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e周谈专栏文章:河南40万网民缘何“失踪”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47 次) 时间:2002-01-15 23:32:59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2002年1月15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了第七次网络互联网络现状调查报告,这份报告在概括了全国互联网络现状的同时,也披露了全国各地互联网络现状的相关数据。这个报告为我们描述该中心眼中的河南互联网络:河南网民总数占全国总数的3.1%左右,,该中心认为河南网民总数为100万人左右,数量位列全国第六,是排名首位的广东省的30%;然而,河南申请国内域名、建设网站的数量分别为2064个、5084个,占全国国内域名总数的1.7%、1.8%,位列全国第十一位,分别是排名首位的北京市的5%、10%。
这个数字与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在其网站上公布的数字颇有出入,该局宣布河南互联网用户总数在2001年10月底即已达到127.7万人,总数在全国排名第四位,其中新增用户数量73.5万户,增幅在全国排名第二。尽管目前全年的统计数字尚未公布,但业内人士认为其总数应该在140万人左右。
数字的差异来源于统计方法的不同:河南省通信管理局的数字来源于以电信公司为主体的网络服务商的统计汇总,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数字在采用网上统计、搜索与网下抽样调查想结合的方法进行统计,互联网用户达到基本的上网持续时间才计算为“网民”,而网站要能够联通才能计算在内。
两组数字之间的差异,展示了河南互联网络发展中的一些令人遗憾的现状。
尽管从纸面看来,河南2001年网民数量增幅颇大,上网工程带动了企业、政府、家庭等各方面上网的热情,但是“统计数字”和“实际数量”之差高达40万左右,足以说明河南的网络应用状况无法乐观。排除上网条件、上网费用等方面的局限,这“消失”的40万人,大部分应该是感到网络对他们缺少吸引力。
河南申请国内域名和建设网站的数字,也能从另外一方面说明“40万网民”失踪的原因。互联网用户总数与河南相近的山东省,其申请国内域名、建设网站的数量分别达到4947个和11964个,而经济发达的广东、北京等地,申请域名和建设网站的数量更是远远超过河南省。
网民数量、网民综合素质昭示着一个地区网络产业的未来,域名、网站的数量和网站的发展水平,也从一个角度代表着一个地区网络业的现状和水平。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凡是网站数量多、域名申请多的地区,大都是沿海省市、经济发达省市,这种关联上展示了网络产业与经济发展的因果关系。
网站仅仅是网络上的基本组成单元,一个地区网站众多,并不代表这个地区信息产业发展水平就位居三甲,但网络经济作为信息产业中最活跃的组成部分,与金融信息化、物流体系的建设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连接着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等信息化实施的关键环节,是显示一个地区信息产业活跃程度的温度计。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准确描述了信息产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WTO更给内陆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引入了国际化的挑战。只有充分发挥以网络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在未来竞争中的作用,内陆企业才具备与携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机制而来的国际巨头竞争的资格,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如何把河南的40万网民“找”回来,不仅仅是信息产业人士要考虑的问题。

网民数量固然重要,但是网民的年龄段以及素质问题呢? - 北京夜猫子 - 2002-01-16 01:53:50

不可否认,只有基础才能谈素质,但是,全是上网恋爱,聊聊天的网民又有什么用呢?从学校角度讲,不能单方面的靠堵的方式来让学生不去网吧浏览非法网页,单位不能从封杀UDP端口去让员工禁止聊天.关键在于正确的引导网民. 根据调查(CCINC数据)中国这么一个泱泱大国,EC指数竟然不如一个岛国日本.40万网民的数量的丢失或许没什么,自家孩子比较,都是好的,拿出去比比?说句不老实的话,中国的网民素质两个字:低下

RE:网民数量固然重要,但是网民的年龄段以及素质问题呢? - 北方狼 - 2002-01-16 13:40:19

【(北方狼)回复(北京夜猫子)的大作】 9494。 其实各个行业都一样——用户素质最重要。人不在多在于精。

RE:网民数量固然重要,但是网民的年龄段以及素质问题呢? - 小熊 - 2002-01-16 14:41:17

河南申请国内域名、建设网站的数量分别为2064个、5084个, 河南申请国际域名、建设网站的数量分别为7128个、12589个(该数据的准确度89%)

RE:网民数量固然重要,但是网民的年龄段以及素质问题呢? - 公子小白 - 2002-01-18 01:13:04

:【 在小熊(徐留金)的大作中提到:】 : :河南申请国内域名、建设网站的数量分别为2064个、5084个, : 河南的国际域名又多了一个,是我刚申请的:http://www.writerfor.com,关心它的人,请来捧场。 为找回40万河南人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