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去IT大企业拿高薪? - IT文摘 - 林兴陆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793 次) 时间:2000-05-12 16:42:45 来源:林兴陆 (lin) 原创-IT

  IT显然是当今最为“烫手”的行当。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如果能够在那些最大的IT企业当中获得工作机会的话,那将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高收入、高待遇之外,还能获得更多更好的机会提高自己;出国培训、开阔眼界在IT大企业当中似乎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所以,如何跨进IT大企业的“门槛”,就成了很多人关注的问题。为此,笔者走访了几家IT业界最成功、最为著名的大企业。

  微软Microsoft的机会
  据了解,微软亚洲技术中心目前是微软在中国的各个机构当中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在总经理唐骏博士的领导下,这支队伍的数量正在不断扩大。该中心现有100人,预计到6月人数将达160以上,而到明年将会达200-300人。
  人事主管陆华透露,他们提供的大部分岗位是技术支持工程师,占所有岗位的90%。目前在职的100人当中,有40人是从学校的应届毕业生、研究生中招聘来的,其余的则是从社会上招聘而来。将来,从学校直接招聘的人员将占总人数的大约三分之一。微软对于从学校招聘而来的人和从社会招聘而来的人有着不同的要求。对于从社会上招聘来的工程师,微软要求他们在软件行业里有一方面的专长,而且比较重视他们的经验。对于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微软则比较看重他们的综合素质。他们的数学功底、分析能力怎样,有没有很好的学习能力将决定能否获得在微软工作的机会。
  和其它IT大公司相比,微软亚洲技术中心似乎给了应届毕业生更多的机会。因为他们相信,素质好的学生尽管没有经验,但是他们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而的确也有这样的例子:一位1998年从复旦大学毕业的学生,一年内因技术支持工作完成出色就升为高级工程师,而最近他又被升为部门主管。
  微软亚洲技术中心的招聘过程是这样的:应聘人员先要参加笔试,笔试通过后就参加面试。面试的第一步是由将来可能的同事来和你谈,第二步是和部门经理谈,第三步过英语关,和外籍员工谈,第四步和总经理谈。在这些过程当中,任何一个关口表现不佳都有可能让你丧失机会。
  进入微软之后,会有一个系统的、集中的培训。这主要是针对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内容包括微软文化、如何与人相处、英语写作与口语等。
  微软每年2月和8月都会有员工成绩评估,8月作薪资调整。如果一年之中你表现较好的话,应该有机会加薪。

  英特尔Intel怎么招人
  英特尔的情况和微软有些相近,他们目前的招聘主要也是以招工程师为主。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的人事部经理侯蓓莉说,眼下该公司的市场部、销售部机构精简,很少对外招人,而实验室招人较多。今年该公司已经确认30多人,这些人都是来自全国各个重点大学的计算机系和电子工程系的研究生。侯蓓莉说,英特尔一般只从这两个系招人,而且很少招本科生。
  英特尔招人的过程是这样的:先在网上、报纸上做广告,在各个学校召开招聘会。寄来的简历由主管招聘的人整理后交给各个部门的经理看,经理看过简历后就会从中挑选出一部分,被选出来的人将面对2-3次的面试,面试的内容包括技术面试和行为沟通能力面试。如果你应聘的是工程师职位,那么只要实验室的总经理点头的话,你就算是过关了。
  英特尔在招人上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有空缺职位的话,10天之内会先在内部解决,如果员工内部流动不能解决问题,还会有员工推荐,被推荐的人如果胜任的话,推荐者还会得到奖励。
  为了培养人才,英特尔在复旦大学、交通大学等学校设有英特尔实验室,由英特尔提供设备、奖学金。这样一来,能够在英特尔实验室有较好表现的学生就自然更有可能获得进入英特尔工作的机会。
  一旦进入英特尔,第一天你就会受一些培训,主要内容是介绍公司的一些最基本的东西,包括公司的价值观、一些规范和纪律等。6-9个月里,会有为期一周的“新员工培训”,一般是在外面酒店租房间,让新员工入住,然后比较详细地谈英特尔的文化和一些法律问题等等。此外,根据不同的项目,员工有机会去国外培训,有去1-2个月的,也有一年去好多次的。
  英特尔还鼓励员工读书。如果你根据自己的个人设计想进一步深造的话,可以向公司申请,一般老板多会批准,一切费用将由公司提供。

  思科(Cisco)的招聘
  Cisco公司的招聘是全面撒网,报纸招聘广告、网站、猎头、人才招聘会等等。Cisco公司经常到IT界专门的人才会议中做人才资源收集工作。对Cisco公司最有效的方式是用猎头公司,这样的成本很高,但是面对大量高技术人才缺乏的情况,Cisco还是有大概30%的员工是猎头公司找来的,Cisco用猎头公司是从上到下不分职位。还有大概10%的应聘是通过员工互相介绍进来。
  Cisco要求员工能够自己很快独挡一面,所以对应届毕业生使用得比较少。Cisco从1997开始在一些大学设立网络学院(Networking Academy),通过提供设备和课程,让学生熟悉Internet环境,,让学生对Internet有个基本的了解进而可以参加思科系统公司的职业认证考试。Cisco对过了这一关的学生中挑选一些人做见习员工。另外Cisco也在学校开始招募助理工程师,经过半年到一年的培养,再成为正式的工程师。
  Cisco公司在1999年招了150人,应聘的人很多,由于对应聘标准很高,能够成功进入思科是很高的肯定。到Cisco应聘主要是通过面谈。招聘的大致经历是首先挑选简历,然后用人部门直接安排时间与应聘者面谈。一个应聘者进入Cisco一般最少要跟5-8个人交谈,任何职务都要经过这个过程。
  Cisco的薪资结构由三部分构成:一部分为固定薪资,一部分是奖金,还有一部分是股票。因为在中国不能实现股票支付,所以Cisco在中国根据一定的方式比照为现金支付给员工。股票部分是最具诱惑的一部分,股票是按国际一致的标准,一年给员工兑现一次。Cisco的整体薪资水平就像Cisco的成长速度一样处于业界领导地位。为了保持领导地位,Cisco一年会做至少两次薪资调查,不断更新。Cisco的薪资标准主要跟职位有关系。薪资涨幅跟每个人的能力直接挂钩,业绩好会多涨,业绩平平涨得少。每一个进入Cisco的新员工在30天之内首先要接受培训。在Cisco工作的90天内,还可能参加一个亚太区的公司文化培训。Cisco的培训总体上会分为管理培训、e-learning、销售培训、常用技能培训(General Skill)等等。Cisco关于员工培训的计划,完全由他自己来决定。员工的培训时间没有规定,Cisco认为业务和培训是一体的,甚至包括出差什么时候走,不会有人管,也不会有老板不让员工接受培训,完全由员工自己管理自己的工作和培训,Cisco认为将员工放在一个开车的位置上,让他自己作决定更重要。
  Cisco对优秀员工有一些留人计划,就是不在员工离开时才留人,派员工到海外做短期的培训,调到海外去工作。Cisco不希望员工接受的培训跟公司的发展方向不一致,要留住人,Cisco认为帮助员工部门成功,个人成功是最好的方法。如果团队的业绩不断上升,就能留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