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信任是中国IT的毒瘤——有感某网站CEO卷款出走 - 中关村物语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440 次) 时间:2000-06-06 19:37:08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滥用信任是中国IT的毒瘤
——有感某网站CEO卷款出走
chinabyte.com是笔者每日必光顾的网站,每天我从这里寻找我需要的信息,但是刚刚看到的一则信息却让我大为震惊:
“日前,业内传出消息,6月1日中午1:00,正式挂牌营业不到13天,以“网上就业、网上挣钱,解决问题”为宗旨的北京金漩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就以封门的形式宣告倒闭。其网站R518.com还未运作起来就胎死腹中。据集团董事长助理翟先生称,公司CEO盛东方已于数日前携款出走,同时带走了3台笔记本电脑,员工所有工资和一辆帕萨特轿车。”
我相信因特网会将这则信息迅速传达到东西南北,包括那些曾经热衷或者仍然热衷向中国网络企业投资的投资商那里。生活在中关村,关于中关村骗子的故事时有耳闻,也目睹了南京月亮公司狂卖了一通即时汉化专家之后就卷钱走人的全过程,本来以为受惯了各种恶性信息刺激的眼睛对于IT业界丑闻已经可以漠然,没有想到,看了这则消息仍然禁不住替中国的信息产业一阵心痛。
据说该网站的CEO盛某仅仅卷走了十几万,幸亏还没有融到资,否则事情恐怕要麻烦得多。
对于这个网站的投资者来说,财务监管不严无疑是导致这个事件发生的客观原因,但是,无论盛某卷款的细节如何,取得管理权的过程却一定是一个培养自己的信用、滥用信用的过程。
盛某卷走了投资商的十几万,丧失的不仅仅是自己的信用,也在一些投资商的心目中降低了中国新兴网络企业的信用级别,对于融资已经趋向困难的中国网站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然而,在中国IT界,以滥用信任方式中饱私囊的,盛某仅仅是一个不值得一提的无名人物而已。
一些软件企业,打着民族软件企业的旗号,一次次编造美丽的成功故事,或名或利,总有办法将优秀的人才吸引来他们工作,然而这些企业几乎每一次做成一件大的事情之后,总是有人离开,因为遥远的期待在经过拼命努力以为可以兑现的时候,人才们发现自己被利用了,精心包装的所谓“个人魅力”和“辉煌的成功”成为进行肆无忌惮的信用欺诈的手段。
更可怜的是用户,当他们购买软件的时候,对于民族软件产业早日振兴的期盼是他们做出消费决策的重要依据,而一些“民族软件企业”也非常善于利用这种心理,所以每一件事情这些企业都能够将企业行为与民族如何、全民如何挂上勾,当用户出于对于民族软件企业的信任解囊购买质量并不优异的“民族软件”的时候,这些非常善于市场炒作的企业的老板、高层和股东,就已经成功的将产业信任转换为自己的私人资产,难道,这不也是一种对信任的滥用吗?
商人就是商人,商人赚钱天经地义,甚至,对于一些优秀的人才来说,当他们到一些“民族软件企业”工作的时候,他们已经做好了自己被剥削剩余价值的准备,但是,他们一定没有想到自己还要被剥削一次信任。
信任,是一种几乎不可再生的资源,在多逢不幸的IT产业更是如此。如果说商人利用产业信任欺诈公众中饱私囊他们最终必将被唾弃的话,在那些企业最终没有被识破以前,我们的一些被称为“喉舌”的媒体,我们的一些被称为“公仆”的行业主管官员,是否也应该审视那些最爱打着民族旗号大肆炒作的企业,他们到底在干些什么。
当然,如果某些“喉舌”和“公仆”早就知道他们在干什么但是心甘情愿的被剥削信任,以为这样可以换取点什么的话,就另当别论了。

滥用信任是中国IT的毒瘤——有感某网站CEO卷款出走 - 蓝鸟 - 2000-06-06 21:39:03

我一个同学前年从阿宝那里租了一台计算机,后来,阿宝 出事了;我另一个同学去年在北大资源东楼一个攒机公司 攒了一台计算机,两个星期后,那个公司的老板携款外逃 了。 到底是中国新经济企业的体制有问题,还是中国的奸商太 多?我想二者都有。 让一些极端自私的人,在一个极端混乱的制度下,去发展 一个新的产业,不知道这个产业哪个年头能发展起来。

滥用信任是中国IT的毒瘤——有感某网站CEO卷款出走 - 俗人 - 2000-06-06 23:53:52

中国的IT业还刚刚起步,需要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而一个良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不要只重视眼前的利益。经济学中有把饼作大的理论,我想有些人需要好好看看。

滥用信任是中国IT的毒瘤——有感某网站CEO卷款出走 - 高钦 - 2000-06-07 08:00:05

高钦 杜红超:你好! 我是千龙新闻网的高钦,你的这篇文章已被我们采用(千龙新闻网科技卫生频道下的非常评述),请与我联系稿费及版权事宜,若方便请给我发封MAIL。 高钦 千龙新闻网新闻中心 地址:100026 北京朝阳区麦子店街37号盛福大厦二层 电话:86063666-663 传真:86063678 呼机:96300-653737 手机:13601300247 邮件:[email protected] 网址:www.21dnn.com

呵呵,速度很快嘛 - 刘善斌 - 2000-06-07 09:25:37

我刚把自己的评论写完,上来一看你就已经定稿了:)不过我先给你发过去。

滥用信任是中国IT的毒瘤——有感某网站CEO卷款出走 - 黄志敏 - 2000-06-07 10:19:09

在阿猫阿狗都做网站的年代,出现这种事情又有什么出奇的?昨天还有朋友告诉我说湖南某dotcom将风险投资拿去买了楼,我还是一点都不惊呀。一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二是我也不太相信它拿到的真是什么风险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