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网络权利 - 网人网事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22 次) 时间:2000-05-26 18:13:59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孩子的网络权利
不久前,在想着为8岁的女儿买一本什么样的书籍送给她做为礼物的时候,我突发奇想:干脆让她上网自己挑最喜欢的书,然后我给她买回去,然后再跟她普及普及为什么书可以在网上买到,最后再为她找几个她可以经常观看的网站,在尽到一个父亲的家庭责任的同时,也尽到一个网络爱好者的社会责任。
最终的结果竟然令我很失望。
浩瀚若海洋的中国网络,据说站点数字已经需要按万为基本计算单位的中国网络,竟然找不到几个像样的可以给孩子看的站点。目光能够触及的地方,不是满眼的中英文混合的文字,就是明星绯闻和IT物语。且不去再提中国先生网的情色栏目是否适合儿童观看,也不说卓越网站在出售加菲猫的同时也出售含有乱伦内容的“情爱笔记”是否合适,仅就儿童站点之少,就已经可以让人为中国的网络内容之薄而汗颜一阵了。
时下越来越小的家庭构成中,儿童已经成为其中的重要分子,而电视的刺激已经使得当代儿童比他们的父辈在同龄时要成熟得多。如果说上一代儿童是电视儿童的话,现在这一代刚刚上小学的儿童一定是网络儿童,因为他们的父辈已经可以有机会接触网络,本来就善于模仿的儿童在长期的耳濡目染之后,自然就无师自通的成为在线儿童或者在线少年。网际儿童市场的商机自然也就被引发出来,需求凸显了网络的不足。
机会总是留给善于思考的人。近年来迫受大家怨啧的中国电信,不久前发行了专门为儿童设计的上网卡,采用技术手段为儿童引导一个清洁的网络通道,应该说是中国网络业开拓网上儿童市场的重要信号。
新浪大概是国内最早看到这个细分市场的大型网站之一,在悄悄改版后的新浪首页上,人们注意到增加了“少儿搜索”和“育儿”栏目。尽管,这比美国几年前就推出了儿童浏览器晚了许多步,但毕竟是中国最大的网站第一次开始正视儿童这个网络群体,只是仍然不够。
IT业界知名的撰稿人唐朝最近悄悄的做了一件让人吃惊的事情,这件事情同样跟儿童有关,而且似乎并不比新浪推出少儿搜索意义更小。如果你打开名为www.yesnew.com的网址,你会看到一个五彩缤纷的儿童世界,唐朝领军的这个网站,让人看到了在大量的烧钱去做电子商务或者伪电子商务背后,网络人还有别的选择。联想到最近沸沸洋洋的个人网站商业化中产生的风波,唐朝的yesnew.com以事实向人们证实:商业化并非需要完全放弃理想,赚钱不是一定要做出道德牺牲。
每个人生下来就具有自己的权利,而信息时代孩子的网络权利将是他们自然拥有的权利的重要部分。不仅他们的父母有义务引导他们正确使用网络,ISP有义务发行专为儿童制作的上网卡,ICP有义务制作专门为儿童服务的网站或者栏目,其实,就连我们的电子商务站点,是否也可以少卖点不适宜儿童看的书籍、页面上少一些儿童不宜的内容呢?毕竟,一般情况下,谁家都会或者终将会有孩子,网站的CEO也不例外。

孩子的网络权利 - 刘志有 - 2000-05-31 02:56:33

欢迎您和您的女儿到我们的网站看看。请多提意见和建议! 谢谢!www.hongniba.com.cn

杜:总算见到你了! - heyanf - 2000-06-01 12:50:53

你最近在干什么?上次给我的E-Mail不对。 你怎么不和我联系一下?

Re:杜:总算见到你了! - 金兔 - 2000-06-01 17:12:47

同志门,你的表达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