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IT观察二十三:分析师改口唱旺,CEO春节难过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98 次) 时间:2002-02-05 13:21:55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大部分中国人欢天喜地过春节的时候,远在美国的郭士纳却要离开他掌管了十年的IBM。
对于这个曾经很多次来中国布道IT的老人,IT对他尚算温情:他接手IBM的时候,IBM的股价处在历史最低点,一番含辛茹苦换来IBM在全球IT领域重振雄风,尽管在他离任前的这几个月,IBM的盈利差强人意,但IT大势不好让他还有机会留点体面,当他对记者说出IBM在“市场形势极度严峻的一年最终出现了一个完美的结局”时,庆幸之情言不由衷。
IT严冬的寒流不仅仅出现在美国。2002年2月4日,中国电脑领域的老大联想集团公布了2001年10月1日至2001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业绩,尽管字面上这个巨头仍然在为其本财季51.8亿港元的营业额欢喜,但细心的人们却可以推算出,加上前两季已经实现的99.6亿港元营业额在内,联想要实现其新任总裁杨元庆上任时标定的260亿年营业额,还有许多困难。
尽管资本市场的分析师和业界一些评论家一改前一阶段的论调,大呼IT行业即将走过低谷,“黎明就前边”,可那毕竟是美好的向往,这个“即将”什么时候到来就还没有一个分析师可以断言。2002年1月27日,百余名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参与的新经济论坛上,新浪网前总裁CEO王志东与现任CEO汪延针锋相对,批驳汪延的“网络进入盈利期”的说法,认为网络现在是播种期而不是收获期。
通信业的2001同样无法大喜过往。中国移动的GPRS迟迟疑疑不投入商用,与其说是担心技术风险不如说是担心市场前景,而跑步进军移动互联市场的中国联通CDMA开局遭受冷遇,也从侧面说明中国移动的担心不无道理。看来遇上“寒流”的不仅仅是电脑和网络领域,信息产业的各大板块皆然,2002年春节IT行业CEO没有几个可以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