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支持为金山喊冤——评天极网北方狼先生“外包不是错,金山没有息事宁人”一文 - 中关村物语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843 次) 时间:2000-06-05 21:21:59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我非常支持为金山喊冤
——有感“外包不是错,金山没有息事宁人”
金山单词通事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风波,其实质是因为标注着“金山出品”的要掀起第二次红色风暴的软件测试不过关就发货,结果出了点问题,就这么一点问题,媒体就上来指责,实在没有道理。
一些媒体实在是不太懂新闻,尤其是和金山这样懂新闻的公司比起来。想当年,金山词霸侵犯朗道词典版权、金山毒霸涉嫌“违规”使用某杀毒软件病毒库引起风波的时候,媒体没有一个人说话,凭什么今天金山软件仅仅出了一点质量问题,就说个不停。
因此,北方狼先生在业界最大的IT网站天极网上为民族软件领袖金山公司喊冤实在有必要的,只是,看了看“外包不是错,金山没有息事宁人”一文(以下简称狼文,见http://www.yesky.com/33554432/36700160/74055.htm),觉得北方狼先生的一些说法可能没有把道理讲足,实在是太不理直气壮了,现在笔者认为该文中不合适的地方与北方狼先生商榷若干。

狼文:“外包或不外包绝不是评测一个产品的砝码!许多公司的产品完全没有外包,不也是BUG百出吗?微软的哪一个产品是自主开发的?外包不外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产品的品质。”“金山单词通存在的日期问题是由于金山的测试经验不足所致而非而非外包”。

好样的!金山就外包了,我是金山我怕谁,金山的事情今后媒体最好不要出来乱说话,否则金山有权利让你打你自己的嘴巴,不用别的,就用钱。金山的单词通质量是没有问题的,仅仅是测试出了问题,哪条法规规定了软件测试不过关是质量问题?有么?测试问题怎么能是质量问题,软件和一般的工业产品不一样,一般工业产品最后的质量检测不过关是质量问题,软件的测试问题就不是质量问题,毕竟软件是高科技产品,高科技,一般大众媒体,你们懂吗。单词通的问题仅仅是日期出了问题。微软的操作系统还出前年虫问题呢,也没有看到因为千年虫问题造成了什么大的损失,反而拉动了全球经济增长,培养了一大批人开发千年虫软件。所以,金山回收单词通产品除了给金山造成了损失之外,还给民族软件产业造成了损失。如果不回收这个产品,而且以正版风暴的方式销售200万套,一定可以再次拉动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培养一支行之有效的为单词通捉虫的队伍。

狼文:“外包并不意味着对工作、对产品不负责,而是一种分工协作的思想。”

非常赞成。撒手不管开发,软件产品质量可以更好,这是金山的经验。WPS97金山开发的,就是竞争不过WORD。所以,如果要想产品有竞争力,一定要交给金山以外的人去开发,越是让外边的人开发,越是对软件负责的表现。这次,金山的问题在于外包的还不够,想想看,如果连测试都外包,就不会因为金山测试经验不足而带来这样的问题了。

狼文:“金山公司与东芝公司的做法的不同,这绝不是两家公司之间的差别,而是两个民族、两种文化的天壤之别。同样是高科技公司,同样是在中国,东芝一年要获得多少市场回报?同样是高科技公司,同样是在中国,金山一年才获得多少市场回报?”,“由于产业性质的不同,在中国这样一个软件业原本就不成熟甚至是举步为艰的国家,苛刻地要求软件厂商也象日本的东芝一样挥金如土公开吗?切实吗?”

对,日本人懂什么?他们怎么会有我中华民族聪明。日本人因为产品出了一点小小的问题,就到处道歉、赔钱,他们那种挥金如土的公开,简直是自找苦吃。本来为了推销一个产品,就已经花了那么多的推广费用,为了省钱,金山把软件外包给别人,而现在,出了一点小小的问题,竟然要求金山象日本人一样还要道歉,做梦,中国的民族软件产业领袖,那里象日本人那么好欺负。没有看到金山高层人士到四川学开飞机的报道吗?没有看到金山卓越在不停的投入吗?这些钱从哪里来啊,不从软件收入中节省过来,从哪里节省。

狼文:“在北京新闻开发布会,金山也不是没有想到,但最关键的是金山单词通2000现在已经卖到全国各地了。北京开了新闻发布会上海开不开?上海开了新闻发布会南京开不开?南京开了新闻发布会乌鲁木齐是不是也要开?而在媒体打启示,《电脑报》打了是不是还要在《计算机世界》上打?还有《中国计算机报》,还有《电脑教育报》,还有各种样的网站……”

是呀,仅仅举了一点例子,就一定足以说明问题了。我们国家的重要城市,还有好几十个呢,要不要说给你听?广州、深圳、武汉、西安…….,这些地方难道我们都要去开吗?金山这样做,如果引起这些城市之间闹矛盾,这些城市的市长因为金山分配不均衡而出现社会不稳定的问题,你们能承担这些责任吗?至于媒体,金山更是难以平衡,中国大大小小的IT媒体加上大众媒体的电脑版,多了,都要打吗?别说道歉了,就连做产品推广,金山也仅仅选择了不到中国媒体总量的1/5打广告,一些消费者刁民,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对了,还有网站,据说中国的网站有上万家,我在新浪登了,是不是还要搜狐、网易?我在人民日报网络版登了,还有天极网、赛迪网,以为我是慈善家吗?我是软件开发商,商人,懂商人是干什么的嘛?就算登,我也要在卓越上登,新浪、人民日报网络版凳转载了所谓“金山软件出了质量问题”的谣言,金山不告他们就不错了,还给他们广告费?!

还有更多的理由,就不一一说了,总之,金山没有出质量问题,金山没有出任何问题。如果真要说金山出了什么问题的话,就是金山单词通的问题还不够多。

至少就以上几条观点,我认为北方狼先生的文章是没有说深、说透的。所以,我奉劝那些说金山单词通质量有问题的媒体和消费者,还是闭嘴吧,否则,作为民族软件产业领袖的金山,一定不会那么轻易的放过这些多舌者。惹着金山了,让你变成第二个王洪。
知道王洪什么下场吗?

我非常支持为金山喊冤——评天极网北方狼先生“外包不是错,金山没有息事宁人”一文 - qbj - 2000-06-05 22:20:00

精彩!!! 很久没看到如此精彩的东东了,如能在各大主流报纸上转载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