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战升级----是吴敬琏跟股民过不去,还是庄家跟吴敬琏过不去? - 财经视线 - 贾双林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05 次) 时间:2001-02-19 00:30:05 来源:贾双林 (jsl) 原创-IT

论战升级
—-是吴敬琏跟股民过不去,还是庄家跟吴敬琏过不去?

贾双林 江海/文

中国证券市场十年庆典上的鲜花掌声余韵未尽,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论战又在2001年的新春时节席卷中国大地。现在,才是真正思考中国证券市场未来之路的时候,而此时此刻,也正是中国证券市场最危险的时候。
所有的问题,本来似乎不是问题,只是有人站出来说了,便成了问题,因为,有的人听了不高兴;所有的焦点,都汇聚在吴敬琏一个人身上,这是件滑稽的事情,但谁让你吴敬琏拼着那把老骨头去当那个揭开“皇帝新衣”奥秘的小孩童呢?要说简单,这场风波,就这么简单。
要说不简单,那这话得从头说起。2000年6月,随着一个基金公司经理被迫辞职而暴露了基金身上的第一层“羊皮”,因为这个经理说出了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密。10月,《财经》杂志以翔实的数据和案例抛出《基金黑幕》一文,彻底剥下了基金公司头顶的七彩光环。而在基金公司联手欲作最后一博挽回形象之际,吴敬琏出来了,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给基金以致命一击,“股市不能黑”的声音传遍了大江南北。从这时到年底,虽不时出现不同意吴敬琏的声音,但股市上倒还消停,庄家心里不高兴嘴上不敢出头,小股民呢,还觉得吴敬琏说得话挺解气。可解了气,小股民还是跟着庄家跑,因为在价值判断和自身利益权衡之下,跟庄还是他们的惯性动作。但后来,情况又大不一样了。
2000年12月25日,“中科系”事件点燃了导火索,此日,“中科创业”及其关联股票连拉跌停,全面跳水。要问为什么?直接原因是一根藤上的庄家里,有人不敢坐下去了,撤庄了,把货出完运逃现金跑香港去了。所以,大庄家吕梁到现在还在向媒体“痛斥”他昔日伙伴朱焕良的“不忠不义”呢。但问题的根本是什么呢?恰恰是来自监管层传来的诸多信息表明,新的一年将要加大的诸多监管措施让有些人胆寒了,而监管层下此决心,虽有多方因素,但人们有理由再次联想到吴敬琏带来的抨击股市黑幕的舆论风潮。于是,有人开始“烦”吴敬琏。
“中科系”既然自己跳出来了,监管层的动作也就开始了,2001年1月9日,中国证监会对“中科创业”和“亿安科技”的调查开始。有人说,这事要是全查清了,够枪毙好几个大人物的。1月13日,央视播放早先录好的《感受吴敬琏》节目,吴敬琏再次抨击股市的不正常炒作,反对“全民炒股”。14日,吴敬琏走进《经济半小时》说出“中国股市连赌场都不如”的观点。15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再次传出了要对证券市场加强监管的信息。当日,大批资金撤逃股市,股市出现大跌。本来是一系列的偶然巧合,被想象力丰富的人一关联,事物的性质就起了变化,而且在某些人不留痕迹的导引下,舆论会丧失最基本的价值判断。请注意,恰是从这时起,吴敬琏开始背上了“把股市拉下马”的罪名。
于是,许多股民沉不住气了,面对着连连下滑的股指,他们不是去恨那些抛弃他们的庄家,而是骂把庄家逼着显露原形的吴敬琏,事情就是这么滑稽,也许,只有中国股市上,才会出现这么滑稽的事情。
这些声音虽然掀起了大波,但还不到真正白热化的地步。只到有一天,几位与吴敬琏地位不相上下的经济学泰斗们出来说:不能再让吴敬琏的声音“毁了”中国股市,这场论战才到了真正的高潮。2月11日,五位经济学家举行座谈会,与吴敬琏唱起了对台戏,因为其内容的主要论点几乎都是针对吴敬琏而发:一、是资本市场还是赌场。五位学者认为吴的看法仍停留在计划经济下,物质生产部门创造财富,非物质生产部门不创造财富的认识上。而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进而提高财富创造能力的作用不能抹煞。二、 “全民炒股”并非事实。中国股民仅占全国人口5%,美国占25%,何来的“全民”?三、如何看待投机行为。针对吴氏对中国股市炒风日盛的担忧,五位学者认为证券市场中投资、投机皆不可少,投机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必要先导。
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激烈论争的“火山口”上。各类观点充斥市井坊间,但是,如果我们抛开纯粹学术层面的探讨和在一些细枝末节上的缠绕,直接找到问题的要害,其实也并不难。
吴敬琏说:“股市连赌场都不如”,反对者说:“股市本来就是赌场,吴老不懂常识。”赞成者说:“说股市是个赌场,并不过分。”各有各的理,但大家都忽视了一点—-抛开道德判断,假定赌场是个好东西,那也得有一定的赌博规则才行啊。君不见,香港、澳门的赌场和这个圈子里的人,无一例外,都是在遵循这个圈子的规矩的,谁要是出“老千”或是坏了规矩,那是会获得众怒的,为了“纯洁队伍”,这些人是要被请出局的,轻则出钱摆酒,重则留下脑袋。而我们的股市呢,长久以来就没规矩,总算有了些不完善的规矩吧,还有人经常出“老千”,出“老千”吧,大家看在眼里还都装糊涂,装糊涂还不算,大家还都尽琢磨着怎么跟着“老千”出“老千”。那么,请问,中国股市是不是连赌场都不如?
有人说,吴敬琏太天真,对中国股市了解不深。这话说对了,就是这么一个天真的人,就是这么一个对中国股市了解不深的人,捅破了天窗,让大家对本来习以为常的事情进行反思。难道,这个贡献不大吗?再请问,是把出“老千”的真相揭开让大家从此开始在制度上防止“老千”的危险大,还是继续宽容“老千”甚至是把“老千”进行到底的危险大?我想,只要说一个故事大家就能明白此中的轻重:一帮人坐成一圈玩“击鼓传花”,花每到一人手里这人就出回“老千”,花的虚假越来越大而新鲜度越来越低,完全背离了真正的市场价值尺度,每个人都想把花传下去谁也不愿把花留在自己手里,但是最终的倒霉蛋肯定是有的,而这些倒霉蛋绝对不会是大“老千”,肯定是一帮小“老千”。道理很简单,大“老千”与小“老千”打一开始,在信息来源、操作手法和出口管道上,就是不平等的,因为只有大“老千”能够决定“击鼓传花”的鼓点在什么时候停止。
那么,请大家仔细思考一下,到底是吴敬琏跟股民过不去,还是庄家跟吴敬琏过不去?答案似不难得出。
那些从丧失基本价值判断,仅从本位立场出发讨论股市的言论应该结束了;那些揪住别人“小辫子”不放,争夺话语霸权的不良习气应该结束了;那些横行股市多年,大家见怪不怪心照不宣的“坐庄游戏”和“跟庄技巧”应该结束了;那些丧失基本面,仅靠消息面和政策面维系的评估系统和“一言矣毁市、一言矣救市”的恶性循环应该结束了……
我们,正处在这么一个十字路口,是选择光明大道开创阳光股市,还是选择漆黑小路继续阴暗股市?而我们能走到这个十字路口,得益于中国股市最根本问题的大暴露,这一暴露,与吴敬琏这个名字关系密切,我们可以不同意吴敬琏的观点,但我们必须感谢吴敬琏把我们带到了这里。
站在这个十字路口,何去何从,事关重大。也许,我们即将迈开的一步,恰是中国股市真正获得健康成长的最关键一步,从这一步开始,它将重新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开创一个全新的世界。

论战升级----是吴敬琏跟股民过不去,还是庄家跟吴敬琏过不去? - 温柔大盗 - 2001-02-19 02:42:48

我喜欢贾宝玉的文章 推荐一下 :)

Re:论战升级----是吴敬琏跟股民过不去,还是庄家跟吴敬琏过不去? - 黑色面具 - 2001-02-19 09:22:15

分析得很有道理。道理很简单,如果股市真的象那几位经济学家所说的那么样健康,难道还怕吴敬琏的几句评论?

Re:论战升级----是吴敬琏跟股民过不去,还是庄家跟吴敬琏过不去? - 白石洲 - 2001-02-19 09:29:54

吴敬涟敢于说真话,以前一向为广大中小股民所推崇。可这次敢于说真话的吴老爷子说了一句真话后,为什么连一向支持他的中小散户也开始对他“千夫所指”? 原因很简单,中国股市玩的不仅仅是个零和游戏,在其中,国家、机构、大户、散户群体在不同时期都充当、互换着庄家与闲家的角色,而为他们垫底的,始终是全中国纳税人。君不见,在琼民源事发,到依安科技违规,至郑百文事件,再到中科系跳水,最终出来收拾场面的是谁?还不是国家,而国家又是用谁的钱来补偿股市的损失,还不是纳税人的钱。 所以,这次吴老说的话,已经直接触动到了股市里数以千万计的散户们的切身利益,你说,能不指责他吗?

Re:论战升级----是吴敬琏跟股民过不去,还是庄家跟吴敬琏过不去? - 白石洲 - 2001-02-19 09:33:31

贾宝玉,你怎么又写起股市来了? 我的QQ是:18324445 ,可以交流一下。:)

Re:论战升级----是吴敬琏跟股民过不去,还是庄家跟吴敬琏过不去? - 由由 - 2001-02-19 10:02:48

文章是好文章,可惜证券市场的无续,仍不会因此而改变。

Re:论战升级----是吴敬琏跟股民过不去,还是庄家跟吴敬琏过不去? - farmer - 2001-02-19 11:15:26

现在请来了史美伦, 不知会有点进步吗?

Re:论战升级----是吴敬琏跟股民过不去,还是庄家跟吴敬琏过不去? - 贾双林 - 2001-02-19 13:08:06

谢谢大家抬爱。 我对股市操作层面了解不深,幸有在证券公司工作的师弟合作才完成此文。 白石洲,我基本不用icq,可通过email:jiasl@263与我交流,谢谢

Re:论战升级----是吴敬琏跟股民过不去,还是庄家跟吴敬琏过不去? - 任天涯 - 2001-02-19 19:44:39

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一个小故事:一个顾客在饭馆里吃饭,突然吃除了一粒沙子,于是与店老板吵了起来:“这饭里怎么尽是沙子?”老板一听当然生气啦,竭力辩解说:“什么?难道你没有看到沙子里面有许多米饭么?”其实,五大经济学家也好,吴敬琏也好,他们之间的争论陷入了“沙子之中有饭粒,饭粒之中有沙子”的循环。分歧不大,只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而已,大家的目标都是要规范中国股市,没必要大吵大闹,吴老从感觉上更像克鲁格曼,喜欢居安思危,其实这一点正是目前中国学者所缺乏的最基本的素质,前一段时间网络泡沫之争也印证了这一点,学者之中有吴老这样的人物,乃中国之大幸!

我喜欢讲真话的人 - 书生意气 - 2001-02-19 21:36:11

Re:论战升级----是吴敬琏跟股民过不去,还是庄家跟吴敬琏过不去? - 杨震霆 - 2001-02-19 23:17:56

我同意:君不见,在琼民源事发,到依安科技违规,至郑百文事件,再到中科系跳水,最终出来收拾场面的是谁?还不是国家,而国家又是用谁的钱来补偿股市的损失,还不是纳税人的钱。 中国的纳税人真是怨,再大的亏损,长官一句话,就用纳税人的钱填了

Re:论战升级----是吴敬琏跟股民过不去,还是庄家跟吴敬琏过不去? - 不是雨是风 - 2001-02-19 23:41:30

从根本上说,吴敬琏的说法是利好消息,现在的股民不认可也是可以理解。问题的关键是我们的管理机关在哪里呢?!是不知道还是不愿意站出来?!有的人说这样不利于发展,话又说回来,如果这样下去的话,股市还有明天吗?只怕道了最后是鸡飞蛋打!现在的股市,问题太多了。整顿一下没有什么不好。也给后来的提个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