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O到O,还是个O--一个网络淘金者的残梦 - IT闻见录 - 贾双林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19 次) 时间:2000-05-23 00:05:46 来源:贾双林 (jsl) 原创-IT

抱着轻飘飘的网络入睡,“我”做了一个发财的梦。
可是,梦到紧要处,一声巨响惊醒了“黄粱”,到头来,
终点又回到起点,“我”不过是画了个圆圆的圈而已,就象字母O。
其实,在这个梦里,“我”已经O了很多遍,大概,这是注定要兑现的结局。

从O到O,还是个O

林端/文

(林端是贾双林之笔名,该文将发于5月25日《青年时讯》)

“我”是个O,但“我”有个发财的Idea

你们说得对,“我”现在是个O。O就是零,就是说,“我”一名不文,口袋空空。但是,“我”警告你们,不要狗眼看人低,“我”很快就会有很多钱了。不信?你们等着瞧。
你们怎么不问“我”靠什么发财?嗨,还是“我”告诉你们吧,“我”有个能发财的Idea,就是一个想法。什么想法?嘿嘿,互联网啊,英语叫Internet。通过互联网这个交互式手段,把现有的资源整和起来,架构起一个共享的信息平台,让所有的用户人群都来点击你的网站,不光有搜索引擎,还有门户和电子商务,以有效的商务模式实现价值的扁平式转移……
喂,你们怎么老打哈欠啊?听不懂啊?嗨,也是,这都是新经济领域的术语,你们是听不懂。所以啊,你们这些搞旧经济的人,注定是要被淘汰出局的。别不服气。你们是夕阳产业,“我”是朝阳产业;你们日薄西山,“我”喷薄欲发;你们……
什么?“我”的投资从哪里来?自有人主动送上门来的。别撇嘴。“我”告诉你们,只要“我”把这个商业计划往风险投资家的桌子上一放,在给他演示一下“我”的网站,嘿嘿,他们就得趴在地上舔着“我”的脚丫子,哭着喊着给“我”钱,想拒绝都不行。比起你们,为筹点钱,求爷爷告奶奶地看银行的脸色,“我”就要轻松多了。
吹牛?那你们就等着看“我”明儿怎么风光吧。

“我”现在是CEO,有事与“我”秘书预约

各位,醒醒,醒醒。这是“我”的新名片,给你们每人一张,可千万收好了。将来,在人多的场合拿出这片子,再这么一扬手,说你们认识“我”,那你们可就牛了去了。
又撇嘴。“我”告诉你们,“我”的公司可真的成立了,国外两家风险投资公司的种子基金也打到“我”帐上了。现在,“我”真有钱了,还都是嘎新嘎新的美子……
问什么?CEO是什么?噢,忘了给你们说了,“我”现在是公司的CEO,就是首席执行官的意思。老土,别多问了!首席执行官,就是什么都管的人,就是一把手。这都不明白,真是。
对了,现在既然拿了人家的钱了,“我”就得注意自己的形象。以后,你们要是碰到“我”,别大老远就喊“我”外号“大屁股”。听听,这多不雅。见了“我”,要温文尔雅,叫“林先生”,然后自己再来个自我介绍。可别说自己现在干的工作啊,你们得说自己是某网络公司的,或者是某报的记者。另外,千万别给人说跟“我”多熟,尤其不能抖搂“我”以前那些事情。
差点忘了。以后有事找“我”,要先与“我”的秘书预约。别嬉皮笑脸的!“我”那秘书可是男秘书,国外MBA毕业的,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记住,预约的时候,就说是要给“我”做专访的记者。然后,再传个采访提纲。不懂采访提纲?没事。给你们这一篇,随便换换顺序就行了。
什么叫有人采访我吗?你把那吗字儿去掉,排队等着的记者多了去了。当然,在一开始,“我”没少给一些媒体投钱。等“我”的名儿也起来了,其他媒体就追着“我”来了。现在,可是眼球经济时代,不重视在媒体上的宣传,那就没戏。
闭嘴!眼球经济就是注意力经济。嘁,什么都不懂!

“我”马上要IPO了,现在是“闭嘴期”

你们问“我”现在挣着钱没有?对不起,对你们这个问题“我”无可奉告。因为,我们公司正在向纳斯达克挺进,争取早日IPO。现在,正处于“闭嘴期”,不能对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发表看法。那样的话,就会影响公司的利益和上市的进程。
什么是纳斯达克?啊,这么简单的名词你们都不知道?这方面,“我”给你们普及普及,倒还可以。纳斯达克,英文叫Nasdaq,是全美证券交易商协会管理的自动报价交易的股票市场的简称……
着什么急嘛,“我”马上要说到IPO了。IPO,就是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简称。如果,“我”的公司IPO了,那么,“我”的股份就会变成股票市场上成倍翻升的股票,“我”的财富,也就是“我”的个人身家,也将会成倍增长。到那时,“我”可就不是“我”了。“我”就是比尔.盖茨,“我”就是杨致远,“我”就是贝索斯……
这些人你们都没听说过?真是一群乡巴佬。这么说吧,到那时候,“我”能把从北京到咱们老家的铁道线全买下来。
去!没志气的东西,就知道免费坐趟火车。到那时候,“我”给你个分公司的人事经理当当,出门就坐飞机。
谢啥?谁让咱都是老乡呢?再说,“我”也不是忘本的人。
哎呦,坏了。“我”怎么一下说这么多话了。从现在开始,“我”得闭嘴了。
别问了,别问了。不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对,“我”的孩子是男孩还是女孩,“我”也不知道。
别问了,别问了,“我”真的要闭嘴了。

“我”现在又是个O,他们都不理“我”了

好兄弟,你们真是“我”的好兄弟。自从上市失败,公司亏损倒闭以来,他们谁都不理“我”了,就你们这几个兄弟还惦记着“我”。谢谢了,谢谢你们。
对,“我”现在又是个O了,又是个零了。这些天,“我”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想事情。想来想去,“我”想通了。
想通什么了?“我”告诉你们。这事自始至钟就是个大圆圈,一路上还尽碰到小圆圈,这不都是些O吗?O就是零,零加零,零乘零,不都还是个零吗?就这么简单。可惜,“我”原来不明白。
你们还不明白?“我”告诉你们。现在所谓的网络经济,就是给投资者和股民画一个大大的圆圈,这代表啥?代表一个大圆饼。大家互相吹捧,互相打气,说,这个大圆饼就是未来我们预期的财富,大家赶快来买这个“预期”啊。结果,大家都抢着买,越买吧,这“预期”就越大。不过,闹了归齐,大家光顾着买“预期”了,结果忘了种粮食了。最后,大家突然发现,没有粮食磨面,哪来得大饼子吃。所以,一下子,又忽啦啦卖“预期”。到最后,那个画在地上的“大圆饼”也就没了。
人不迷信不行。你们看,我走得这一路上,还碰到过许多倒霉的O,这也是圆圈,也都是零。你看,当了CEO,最后一个字母是O;等着上市搞IPO,最后一个字母也是个O。这么一路O下去,不完蛋才怪呢?
现在,投资者也不见我了,媒体也不理我了。除了你们几个哥们儿,我又是个完完全全的O了。
对,你们说得对。咱先种粮食去,种了粮食再烙大饼。兴许,这么着,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从O到O,还是个O--一个网络淘金者的残梦 - happyzang - 2000-06-08 12:02:10

写作手法够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