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无线网络市场 - 疯话血曰 - 笨狸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578 次) 时间:2000-05-28 13:34:36 来源:笨狸 (banly) 原创-IT

  众所周知,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信息传播的单一通道,构成了对人类生活影响极深的信息革命,当互联网的终端摆脱了线缆的束缚之后,虽然在信息通道上并没有产生革命性的变化,但是却彻底改变了用户的行为模式,使网络消费者得到解放。但是仅仅解放了消费者的网络行为模式是不够的,我们能够为消费者带来什么呢?我们建立了站在互联网资源肩膀上的无线网络通道到底能够为社会创造什么样的价值?
  有一个表层的现象很容易误导人们,无论是从用户群体的数量还是从无线网络的带宽来看,现在无线网络的发展和有线互联网开始在国内萌芽时的状况都极为相似。很多人都认为以前互联网发展的经验和故事都会在无线网络这个市场得到重现。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观点,先不说有线互联网已经为无线互联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源和技术经验这个不同的基础,在商业的角度来看,互联网的几次商业模式转变也已经决定了无线网络市场从广泛应用之日起,就必须直接切入到最前端的商业运作中去。用户不允许无线网络再来重复”内容门户”、”电子商务”、”商务工具”等等实验性的故事。再因为无线网络终端是用户的一种”贴身”工具,我们设计无线网络应用模式时,必须一开始就赋予网站以商业价值,让用户能够直接地从中收益。这是一个功利性极强,毫无戏剧化故事可言的商业市场。
  一、 企业模式设计
  每一个创业者一开始都有一个绝佳的主意,可是主意代替不了严谨的企业设计,在一般情况下,很多创业者在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就会出现一种无所适从的茫然,这个阶段的思索和实验是痛苦的,也是最有价值的,这是个人创意剥离了创业者,附着到企业中去的一个过程,是个人行为嬗变成为企业行为的一个过程。在进行个人创意到企业模式设计的转变过程中,有两种最可怕的现象,一是照搬现有的模型,比如B2C或者B2B,二是被概念所限制,比如是”做网站”或者是”做产品”。这样的思路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它们都被成规所限制死了,无法把创意本身最有价值的亮点体现出来。在没有互联网之前,哪里有什么网站公司的说法,在没有电子商务网站之前,哪里有什么AMAZON模式或者YAHOO模式?所以,无线网络应用一经启动,它就要求有一种独特的企业模式,否则无法体现无线网络应用的优势和特点。
  互联网应用无线化之后,最大的优势就是没有场所的限制,而现代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上网场所限制一旦解除,信息的及时性不但在服务器端得以体现,接受终端的及时信息发布也终于成为现实。同时,在移动中的人们都是缺乏闲暇的,他们没有必要在忙碌中进行冗余信息消费。所以,无线应用首先必须是基于实时性数据的。除此以外,无线终端在网站的辅助下,已经变成了一个网络瘦客户端,在这个概念上,功能需求比内容需求更为迫切。
  就目前的技术水平来说,无线网络终端的缺点是很明显的,首先是可阅读界面太小,可容纳信息类型太少,信息录入困难,然后是带宽不足。这决定了无线应用网站因为阅读界面问题既不可能是以大信息量发布作为优势的内容门户,也同时因为输入困难导致人们喜欢锁定单一频道而懒得”转台”,所以必须是集合了足够多工具的功能中心。
  这些显而易见的特质使几乎所有的无线应用网站都呈现同一特点:高效简洁的功能化服务,和发布直接指向个人投资需求的金融财经信息。但是由此特点而推导出来的两种服务手段却还基本没有人在实施,一是个性化设置,二是”推”。这两种手段所代表的,就是直接面对最终用户营销的模式。
  考察现在各个无线网络应用公司的企业模式,普遍都是囿于传统封闭思维而形成的两个代表。一个是为网站而网站,除了正确地利用无线网络特点给用户提供恰当的功能服务外,没有任何经营上的创新,也就是说,这是传统ICP模式在无线网络市场上的复制。另外一种就是比较时髦的所谓”送水”模式,他们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为想在无线互联网市场中挖金子的淘金者送水。这些经营者泾渭分明地把网站服务和系统产品隔离开来,认为非此即彼,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在互联网时代走纯粹虚的网站路线已经受到大众的质疑,因为缺乏有说服力的利润模式,而纯粹传统地走以产品为中心的路子去”送水”,既有点”剥削烈士”的味道,而且也难以体现优势。
  当AOL和时代华纳合并,香港盈动通过资本运作成功地收购香港电信,从而使自身虚拟价值实体化之后,互联网企业开始成熟地走上价值回归的道路。与此同时,传统企业纷纷触网,在两个不同产业的出发点上开始向中心靠拢。这意味着一种既能结合新经济优势,又可以在传统市场上获得竞争利益的企业模型呼之欲出。我们以掌上通公司(wapdm.com)的企业模式设计为例来分析这种产品、网站相互依存,传统、新经济合二为一的崭新企业形态。
  掌上通公司的市场定位是”以B2C的方式经营B2B业务–为企业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所谓整体解决方案,并不仅仅是技术方案,同时包括了市场、管理、成本等等方面的东西。所以,掌上通公司把建立”服务中心网站”,直接面向最终客户营销作为解决方案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技术产品之外提供客户服务和信息中心,替企业用户把他们本身所担忧的问题给解决掉。众所周知,以产品为中心的企业思维已经不适合信息时代的要求,在所有的领域,产品竞争日益激烈,抛开其他因素,产品本身的优势变得非常薄弱,提高竞争优势的产品革新不但周期长,而且成本高。如果继续坚持以产品为中心的模式,那么该产品市场由于激烈的竞争将变成无利润区域。所以,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思维正成为现代化成功企业的基本特点。以客户为中心,就必须时刻站在客户的角度上思考需求问题。比如掌上通公司就市场选择而言,首先切入的是无线证券交易的领域。对于券商来说,开通无线交易服务,最大的好处就是更多的拓展客户源,让股民可以有更方便直接的交易机会,尽可能地扩大股民的交易场所。当无线交易通道畅通之后,几乎所有的地方都可以成为交易厅,所以,券商对于无线交易系统的解决方案是欢迎的。问题在于,市场上的无线证券交易系统不少,大家的功能都差不多,各有优势。而且开通无线交易之后,仅仅有一个技术通道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足够强大的客户服务体系才能使该项业务更好推广。经过和券商的多次沟通,掌上通公司找到了源头所在:如果每一个券商都独立建设网络交易的服务体系,不但增加的成本很高,最终用户也因为资源过于分散而得不到最好的服务,更致命的是,在目前的无线终端上,用户如果要不停地切换服务网站是比较痛苦的,所以他们需要一个集中信息和集中交易选择的地方。于是,在掌上通无线证券交易系统里面,最有竞争力的价值已经不再是系统本身的安全性、灵活性和有效性了–那毕竟是一个系统产品本身就应该具有的特点,最有价值的现在是掌上通公司替券商们所规划的掌上金融服务中心网站。这个中心网站解决了各个券商和用户市场之间错综复杂的服务关系,而形成一个单一信息服务源把券商们和股民们连接起来,既节约了券商的服务成本,又增加了股民的可选择内容,同时构成自身的竞争优势。在这样的企业模式设计下,掌上通公司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做到当某股民知道某券商使用的是掌上通公司的产品时,立刻想到在这个地方开户可以得到最贴身的网络服务。在这种模式下,”虚”的网站其市场营销、信息集合优势和实在的产品销售已经成为一个整体。因为掌上通公司知道,在成熟的市场中,再也没有纯粹的网站公司,而传统的企业如果缺乏对互联网的应用,也注定会因为失去竞争力而走向死亡。
  由于无线互联网市场本身所具有的特点,在这个领域将不会像互联网那样有绝对的老大、老二,而是将由各自对传统商业资源的把握能力而形成各个领域的不同功能门户,比如金融财经服务中心,旅游服务中心、消费服务中心等等。而且这些中心必须有很清晰的利润模式和实质收入,否则,就只能停留在爱好者的水平,而无法成为企业级网站。泡沫一说并不正确,互联网站都有它的价值,问题所在仅仅是它是否有自身的利润空间而已。
  总之,在无线互联网市场设计自己的企业模式,首先必须吸取互联网发展以来的经验,并结合其无线特点和目标消费群体进行需求分析,在费用和带宽等客观情况限制下,我们应该清楚自己能够给市场带来什么附加价值和服务。
  
  二、 障碍、前景和任务
  当市场敏锐者发现了新的发展空间之后,留给创新者的领先时间并不是很多。因为一旦创意得到实施并体现了其市场价值,跟风者就会一拥而至–如果没有这些跟风者,那么或者证明了该创新行为本身就是错误的。现在,无线互联网已经成为市场新宠,在崇尚快鱼吃慢鱼的IT业界,大潮中的人们已经失去了思考的时间,一味向前冲刺。可是,作为一个企业,能够快速前进固然是一种优势,同时也隐含着走弯路甚至走错路的危险。如果没有足够的观察和思考,走错了路的快鱼,更有可能落得一头撞死的结局。
  无论是《中国计算机报》今年第34期的市场调查还是掌上通公司收回的500多个调查表格,超过70%的无线网络消费者最担心的问题是资费(”用户担心的问题”是多选题)。其实这个资费问题从互联网在中国落地之日起就一直困扰着我们–由此还导致用户发起了对中国电信的一次次声讨,可是互联网市场还是一样以”三个月等于一年”的速度迅猛发展起来。而且,垄断的电信市场开放度越来越高,竞争已经成为可能,中国加入WTO,这种趋势越发明显。再者,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非自身可解决的问题就不应该排在靶子上。所以,资费障碍并不是无线网络企业的最大问题。
  市场调查中消费者第二担心的问题是安全性(超过30%),这个问题其实存在着理解误区,以为信息在无线传输过程中比有线就要不安全得多。其实,无线网络的安全虽然确实是一个麻烦,比如在军用级设备上可以对GSM使用的A5/1技术进行侦听解密,而在WAP应用上WTLS(Wireless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无线传输层安全协议)还难以马上得到实施,但是实际上,无线网其安全程度并不比有线低。以比较敏感的证券交易领域来说,相对比窃听数码手机讯号,电话委托的被窃听要容易得多,根本用不到什么军用级设备就可以做到。可是人们还是愿意接受电话委托的方法进行交易;相对比有线互联网,手机炒股虽然增加了一个无线传输过程而有了双重的安全威胁,但是因为其终端的私有性使得身份认证更为可靠,也因为手机的随身携带使直接终端窃密变得困难。电脑甚至笔记本电脑随身可携带性总是比不上手机的,其被冒用的可能性极大。所以,就信息的传输和私有性而言,无线网络的应用其安全性是存在着问题,却要比有线网络更加安全。
  对于一个进入无线网络应用市场的企业来说,在调查表里所显示排在第三的问题却是最应该得到高度重视的问题(占30%左右):”操作难度和易用性”。
  市场是已经炒得火热,但是目前基于WAP技术提供无线网络应用的公司并不多,除了掌上通公司和各地移动公司外,只有灵通网、随身网、掌上网、澎网、无线通、自由易、掌门网、掌中网、移动商务网等寥寥可数的几个专业WAP网站。当然,在WAP热潮中,新浪、搜狐、网易等知名网站也纷纷推出了他们的WAP通道,只是,在所有这些无线网站中,因为建设时间不长,经验不足,都存在着实用性不强和易用性不好的缺点,很难让消费者产生非用不可的冲动。面对这个”阿喀琉斯的后脚跟(Achilles heel)”,掌上通公司采取的方法是走到消费者中间去,直接了解他们的需求。于是暨4月中旬的小规模调查后,在5月16到20号,掌上通公司第二次到北京各个手机销售店用抽奖的方法分发调查表,并派送《WAP完全上网手册》进行WAP知识普及和解释操作过程,甚至派人专门帮购买WAP手机的用户进行设置。就是这种看上去很土的做法,使掌上通公司形成了一个崭新并且目的非常明确的WAP功能开发计划。
  只有在考察了市场需求,准确地把握消费趋向之后,才能够把各种应用产品成功地开发并推向市场。这种真正让消费者欢迎的各种功能模块在网站上进行扩展时,服务的推动同时也带动了WAP的消费欲望,而消费欲望会形成了购买行为,购买行为建设了客户市场基础,客户市场基础形成产品服务优势,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所以,和有线互联网的消费群体不同,无线网络消费者要的不是闲暇的信息,而是真正有用的功能和服务。他们不可能是自由的冲浪者,而是匆忙中的使用者。如何能够建设操作简单,实在易用的功能网站,成了所有WAP网站的当务之急。
  当进入无线互联网市场的先行者解决了自身能够解决的障碍之后,他们先行的优势会被新一轮的热潮所超越,后来者利用先行者摸索出来的经验,可以更低成本地做得更好。基于这样的情况,先行者习惯地会想到互联网发展过程中设置品牌认知度门槛的做法,进行”烧钱”式的市场轰炸。其实,在无线互联网市场中,仅仅有一个品牌是不够的,要让大家觉得”有用”,必须依靠社会商业资源的深入支持。依附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传统应用,才是互联网企业的出路,特别是缺乏大容量”媒体”优势的无线网络公司。那么,市场先行者所能依靠的门槛,不是品牌也不是花钱烧出一个”数字英雄”,而是结合社会资源,进行深入切实的商业服务。只要有钱可以烧,烧钱的能力并不能成为门槛,而谁能够更低成本地整合社会资源实施商业服务,谁才是无线互联网后期搏杀的幸存者。毕竟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大的任务是做生意,而不是做网站。
  无论是先行者还是观望者,互联网企业对于无线网络应用前景都有各自不同的憧憬。可是在互联网市场已经开始进行价值回归,泡沫经济引起各方质疑之际,无线网络市场再来讲故事和盲目憧憬是注定失败的。大家都知道前途光明,不过在无线互联网的领域,只有走出踏踏实实的路子,才能看到最后的光明。”快鱼吃慢鱼”的说法固然没有错,可是如果这条很快的鱼仅仅是一个泡沫,那么它的吃,也不过是一个虚拟出来的假象而已。实在的鱼慢一点也无所谓,看起来它被吃了,实际上,它继续在扎扎实实地继续向前游着,快的鱼千万小心只是成为一个梦境,美虽美矣,结果也不过是一场空。
  

血战无线网络市场 - MM - 2000-05-28 16:13:01

就想着可能是你,原来真是你!哈哈,好大一篇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