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郊县网络平台的设计与实现 - 胡凡 - 一帆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45 次) 时间:2000-04-24 16:25:44 来源:一帆 (hufan) 原创-IT

重庆市郊县网络平台的设计与实现
IT和风资讯 胡 凡

重庆市自从成为直辖市以来,其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越发的突出。作为我国最大的直辖市。在意义深远的电信“网络工程”建设中,重庆市分两期有步骤地建立起全国第一家按全省统一管理业务模式建设的电信“九七工程”计算机网。在二期工程(郊县“网络工程”)建设中,广州佳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重庆市电信管理局下属“计算机应用开发公司”多次成功合作,按照重庆市电管理局提出的“构建一个全直辖市范围的计算机广域网”的设想,以惠普公司HP9000 D系列小型机为主要服务器机型,构建起一个全直辖市范围内所有电信业务计算机管理系统统一的网络平台。

一、方案设计
1.系统现状
在一期工程中(本地网“网络工程”),重庆市电信管理局按本地网管理模式建立全市统一的电信计算机管理系统网络平台的基本构架。应用方面,重庆市电信管理局“网络工程”试点局的业务管理系统已初具规模,配备了若干套高性能、容错性强的SUN Enterprise 3000双机集群服务器系统,运行南京邮电学院开发的“网络工程”系列应用软件。网络方面,利用Cisco网络产品,在石桥铺、大平两个本地网中心局设置ATM交换机以LANE(以太网仿真)方式互连,其他局以多个E1路由器构成广域网连接,接入骨干网络路由器及快速以太网交换机,并在自己的子网中配有入网设备及交换设备。

2. 系统设计目标
重庆市电信“网络工程”主要是利用当今先进的计算机与网络通讯技术,构建一个全直辖市范围的计算机广域网,实现电信业务的全直辖市计算机联网,使市话及其它电信业务处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实现计算机自动管理。网络是整个工程和今后局内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神经脉络,是企业经营和管理的信息高速公路,网络技术和拓扑结构的选择合适与否对今后整个系统能否运行,以及今后整个邮电局信息管理及计算机化的发展影响很大。所以,对于”网络工程”广域网接入以及整个网络的拓朴结构选择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先进性:具有大容量、高速率、能适应多媒体应用需求的先进技术;
·可扩展性:易于增加新用户、新设备,易于和各类公用网、专用网连接,随着企业信息化的逐步实现能够不断延展和扩充;
·高可靠性:容错容灾,具有抵御外界环境和人为操作失误的能力,广域网应具有可靠的自愈能力;
·标准化:通信协议和接口符合国际标准,并应是今后发展的主流;
·开放性:能容纳不同厂家设备和不同网络平台;
·安全性:具有保证信息不丢失、不被窃的机制;
·实用性:合适的性能价格比,拓朴结构和技术必须要适应邮电行业覆盖面大、节点多、信息传输量集中的特点。

随着今后重庆市办公自动系统、办公决策支持系统、网管系统乃至电信管理网(TMN)的全面建设,整个网络系统将要形成集业务、管理、查询、决策等一体化的重庆市电信企业网(Intranet)。

二期工程(郊县“网络工程”)的主要目标有两个:一是在全市所有区县按统一的模式实现电信业务管理系统;另外就是实现直辖市级的业务管理系统,如重庆直辖市记费中心及业务中心。
二、网络结构
1. 三层网络系统组成构架:重庆市电信“网络工程”
根据重庆市本地网的分布情况以及业务的实际要求,同时遵循组建计算机广域网络的各项标准,采用了ATM网络作为主干网,用一台Cisco Catalyst 1010作为网络的主干交换机;同时采用Cisco 7513作为主核心路由器,用E1作为主要数据链路(与7513相连);采用Cisco
4700作为备份路由器,用X.25、DDN、PSTN等作为备份的数据链路(与4700相连)。网络主干的连接均采用了LANE 及100Base-T技术(IEEE802.3u),数据传输速率为100Mbps;网络的中心部分完全基于ATM交换技术,消除了数据通路上的瓶颈。同时,网络整体的可靠性高,核心设备具有十分突出的容错性,今后网络的升级也较为容易。全局的整体网络结构可以分为以下三个层次。

第一层:核心的ATM交换网
核心的ATM交换网包含一台Catalyst 1010 交换机和两台Cisco中心路由器7513、4700。Catalyst 5500交换机以150Mbps与主机及Catalyst 5000相连,构成核心网的高速主干,Cisco 7513、Cisco 4700分别接连在Fast Ethernet交换机上,从而形成一个全互联的网络状拓朴结构,它主要负责本地网范围内的数据采集和传输。
第二层:广域主干网
由分布在全网中的不同区县、不同位置的路由器构成,其主要作用是:
1.作为远程局域网及远程终端用户访问Fast Ethernet核心网上资源的桥梁;
2.通过路由选择功能和协议转换,完成远程线路的互为备份,减少路由故障,
改善网络的性能。
在整个网络的广域接入中,主要采用了Cisco 2500系列的边界路由器作为接入设备,用E1和DDN或X.25作为广域接入的主备数据链路。同时依据各地不同的实际情况,也采用了模拟专线与Cisco 4700直连上网和用PSTN拔号上网的不同方法。另外,考虑到三个大地区(万县、黔江、涪陵)网络的重要性和今后县内各支局、乡邮电所也都将会接入大网中,采用了路由二级汇接的方式,用Cisco 7507作为二级路由器,负责本县网内数据的采集,汇接它下面的各个Cisco 2500路由器,同时也作为与市局主路由器连接的接口。
第三层:局域网
由分布在各个区、县远程局域网的边缘交换式及共享式以太网智能集线器构成。边缘交换式Hub的主要作用是:
1.作为局域网用户访问Fast Ethernet资源的桥梁;
2.通过减少以太网碰撞来改善局域网的性能。
共享式以太智能集线器主要负责将各局域网用户直接连接在一起,从而构成以太网段,并接至局域网交换机。

在现有网络配置基础上,石桥铺中心增设两套高档服务器作为全直辖市的业务处理中心服务器;其它15个县(市)配备中低档服务器各一套;在石桥铺和大平形成一主一备两个业务处理中心(石桥铺为主处理中心,大平为备份中心),形成上述的三层次C/S结构。

2.主机系统:采用支持64位RISC技术的处理器及对称多处理(SMP)技术的多CPU系统(主频应大于200MHz);高带宽系统总线、I/O总线;开放及标准化的操作系统;具有调整运算能力与事务处理能力(OLTP);具有簇联结(Cluster及类似技术)能力和系统容错能力等。

3.网络技术:采用IP路由方式组建广域网。100Base-T及10Base-T网络交换技术构造各局域网中心;支持VLAN,有良好的ATM升级策略,网络操作系统采用基于UNIX的网络操作系统。

三、方案实施
1. 主机系统:
石桥铺处理中心采用两套SUN企业级高档服务器SUN Enterprise 3000,及一套磁盘阵列(RAIDS),构成rose-Cluster集群;其它15个县(市)配备HP 9000 D class服务器或HP NETSERVER LH PRO各一套。

2. 网络环境:
在主要由Cisco设备构成的一期工程网络平台上,针对其作为多专业多种应用网络平台的特点,设置多个全市范围的虚拟网络,并增加WEB功能。
3. 数据库开发工具:
选用informix和powersoft 公司的系列产品,包括ONLINE-SERVER,Esql/C,PowerBuilder等。

四、 系统特点
三层应用体系结构、WEB技术的引人及面向对象的应用开发,使系统的实用性、灵活性及网络效率得到提高。 主机选用的HP9000 D系列机型,采用惠普公司推出的64位RISC微处理器芯片和超标量多流水线技术,具有高性能高速度浮点运算、整数运算及寻址能力。主机系统采用HP UNIX,该操作系统极少受计算机病毒感染,C3级的安全性。在开放性、可移植性以及联网能力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另外,系统HP-Cluster集群技术的成熟应用,不仅使系统具备高可用性,也使集成的规模可以随系统设计条件进行灵活伸延扩展,磁盘容错采用以RAID5方式构成磁盘阵列,读磁盘的速度较快,数据可靠性高,有效容量达到66%-87%之间,性价比较高。informix数据库的应用,使系统的体系结构具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可移植性、可扩充性较好,基于成本的智能查询优化器大大提高了电信业务系统的实用性能。
五、 结束语
建网以来,重庆市电信管理局结合企业改革规划与业务规范化,积极利用现代计算机通讯技术,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重庆市电信“网络工程”二期工程将建成一个全市统一业务管理模式的单一计算机应用平台,即减少计算机网络的层次,改变按专业及地域建设多个较小的专业化计算机网络的做法,有效提高网络资源共享速度和质量,同时大大提高电信业务管理水平,在全省范围内对电信业务管理系统实现统一的规划和管理。系统的实施,能够进一步提高重庆市的电信服务水平,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