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公司大规模参股中国共享软件的背后 - 唐朝故事 - 唐朝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569 次) 时间:2000-05-18 00:07:17 来源:唐朝 (唐朝) 原创-IT

金山公司大规模参股中国共享软件的背后
——–唐朝的五个问题
唐朝和中国共享软件作者有着很多联系,一个月来收到很多共享软件作者来信告诉唐朝这样一个信息:金山公司意图以1—5万的价格收购或者部分参股到很多国产优秀共享软件中,据唐朝得到的消息,大概金山公司和《新潮电子》2000年第1期评选的10大中国共享软件和入围奖(除公司软件外)的个人作者都有过接触,同时还有许多其他的国产共享软件,其中大概5成左右有接受合作的意向。就这件事唐朝和ChinaByte、《新潮电子》的软件编辑,还有一些共享软件作者都做过一些交流,大家都认为这件事情后面有着及复杂的问题需要我们讨论清楚,同时,这件事情从某种意义上也影响了中国共享软件甚至中国软件的未来,因此唐朝思考再三,认为有必要告诉大家事件的过程和唐朝的一些个人看法,当然这些只代表唐朝个人意见,不代表任何集团。这些看法中可能有许多错误。所以这篇文章只是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这篇文章的目的只是对这件事情的讨论,欢迎大家发表文章指正!不过由于王X骂人之风甚盛,所以唐朝只此一篇文章,决无其他,也决不再写。
唐朝的第一个问题:作为一个公司这样做的商业目的何在?
金山公司的这个 行为是一个公司行为,以经济学来看一个公司行为的最终目的是追求利润,诚然金山公司的这种活动在客观上可能进一步支持原作者开发,并可能在这个软件的发展上动用其庞大的资源为其宣传开发。但是对金山公司的利益又何在呢?唐朝认为大概有二个方面:第一是利用极少的投入通过获得共享软件的股份,从而获得该软件的用户群。金山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软件商应该知道用户对注意力经济时代的重要性。为了获得这些用户,金山公司每年在媒体广告和宣传上化费巨大。唐朝知道金山的卓越事业部要求一些可能合作的共享软件上放置排他性的金山卓越网站(www.joyo.com)广告。在共享软件上打广告是一种新的广告模式,随着软件用户群的扩大软件所能影响的人数也会越大,用广告单位用户花费数来看(广告单位用户花费数=广告总花费/阅读用户数)。这是一个非常划算的交易。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由于金山公司是软件公司,这种广告的有效用户几乎是百分之百,而金山的对一个软件的花费大概只是一个传统媒体上的1-2期整版的广告费用。第二金山公司看好这个共享软件市场,用低投入抢占市场份额,大规模地用1-5万元的低投入获得大多数共享软件可能有潜力的市场机会,根据软件的发展情况相应完成商业化转化并转化其共享软件用户群,这也可以说是一种风险投资。
唐朝的第二个问题:金山的这种行为这是不是一种新的垄断模式?
如果你看到上面的分析认为这对金山公司而言这是一场成功的商业策划,那么说明唐朝上面的分析还算公正,这是他们远卓的市场眼光和严密的商业策划相结合的产物。但是,对中国共享软件来言唐朝认为这是一种垄断的开始,我们可以回顾一些现在的共享软件发展模式,中国各个共享软件之间 处于一种完全竞争市场状态。西方经济学上一个最重要的结论就是:资源在理想化竞争市场中的配置是有效率的,而这个结论的前提是这个市场是处于完全竞争市场状态。我们也可以想象一下金山这个商业计划成功后资源被金山掌握了大部分,使市场处于不完全竞争市场状态的样子。当然这样的配置是效率不高的。如果说上面的理论过于艰难,我们不想设想一个这样的场景(以下为假设虚构):Jetcar和网络蚂蚁是功能完全相同的下载软件,现在他们处在一种平等竞争状态。如果网络蚂蚁接受了金山公司的参股,那么我们再做一个大胆的假设金山公司又重演一次“红色风暴”的宣传,那么Jetcar还会生存下去吗?当然这样的事不会上演,但是你能保证类似的事情不上演吗?我们必须明白一点:垄断产生高利润,而公司的最终目的是追求最大的利润。当然在注意力经济时代,钱不是利润的唯一体现形式了。
唐朝的第三个问题:中国共享软件值多少钱,共享软件具有的反商业化精神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我的软件该买多少钱?这是很多中国共享软件作者来信询问唐朝的问题。“快猫加鞭”的作者左轻侯也曾在论坛上问过这个问题。唐朝很难回答,不过唐朝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绝对真实!):网络蚂蚁的作者洪以容在一年多以前差点以3000元的价格把网络蚂蚁的源代码卖给国内另外一家著名软件公司,也就是在即将签字的那一刻,洪以容突然放弃了。没有人知道是什么原因。不过事实可以证明他现在的网络蚂蚁至少有那时100倍的价值。网络的不确定性是今年风险投资热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享软件之所以能有今天和网络密不可分,中国共享软件同样因为网络不确定性充满了机会,唐朝个人认为1-5万的价格实在太低,唐朝给中国共享软件作者们的一个忠告是不要低估了自己未来的价值。共享软件具有的反商业化精神有没有存在的必要?是这次收购后必然要思考的问题,我们想想一个共享软件的典型诞生过程: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一个好的创意一闪而至,于是一个雏形产生了,发布到网上,自己的需要恰好就是大家的需要,于是有很多bug报告和好的建议,当然还有把别人弄死机后痛骂你的来信,但是不管怎样你得根据这些意见改进你的版本,慢慢地你发现你的工作量越来越大,软件也越来越庞大,于是你想放弃,当然还是有很多信来询问你,这些又给了你信心,于是你花了大量业余时间在论坛上规划新的版本当然这次有你通过这个软件认识的网络朋友们帮忙。于是你有更多的创意,可能也碰见了绝好的美工和编程伙伴,说不定还有网友愿意给你写首主题歌,当然,顶不济的我也能写写帮助。这些就是反商业化精神!当一个纯粹的商业化进来之后,共享软件成长的土壤和空间是否遭到破坏?当我们带着这个软件能不能被参股的想法去思考一个新软件的时候,我们还能不能保持我们绝佳的创意?网络上的集体智慧和劳动还会不会出现?唐朝不知道。
唐朝的第四个问题:假如金山只是一个公益活动它该如何做?
唐朝杞人忧天的呱噪了半天,可能这只是金山的一个公益活动呢,当然学雷锋毕竟是件好事,但是金山公司以公司名义来做是否有点欠妥。正如比尔盖茨也是通过他的基金会而不是他的微软来完成他的慈善活动一样,中国程序员们的偶像、金山公司的领导求伯君、雷军大可以以个人名字设立中国共享软件发展基金来完成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毕竟在钱之外,中国共享软件还需要好的发掘机制和更有利和公正的支持。
唐朝的第五个问题:这次活动还有的意义?
唐朝最后想讨论的问题可以已经偏离了这个题目,这次活动的意义是否揭示着金山公司已经从一个软件开发商向一个软件销售商转变,中国软件的大旗它还能扛多久?纵观这一年的市场行为,引人瞩目的“龙行世纪”、“红色风暴”后面是wps下一步发展的未知,《金山词霸三》主开发者雷飏的离开金山、《金山词霸三》鼓吹的TTS技术为微软引擎,《金山快译2000》的高质量翻译采用日本若华引擎的事实。而金山公司今年产品对我们来说还是一个未知之数,《金山毒霸》长时间的测试和PC -cillin杀毒软件的纠葛不清,让我们看不到金山软件的任何亮点,金山软件的强项已经变成了市场活动。这让我想起了金山的后台联想,当联想的战略完成从“技工贸”到“贸工技”转变后,倪光南也离开了联想。小工具软件+28元固然可以为金山带来大把大把的钞票,但是若要扛上中国软件的这面大旗,我们还是需要看到wps2000这样的产品!所以,这篇文章用wps2000 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