聚焦中原网络第一村 - 乱弹 - 谭嘉伦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16 次) 时间:2000-06-12 16:55:06 来源:谭嘉伦 (谭嘉伦) 原创-IT

有这样一个村,
■ 每6个人中有1人是网民,同期中国内地网民不超过1000万;
■ 一个25岁的网民兼村民,网络已给他带来1000多万元的订单,同期网络经济学家还在为网络能否赚钱争论不休;
■ 2/3的青年农民正在如饥似渴学习英文,同期我省大量农村学生走出学堂加入打工大军行列;
■ 19岁的小芳通过网络重新驾驭爱情风帆,同期农村还有很多女青年走不出婚育传统观念的局限;
……
聚焦中原网络第一村
网际快车上的桑坡人

名字与52万美元

“丁九”,这是桑坡村一个普通村民的名字。
“Dingjiu”,即使用英文书写,这个名字也未见有什么特殊之处。
“Dingjiu.com”,然而一旦这个名字后面加上了.com,这个普通村民的名字顿时闪耀出迷人的魅力,并且开始有了沉甸甸的分量。
第一个称出这个名字分量的是家奥地利公司,衡量的砝码是52.6万美元的订单。
1998年6月,个体企业老板,只上过3年学的村民丁九,花高薪从洛阳请来一名计算机专科毕业的大学生,帮自己搭上了因特网这趟世纪快车,从而揭开他网络生涯的第一步。随即,一家奥地利公司便光临了丁九匆忙之中建立的站点,4个月之后,一张52.6万美元的订单漂洋过海来到丁九家的门口,尽管一时之间他不相信这是真的,但这笔生意还是很快成交,400万人民币的巨额资金就这样一文不少的划进了他公司的账户里。
这无疑象是一枚重磅炸弹在桑坡村炸响。
整个桑坡村顿时“硝烟”弥漫,因特网成了最为时髦的话题。这个以皮毛加工业而闻名的富裕村从此与网络联上了不可解的姻亲。
“皮毛之乡”桑坡村,位于孟州市区东8公里处,是一个回族居住区,向来有皮毛加工的传统,早在郑和下西洋的年代就有皮毛制品远销海外。如今,全村有56家皮毛加工企业和1026家皮毛加工专业户,年出口创汇1500万美元以上。很早以前,桑坡人就懂得信息的重要性,90年代中期,全村1000多户人家拥有1200部电话、350部手机和87部传真机,但这一切通讯手段同因特网相比,似乎都缺少了某种魅力,随着52.6万美元的到来,桑坡人看懂了这种魅力,并把这种魅力发挥到了极致。
不长时间内,桑坡村又有20多户上了网。但由于村里家庭买电脑的还是较少,于是1999年3月,全省第一个村级网吧——桑坡网苑建成开业,如今村民兼网民的桑坡人出语惊人,张口就是“电子商务”、“数字时代”、“搜狐”、“新浪”……因特网跟桑坡带来了滚滚财源。
如果要问“网络经济”是什么,统力企业有限公司的老板25岁的买云涛也许能给你解释个一二。每天上班,买老板的第一件事就是收发电子邮件,查阅各类信息,有时通过网络视频会议软件(netmeeting)与合作伙伴“面对面”的互通信息。就这样买云涛坐在家中就能和全世界作着生意,因特网已经给他带来1000多万元的订单。
因特网已经成了桑坡村很多企业离不开的工具。松河皮毛公司利用因特网做成了一宗50万元的生意。白龙皮革厂的老板丁存正通过网络发布求购羊皮信息,一下节省2万元费用。现在全村有41家企业上网,其中8家拥有自己的主页。全村20多岁的青年被一网打尽,每6人中就有一人是网民……

英语与25岁的青年

目前网民最苦恼的是什么?
除了网络速度问题之外,大概就是语言障碍啦。这一点对桑坡的网民来说感受更为深刻。
随着桑坡网苑的正式营业,22岁的丁玉峰摇身一变成了网虫。上网对于别人来说是一种享受,而对于小丁却无疑是一种折磨,每当和别人上网聊天时,别人都在“神聊”,他确实在“穷聊”,初中毕业的他对网民的聊天似懂非懂,怎么也融入不了其中,当受到网友的冷嘲热讽时,他总是尴尬的败下阵来。
有一天,丁玉峰收到台湾一家公司发来的电子邮件,但这封邮件给小丁开了一个莫大的玩笑,使小丁身心受到极大震动。原来这封邮件内容是台湾客商求购皮毛制品,但满纸英文使小丁成了“睁眼傻”,等到小丁请来翻译再回复时,为时已晚,丁家公司痛失10万元的生意。
丁玉峰扛起铺盖卷离开了桑坡村,他住进了孟州,立志攻下英语。一年已过,当记者问及今后打算时,他满怀豪情,“再用一年时间学完高中英语课程,然后用两年时间到澳洲留学,学成回村创业……”
丁玉峰也震动了一批人,目前桑坡有2/3的人在学习英文。以往桑坡很多村民由于常念商经,并不重视教育,很多子女初中还没毕业便下海经商,如今因特网改变了这一切。
丁敏,20岁,家有4口人,弟弟初中毕业,她职高肄业,就开始忙于皮毛生意。然而网络的出现迅速扭转了家里人的观念,家里宁可他们撇下生意也要专门学习。
现在村里专门为学校配备24台电脑,让桑坡小学生从四年级开始接受电脑、网络教育。一些家庭又纷纷把走出学堂的孩子送入大中专院校深造。
在桑坡,学习比生意重要。

聊天与她的爱情观

哪个少女不善怀春?对于19岁靓丽开朗的小芳(化名)来说,更是如此,她憧憬着美丽浪漫的爱情快一点到她身边。
然而,爱情还没降临,婚姻却先期到来。
是她的父母包办了这场婚姻,而小芳却一点也不喜欢那个男人,但因父母已收取对方1万多元的彩礼,并且已经花光,这对于家境较为困难的她来说,只能是眼泪往肚里流,却无力改变这一切。
桑坡网苑成了她逃避现实的好去处,她取一网名“鬼丫头”,在网络上发泄着她的愤恨和痛苦,并把她的遭遇贴到了某网站的BBS上。然而让她想不到的是,她接到了网友大量的回应,网友纷纷鼓励她挣脱枷锁,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
北京一位网民留言,“我借给你钱,退掉这门亲事,3年后,你再归还借款……”
小芳十分感谢网民的安慰之言,但对于借款之事并没有放在心上,毕竟素未谋面。然而一周后,一张万元汇款单送到了她的手里,她惊呆啦,霎时间她重新感到天空是蓝色的,阳光是灿烂的,生活竟是这样美好。
她重新驾驭了自己的爱情风帆。
网络让桑坡人感到世界的宽广美好,网络又使桑坡人感到世界近在眼前。
村民买丽涛的丈夫常年在外做生意,原来夫妻两主要是靠电话联络感情,有时一个月话费四五千元。但因特网的来临使夫妻两开始了“网恋”。过去夜晚来临,桑坡人的夜生活就是打牌看电视,现在晚饭以后,网吧人满为患。据悉,桑坡第二家网吧将于近日开业。

网络与俺村的明天

网络对于桑坡人来说已不仅仅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实用技巧。
上网在桑坡已经视为平常。
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曾对桑坡做出高度评价,称桑坡农民信息意识强,走在了信息时代的前列,副省长张洪华说:“桑坡农民是河南人的骄傲。”
然而,当我们站在数字时代的前沿重新审视桑坡村时,也感到桑坡在网络时代还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桑坡人的网络素质大幅度提高,但作为一个村的整体,桑坡的网络意识还不是很够。
假如,桑坡能筹建一个村级的内部网,使桑坡以一个整体的网络品牌出现在因特网上,那将是一个什么状况?这样,桑坡就不仅仅是地域上的桑坡,而是成为了一个数字村庄,也许这样才能凸现虚拟社会和电子商务真正的魅力。
既然在信息时代里,桑坡能走在中国农民的前列,那么我们就有理由相信,这个数字桑坡村肯定会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2610)

聚焦中原网络第一村 - 陈健 - 2000-06-21 12:23:12

你的文章让人遐想,网络真的是那么神奇吗? 那么你对网络又是怎么看的? 赚钱的确诱人,科技才是重要! 愿你美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