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2000终端:豪赌还是革命? - 自以为是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657 次) 时间:2000-06-05 15:12:52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据称:IDC公司预测全球windows 终端市场将由1999年的39万台增加到2003年的415万台,销售额将由2.1亿美元增加为14亿美元。
●据称:实达集团高级副总裁黄奕豪近日说未来几年内,实达网络将以windows 终端取代传统的字符终端,使windows 终端的销量达到PC的20—30%,从而,Windows 终端将进入诸多行业窗口和桌面市场,成为商用计算的重要应用模式。

Win2000终端:豪赌还是革命?

杜红超

字符终端曾经光荣

“终端”,对于时下的诸多电脑用户来说是一个古老而又陌生的名词,已经习惯了PC的人们对于终端这个词的理解来自于windows 98附件中的“超级终端”程序:怪怪的字符界面,记录着计算机在“远古时代”傲然的尊容。
计算机的快速发展,很容易使人们淡忘了在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中国的计算机工业利润最高的产品就是“终端”。“国光”、“长城”、“实达”,一代又一代的终端市场领导者,有滋有味的品尝着终端产品带来的公主感觉。
在PC还没有学会变得娇艳之前,DOS黑糊糊的屏幕和终端复杂的操作对于电脑用户来说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然而后来的几年,微软和英特尔构成的“Wintel”软硬件联盟拖动着PC行业迅速发展,Windows 3.1、Windows 95、Windows 98,操作界面图形化的浪潮乃至电脑多媒体技术的暴风骤雨,终于把仅能够以字符界面与用户交互的终端,无情的挤压到一些特殊的行业应用市场。
1995年,曾经以汉字终端技术而闻名的福建百灵宣告破产,几乎昭示着字符型终端被逐出计算机主流市场。

终端的三年涅槃

悄无声息中,字符终端似乎在默默等待着衰落。
几年来,无论是国光、湘计算机、实达甚至据说是联想,无论是JAVA、NC还是Windows ,每一次的新技术概念都被这些厂商的研发人员试图移植到终端上,毕竟在被一些人戏称“软件没钱、硬件没戏”的中国,终端产品是能够本地化程度比较高的有限的硬件类型之一。
1997年的中国,在福建和湖南,两个都认为自己是中国终端市场领导者的厂商,面对字符终端市场的式微,选择了两个不同的方向:湖南计算机厂在流行的NC概念的基础上,发展了自己的新一代终端“蝴蝶网络图形终端”,而靠着终端起家刚刚上市不久的福建实达集团,尽管也投入了精力研究基于JAVA OS的NC,但最终,他们决定在Windows界面的基础上开发Windows 终端。
福州的海风和湘江的闷热伴着两个终端领导者走过了从多媒体时代到网络时代的熙熙攘攘,.com企业的喧嚣没有挡住字符终端到windows 终端的步伐。
上个世纪的最后一年,当人们争论瘦客户机是否有前途的时候,当人们在争论维纳斯和女娲究竟谁更应该是中国IT的未来的时候,当微软终于最后敲定了windows 2000服务器要包括终端服务功能的时候,实达发布了基于微软终端服务器结构的Windows 终端。

升腾感觉令谁兴奋

“升腾3000”,这是实达对它的windows 终端的命名,液晶、台式和卡式三大系列,其技术核心清一色采用前端基于Windows CE技术、后端基于Windows 2000服务器的Thin C/S结构,实达以这种名称表现出它试图借windows 力量一统中国终端市场的欲望。
无论是实达所做的演示,还是实达提供的资料,无一不在向人们展示这种印象:与传统终端相比,win2000终端就是一台速度更快、联网功能强的多媒体终端;与PC相比,win2000终端就是一台更省钱且易于维护、不用担心安全问题的PC;与维纳斯比,win2000终端就是维纳斯,但是它不再是玩具,而是比维纳斯强大无数倍的商用工具;
在某媒体一篇名为“pc在线前景无限”的专访中,实达网络的高层人士以“最瘦的瘦客户机”、“最全面的集中管理模式”、“最权威的windows2000技术支持”表达出对升腾终端的兴奋感觉。

Win2000终端革了谁的命

有人说win2000终端是对于终端市场甚至PC市场的一场革命,因为通过终端技术,用户使用不到五千元的价格就可以享受到高档服务器的性能,而且不用为安全问题、软件升级问题、病毒问题担心,所有的一切问题都可以通过服务器解决,Thin C/S结构使得终端随时可以和服务器同步升级,这些特点无疑打中了一直被认为计算能力浪费、升级费用居高不下的PC的软肋,因此实达终端革了PC的命。
还有人说对于一直向市场顶部攀升的实达来说,这是实达挑战联想集团的一种最收效的手法,因为联想的产品线是PC为主的,而实达不仅有PC,还有这种适应Windows 潮流的终端,借助微软推动win2000应用的强大市场能力,以终端起家的实达也许有机会将“多媒体”、“Window CE”、“Windows 2000”、“因特网功能”等诸多概念一炉共炼,加上实达的PC、PDA、软件产品线,实达也许有机会革了联想的命。
甚至有人说Win2000终端还带来了网络时代的企业管理模式的革命,因为终端没有软驱、没有光驱,所有的应用全部通过服务器来实现,老板再不用担心员工利用PC干私活或者滥用网络聊天,也不用担心外来软件带来病毒等问题。
不过,对于实达的雄心壮志,并非都是叫好之声。
一位资深的业界人士说说实达的win2000终端也许会先革了他自己的命:实达自己要来生产、推广win2000终端必然产生不菲的费用,而即便没有win2000终端,实达依然是传统终端市场的领导者,依然有丰厚的利润;即便在公认利润不高的PC市场,实达的销量也在提升,PC的收入依然是实达的收入支柱之一,此时推广win2000终端,必先自乱阵营。
推广Win2000终端,究竟是看准了前景之后的不遗余力的一场豪赌,还是一场追踪新技术的革命,也许只有win2000终端的当家人自己清楚。

给实达作公关做出的惯性 - 木头 - 2000-06-05 19:48:46

杜先生的评论有点实达公关的嫌疑.Windows终端不可能替代PC,即使在企业环境中.Windows终端适合于集中式的管理环境,这个环境要求太苛刻,仅仅能在大客户中推广,几十大客户大量使用Windows中断,一些关键部位还是少不了PC.

Re:给实达作公关做出的惯性 - 杜红超 - 2000-06-05 20:03:34

怎么改可以使文章看起来不像跟实达做公关?:)

Re:给实达作公关做出的惯性 - 蒙小蛇 - 2000-06-06 10:36:08

就是给实达做公关有怎么啦?

Re:给实达作公关做出的惯性 - 木头 - 2000-06-06 12:41:07

很简单,看这个稿子是发在媒体上,还是这个写作社区.如果是媒体上,这种改法未尝不可.如果在这个社区上,应该公正一些,Windows终端应该怎样用,未来情况怎样,应该公正一些.我的想法.:-)

Re:给实达作公关做出的惯性 - 编辑甲 - 2000-06-08 01:52:14

1 ,实达做这个终端是不是有极大的意义?如果说,“可以挑战联想”,那当然是个极有意义的产品。 2, 不管是不是为实达做宣传,你都想,而且必须让别人了解这个产品的特别性,与以往的终端产品有何不同。尤其是,基于WIN2000的终端,到底是什么样的?会给现有使用和市场带来什么变化?也由此才能挑战谁谁。 以上两点写清楚了,才是个有意义的文章。 而作为有新闻性的文章来说,让普通的读者,而不仅仅是某一层面的读者都了解你所要表达的意义,更是非常基本的。 否则这个文章除了一些莫名其妙的激动之外,其实是让人觉得不知所云的。 不知你愿意接受这些说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