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媒体不缺总编缺记者 - 城市心情 - 韩晓萍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471 次) 时间:2001-02-12 17:17:59 来源:韩晓萍 (韩晓萍) 原创-IT

最新一期的《数字时代》摆在了案头,翻了翻,没什么太好的东西,只是有一个被采访者的话让我过目不忘,这个叫峙冰的人对采访他的记者说:“现在的媒体缺的不是总编辑和策划,真正缺的是能作战的记者。”我对此深以为然。
因为全社会的官本位影响,大多数媒体的好记者一旦成其为好记者,就会在行政体制内大大小小谋个职位做做。既有了职位,就得端起架子,一线的采访是不做了,所做的顶多是出出主意、编编稿子,久了,离鲜活活的新闻远了,能力自然也多多少少受到影响。很多的媒体有一大堆不做一线采编的官,这些人不可否认曾经极有能力,但是,媒体是个日新月异的行当,几个月不做,就会被新闻远远放在一边。所有,你会见多只会评价别人的稿子却不能写出一行字的新闻官。一个媒体内,这样的官多了,记者自然就会少了,媒体的质量自然也不会好到哪儿去。因为这些人虽然有经验,但是没有实战,做的是事后的评判,而不是事前的指导,眼高手低就成为必然。
与这种令人伤感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财经》及其主编胡舒立。《财经》的强势与胡舒立个人的能力是密不可分的。她最让人敬重的就是始终是中国最优秀的财经记者,她总在一线作战,最新一期的《财经》的封面文章就是她领衔撰写的。总在一线使她永远与新闻在一起,永远与采访对象在一起,所以,她的批评、她的指正都是有的放矢,让记者心悦诚服。
峙冰用产业工人的八级制来划分记者,说中国目前不仅缺少八级的财经记者,连六级的财经记者都很少见。是的,是这样的。未来的媒体竞争里,优秀的财经记者将比总编更抢手,因为供求关系决定了这一点。

韩妹妹不愧是《财经时报》出身,眼光果然有方向性! - 百步穿杨 - 2001-02-12 17:25:30

不过,说的挺对!胡舒立确实不凡,尤其是作为女人!还记得泛利大厦的老朋友吗?呵呵!

百步穿杨兄,你是哪位?透露点信息好不好? - 韩晓萍 - 2001-02-13 10:41:31

泛利的哪一位都不敢相忘,只是,我查了一下您的资料,实在猜不出是哪位,透露一下好不好?既知我的出身,自然也知我的联系方式,那就来电话一聊如何?老友相逢,一直是我盼望的事。那些你的赞词不敢收下,因为事实上你并不是在赞我,而是赞你仍身处其中的泛利,哈哈。

你在泛利10层,我曾混在15层! - 百步穿杨 - 2001-02-13 12:12:29

谢谢你把宋斐介绍给我,知道我是谁了吗?

大多数媒体不缺总编缺记者 - 吴阿仑 - 2001-02-12 17:37:34

哈哈,逮着你的新作了。 财经记者紧缺是个不争的事实。我觉得你的话有道理。而且我觉得,现今真正能从新闻本位出发的总编也太少了。大街上那么多报纸杂志,面孔一个比一个新颖,但买来一读,多半要失望的,为什么?概念响得很,没什么实际内容呀说没多少扎实过硬的新闻作品。这自然有记者缺少的因素,但没有真正有新闻眼光的总编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 中国媒体活跃起来也就这两年,而现在的总编大多是从以前传统新闻作业模式中走出来的,因此他们不具备现代新闻眼光,是一种普遍的存在。 现在媒体普遍学美国风格,有些媒体倒学得很象,只是缺少点自己的筋骨,终难免落得软骨症的病征。目前在试刊的一本《新财富》,我的天,谁敢相信,它从刊名、封面设计、内文版式,细到记者署名与正文的衔接方式,完完全全克隆FORTUNE!还不如叫《财富》中文版算了! 中国也许还须经过几年熏陶,才能大规模地出现一批合格、会学习同时有创意的总编。

Re:大多数媒体不缺总编缺记者 - 张小丑 - 2001-02-12 17:55:45

我觉得: 1、好的总编缺,缺的不是业务好的总编,而是缺既懂市场运营有懂新闻业务的总编。 2、好的记者缺,缺的正是踏实、勤恳而又懂得新闻的记者,缺的正是理性、客观而又敏锐的记者。 其实,部主任也很重要,报社或杂志光靠主编不行,要有擅长新闻策划同时也有采写功底的主任。既指导记者干,也催促自己干。

Re:大多数媒体不缺总编缺记者 - 方军 - 2001-02-12 18:13:41

我到觉得问题恐怕不是总编、记者如何如何,现在的中文媒体普遍是 实行的编辑—记者制,但是国外比较主流的财经媒体实行的却是 编辑—主笔—记者制。虽然德鲁克曾在书中嘲笑这种方式,说把 他家的小狗写成凶恶的大狼狗,把破钢琴写成豪华钢琴,但这种 模式的优势在于更细的分工。记者的忙使得只有很少的时间去思考 去研究、去查资料,这对于报纸没问题,但对需要深度的杂志来说 记者自己写作可能会使得报道很肤浅。主笔的作用就是深化新闻分析。 当然有些人才很厉害,多面手,这是特例。从全局看,能适应这种 全面的工作、高强度的工作的人恐怕是少数。可能不会那么界限分明。 国内似乎《三联》有主笔。《财经》我觉得也几乎可归入有主笔, 胡舒立、张志雄也应该算主笔。

方军你好! - 吴阿仑 - 2001-02-12 18:29:08

哈,看来你不仅看过那本《旁观者》,而且还记得非常细致。不知你在何处高就?

Re:大多数媒体不缺总编缺记者 - 潘燕辉 - 2001-02-12 20:06:43

说老实话,不能同意…… 造成这种现象,说不客气一点,是国内一些媒体总编的水平不高……或者说编辑主任、采编主任水平不足…… 就象韩小姐所说,记者写的好一些就当了主任,国内大部分媒体都是这样,但是当记者作了主任或是主编的时候,他的工作职能发生了变化,已经不是以前当记者时候的工作了,这时候大部分人都没有适应,所以没有完成自己的工作。 不应该说:大多数媒体不缺总编缺记者,只不过称职的主编不是很多而已。

Re:大多数媒体不缺总编缺记者 - 方军 - 2001-02-12 21:46:59

做过一段时间编辑而已 德鲁克的书可值得多读,文字简单但道理清楚 管理经典 最适合于大众媒体了 好像做媒体的都该归入Bystander之列 汪丁丁现在的文笔倒不适合的 当然他曾经适合过 吴阿仑兄财经上的每次文章可都在必读之列:)

方兄你实在太抬举俺了叫俺如何担当得起? - 吴阿仑 - 2001-02-13 07:48:35

在财经近一年,写过的值得一看的文章不过两三篇耳。 不过,今年力争写更多有价值一点的文章。

Re:大多数媒体不缺总编缺记者 - 韩晓萍 - 2001-02-13 10:51:09

各位仁兄的大作我都一一拜读了,深受启发,在此一并回复并致以谢意。 各位说的都对。 我的本意不过是希望现在看在眼里的那些好记者不要被循环进那已经很有问题的机制内,保持今天的锐气,以“中国不缺总编缺记者”的话来鼓励自己,做一个好记者。 大多数媒体的管理有问题,一些好记者一旦被放进有问题的管理团队,不但成不了好的管理者,连原来的好记者之能也丢掉了。在这种情况下,退一步,宁肯做一个好记者。我觉得2003年之后好记者一定会抢手。

Re:大多数媒体不缺总编缺记者 - 郝晓辉 - 2001-02-13 13:47:30

完全不同意这个观点。好的记者需要好的指导思想。我相信如果领导能够放权的话,那么每个记者相信都会有好的思想。 第二点就是:每个人的长项不一样。有的记者就是能够做管理,而有的做管理的也就只能做记者,管理体制是造成没有很好记者的一个原因。 第三点:好的选题是所有人的贡献,不能说一个媒体没有好的文章就是记者不行,与整个媒体定位以及主编想要的东西有很大不一样。 第四点:媒体走向了市场,就要符合市场中的某些规律。所谓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没有很好的资金支持,媒体也只能以能够寻求资金为主。 第五点:为了广告和资金的问题,有的媒体不得不受制于某些公司。为了一篇文章,记者不得不得罪主编和广告人员,还有某些厂商,划不来。 这是我想说的几点,还有什么可以说的呢? 财经类媒体在商家心目中是什么样子,我不是很清楚。可是我知道IT媒体在商家心目中只是看家的奴才,不好好干活就没有资金支持,你在文章中骂了我,或者是揭发了我,那么等待你的是什么?厂商蛮不讲理的电话和一些别的骚扰,同时广告部人员也会从中作梗,好不容易有点松口,你的一篇文章我的努力全部白费了,那么是不是对广告人员也不公平?这种恶性循环私的链条如果谁打破,那么谁就不是东西,活该你去喝西北风。 有的商家特别势利眼,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在人民大会堂开会,别的记者都拿到话筒了,可是主持人却将机会给了中央电视台的,这种明显的特别对待,肯定是很多记者不愿意过多说话或者愿意管事的原因。如果大家能够共同抵制这些的话,相信好的作品、好的报道应该很多的。

Re:大多数媒体不缺总编缺记者 - 8号 - 2001-02-13 14:25:28

各位师父:我觉得好象我看到的不是这样的啊,一,就象我们老总说的,人有分工的不同,是因为有的人有能力作老总,有人没能力,谁有能力谁都可以来作老总 二,我们这里的老总们天天开会确定选题,尤其是一版的,说他们跟一线隔得远实在说不过去呀 三,不过我们好象主任比较多

Re:大多数媒体不缺总编缺记者 - 落润无声 - 2001-02-13 17:28:00

对于麻木的大众,要想让他们从兜里掏钱买报刊杂志真是难,于是文章名字一个比一个恐怖,一个比一个震撼人心,内容则是肤浅,平常.主编的功夫都花在发行,广告上了,没有下大功夫策划选题. 给文章一个响亮的名字最要紧.

关键还是意识及政策问题--不是缺好记者,而是缺培养好自己的土壤 - 信海光 - 2001-02-12 18:35:30

中国最优秀的记者还是集中在一些传统的新闻单位 比如, 不是在南方周末而是中国青年报 前段时间, 南方周末到中国青年挖人,刹羽而归。 体制是最主要的,迟宇宙在南方周末写了很多东西,谁知道他在北京某青年杂志实习完没能留下呢? 同样是人民日报的人,为什么能有环球时报呢? 同样是南方日报,为什么能有南方周末的? 实际上做出不同成绩的都还是同一帮人。只不过他们的机会、舞台不同了而已。 主编能做什么?记者能做什么? 有了宽松的政策与环境,自然有好的主编与记者脱颖而出。 同时我也亲眼在看着好多在大单位的优秀同学、朋友因为机制问题而逐渐淹没。 大报主编们说:非不能也,是不为也。此中又有多少无奈? 亲身参与过权威新闻媒体工作的朋友会有体会,他们的领导意识先进的往往会令你吃惊。而在没有接触以前,你会想,凭他现在做的东西,该是多么陈腐的一个人?亲身参与过权威媒体的选题会也是一样,优秀的想法创意不仅仅是财经、南方周末才有! 关键是,好的想法能够有多少被实现出来,好的想法有多少被淹没在旧的体制里? 中国的矛盾就在这里,太多的优秀人才不得不在那里绕弯子,一个主编改革要绕弯子,政策、经济、人事的弯子有得绕;一个年轻记者为了户口、编制这东西也要绕弯子,去一个国家权威新闻单位要签五年约。 而优秀的新闻媒体的突破也肯定不是在记者、主编方面的突破,而是在体制、运作方式的突破!!! 我最渴望的是希望中国新闻界有一个规范的市场,有一片肥沃的土壤。 土壤在的话,自然会有无数的优秀主遍涌现出来。 土壤在的话,自然会有无数优秀的记者涌现出来。 不是不存在,你知道有多少优秀的人隐藏在体制下面? 离开本质问题,一切都是纸上谈兵。

Re:关键还是意识及政策问题--不是缺好记者,而是缺培养好自己的土壤 - weichun - 2001-02-12 19:30:45

说得太对了, 不只是媒体这一行, 中国的普遍问题, 不知道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是否能够解决。

Re:关键还是意识及政策问题--不是缺好记者,而是缺培养好自己的土壤 - 小刀马 - 2001-02-12 21:25:32

是啊,但是在很多的时候我们是无法或者说是没有决心真正地从体制中能跳出来的,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勇气和恒心的问题,在很多的时候有更多的无奈和必然的羁绊在其中的。其中的难言之隐又如何能够简单地面对。

Re:关键还是意识及政策问题--不是缺好记者,而是缺培养好自己的土壤 - 柯志雄 - 2001-02-13 00:24:02

如果社会的估值和评价系统没有变化,你会希望做主编还是记者?这一切在个人的品牌价值没有本质变化时都不会变,因为级别跟许多的东西相关,不只是钱或职位,还有获取信息源的难易程度。 另外再换个角度看的话,不缺主编的话听起来很爽,未必全对。中国好的记者缺,好的主编也缺。

Re:关键还是意识及政策问题--不是缺好记者,而是缺培养好自己的土壤 - 岳不群 - 2001-02-13 09:59:00

要是我就做大报的记者也不做小报的主编 当然能做大报的主编更好。 是这样的大报的主编----大报的名记者---大报的记者---小报的名记者----小报的主编----小报的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