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李之争,谁是IT网站老大? - 潘杰 - 潘杰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455 次) 时间:2000-05-25 00:48:25 来源:潘杰 (pj) 原创-IT

二李之争,谁是IT网站老大?

李颖,新推出的赛迪网首席执行官,同时还身兼《中国计算机报社》社长,CCID副主任。
李志高,目前国内IT业界最大的网站—天极网的首席执行官,同时还兼任《电脑报》社副社长。

李颖和李志高有显而易见的共同点:都有传统媒体的背景,都曾在并且现在还在传统媒体中身居要职,都及时而敏锐地投身互联网,此外,他们还都争取到了数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当然,他们之间也有相当不同的地方:多年来,李颖一直是IT业界的风云人物,成就斐然,此次一出手就不同凡响,宣称赛迪网要做IT第一网站,并组织了声势浩荡的网站开通仪式;而李志高门下的天极网是连续4界CNNIC评出的IT网站第一,业内广受好评,但一向低调。李志高本人在重庆可以算是个人物,但在北京知名度不高。

李志高在传统媒体中最早“觉醒”
这段时间,网络界有几个时髦的话题,一是上市,二是人才大战,还有一个就是传统媒体的觉醒。觉醒的方式有多种:比如本刊推出的《E周刊》大概可以算是传统媒体中“触网”较早的;据说《中国青年报》的电子版也正在积极争取吸纳风险投资,准备成立专业网站;其他紧锣密鼓地准备大动作的媒体还有好几家,但真正走在前面的还得说是IT专业媒体。
在中国IT业界,人们熟悉的两家巨头是《计算机世界》和《中国计算机报》,他们的发行量均在20万份左右 ,而身居内地重庆的《电脑报》的发行量却高达六、七十万份,尽管如此,《电脑报》的知名度却不如上述两家,且广告额也少得多。但是,在向互联网进军的路上,《电脑报》却走在了前头。
今天,当大多数传统媒体还停留在只有一个电子版的时候,〈电脑报〉却已经成功地跨越了三步。从只有一两个人的电子版,到成立电脑报网站 ,再到引进IDG500万美圆的风险投资建立商业网站天极网,这些过程几乎都是李志高一个人在忙活。
在整个IT业界,李志高的名气并不是很响。这可能是与〈电脑报〉身处内地,李本人又不善炒作和张扬有关。不过,在重庆,他却是个知名度不小的人物,据说重庆市委组织部已将在学生时代就是中共党员的李志高作为后备干部培养,虽然他本人一再声称自己不是当官的料,但他确实官运亨通。1995年才取得博士学位并进入《电脑报》的李志高如今早已经是主管经营的副社长了。这位李副社长看上去其貌不扬,自称是个大大咧咧的人。走在街上,你很难把他和一个大型网站的CEO联系起来。
在李志高的个人简历中,可以看到这样的材料:出生在大别山革命老区,从小受正统教育,因受小说《红岩》的影响,向往重庆而进入重庆大学,在重大度过了本科、研究生、博士生共11年的时光。其间师从我国著名的光电子学专家黄尚廉院士。毕业后本可以有出国、赴京等多种选择,但因陶醉于重庆人的豪气和川菜的刺激而留渝。1995年放弃本行,进入中国发行量最大的IT媒体《电脑报》社。
虽然从一进报社就主抓经营工作,但1999年的夏天对李志高来说是具有格外的意义的。因为此时,他主抓的电脑报网站进入了一个关键时候,要么继续走依靠纸媒体的路子,维持在几个人的规模,这样风险比较小;要么突破传统媒体的视野,发展成一个独立的商业网站,这就必须要依靠风险投资。当时〈电脑报〉对此也存在意见分歧。李志高当然是主张后者。这样,他就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因为找钱的任务很自然地就落在他的头上。
出乎李志高的预料,网站的融资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先后有5家风险投资商对他们有投资意向,其中IDG的动作最快,他们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做出了投资决策。李志高有点后悔,因为他要求的投资额仅仅是500万美圆,虽然这已经是IDG在中国的单项投资中最大的一笔,但对方似乎连眼睛都没眨一下就接受了。李志高说,他毕竟跟投资商打交道不多,对自己公司价值的认识不够充分,看起来,相对于他们所占的股份而言,钱还是要少了。更重要的是,通过融资,他认识到自己手中拥有一张“王牌”,那就是和网站有着深刻关联的传统媒体的雄厚背景和资源。
可以说,李志高是传统媒体中最早“觉醒”过来的人之一,直到今天,很多拥有雄厚资源的传统纸媒体还在将如何向网络进军停留在论证阶段,但李志高所领导的天极网不但走在了前面,而且已成为专业网站中的当然老大。李志高每每会为此流露出情不自禁的得意,因为要知道他是身处内地的重庆,即便是在中国,那里也不属于互联网发展的前沿阵地。

李颖“野心昭昭”,要做全球最大
在中国IT业界,不知道李颖大名的人为数不多。相对于李志高而言,李颖应该算是“大姐大”。
几年前,本刊记者还涉足IT领域不多的时候,就曾经对当时某报对她的一篇专访印象深刻。那时她主要是阐述了一个概念,就是媒体不光要迎合读者,而且要善于选择读者。比如,根据推算,《中国计算机报》认为自己的发行量控制在20万份比较合理。但是这20万个读者不是随随便便产生的,而必须是具有商业价值的有效读者。
去年有一段时间,曾盛传《中国计算机报》高层要进行调整,李颖可能会淡出,一时间人们对她的前途猜测纷纷,当事实击穿了流言的时候,人们发现这位女强人已经身兼三职—CCID副主任,《中国计算机报》社长和赛迪网的总裁兼CEO。但李颖自己说,眼下她会把更多的心思用在网站上。
3月23日,建立在前身InfoWeb基础上的赛迪网(www.ccidnet.com)正式破壳而出,李颖组织了相当隆重的网站开通仪式。信息产业部官员的慷慨支持不能不让别人羡慕赛迪网的政府背景。与此同时,规模庞大的宣传攻势也随之而来,《北京青年报》、《中国经营报》等强势媒体分别做了大篇幅的报道。李颖毫不客气地宣称:要做IT第一网络传媒。
看得出,李颖显然是有备而来。事实上,为了筹备这个网站,她和她的同僚们进行了长达10个月的准备工作。去年,当CCID下定决心向网络进军的时候,它属下的《中国计算机报》的三位顶头人物全部向网络转移。除了李颖,另两位是执行总编王仪和副社长杨富强。如此不难看出他们做“网”的决心有多强烈。
在网络公司多如牛毛的今天,作为后来者的李颖所面临的压力是巨大的。虽然她嘴上说可以后来者居上,但网络界只认第一的道理也是众所周知的。
新公司开张,没做什么业务却一直在开会,“我们一周要开好几次会,每次会只要一开起来就会从上午一直开到晚上10点、11点,盒饭都要吃两盒。”李颖回忆:“这种开会讨论的状况持续了几周,全都是为了找到我们网站的特点。”
一开始,他们也曾想过要做一个大众生活类的门户网站,但这种想法很快被否定了。因为这样的网站已经太多了,并且做起来也毫无优势可言。那么什么是优势呢,李颖的回答是—IT专业。多年来,不论是《中国计算机报》,还是CCID下属的其他媒体,已经拥有了雄厚的信息资源和稳定、庞大的客户群,读者群。而这些,全部在IT领域。作为后来者,唯有发挥自己独到的优势,才会有生存空间。最终,公司上下取得了一致的意见,新网站的特色被定位为“垂直”—IT垂直门户网站。
赛迪网的目标是要做全球最大中文IT专业网站。后来者要做第一,李颖对此颇为自信。按照她的分析,传统媒体经营互联网业务具有很多先天优势。如信息资源优势、品牌优势、用户资源优势、运作经验优势等。但大多数的传统媒体对此缺乏深刻的认识,耽误了时间。而他们要把这种优势充分地发挥出来。
李颖本来担心赛迪网的政府背景会给他们的融资带来麻烦,事实证明这是一种多虑。据她介绍,公司的一期融资是600万美圆,由几家公司共同投资。

二李之争,谁是IT第一?
李颖想要做IT网络传媒的老大,那么,谁是现在的老大呢?是李志高的天极网。
一男一女,一先一后,两个李姓人,都有传统媒体的背景,都做的是IT专业网站,都兼有信息服务和电子商务的内容。不可避免地,他们将成为硬碰硬的竞争对手。网络界讲究“赢家通吃”,这使得他们的竞争也许会相当惨烈。
李志高毕竟年轻,他对李颖“IT第一网站”的说法有点不是滋味。他反问记者,怎么叫“第一”,“第一”有没有标准?是指点击率、网站收入,还是指权威机构的排名?据他介绍,天极网去年收入1200万元,目前每天的访问量近50万人次,有大量的原创作品。因此无论从哪方面,在IT专业网站中,天极网都是第一。而且事实上,天极网已经四度蝉联CNNIC所评的“中文十佳网站”称号。是“十佳”中唯一的IT网站和唯一的内地网站。
而当记者将同样的问题提给李颖的时候,她的回答是有信心在竞争中占有优势地位。在她看来,以CCID为后盾的赛迪网控制的核心资源大于竞争对手,从商业运作来说,也有更多的经验和优势。另外,〈电脑报〉和在〈电脑报〉基础上的天极网主要做的是低端用户,“商业价值不如我们”。她举例说,〈电脑报〉的发行量比《中国计算机报》多不少,但吸纳的广告量却少于后者。
有意思的是,就李颖和李志高的个人魅力而言,他们都应该算是有着鲜明个性的人。有着各自明显的与众不同。
李颖身兼CCID副主任,有一定的政府背景,日前网站开通的仪式上就出现了多位信息产业部的官员。仅就网络属信息产业部归口管理来说,李颖显然更有优势。而李志高虽然可以算是重庆市政府眼中的红人,但在信息产业部那里,他恐怕不算是嫡系。在将来批准上市等问题上,李志高恐怕不占优势。
李颖身居IT业10年,有着丰富的商业运作经验,日前组织的网站开通仪式不仅气势宏大,而且出语不凡,上来就说要当“第一”,与此同时,赛迪网的宣传攻势很盛,不仅出手阔绰,非要将整版的广告做在〈电脑报〉上, 此外携《中国计算机报》的优势,他们得到了传统纸媒体的追捧。
反观天极网和李志高,不能不说在这方面稍逊一筹。本刊记者和李曾经做过多次交流,在记者看来,天极网本身确实做得相当出色,但他们似乎极不善于商业炒作。对于许多普通老百姓来说,尽管天极网是十大网站之一,但其大众知名度却还不如一些没有上榜的网站。当别人大讲注意力经济,把广告做得铺天盖地的时候,你很少能看到天极网的路牌广告,电视上更不会有它的身影,作为第一家向网络进军的传统媒体,这本身是一个很好的炒作题材,但他们却根本没有用上。在一个讲究“吸引眼球”的网络年代,这种做法显然值得商榷。其实李志高也承认,他并不是真的不想做宣传,而是缺乏经验。也许,这恰恰是一个身处内地的网络公司应该学习的地方。
当然了,反过来说,李志高的务实又是浮躁的网络界应当重视和推崇的。李志高有一篇挺有名的文章〈.com时代不仅仅经营概念〉,其主要思想是:现在,网络产业界流行着这样的思路:我做一家公司,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上市,为了让我持有的股份疯狂地升值。但是上市以后呢?这个美丽的故事将会怎样发展?本来这是风险投资者的思路,却已蔓延到做企业的人身上。
与一些人的理念不完全一致的是,我认为公司的基础和核心价值是赢利,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企业也是如此。
在互联网产业适度的炒作是必要的,但如果只是炒作,只有概念,不强调作为一个产业的实质性东西,网站不把内容和服务作好,公司不追求赢利,那么这个产业必然不会长久,更说不上什么革命了。
显然,他的这种思想与某些人所说的“现在网络赚钱不正常”是相反的。李志高希望天极网能够在未来一两年内就实现持平,并进一步能够赢利。在这方面,李颖的目标是三年赢利。
已经培养起相对固定的用户群和读者忠诚度的天极网当然希望保持自己的优势和领先地位,而拥有雄厚资源的赛迪网则想要后来居上,看来,他们之间这场在传统媒体中未果的竞争还将在网络媒体中延续。

竞争不仅仅在二李之间展开
目前网络业有句流行的话:“春暖花开了,传统媒体醒过来”。
如果天极网以为它是传统媒体中最早向网络进军的一个从而就可以高枕无忧的话,那他们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后面有太多的人在虎视耽耽。
消息表明,今后不长的时间内,可能会有一大堆传统媒体纷纷向网络靠拢。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强势综合媒体都将在网络业有大动作。或许这些尚不能对专业网站构成威胁,而IT业内部更不平静,包括高盛在内的三家世界顶级风险投资公司近日为《互联网周刊》名下的ENET网站注资1000万美圆,这使得ENET招兵买马有足够的本钱,据说该公司给一个普通编辑的工资都可以开到6000元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另一IT巨头《计算机世界》一直按兵不动,但据说他们一旦出手就会厉害。
看来,今后一段时间内,竞争恐怕会成为网络业的主打旋律。到那时,王志东所预言的一半网络公司倒闭会不会成为显示呢?而如今天所出现的二李之争又会变成xx之争呢?或者回到我们的主题,在IT网络业界,谁将成为最后的老大?

文/北京青年周刊 潘杰
(刊于北京青年周刊4月7日)

二李之争,谁是IT网站老大? - i love you - 2000-05-25 22:35:47

说实话,我不太看好赛迪网,别说是大姐大,就是大哥大也很难说。 一开始时,看了几次,内容办得还不错, 不到一个月,再没见得网站有起色,很少进行更新。

Re:二李之争,谁是IT网站老大? - 北方狼 - 2000-05-26 22:53:49

我们可以单独聊聊吗,因为我就在天极网。

Re:二李之争,谁是IT网站老大? - 北京的雨 - 2000-06-03 20:13:49

网站如报纸。 计算机世界和电脑报什么样网站就什么样。 唯一不同的是计算机世界比CCID办的好。而天极网比电脑报好。原来无可争议的老大变成了二李之争,CCID已输了一招。 不明白为什么不更新?我已经不去CCID找新闻了。 计算机世界对于CCID是资源还是压力? 政府也是双仞剑,有时侯估计李颖也难!

RE:Re:二李之争,谁是IT网站老大? - 吴限 - 2001-08-17 14:48:48

【(吴限)回复(北京的雨)的大作】 说实话,我是很不看好CCID的。网站的前期宣传倒是搞得很热闹,后期的内容就很糟糕了。内容乏味,更新周期也很长。拥有21年历史的中国第一大IT专业媒体《计算机世界》的网站内容则既详实又丰富,每日动态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