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IT版:中原电子商务太早了还是太晚了 - 自以为是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97 次) 时间:2002-01-30 12:43:53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2001年5月以后相当一段时间,伴随着网络股在美国股市上的低迷,对网络经济甚至电子商务的批评、不屑甚至嘲笑逐渐形成了主流的声音,这些声音中,有传统企业的幸灾乐祸,也有网络失意者的落井下石。2002年1月23日,当许多嘲笑网络泡沫的声音还在回响的时候,当美国经济全面受到911事件影响一片低迷的时候,全球最大的在线图书销售网站亚马逊宣布了单季度盈利的消息,尽管500万美元的盈利数额不能令人振奋,但这个全球图书电子商务老大的盈利再次宣告了电子商务并非无利可图。
中原电子商务:太早了还是太晚了
亚马逊并非第一个以电子商务方式实现盈利的大型网站,分析家对于亚马逊盈利的惊奇是因为他代表的是不被看好的B2C(企业对个人电子商务)模式,在亚马逊之前,代表C2C(个人间电子商务)、B2B(企业间电子商务)等模式的eBay等几家领头网站已经持续盈利了很长时间。然而,在传统产业尚且自顾不暇的美国,已经习惯了打压网络股的分析家更习惯把早已盈利的eBay当做一个特例,而现在,另外一个“特例”亚马逊的出现却使得分析家们不能再把这种事情当做“意外盈利”来处理。
电子商务网站盈利其实早已不是奇迹。对于国内而言,2001年刚刚从联想集团分拆出来的神州数码集团,已经成功的通过自己搭建的电子商务体系实现了12亿元的网上销售额。然而,2001年的中国业界,主流的声音热衷与传播my8848关张被诉之类的“丑闻”,一片喧嚣声中,电子商务在中国似乎铁定“没戏”。
在这种声音中,一贯生活在保守的人文气息里的河南等内陆省市几乎是电子商务的坚冰地带,开展电子商务在一些人的观念里,要么被认为不知气候冷暖的“轻言”,要么被认为是激进极端的“戏说”。
中原电子商务有戏吗?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能否开展电子商务取决于其采用电子商务模式销售的产品或服务是否能够具备三个相互关联的基本条件,即所谓的“三流”:信息流系统,现金流系统,物流系统。三个系统对于电子商务企业来说缺一不可,电子商务实施的效果取决于三大系统的最低整合水平。
失败的电子商务企业,自身原因归根到底是其三大流系统的失败。正如美国电子商务企业之所以能够发达起来,是因为其社会服务设施中三大流系统发达一样,国内电子企业的挫折,则往往来源于社会服务体系的不健全,而国内电子商务企业为人诟病的“烧钱”,其钱所烧之处,大都是不得不自行建设的独立物流系统和网上支付手段。
2001年借助短信息服务实现“自救”,正是网络企业在中国三大流系统不健全的情况下扬长避短的一种成功尝试,网络企业借助中国移动推出的“移动梦网”计划提供的收费手段实现了支付难题,通过短信息服务这种由移动公司通过手机网络“电子配送”的服务,实现了盈利的目标,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以短信息服务捆绑了收费个人主页、个人信箱等其他服务搭移动公司的收费快车,而拥有近亿注册用户的QQ网络即时通信软件则通过短信息服务将移动QQ等服务送到了手机用户身边。巧妙整合三大流系统的结果是,中国移动集团2001年通过短信息服务实现盈利16亿元,而大部分参与企业也通过定制各种特色的短信息服务产品而大受新形式的电子商务之益。
对于河南这样的内陆大省来说,电子商务是不是有戏,同样取决于社会是不是具备良好的物流系统、现金流系统和信息流系统基础。
河南省会郑州的“现代商贸城”构思,正是基于其良好的物流环境的基础上。亚洲最大的铁路编组站和路经河南的骨干铁路网、日渐成熟的高速公路体系甚至陆上口岸、国际机场组成了河南物流环境的框架,在郑州,小到一份大河报的迅速发行、大到送货上门的家用电器,都在通过物流系统输送,一两天的时间内,可以把70万份大河报送到全省几十万个角落内的物流系统,何尝不能用来作为电子商务配送手段。
尽管全国跨行、跨地域的通存通兑电子货币载体“银联卡”没有把郑州作为试点城市,但是郑州的金融网点之多却令全国都市人口艳羡。即便是在经济发达的北京,交通银行的网站和分行都没有郑州的交通银行多,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郑州金融业的发达,作为现金流体系的中心构成,郑州金融业之间的同业竞争打造了具备强大服务意识的本地金融业,使得郑州较早在全国实现了本地银行卡的跨行、跨地区联网,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在郑州早已不是新鲜事物。
物流和现金流都具备了良好的社会基础,2001年的统计数字也说明河南的网民高达180万之巨—-这个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人口的数字使得河南的网民总数在全国名列前茅,不能说河南没有电子商务的客户基础,而早在1998年河南就出现了第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河南电信也较早建设了网上支付手段,但
中原电子商务何故起早却赶晚?
对于电子商务不能兴起的理由,我们可以找出种种原因,诸如“支付手段尚不成熟使得实现上存在困难”、“电子商务立法滞后导致网上消费心有余悸”、“专业人才缺乏制约行业发展”等等。
看似不无道理,河南缺乏IT人才,更缺乏电子商务人才,以致甚至没有大腕来河南布电子商务之道,省多媒体信息局主办的“河南电子商务大会”基本上只能关起门来自己开;但产业不发展、不动作永远都不会造就规模性、复合型的人才,不会使得各方体系因新的产业契机而自行整合、调整。
电子商务在河南的遭遇,最大根子还在许多企业宁愿人云亦云的观念上,尤其是在一片“电子商务是乌托邦”的喧嚣声中,河南的众多企业更找到了“跟头让别人栽、便宜等我来占”的理由。过去,在“等等看”、“让别人试试看”的漠然中,各种外来品牌的电脑、商务通、学习机、手机打败了河南本地的IT业,今天,同样是这种漠然,在恭候着外地电子商务企业来河南已经具备的基础环境中掘走成本最低的第一桶金。
2001年的河南,又悄然出现了一些综合型的电子商务公司,尽管这些公司目前由于经验的原因,在经营的服务和产品上未能充分考虑河南电子商务环境的特点,依然有“大而全”的倾向,经验的水平和理念尚不尽人意,但这些电子商务企业坚持和自我调整的结果,必定会令众多只是上网建立广告型网页和收发电子邮件的传统企业感受到电子商务的力量。
河南的180万网民是一种力量。在WTO的大潮下,这种力量只有两个去处:购买进入河南开拓商业市场的外地竞争者的产品与服务,无形中打败本地企业,或者由本地企业提供更适合这些网民的电子商务服务,帮助本地企业壮大,但如果本地企业继续漠然,网民的消费去处就只有一个了。

文章评论:河南日报IT版:中原电子商务太早了还是太晚了 - abc - 2002-01-30 16:29:08

如果我没有记错,移动的16亿短信息,应该是收入,不是盈利。请各位大虾指正。

RE:文章评论:河南日报IT版:中原电子商务太早了还是太晚了 - dhc - 2002-01-30 19:31:32

【(dhc)回复(abc)的大作】 笔误。应该是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