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的破坏 - 唐朝故事 - 唐朝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08 次) 时间:2000-05-18 00:06:22 来源:唐朝 (唐朝) 原创-IT

规则的破坏
唐朝([email protected])
唐朝上期的《金山“收购”中国共享软件》在网上掀起了不小的浪潮,也有很多人和事开始困扰唐朝,唐朝并不想做一个靠炒作而生活的人,唐朝只想在这里做一个有相对公正且不受外力影响的思考者,谨此而已!上次那篇文章是众多唐朝故事中的一篇,只是一个带着唐朝爱憎的看法和观点,这也是谨此而已!唐朝唯一需要给金山公司的道歉的是,唐朝在《中国共享软件批判》和《金山“收购”中国共享软件》中提到的王X实际上是那个通过骂金庸和自己达到成名的中国著名文人王X(尽管在少年时代几尽疯狂地崇拜王X)这给金山公司的王姓同志带来了很多困扰,请谅解。唐朝本来不想对上篇文章发表任何看法,但破例一点,从商业角度上看,金山公司的个人群体是值得尊敬的。请大家不要进行关于个人方面的猜测和评论。
记得在读大学的时候,参加数学建模的时候,有一个很复杂的动态规划求解的问题,这个大问题需要分解成二十几个小问题,我们简单地猜想把这二十几个小问题的最优解总和起来便是大问题的最优解,但是经过大家两天不眠不休的建模和唐朝痛苦地编程得到一个奇怪的结论:这个问题不可能求出最优解,问题的假设和入口的不同,会导致小问题的最优解不同,前一个小问题的最优解也直接影响到后一个问题的最优解。所以,尽管我们可能获得遍历中的每一个最优解但是我们得到的可能不是整个问题的最优解!问题解答的关键是在最初的选择,什么选择才能最好地逼近最好的结果!唐朝尽可能的用通俗的话给大家讲这个故事是想传递这样一个结论:“当我们做出选择和制定规则后,我们尽管做到最好,但是也许我们如果在开始时作出另外选择会比现在做得更好,这叫非最优循环!”
垄断大概是造成非最优循环的罪魁祸首,我们可以打趣的说:Intel把我们拖入了Intel兼容芯片的非最优循环中,尽管我们还看见了powerpc;微软把我们拖入了MsDos—WinX的非最优循环,尽管我们还有Linux和OS2………。这样的例子,在中国就更多了,从电信到铁路还有我们上篇讨论的共享软件都有可能变成非最优循环。但是可以肯定的是CNNIC的中文域名正是把中文域名这个Internet的广大领域变成了非最优循环的垄断机构。
在完成理性讨论之前,唐朝需要先发泄一些感性的情绪:3721中文网络地址是唐朝在《中国共享软件批判》中批判的中国共享软件,同时也是唐朝非常赞赏的在1999年成功的中国共享软件,依靠独特的创意和融资的成功,迅速地成长为一个壮大的互联网软件企业。但是当CNNIC推出中文域名,直接威胁到3721中文网络地址生存的时候,我们却看到3721一个几尽苍白无力的技术层面解释:“3721中文网址”是一种架设在IP地址和域名技术之上的“应用和服务”,不需改变现有的网络结构和域名体系,技术上实施容易。它将一个复杂的URL转换为一个直观的中文词汇,实现中文用户的轻松上网。而“CNNIC中文域名” 则突出网络的概念和技术,因为它是一个技术标准和规范,它的推出使域名汉化有标准可循,充分体现了CNNIC作为中国域名管理机构的身份,为中文网站提供了本土化域名注册的服务。这两者不是一个层面上的事物,因此完全不冲突。 ”
唐朝最爱的人是唐朝的女朋友(宋朝),可惜市长的儿子看上了宋朝并用强制手段抢走了宋朝,唐朝内心当然很痛苦了,但是对外只好说:“宋朝喜欢他。”这件事情大概可以说明三件事:第一,唐朝的生存收到了市长儿子的威胁,在生存和爱情之间,唐朝选择了生存。第二,市长不是一个清官。第三,宋朝的幸福就全靠市长的儿子。他自己再没有权利抛弃唐朝选择其他人了。(还好,在真实情况中,市长的儿子还没有看上宋朝,宋朝还依偎在唐朝身边!)但是,如果宋朝变成中国的网民们,那么这个类比又说明什么呢?
CNNIC中文网络地址分析

“ 可见,对于一般用户来说,中文域名要远比英文域名容易记忆的多。当然,在这里我们假设这些网站都注册了中文域名。” “ 总之,中文域名蕴藏着极大的现实商机和未来商机,希望各位有识之士抓住中文域名这个机会,踊跃参与到中文域名的发展实践中来。”“CNNIC将联合ISP、ICP及技术开发单位完善技术,对中文域名系统进行更广泛的测试、完善,在中文域名的基础上开发各种应用服务,如支持中文电子邮件地址。”以上三句话摘自CNNIC的网站。上面两句话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CNNIC的希望是所有的网站都注册了中文域名。第二,CNNIC看到了极大的现实商机和未来商机。但是我们知道CNNIC标榜自己是非盈利、有偿服务。那么就会出现两个问题:中文域名几千个汉字的组合可产生的效益比英文要多得多,如果注册中文域名收费。CNNIC如何处理这批尽乎天文数字的巨款。我们如何知道所谓的非盈利。第二,有人比喻CNNIC的负责人是中国的格林斯潘,格林斯潘决不会自己去买股票,他的职责是利用市场杠杆调节股市。那个CNNIC又何必在中文域名的基础上开发各种应用服务呢,要知道CNNIC的进入某个应用就意味着某个市场所有竞争和利润的完结。CNNIC是制定规则的人,又何必参加游戏呢?
3721中文网络地址分析
3721还有什么机会?唐朝大胆预测:3721的网络地址将会在一年后被CNNIC完全淹没,对3721来说,如果他要继续完善中文网络地址,那么我们一年后可以看见3721和CNNIC的亲密合作。当然,3721的那批充满希望和活力也许会造出另外一个奇迹,当然可以肯定这绝对不是在中文网络地址应用方面。3721被迫陷入了一个非最优循环中,那么唐朝看到的下一个最优解在于:利用CNNIC推广和未成熟的3个月到半年时间,将现有的中文网络地址用户群以转化为其软件新功能的用户,让软件继续占领桌面。
悲哀
唐朝写完文章有种默默的悲哀,Internet一直是鼓励创新者和先行者的地方,Yahoo、AMAZON的成功就是因为他们是创新者和先行者,但是也许我们的先行者在中国互联网上会默默地被淹没,这不能不说是是中国互联网的悲哀,那么这算不算是一个民族的悲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