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张朝阳 - 唐朝故事 - 唐朝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99 次) 时间:2000-06-07 09:16:23 来源:唐朝 (唐朝) 原创-IT

遭遇张朝阳
唐朝 2000-06-06

编者:我们刊登了一篇和软件没有太大关系的文章,而且还和名人有关。抛开文章的内容不谈,我们依然可以看见文章的风格和整个“唐朝故事”栏目的风格的接近。在这篇文章刊登前,编者和作者唐朝也就“唐朝故事”栏目的定位简单地探讨了一下。我们基本上同意这个栏目是立足于今天的软件、更进一步说是共享软件的,但是是为了明天的软件行业的。各位喜欢这个专栏的朋友,欢迎你发表对这个栏目的建议和意见。请到论坛发言。谢谢。
——————————————————————————–

  唐朝一直以为在唐朝居住这样的偏远城市,无法见到在互联网潮头的弄潮儿:丁磊、王志东、张朝阳。唐朝心目中对他们的形象,是总被电视和专业媒体的访问所包装、所左右,唐朝非常崇拜这些这个时代的精英人物。

  意外地,张朝阳来到了唐朝居住的城市,在这个城市最著名的大学做演讲,据说演讲在这个大学最大的电影院,所以张朝阳演讲完后,将会请这个大学的崇拜者来看场电影。

  张朝阳到来的消息被搜狐公司的市场人员巧妙地传递给了唐朝所在这个城市各大小媒体,在被认为是“信息荒漠”的这个城市里,有了张朝阳这样的互联网大人物来传道解惑,自然有大大小小媒体的蜂拥而至。唐朝作为媒体的记者也被邀请到了唐朝所在城市中最豪华的酒店里。张朝阳来了,一件白色T恤,不会给人留下很深印象的裤子和运动鞋,看来非常一般,跟电视中看到的没什么区别。如果说起和电视上印象的不同,那就是没有化妆的脸部显得有很多邱壑、显得疲惫和苍老。

  张朝阳显得非常随和。激动和谦卑的大众媒体记者开始了各种采访,当然对互联网的看法和对唐朝居住城市的看法交相辉映,唐朝明白以张朝阳多年对付媒体的经验,这些问题没有意义和获得任何的回答价值。但是张朝阳依然和善地、并带着思考性缓慢地回答着记者的问题。唐朝在这7、8个记者中坐在了一个特别的位置,看见张朝阳在回答中,低下头玩弄自己的鞋带良久,然后对着唐朝的方向无意识一笑。也许,没有人可以了解当时张朝阳的丝丝心绪。但是唐朝还是突然感觉到他的那种疲惫和厌倦,这种“疲惫和厌倦”仿佛在那一刻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直接地让唐朝所感受。那天,唐朝眼中的张朝阳,是一个背负的是整个搜狐公司的重担、背负即将来到的CNNIC评选结果、背负上市未来的张朝阳。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一个虚假的张朝阳、一个被媒体包装和炒作的张朝阳,他的一言一行必然被公司的重负所控制,相信当年创业的激情、提着皮箱踏上国土的兴奋和誓言已经在这里消亡殆尽。我们也相信在这个张朝阳后面,那个玩弄自己的鞋带良久的张朝阳依然在痛苦的挣扎,所以唐朝仍然礼貌性的提了明知道答案的问题,张朝阳明知道我知道答案也礼貌性地回答了。

  很快,第二批采访要开始,唐朝离开了,搜狐公司的市场人员礼貌性地邀请我们去听在大学的演讲、去看电影。张朝阳还在接受着新的同样无趣和知道问题和答案的采访,唐朝在这个最豪华酒店的服务人员谦恭的拉开了大门的时候,深深地呼吸了一口外面没有空调味的空气,在火辣的太阳下和繁华的街道上唐朝自由和快乐地走着,因为唐朝也要去看电影了,是和唐朝的女朋友宋朝一起去看最喜欢的电影。

时间:一天后
背景:oicq对话纪录
人物:唐朝(我自己),Down(这个城市最著名的大学的大二学生,崇拜精英)

唐朝:张朝阳的演讲如何?
Down:没有挤进去:(怎么你有他的讲稿吗?
唐朝:没有,知道那天演讲完放的是什么电影吗?
Down:不知道,什么电影?
唐朝:我也不知道
Down:哈哈,我们的城市真是很偏僻,但是很有潜力。
唐朝:什么意思?
Down:我的意思是以后会有很多机会听精英们传道:)

  电影散场了,张朝阳一定在电影开始前就离开了,因为他很忙,也许这次演讲不会在张朝阳的记忆中留下什么,但相信很多热血的青年会记得这场电影的情节,因为这是张朝阳请他们看的,张朝阳给他们展现了一个成功的梦和希望。当然大多数热血的青年最终不会实现这个成功的梦和希望,但是至少,他们激动和沸腾过。如果,偏偏这群热血的青年有人成功了,他更会记得这个有电影和张朝阳的成功的梦和希望的时间。于是,相同的故事在下一个时代延续。也许, 这就是人类精英精神的延续。像唐朝这样的平凡人,只能默默地祝福他们。

  附记:这是唐朝写得异常艰难的一篇文章,去采访张朝阳完全是一种意外,大概在开始10分钟前,唐朝才知道这个采访,而在采访中唐朝几乎采取了沉默的态度,唐朝也没有计划写些什么,但是采访完后的几天中 “张朝阳在回答中,低下头玩弄自己的鞋带良久,然后对着唐朝的方向无意识一笑”的情景让唐朝常常无意识想起,所以唐朝几乎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完成这篇没有观点和主题的文章,希望大家能无意识地完成阅读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