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他心痛(订正版) - 网人网事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480 次) 时间:2000-05-16 23:55:06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谁为他心痛
各大网站高层人士变动的谣言、传言、流言充斥网上网下,而导致网站高层诸多变动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美国那斯达克股票市场的多云天气。辛苦多年终于冲进美国资本市场去兑现的新浪并没有马上重现中华网上市的奇迹,其中原因自然是多样的,但据说更多的原因是那斯达克的大盘动荡。事后的总结无法避免事实的发生,新浪现象让后来的想借中国概念吃香的大好时机先投资一个网站然后在股市上兑现一把的风险资本慌了精神,许多网站新的投资迟迟不能到位,就连既有的投资也被重新协商需要“量化”考核指标,上市就是出路的梦想随着现实彻底清晰起来:股市不是保险箱,更不是高利银行。
虽然也计划上市但是因为胆量或能量不够而没有来得及喊出“我要上市”声音的网站现在一定在偷着乐,因为几个月之前叫嚷得最凶要上市的许多网站现在都已经彻底明白最性感的是什么东西了。新浪的股东们一定在承受那斯达克动荡的晕眩感觉,而更多的网站甚至连这种资格都没有。
在上市监管政策这道防火墙面前,有人猛扑过去施展变身大法一站二看三通过,今后还可能有人被因为种种原因堵在了这一边需要修炼内功才能靠近墙边,但现在更难受的不是以上两者,而是被加在缝隙中等待的人。在几乎放弃了所有幻想、做了许多调整之后,自己的命运却仍然是一个悬念,这对当事人来说,的确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张朝阳知道这种痛苦。曾经张朝阳以启蒙者的身份讲过许多如何资本运营的故事而且因此成为许多留学生的榜样,较早的喊出来要通过上市进行规模运营的他鼓吹的“注意力经济”这个词无论如何还是有一定道理。做为一个经营者,他用了很多方式来提高搜狐的知名度,即便有人说“没有上网都说搜狐好、上过网的都说新浪好”,他依然不懈努力,但是,今天他还是被卡在缝隙里,承受着并非所有的博士都可以承受的痛楚。
丁磊知道这种痛苦。丁磊做了许多实事,他的webmail系统成为中国最多用户的系统,他本来可以踏踏实实的靠卖webmail系统赚钱和广告赚钱,如果他需要,他可以把中国网络市场上许多赚钱的机会兑现在自己身上。然而从确定了目标是上市的那天起,他也许不再有时间考虑这些事情,网易的调整使得许多人离他而去,上市的追求逼迫丁磊调整管理层,使得曾经认为自己管理能力很强的丁磊现在反过来要承认需要一个团队,昔日的“少年英雄”今天被指责“少年轻狂”,酷爱技术的丁磊恐怕也失去了享受攻克技术堡垒的成就感的机会,即便如此他依然也被卡在缝隙里,承受着并非所有的技术天才都可以承受的痛楚。
即便人们已经开始怀疑一些网站的“上市不是结果”的说法是否言不由衷,但至少对于网易、搜狐这样的公司而言上市确实不是结果,所以即便以成败论英雄,现在也还没有到料定网易、搜狐已经无路可走的时候。相对于那些今天才开始学习“烧钱”这一课的企业而言,张朝阳、丁磊依然值得人们敬佩,毕竟他们的成就是干出来的,而不是喊出来的。
如果没有张朝阳在国内、国际上的“作秀”,就没有今天大量的留学生归国学习张“师哥”,甚至,也就没有了大量的仅仅具有创新模式和技术的企业的成长机会,张朝阳以他自己的身体做为标本,试验了一个也许结局未必幸福的故事,无论故事的结果如何,后来的人们都可以从中吸取到许多东西,而丁磊更值得敬佩,如果没有丁磊力推webmail,一些口碑本来就不好的ISP恐怕依然会因为仅仅给了你一个邮件地址和最简单的邮件服务而收入不菲的费用。
中国的软件产业曾经因为缺乏风险资本的投入而失去了一些机会,而幸运的是网络产业一两年来已经因为风险投资的进入而展开了起飞的翅膀。尽管那斯达克如何动荡是美国人的事情,但是因为有新浪、因为有搜狐、网易,我们依旧对那个遥远的地方抱着良好的期望,因为,我们希望我们不要有机会为新浪、为网易、为搜狐心痛。

正是这些先行者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开山修路 - 刘善斌 - 2000-05-16 14:53:24

还是满值得缅怀的。

谁为他心痛(中国.com不相信眼泪系列之一) - 刘旸 - 2000-05-16 15:06:01

痛则痛矣 他人亦已歌

谁为他心痛(中国.com不相信眼泪系列之一) - 心痛者 - 2000-05-16 16:33:16

现如今,不仅网络公司削尖了脑袋要上市,有些馔稿人也想着法子要出名,似乎要成为IT评论界的鲁迅.这本也无可厚非,只可惜睿智少了那么一点点,文笔差了那么一点点.仅有哗众取宠,人云亦云是不够的.现在都在讨论互联网经济的泡沫,是不是也该讨论一下IT评论界的泡沫呢?记得鲁迅曾呐喊过:救救孩子.愿馔稿人三思.

Re:谁为他心痛(中国.com不相信眼泪系列之一) - 杜红超 - 2000-05-16 16:40:29

对,早该探讨了。请您发表高见。 是撰稿,不是馔稿。您是搞网络公司的吧?

Re:谁为他心痛(中国.com不相信眼泪系列之一) - 高春辉 - 2000-05-16 17:13:59

救救孩子? 你在说尚进?! 8-D

Re:谁为他心痛(中国.com不相信眼泪系列之一) - 杜红超 - 2000-05-16 17:26:59

你错了,他是说救救卓越。:)

Re:谁为他心痛(中国.com不相信眼泪系列之一) - 高春辉 - 2000-05-16 18:14:53

都是孩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