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向哲启示录:“韩流”来了 - IT闻见录 - 贾双林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74 次) 时间:2000-05-16 11:06:53 来源:贾双林 (jsl) 原创-IT

《青年时讯》记者 贾双林/文

初识“韩流”

记者第一次见到“Z时代”的当家人金向哲,是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召开的一次“中韩风险投资交流洽谈会”的现场。看看金向哲的简历,得知他是在韩国留学,后归国创业的一个网企老总。再看看台上,坐的那些西服笔挺的韩国企业家,都是很有财力的大老板。
当时,凭着作记者的直觉,我就想,莫非韩国“留归派”和VC(风险投资)真的来了?这股“韩流”,莫非也要到中国趟一趟互联网的“浑水”?不过,恐怕也没什么新鲜的,最多就是又来了一个扔钱的“大财主”罢了。
当然,这只是在不了解具体情况之下的一种胡思乱想。说“浑水”二字,是因为中国的互联网业界,讲故事太多了,做事实的并没几个。大家都在玩从“O”到“O”的游戏:Zero–CEO–IPO,即从零开始,弄个网站当首席执行官,然后融到风险投资到纳斯达克市场公开发行上市。
说实话,到今天这个地步,对互联网,媒体和受众其实都有些烦了。然而,大家还是接着讲故事,不讲干吗去呢?好有一比,尽管中国足球太臭,假球黑哨太多,现在还冒出嫖娼丑闻,但你看球记们什么时候停过笔,你看球迷们什么时候闭过嘴?

告别网络免费时代

尽管我一开始并没有太看好“韩流”,但当我比较深地接触了他们的网站,比较深地接触了金向哲这个人之后,我眼前还是一亮。
亮在哪里?亮就亮在我看到了一些不同于美国模式的东西。韩国人以办事务实、作风顽强著称,看来留学韩国的金向哲也深受其影响。不仅是个人作风方面,他们网站的商业模式和盈利点也深深吸引了我。
金向哲说,网络在刚兴起的时候,走的是收费盈利得路子,后来为跑马圈地扯开了免费并巨额亏损的大旗,而现在,是该回到收费并盈利的时代了。当然,这不是简单的回到老路,去人为设置收费的壁垒和屏障,关键在于商业模式的设计上要构思巧妙,使人们在感觉方便、快捷并物有所值的情况下,自愿地付出费用,同时使为他提供服务的网站获得盈利。而这一切,是一个网站在创建初期就应该思考的首要问题。
他说,我们的网站在2000年1月创建的,现在在当然还处于投入期,是亏损的。但我们不怕,因为我们在初期就规划好了自己的道路,这些点全是奔着盈利去的。比如“养鸭场游戏”,现在已经获得广告主的认同,入住越来越越多,我们收到了广告主的广告费,这可是真正的收入。
再比如“虚拟歌手”,将来,她一炮走红之后,我们不光能获取类似唱片公司从签约歌手身上获取的利润,而且以她为形象的各类高附加值产品也能卖钱。这都是实实在在的收入。按我们的预期,在明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就可达到收支平衡。此外,我们还以技术见长,我们的网络软件技术公司在软件开发上,盈利也颇为可观。
“所以,我们要率先告别网络免费时代”,金向哲斩钉截铁地说。

“韩流”不可小视

金向哲确实与众不同,这里的“众”,指的是那些烧美国人的钱,眉毛都不动一下的“欧美留归派”和“土生土张派”,因为他们人多,所以叫“众”。与他们相比,作为“韩国留归派”代表人物的金向哲,绝对能给你一种全新的感觉。
再看韩国的风险投资。目前,韩国已经有大约30万家互联网公司,而且还以每天诞生30家的速度递增着。有如此惊人的发展速度和成绩,有赖于韩国政府为互联网业的发展创造了比较宽松的政策和法律环境,也有赖于韩国民间资本,尤其是风险投资领域的卓越贡献。
现在,韩国各大企业和金融机构纷纷成立了风险基金,在扶持本国互联网业的同时,把目光也投向了亚洲其他地区,中国是他们的首选地之一。尽管咱们这里的网络热热得有些偏,但市场前景还是比较诱人的。
回到文前说的那次会议。在这个会议后,韩国企业和一些风险基金对投资中国互联网行业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许多企业一再推迟回国的行程,继续考察或与中国网企深入接触着。
看来,一股“韩流”确实来了,给人带来了一丝略带凉意的空气,新鲜而又清爽。而且,它绝对不容你去小视,很可能会改变中国互联网业的原有模式。
我们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