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楷不可复制 - IT闻见录 - 贾双林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71 次) 时间:2000-04-30 13:20:15 来源:贾双林 (jsl) 原创-IT

  今年34岁的“小超人”李泽楷,变成了眼下许多媒体的封面人物。这一切,仅仅是因为在一个多月前,作为盈科数码动力集团主席的他,通过收购香港电讯,创造了又一个“以小搏大”的神话,给疯狂的互联网时代又注入了一针兴奋剂。
  当年,“老超人”李嘉诚给二公子起名泽楷,是取“楷模”之意。而现在,全亚洲的青年恰恰都在崇拜着李二公子。但是,当我们给种种的喧嚣与躁动注入些许理性,就不禁要问一句:李泽楷能被复制吗?
  4月14日,香港股市因受纳斯达克股市暴跌的影响而全面下挫。作为香港本地网络股领头羊的盈动,当然不能幸免,股价下跌近20%。新的一周开始,第一个交易日,又给李泽楷当头一棒,盈动股价再大跌17%。与股价高峰时1450亿的身家相比,李泽楷在此番股市波动中,财富缩水了900多亿。
  4月16-18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0年中国企业高峰会”上,人们发现了作为大会联合主席的李泽楷的身影。从李二公子气定神闲的表情和轻松的言谈中,你很难发现他有什么烦恼和郁闷。人们感叹:毕竟是豪门之后,有大家风范。用老百姓的语言解释,这言下之意就是,人家玩得起。
  其实,不仅如此。这句话还可以说明这么一个简单的事实,正因为人家李二公子不是一般人,所以,他创造的神话也不是一般人能玩得了的。

  名门招牌谁人能比?

  如今,人们谈到李泽楷,一张嘴就是盈动怎么着,盈科数码动力怎么着,而从来没人去过问它的前身–盈科公司究竟是个什么班底。现在,笔者要提醒诸位看官注意了,一定要了解它。只有了解了它的成长史,你才能认识一个真实的盈动。

  1993年,李泽楷把自己创办并经营两年的卫星电视的大部分股权转让给了传媒大亨默多克,然后,他在父亲,即“老超人”李嘉诚的帮助下创办了盈科公司。这个公司毫无惊人之处,以地产项目居多,业务倒是遍及全球。但是,出身硅谷的李二公子,能甘心子承父业,做地产大亨吗?显然不能。1998年,盈科与Intel出资组建了PCC,即Pacific Convergence Corporation,向宽频接入服务领域进军。到此时,盈科已经注入了网络概念,但是,它还不是上市公司。对硅谷制造富翁的模式再清楚不过的李泽楷,当然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做什么。
  1999年5月,李泽楷瞄上了香港股市上的一个好壳–得信佳。这家上市公司原是从事通讯设备销售的一个小公司,由著名的中策集团主席黄鸿年旗下的星光电讯控股,股价表现一直低沉,后来便进入“仙士股”行列,长期徘徊在每股4分知6分钱之间。这么便宜的壳,正是李泽楷所希望入主的。于是,他将盈科旗下的多项物业(主要是北京盈科中心)作价24亿6000万,注入得信佳,以换取得信佳扩股后七成半的新股,另加大批可转换债券。
  于是,盈科买壳上市了。1186这个原属得信佳的股票代码,主人变成了盈动。复牌当日,这只股票立即引来了炒家的狂热追捧,股价在头15分钟就由停牌前的0.126元暴涨至3.22元,市值由原来的3亿劲升至1000亿,相当于长江实业的三分之二,最后收市报1.82元,日升12.4倍,创下香港股市单日升幅之最高记录。
  那么,这只股票为什么会如此受炒家青睐呢?原因有三,一是此前不久盈科获得了香港数码港计划的发展权,前景诱人;二是盈科本身占绝大部分股份,市场流通量低,股票易炒高价;三是人们绝对相信李泽楷的商誉,认为他不会去抛空股去图利。仔细分析,我们就会发现,这第一和第三条,都与李泽楷的名门招牌不无关系。
  李泽楷之所以最终获得香港数码港计划的发展权,明眼人都知道与其父李嘉诚关系甚大,因为包括董特首在内的大批港府政要都是“老超人”的坚定支持者和至交密友。就算在所有竞争者中,盈科并不是最出色的,这有什么关系?照样能拿下这个庞大的项目经营权。
  至于李泽楷的商誉,在香港人看来,那是绝对不成问题的。因为,对于这么一个出身名门望族的公子爷,人们大可不必用按老的一套方法去评估。什么经营能力,管理经验,历史业绩,资信状况,这些统统可以不去考虑。他们绝对相信这一点,只要李泽楷想做的事,就不会做不成。信心的来源,最终还是来自他们对李嘉诚的信任。再说了,小李有一天真的不行了,你做老爸的,能不出来收拾残局?谁信呐?
  反映在某些证券公司的评估报告上,李泽楷也是商誉日隆。华宝证券评出的李泽楷的商誉是585亿元,相当于盈动每股7元。业内人士认为,这里边起码有七成借的是“老超人”的光。
  看来,名门的招牌,其威力着实不可小视。
  然而,还不止这些。

  非经济因素不可小视

  还是从数码港计划说起。首先,在获取港府将制定这一计划的消息上,李泽楷就本身比别人快跑了一步。或者,说抢跑更恰当。在港府制定此计划直到公布前的相当长的时期内,保密工作做得相当好,外界一般是无从知晓的。而老李家显然早就知道了内情,并立即展开了政治游说的准备工作。
  那么,他们又是怎么知道的呢?其实不用考证,凭老李与港府政要和议员们的深厚关系外加情谊,知道这一内幕消息,还不是小菜一碟。所以,1999年3月,港府的大财爷曾荫权正式公布香港数码港计划时,在各大地产商震动不已之余匆忙调集人马布置公关步骤时,老李家早已从容不迫地全力铺开游说攻势。
  到了4月,还想与李泽楷竞争的十大地产商已完全处于下风。不光在董特首和曾财爷这里碰了一鼻子灰,连他们认定会支持他们的立法会自由党议员都远远躲着他们,因为,这些人与大哥诚其实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到5月港府拍板之前,他们请出老报人香树辉主掌公关,想最后一搏,结果还是挽救不了败局。
  香港有媒体评论说:“一场金融风暴,改变了香港政治的游戏规则,传媒红人、政党要人纷纷成为政治公关人士,在富豪高官幕后出谋献策。‘数码港事件’再次说明,今后富豪商家,要想趁机捞好处,或不想利益受损,政治游说活动少不了。”
  再看惊心动魄的香港电讯收购大战。这场剑拔弩张的对战双方,实力和背景均不俗,一方是李嘉诚的二公子李泽楷,另一方是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二公子李显扬。两位李二公子,隔着南中国海摆开战场,备受全球华人圈瞩目,当然也包括中国内地。
  从一开始,这就不是一场完全纯粹的经济游戏。就香港本土来看,不知是出于人们的自觉,还是与李家关系密切的媒体的宣传所致,许多人把香港电讯被新加坡电信收购看成香港之耻辱,同时把自己这边的李二公子看成了维护港人尊严的英雄,从而,这种感情化的倾向转化为全力支持李泽楷的动力。就祖国内地而言,从民族大义出发,当然也不希望转让他国,当然,这里边也有经济利益的考虑。
  内地方面,与此事有直接关联的是中国电信。因为它本身就是香港电讯的股东之一,大概占10%左右的股份,是香港电讯的第二大股东。李泽楷获悉新加坡电信与香港电讯的合并计划后,立即找中国电信商量。中国电信亦不满香港电讯第一股东大东电报局把股份出售给新加坡电信的计划,于是暗示可以协助李泽楷出手收购。安顿了内部,李泽楷又想到了外部的财力支持问题。于是,他又直飞北京,面见中央金融机构高层领导,获得了让中银集团做此次收购的财力后盾的首肯。而在最终与大东方面谈判前,李泽楷也确实获得了中银方面牵头筹措的550亿元的银团贷款。可见,祖国内地方面,从里从外,也是全力支持李泽楷的收购行动的。
  其实,中国电信和中银集团能够痛快答应支持李泽楷,除了民族大义的考虑,对李氏家族有信心也是一个动因。此外,老李多年来与内地方面的交谊这个因素,也要计算在内。
  问一个看似很傻的问题:假如不是李二公子,那还会是这个局面吗?

  李泽楷不可复制

  综合以上观察分析,不难看出,李泽楷的在财技和非财技上的呼风唤雨,都是有着雄厚的基本面做支撑的。这一基本面,就是李嘉诚本人和“李家王朝”的所有资源。尽管李泽楷说,他多年来最大的愿望就是摆脱父亲的荫庇,自己创业成功,而现在仔细看来,他一时也没有游离出父亲的目光。也许,将来,他对父亲的依赖会慢慢减少,以至为零。但目前,还不是这样。
  所以,有必要给那些满怀创业理想,欲利用互联网这个点石成金的“魔杖”迅速积累财富的人提个醒。如果你不是李泽楷本人,那你就无法重演他的故事,也不可能复制他的神话。
  也许,你不服气,会说:“我除了没李泽楷出身显赫之外,别的都不差,凭什么说我不行?”
  那么我告诉你,你所缺的,恰恰是最要命的东西。

李泽楷不可复制 - happyzang - 2000-06-08 12:12:50

如果李公子看过此文,一定感叹“旁观者清”!

Re:李泽楷不可复制 - 土行孙 - 2000-08-16 16:43:10

喜庆同志,HAPPYZANG是不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