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磐(Netscape6和Mozilla的故事) - 唐朝故事 - 唐朝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813 次) 时间:2000-05-18 00:03:24 来源:唐朝 (唐朝) 原创-IT

凤凰涅磐
Netscape6和Mozilla的故事
唐朝在网上看到 Netscape6预览版发布的消息,一阵激动。记得,郭沫若青年时代的成名之作《女神》中的《凤凰涅磐》一篇讲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南方有鸟,500年一回,啄香木而自焚,在烈火中诞生出新的凤凰。
Netscape无疑是这样的一只大鸟,1994年,当Netscape在Internet上没有限制的分发其最早的浏览器版本的时候,有人说:“他们疯了。”,但是他们在“自焚”中成功的蜕变出了第一个Internet公司。1998年2月23日,Netscape在Internet上宣布,他将公布下一代浏览器的源代码,有人说:“他们疯了。”但是,现在有了Netscape 6.0,它是建立在Gecko引擎之上的,这个由Mozilla小组设计的完全开放源代码的引擎具有:小巧、快速、兼容性好的特点。当然,更激动人心的是Mozilla小组把开源软件开发带到一个新的领域。
让我们从1998年4月1日的晚会开始回忆:
那天我们来到旧金山的最大的夜总会之一The sound Factory。Jamie (Mozzia开源小组的创始人)已经租下了这里,晚上8点,“Mozilla Dot Party”开始了,超过3500人聚集在这里只能容纳2000人的夜总会里。这里一片混乱,三个投影屏幕以大约每秒60行代码的速度滚动显示着由Mozilla小组设计的Netscape 下一个版本的源代码(大概化了七个小时显示完了Mozilla的150万行源代码),每个人都在疯狂的舞蹈和尖叫,尽管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杰出的程序员。Apache的创始人 Brian Behlendorf在散发着T恤衫和各种软件。Kofy Brown Band(Netscape 的一个极具个性的软件工程师)和Eric Raymond(著名“教堂和集市”一文的作者)在台上演奏长笛。那天是疯狂的,最后,一打刻录 Mozilla源代码光盘被抛向了观众,壁虎(Netscape新一代浏览器的源代码)被释放了。
最初,Frank Hecker 给网景公司的执政官们起草的白皮书,大力提倡将Netscape的源代码免费公布:“当最初Netscape第一次将Navigator通过Internet网络让用户不受限制地下载时,许多人认为这种做法与传统意义上的商业化软件的盈利模式是背道而驰的,并且寻味我们如何能够通过’将我们的软件公布出去’来盈利。当然,现在这个策略在Netscape快速成长中,是一个关键性的成功因素,并且背视为一场成功的革新,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将来是否我们要重复这种做法,仅仅只有这一次将源代码公布”。
于是,开源软件上的一个重大计划开始了,整个计划分为了三个部分:
清理代码
从源代码中清理掉Java和有第三方开发的模块。
创建许可证
创建一个许可证,也就是创建一个环境,允许商业开发人员可以贡献他们的代码给Mozilla,而Mozilla的这个许可证可以保护他们的商业利益。
建立Mozilla.org
这是所有的开源软件工程都遵循的一种模式。Mozilla.org通过建立一个开源小组,来控制整个版本的改动。Mozilla.org最重要的一个角色就是制定一个标准,以确定可以接受什么样的代码,以及不能接受什么样的代码。
就这样Mozilla由一个商业的计划变成了整个开源软件的旗手,OPEN SOURCE中的每一个人都盼望它成功!
唐朝讲述Mozilla的故事,并不是要说 Netscape6是如何的优秀,唐朝试用的结果同FLP的文章一样,缓慢,BUG太多,但是从这个软件创意和设计思想来看,它远远区别于IE和使用IE核心的各种浏览器。这就是开源的魅力,永远没有垄断!我们有信心相信依靠这种模式开发的软件完全有能力和世界上最好的商业软件抗衡。
唐朝的联想
唐朝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看到了微软的反垄断案的结果,开放源代码运动的蓬勃向上和 Netscape6预览版的发布。但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却是倡导中国自己基于Internet的开发模式的诞生。
在海阔天空(http://www.ilike.com.cn)唐朝看到这样一段对话:  
4月1日——愚人节,在这个互相开玩笑,互相善意的欺骗以取得快乐的节日里,一个不依靠欺骗而可以给人们带来欢乐的软件却正在悄悄的浮出水面,没有鲜花,没有美酒,没有狂热的宣传,有的只是作者薛怀庆、作者王少华的对软件的默默祝福,有的只是有数的几个下载站点真诚的祝贺。但是这个小小的软件——miniAMP II,却是中国共享软件起步以来少有的一次合作开发成功的共享软件。
软件的开发者说:
我们也终于领悟到一个软件的成功与否并不完全取决于程序员的水平有多高和花费的力气有多大,领悟到软件并不等同于编程,更不等同于代码。盲目的开发是对年轻生命的浪费。于是我们开始了建立在合作基础上的有计划、有组织、有分工的开发。感谢Internet,尽管我们相隔很远,但还是能够协调任务。近三个月的工作中,我们几乎每天都用E-Mail联系,从一句代码的作用到软件的安全性都在我们讨论与商榷的范畴。我们听取了很多朋友的意见,从一个按钮的颜色到软件的整体布局。所以,最终出台的miniAMP II并不简单地把miniAMP与StartMP3功能和界面的简单相加,而是凝聚着许多人的想法和建议,他们中有的是程序员,有的是音乐爱好者,有的是学专业录音的,有的具有平面设计和绘画天赋。总之,这是个群体合作的软件。在发布miniAMPⅡ之前,我们也仔细地安排了软件的宣传、主页制作、发布后的技术支持等等。miniAMP II在我们的心目中远远超过了一个媒体播放软件,而是一项软件工程,这在国内共享/免费软件领域内是具有试验性的。
唐朝带着兴奋下载了这个软件,试用,测试。高兴也略略带了点遗憾。高兴的是这的确是国产软件的一个精品,它的系统资源占用、稳定性和功能的多样化,已经开始接近Winamp,但是遗憾的是他们仍然采用了Xing的播放引擎(最艰难和核心的解码没有完成),如果这是一个基于Internet的软件工程或者是国产软件领域内试验性的合作开发,那么这种合作远远没有获得“教堂和集市”一文开发模式的精髓。所以,这还不能说是中国共享软件第一次基于Internet的开发模式样板。
那么,偌大个中国,谁能主持这样的开发?偌大个中国,难道就没有有这样想法的一群人了吗?《凤凰涅磐》是每500年一次,那么中国软件的第500年什么时候会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