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三:我们是觉醒的水泥 - 中国水泥鼠标 - 陈迎炜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82 次) 时间:2000-06-06 22:33:43 来源:陈迎炜 (yingwei) 原创-IT

如今有的公司是利用互联网来吸引资本市场,他们有一个好的鼠标,包括在股票市场也很认可,那么他们要寻找水泥;另一种情况就是本身是水泥,需要互联网的整合,哪一个更容易,业界有人士以为后者更容易找到好鼠标,因为那些在电脑屏幕后面有资源的,要学习互联网这一新东西相对容易,而让年轻的鼠标们积累相当的行业资源则相对不易,而且在鼠标上涂水泥搞不好,这个鼠标就动不了了。我们姑且不论这种说法的是与非,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那些有改造、升级希望的传统行业,那些从水泥深处走出来富有互联网精神的人将会成为下一轮关注的热点。

中国”水泥”在行动……

出版业和老大的觉醒
  
我们是觉醒的水泥

从行业深处走出来的许剑秋给人一种厚重沉稳的感觉,四年前他已经开始涉足推动书业电子化、网络化的工作,即便担任了人民时空(www.peoplespace.net)网站的总经理,但他的概念依然是:我们过去做的是出版,现在做的还是出版,所不同的是在运用互联网作为新的手段。
谈到时下”鼠标加水泥”的说法,许剑秋没有简单地苟同,”我们是水泥加鼠标的模式,但不是说与一些传统资源搭上边就是鼠标加水泥,这样的模式带有短视行为;也不是卖家电的有几个连锁店,现在将他们搬上网就是水泥加鼠标的概念,这样的模式充其量也就是一个网上家电城。此水泥非彼水泥,有的鼠标是涂上了水泥,但水泥不是主流渠道,没有代表性和感召力;而有的水泥加鼠标不过是贴了个互联网的标签达到上市套现的目的。”许剑秋强调,”我们是水泥但是改进后’觉醒的水泥’。”
也许是在出版行业做了10多年的经历,使得许剑秋很清楚地知道互联网时代出版业最需要什么,也很清楚互联网对图书业意味着什么。许剑秋说,”图书是最容易触网并实现电子商务的产品之一,因为图书内容最适宜以比特的形式在互联网上流动,所以互联网时代图书业会是受到冲击最严重的领域。”
面对挑战,人民时空做的是从作者、出版社最后到达读者(受众)的整个商务电子化过程的整套解决方案,不仅仅是网络书店的概念,像亚马逊仅仅是销售环节这个环节,而且仅仅是BtoC的部分,他们实际上做的是整个出版业的整合,目的是建立一种出版业的新经济秩序。”

2年的技术准备工作

尽管人民时空去年初才注册,但许剑秋表示他们做互联网的意识早在1995年就有了。1995年他们从人民出版社分出来做电子出版物,当时出版行业流通不畅,有盗版的问题,地方保护的问题等等。过去一本书卖几百万,90年代一本书出几万册就了不得了,许剑秋意识到这不仅是市场竞争的问题,主要是市场环节混乱,读者买不到书,出版社的书发不出去,这个瓶颈如何解决,有没有什么现代化的手段解决图书的流通渠道,信息渠道,包括信息发布的问题,做电子出版物的基础使他们很容易想到了互联网。到1997年时许剑秋觉得他们的”机会来了”,那时互联网已经开始在国内冒头,而国外的亚马逊也刚刚出来。
用许剑秋的话说,3年来他们做了大量的”技术准备工作”,”我们和那些纯做概念的不一样,他们需要的是注意力,而我们关注的是整个行业的问题,我们首要考虑的是如何发挥资源的问题,过去两年来人民时空一直都在做改造水泥的准备。”今天回忆起来许剑秋还清楚记得他们找第一家出版社谈网络出版的合作时是从最基本的技术开始讲起的。一直到1999年中旬互联网在国内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前,许剑秋他们做了不少互联网普及工作。因为是利用互联网的传统企业,不是纯互联网企业,所以许剑秋认为花2年的准备时间非常必要,如今人民时空有几百万的资金投入,人民出版社是大股东之一。

从上游开始

目前国内网站涉及图书经营的大多仅仅是网上书店的概念而已,真正涉及上游网上出版平台的仅有两三家,而有一整套关于互联网时代,从作者、出版社最后到达(受众)读者的整个商务电子化过程整体解决方案的只有人民时空一家。”我们给出版社的是一个在互联网上整套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不仅仅是做一个主页,有个网址,而是出版社一上网就可以交易了,”许剑秋说。
这个平台包括四个方面:首先是社区平台,人民时空做出版社和著作权人的支持和服务商。目前全国500多家出版社他们现在整合了多一半,和人民时空签约的近300家出版社每一家都免费获得自己的交易和发布平台:包括零售系统、网络出版系统、集体议价系统和书店订货系统以及专业化管理系统和发行管理系统等,据悉目前一家出版社要搭建一个平台至少需要50万。
第二是网络出版平台,以出版主体合法化,产品数字化,流通网络化,交易电子化等为特征,人民时空首创中国内地网络出版业务。目前,已建成了网络出版物交易系统;今年年初,14家国内大出版社正式宣布通过人民时空开展网络出版业务,并正式推出了国内首批网络出版物;相信将来会有很大一部分书通过网络出版,读者在网上可以做到在线阅读,下载,整个下载通过付费的方式,另外随着电子阅读器的成熟,人们将可以像用MP3播放从网上下载的音乐那样阅读从网上下载的图书。除了网络出版,人民时空还将开展即时印刷和网络印刷业务。
另外人民时空还要扮演信息平台的角色,也就是做一个图书媒体,可以介绍新书,书评,也可以发布图书信息,还有BBS随时完成交互交流。第四就是做电子商务,此平台还包括正在建设中的储运配送系统。
“互联网不再是风险投资者的游戏,也不再是知识精英的天下,而是将触动整个主流经济。”
许剑秋深信像人民时空那样从行业内部走出来以后反过去对行业进行真正的深度服务的”行业电子商务”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