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新浪和网易们的命运 - 中国水泥鼠标 - 陈迎炜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40 次) 时间:2000-05-18 09:40:22 来源:陈迎炜 (yingwei) 原创-IT

从今年春天开始,传统企业纷纷涉足电子商务,证券、教育、旅游、人才、房地产、汽车、IT产品、生活、图书、媒体、健康和娱乐……各种类型的”.COM”成行成市。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到2005年,在最适合互联网发展的信息服务业中,纯网络的比重仅占10%,混合模式将超过50%,而传统模式仍占40%左右。而在制造行业,传统模式的比重仍将占70%以上,纯网络的模式不到5%。这一数字充分说明,在未来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趋势中,网络技术因素不再成其为问题,新概念新理念的实施也只占据有限的发展空间,而是否能驾驭传统的商业运行模式,将成为新兴互联网企业的发展重心,网络公司的真正功夫在于网下。在网络经济加速转型过程中,传统互联网公司如果不能及时”落地”,在与网络化了的产业巨头的竞争中将会失去明星地位,滑落到产业边缘。

·首批公司上市的坎坷对后面的公司肯定是不利的,类似模式的公司可能将很难被市场接受,他们将面临几种选择,转向或者被收购等等。
·在新一轮的投资中,不管是新”新浪”还是新”网易”们将不被青睐,而是那些和传统行业联系比较紧密的公司,也就是所谓的鼠标加水泥的公司。

网络投资者说:我们更看好有”水泥”的”鼠标”公司

 两个月前,全球靠高科技产业发家的”新贵”们还沉醉在股票暴涨所带来的喜悦中。然而两个月后这些网络”新贵”们已是愁容满面了。上月底的某个时候,刚刚在美国上市的新浪抵挡不住纳斯达克的深度缩水,终于跌破了发行价17.5美元。面对纳斯达克股市的巨幅下挫,专心做中国互联网投资的软库中华基金北京处代表石明春倒没有沮丧,反而乐观从容,他说”过去涨得太高太快了,此次调整很正常,是为了甩掉互联网的泡沫”。 他以为对风险投资者而言,纳市的震荡意味着纯粹做互联网概念的网络公司将在下一轮投资中失宠,他们关注的重点将转向”鼠标加水泥”的模式。
软库中华基金于去年7月成立,是1999年起国际投资界名头最响的软银公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专项投资中国互联网。迄今为止,软银已经对全球500多家互联网公司投入了17亿美元,比如yahoo!,Zdnet等等全球排名前列的网站,软银都是最大的股东。在今后3-5年,软银将对中国互联网投资5亿到10亿美金,目前的投资项目有新浪,网易,8848,和讯,阿里巴巴,当当等10家。

类”新浪”和类”网易”们的命运

新浪的领头羊兼CEO王志东的股份已经在几轮融资中稀释殆尽,据悉只有百分之六点几。而在网易公司,尽管创始人丁磊最近已将其CEO的位置让贤给了一位有国际广告公司操作经验的黎景辉先生,但他依然拥有高达60%左右的股份。石明春没有直接指明创业团队拥有什么样的股份结构更容易被投资者看好,但他表示领头羊能不能说了算,是不是能将此当作自身的事业,而不是给别人打工,这一点也很重要,”互联网需要偏执狂,需要将自己的生命做赌注的领头羊。”
不管是投资像网易这样个人背景很强的个人创业,还是像新浪这样公司运作的企业,石明春表示软银在中国的投资过去有五个基本原则,即:一是公司的目标市场足够大;二是公司足够成熟;三是公司有重点;四是公司有伸展性;五是团队稳定。
不过”如今讲一个故事就能找来风险投资,然后将故事做一做就能上市的时代已经过去,”
石明春坦言, “过去是200美元的网络股也有人买,现在是100美元也要看看,纯Internet、完全靠网络广告的公司,就看谁更幸运一点,能活得更长一点了。纳斯达克对互联网公司模式的看法已经发生了变化,可以说纯鼠标的股票正在失宠。”
纳市的定律是”一二定律”,对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而言,刚刚有一个纯互联网概念的公司上市,美国股市会对门户的公司接受一两家,B2B或者B2C的模式也会接受一两家。石明春认为首批公司上市的坎坷对后面的公司肯定是不利的,类似模式的公司可能将很难被市场接受,他们将面临几种选择,转向或者被收购等等。在新一轮的投资中,不管是类”新浪”还是类”网易”们将不被青睐,而是那些和传统行业联系比较紧密的公司,也就是所谓的鼠标加水泥的公司。这将是软银在中国投资的新方向:鼠标加水泥的公司。

洋务派和土八路,谁在失宠
早在纳市动荡之前软银在中国投资已经发生了变化。石明春说在前一轮投资中,也就是软库中华基金成立9个月以来,他们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个人的创业者或者团队创业者方面,他们没有很好的资产但有很好的技术和商业计划,网站也做到了一定规模的。对管理团队的要求是他们了解美国,在国外受过很好的教育,能够了解互联网在美国的发展和运作模型,这些回国COPYTOCHINA(拷贝到中国)的人很容易拿到风险投资。于是乎我们不断地耳闻目睹一批批归国的E一代,搜狐CEO张朝阳可谓互联网上的最早带回风险投资的”洋务派”,以后像Chinaren、易趣、Elong、亿唐等等哈佛、斯坦福背景的莘莘学子掀起了国内互联网的轰轰烈烈”洋务运动”,然后我们就能在大街小巷上看到他们为创造品牌的各种广告。不过按石明春的说法后一轮的投资者将会和那些在Offline(网下)方面有很强的品牌、在传统行业有很好经验的佼佼者合作,换句话说两轮的差异在于后一轮更青睐那些希望通过互联网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业内人士,而不是外来者。
这些被青睐业内人士中不乏许多对中国传统行业有深刻理解,土生土长的”土八路”,加上对互联网的深刻理解,他们有可能成为领引水泥鼠标公司的带头羊。
不过鼠标加水泥并不是简单的组合也不仅仅是人与人的单纯相加,经典鼠标公司也不是找了点传统资源合作就能落地,而传统行业中的老大也不是上了网就能牛气冲天。做通信的润迅公司介入互联网尽管有原瀛海威精英团队的加盟,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磨合也刚刚露出”新润迅”小荷尖尖角。而做应用软件的金山公司则在5年前已经开始关注互联网,但也是到今天刚刚打算向互联网转型。金山公司总经理雷军说”做Internet不见得赢,但不做Internet肯定是输,”从时间上说金山动手是晚了点,这是因为金山还没到”无产者无畏”地步。向网络转移,金山以为是将现有的业务互联网化,销售模式互联网化,应用互联网化,98%互联网,在雷军的概念里互联网是电。
石明春说,”如今鼠标公司花更多的钱是创立品牌,而水泥公司则是更讲究规模、服务、质量和有形的产品,他们怎样磨合,如何将网上技术与网下资源结合非常关键。”他毫不避讳后一轮涉及传统水泥的改造也许更难,但他表示软银会长期看好中国的网络业,”前一轮我们投的多半是已经成名成型的公司,是做二期投资。然而后一轮投鼠标水泥我们将会考虑一期投资。”
量和有形的产品,他们怎样磨合,如何将网上技术与网下资源结合非常关键。”他毫不避讳后一轮涉及传统水泥的改造也许更难,但他表示软银会长期看好中国的网络业,”前一轮我们投的多半是已经成名成型的公司,是做二期投资。然而后一轮投鼠标水泥我们将会考虑一期投资。”
(相关文章或线索欢迎发到[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