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的明日帝国 - 正论 - 谭嘉伦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21 次) 时间:2002-01-14 23:15:16 来源:谭嘉伦 (谭嘉伦) 原创-IT

一场游戏一场梦

2001,宽带对于网民来说,就像一个伸手可即的梦,甚至那个梦就在自家的楼下或者门口,然而,真正能让这个梦成为现实的还不足全部网民的1%。

2001,宽带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就像一场没有输赢的游戏,甚至很多还没有搞清游戏规则,就玩上了火,急红了眼。

2001,宽带对于低迷的全球IT业界来说,是一条“钱”景无限的金光大道,因为只有假借于宽带的普及,所有赚钱、赢利的模式才能最终实现。

因此,宽带已经超越了数据传输载体这一基本内涵,它似乎已经成为一种理想、一种信念、一个光环,它绑缚了太多企望。

只有宽带的实现,网民才有可能always on(永远在线),才有可能不再为海量数据的吞吐而望网兴叹,才有可能像看电视一样培养起对流体影音的渴求,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数字生活工作的理念。只有宽带的实现,宽带运营商才有可能摆脱全方位运营商的束缚,培养扶植新型ISP、ICP、ASP等各种接入和提供商实现数据增值服务的可能,促进B2B、B2C、B2B2C等各种电子商务模式的真正实现。宏观一点说,只有宽带的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才有可能真正落到实处,促进企业数字神经系统如ERP、CRM和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与普及。

因此,2001,被称为“宽带”年,即使宽带还仅仅处于筑路阶段。

但在2001年,全球IT业界万马齐喑,而宽带铺路如火如荼之时,业界有识之士却敲响警钟,网络经济的泡沫刚刚挤碎,宽带有可能演变成为新的泡沫。因此,2001年在国家信产部发布《关于开放宽带用户驻地网运营市场的框架意见》之后,宽带发展来了个急刹车,宽带筑路市场开始重新洗牌。随即,2001年12月11日,一向醉心于发展“运营商的运营商”的中国网通,不得不因中国电信南北拆分而重新整合,原有以宽带为主的业务被迫转为全业务型,现在除去中国电信各地分公司和广电网络以及13个城市中的长宽和其他如蓝波通讯之外的运营商还在小心翼翼逐步开通宽带之外,宽带市场开始云遮雾罩起来。

因此,有人称2002年,宽带步入“整合年”。

宽带运营商开始从筑路铺网的高烧中大梦醒来。

梦醒时分

我们已经步入2002年。

2002不仅是中国通信市场格局大变动,重新整合的一年,同时也是我们迈入WTO之后的第一年。虽然我们还没有能够完全洞悉我国政府的入世承诺,但有一点不容置疑,中国电信市场已经开始有步骤的向国际市场放开,虽然第一步是从电信增值服务领域开始的,但国际通信及传播巨头进入通信行业各业务领域已是必然之势,所缺仅是时机问题。这其中,宽带领域更是让国际巨鳄垂涎不已的大馅饼。而同时,由于宽带所呈现的巨大势能也让国内资本蜂拥而动,宽带网络运营及接入领域、宽带增值服务、宽带内容提供等等都是争抢对象。由此,麦肯锡预测,中国将成为世界上宽带普及率最高的国家。

2002,宽带面临的何止只是整合,各种迹象表明,宽带将会呈现比2001更迅猛的发展势头。有人更预言,宽带市场的发展,将会带动全球IT产业的复苏,DOT COM公司凤凰涅槃的时日也许就在今年。

但预测仅是预测,泯灭不了横亘在宽带运营商头上达摩克利斯之剑的蓝色寒光。赚钱、赢利永远是所有企业不能回避的问题,To be or not to be,将决定运营商的生死存亡。但钱从何来?有人说,假如目前宽带建设与运营形式仍然采用传统电信发展模式的话,想赚钱着实很难。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虽然中国电信惨遭腰斩,但在宽带运营领域,中国电信仍是一家独大,也许,将来会让位于中国网通,但中国电信固有的大包大揽的作风短期内估计还难以戒掉。就在宽带领域,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信扮演着多重角色,既是宽带网络运营商,又是宽带接入商,又是宽带内容提供商,当然,哪家企业不想多业务并举,多头并赢,但往往会顾东难以顾西,筋疲力尽,举步维艰。假如没有国家开放电信增值领域的政策,没有中国电信南北拆分,中国的网民也许只能在信息宽带高速路上,骑着自行车前进,在宽带上忍受窄带服务的折磨。

意想不到的是,目前宽带由于运营商的无能为力,内容提供商的捉襟见肘,宽带的另类灰色诱惑却异常火爆。河南科技市场白庙经营盗版光盘的小商贩已经开始哀叹,现在买盗版光盘的消费者越来越少了,并非因为消费者用正版意识大为加强,而是宽带成为新的盗版传输温床,并且已经有人开始通过P2P(点对点)软件和自设FTP有偿传输不同种类的软件,而货款结算则通过银行卡等电子货币。看来,宽带的增值领域已经首先从非法盗版商那里得到了开掘。即使如中国电信这样的宽带接入巨无霸在提供的所谓宽带内容服务上也充斥着十分可疑的内容,在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加强的今天,中国电信似乎在迎难而上,为吸引消费者对宽带的兴趣不惜“顶风作案”。

一方面是宽带上跑着冒牌汽车,一方面是运营商无力实现赚钱目标,症结究竟何在?也许再把这些归结为“垄断”惹的祸,会让电信运营商们十分不满,但起码有一点,是明摆着,在宽带的发展过程中,没有引入充分的竞争机制,没有相应的法规监管措施是造成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

2002年元旦,新的《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施行,同时,酝酿很长时候的《电信法》也在起草之中,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强大的法规监管下,宽带会成为一条没有坚冰覆盖的高速公路。

另外一点,随着电信市场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施行,一个成熟的有充分竞争的电信市场环境正在确立。不管是电信、网通还是长宽,也许应该逐步成为专门的宽带网络运营商,在这个基础上,培育发展新的宽带接入商,内容提供商,和增值服务商,让宽带的车多起来。

2000到2001年,虽然IT产业尤其是DOT COM公司遭受到灭顶之灾,但假如没有众多DOT COM公司的努力,提供快捷丰富的资讯内容,也许中国的网民也不会呈雪崩式增长,因此,面临着计算机互联网络全面转入宽带架构,培养发展具有增值潜力的新型ICP就成为当务之急。

也许我们还会记得TCL公司在2001年推出的一款名为HID的电视机,时至今日,HID没有能使TCL得到预想中的成功,因为在宽带网络没有得到大规模普及,没有相应的网络接入商和内容提供商提供服务的状况下,HID生不逢时,太为超前了一点。

2002年,在阳光文化闪电般的同新浪、四通结成姻亲关系之后,杨澜又和海信走在了一起,海信适机推出ITV,同HID不同的是,ITV背后站立着阳光、新浪和四通,形成一个互动电视内容提供商、网络内容提供商、网络建设商和宽带终端产品生产商互为整合的完整的系统平台。不管ITV是否会重蹈HID覆辙,但这种尝试让我们看到了宽带发展的趋向。

2002年,宽带意味着增值,仅有宽带是不够的,没有宽带是不行的。介入宽带运营的众多豪杰如何恰当定位自己扮演的角色——宽带运营商、内容提供商、网络接入商、增值服务商等等——也许就找到了共同赚钱的机会。

太阳照常升起

2002年,宽带网络将会得到更大发展,这其中我们看到中国网通、中国电信、长城宽带、广电网络等巨头的身影,甚至我们还会感受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跟进的步伐,同时这个舞台上还将有DOT COM公司和传统产业比如金融、保险跃跃欲试。生、旦、净、墨、丑角色齐备,大戏已经开锣。

但毕竟市场不比舞台,市场是残酷的,尤其是迎难而上,开掘新的市场领域时,消费者能否买账就成为关键中的关键。

在现今的宽带网络发展中,宽带网络实现本身就良莠不齐。比如中国电信同时推出FTTX+LAN的所谓“宽带王”和ADSL,但FTTX+LAN的模式数据传输速率同距离有直接关系,超过1000米,数据传输速率就会大幅衰减,并且,同在一个局域网的用户在网络安全上存在非常大的漏洞,如何保护用户的隐私又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ADSL也面临着同样问题,并且现在开通的传输速率仅有519kbps。而广电领域的CABLE MODEM和双向式同轴电缆接入虽然理论上传输速率极高,但由于广电网络本身的出口带宽就成问题,再加上广电在技术维护力量上和市场服务方面距离中国电信还相差甚远,因此,广电想在宽带上同电信竞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无线宽带领域成本极高,目前还难以大范围实现。而移动通信双寡头——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CDMA和GPRS还处于市场推广阶段,基于IS-95A标准的CDMA还没有无线上网功能,即使全面升级CDMA 2000-1X或者WCDMA也难以和电信宽带传输速率相比,而GPRS理论传输速度和实际传输速度相去甚远,按数据流量计费的方式还难以让用户普遍接受。

因此,即使在宽带建设领域也存在很多变数,而在培育宽带增值服务领域里,也是如此,因此,消费者的选择就成为重要的砝码。市场毕竟是市场,市场机制就像每天东升西落的太阳一样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虽然宽带注定要成为明日我们工作生活的主宰,但不要指望宽带能给所有运营商带来滚滚红利。

文章评论:宽带的明日帝国 - 音乐浪子 - 2002-01-15 11:59:55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信扮演着多重角色,既是宽带网络运营商,又是宽带接入商,又是宽带内容提供商," 似乎不妥

RE:文章评论:宽带的明日帝国 - 牛不吃草 - 2002-01-15 18:51:50

:【 在音乐浪子(音乐浪子)的大作中提到:】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信扮演着多重角色,既是宽带网络运营商,又是宽带接入商,又是宽带内容提供商," 9494,整篇文章描述的东西过多,预测的也不少,问题是很多地方不恰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