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普及教育:未来的力量 - 唐朝故事 - 唐朝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27 次) 时间:2000-05-31 22:27:03 来源:唐朝 (唐朝) 原创-IT

程序普及教育:未来的力量
唐朝 2000-05-31
 唐朝认识很多程序员朋友,他们多数是从“计算机从娃娃抓起”的那句口号开始接触计算机的,不过那个时候学计算机就是学编程,不论Logo还是Basic都给他们打下了坚实的编程基础。程序对于儿童的创造力和好奇心永远是一个最大的挑战,记得我的一个程序朋友说:“还记得八岁时拥有了第一台电脑–LASER310时的心情。当我用颤抖的手输入‘PRINT 你好’,丑陋的电视屏幕上出现了美丽的蓝色文字,我就象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搂着弟弟欢呼雀跃。”正是这样的创造力和好奇心培养了我们现在的一代主力程序员,比如呆呆虫的作者樊一鹏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青少年编程兴趣的培养和教育永远是中国软件腾飞的一个大前提,在6.1来临之前,让我们关注一下中国青少年编程教育吧。
  说句实话,当在http://www.donews.com关于中国共享软件的讨论更加如火如荼,唐朝对中国共享软件的失望也越来越深,当中国软件公司和商业软件没有明显的前途的时候,大家终于发现了共享软件这块还没有开垦过的商业领域,于是各种投机主义者和“风险投资”者蜂拥而至。唐朝的程序员朋友一次又一次地收到各种合作信,其实唐朝依然孤独地认为共享软件的事业一定是一种文化,一种在互联网衍生和成长,并能体现人类美好精神的文化。共享软件如同其他载体一样体现了新时代的一种精神,商业与文化并不冲突,商业本身就是人类文化的一种,令唐朝不太明白的,中国的商业文化总是和奸商这个词联系在一起,没有人去思考如何长远地创造整个的商业环境,没有人去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大家都不遗余力的去砍伐树木,但是谁在种树呢?唐朝可以很不客气的说,今年,唐朝还没有看到一个能打动唐朝内心的新共享软件,可是,今年的共享软件又比任何时候要火热。据说,股灾总是在股票指数最红火的时候开始的,希望中国共享软件不会在最红火的时候开始走向衰落…….。
  日本用甲午战争的赔款用来发展日本的教育,是造就日本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网站大把大把烧钱的同时,当投机的人在叫嚣着共享软件的商业化的时候,有没有人关心过中国的青少年程序教育的问题?
  让我们来看看创办中国青少年程序员联盟(China Youth Programer Union,简称CYPU)17岁的Bennie下面一段话:
  “现在回想起当初的想法,其实并不是突然心血来潮。我在这儿是一个人,学编程、做网页都是一个人,几乎找不到一个志同道合的人,同龄人就更不用提了。在我上初中时,本来想跟着电脑班学学编程,因为在此以前我只有一些BASIC基础,可这里当时什么编程班都没有,尽是些‘打字’班!最好的也不过是数据库班,还是FoxBASE+。
  原先以为只有我这里是这样,可结识了各地的同龄朋友后,发现其它地方,如广东的情况也不是好很多。这让我想起了我们每个中学生都可以有机会接触的一件事——计算机竞赛。勿庸置疑,在全国开展和推广计算机竞赛确实是一件好事。可在这方面暴露了严重的弊端:首先,竞赛教师不只是以竞赛为中心,而是以竞赛为‘唯一’。有一次我竟然在网上听一位同龄朋友对我说,他是个‘竞赛型的人’。而且表现得还颇为自豪。
  伟人说:‘普及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这句话就如以前四人帮用毛主席语录‘革命’一样,成为各地学校开设计算机课程的助推剂。可惜这句话被运用的畸形了,在中学生中出现了这样一幅景象:高一学生学一些诸如怎样使用‘画笔’的‘知识’,而且是反复迂回的教学,这样的‘启蒙’或者说‘普及’是否太慢了?到了计算机学科考试时,真是轻松极了,笔试由老师报答案,上机试由老师把测试数据的结果告诉你。对于竞赛,不管你是否对电脑感兴趣,挑几个数学好的(很多地方都是这样)开始培训吧。我不知道这些做法是否辜负了伟人的期望,说实话,一听到那句‘我是竞赛型的’话,我真有种不寒而栗的感觉,应试教育的思想精髓竟也渗透到了这里。
  所以CYPU的创办,一是希望给大家一个交流编程和使用电脑(主要是软件)的好地方,一是采取一种绝不同于现在中学里用的方法来达到真正的普及目的。我们不是反对编程,更不是反对竞赛这样的事物。但希望所有的同龄朋友都能够明白自己要用电脑来做什么,如果只是为了去赚取竞赛得奖的加分政策,到头来还自豪的说我是竞赛型的人,那真是中国教育制度的悲哀。
  做一个自己从未做过的、别人也未做过的事是喜悦的,也是艰辛的,在联盟站点开张前的日子里,我感到身上的困难包袱变得越来越重,但我没法停止——因为这是我自找的:)。
  5月份到来时,沉睡精灵建议4日把站建起来——在青年节开张有很好的纪念意义。我当时感到很为难,因为我们在站点网页上的工作还没多少,可想到4日的意义,我就赞成了精灵的想法。于是,从1日到4日的那段时间成了我难以忘却的回忆:大伙都忘了自己在放假,虽然身处各地,但都在拼命的做页面。我不知他们用了多少时间,而我那几天在电脑上每天都是十几个小时。
  最终,联盟如期开张。尽管有着这样那样的错误和缺陷,我们也在不断的改进。最近联盟改版了,用了bigfoot的CGI程序后,新新资讯这个栏目在更新新闻上也方便多了。但是提供CGI和ASP的免费主页空间很不稳定,结果目前CYPU的虚拟社区像瘫痪了一样,而新闻的显示也是有时一片‘空白’——谁叫空间是免费的呢。”
  当这群年龄还在十五、六岁少年自发的组织这个联盟的时候,中国的IT媒体没有人注意。但是如果让这群少年在一个有着完善的Internet的共享软件交流开发环境成长,在一个没有商业化的开发环境中自由的交流思想,中国明天的程序员会不会更加厉害?既然,我们的应试教育已经不能完成培养优秀程序员的过程,那些疯狂烧钱的网站们,为什么不拿出你们少少的一点点钱,不计回报地给中国青少年程序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是的,一个公司一定要讲究利润,但是,令唐朝印象很深的是,在唐朝读书的大学,很多国外的软件公司把价值几百万美元的软件免费送给我们的大学还送上几十万的硬件,我想大家都明白这绝对不是不商业的行为。所以,我希望更多的商业公司用一种长远的眼光来支持我们未来的程序员,让他们在一个完美和理想的Internet开发学习环境中成长,在儿童节到来之际,唐朝发出这样的呼吁:我们不要为互联网的金钱美梦所迷惑,让我们为培养中国新一代程序员而尽点绵薄的力量吧。
感谢中国青少年程序员联盟对唐朝采访的大力支持!请大家给予青少年程序朋友更多的支持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