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IT观察二十:小“臭虫”酿造联通CDMA大苦果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11 次) 时间:2002-01-13 23:39:39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有关联通CDMA网络开通的消息沸沸扬扬,据说四川联通首批放号100万户,据说海南联通首批放号538户,据说北京联通一些CDMA手机营业厅门可罗雀。一片声音中,大家都确信联通在CDMA手机上实行的是“稳炒冷卖”的战略。是什么原因让联通在激烈的竞争中决定“等一等”中国移动这个竞争对手?是有意送个人情向中国移动表示“兄弟友好”还是“寡人有疾”才迫不得已?
“中国移动自己的GPRS一直在试商用,是因为网络优化尚不彻底,又想抢先做出姿态。联通开通CDMA,中国移动的人认为联通的网络优化也会存在问题,甚至巴不得联通CDMA出问题,现在,联通果然出了问题”,一位经常跑移动市场的记者似乎听到了中国移动公司市场人士的窃笑。
CDMA手机数量供应不足、手机价格居高不下、CDMA网络尚无突破性的内容和增值服务,这些问题不是中国联通CDMA开场失利的根本原因,联通的CDMA发售马失前蹄,是因为目前上市的CDMA手机在“机卡分离”上的技术瑕疵可能导致一些用户的颇大怨言。
CDMA手机设计初衷是适应军事通信的需要,因此采用了“机号一体”的设计方式,即手机号与特定的手机相捆绑。在民用化过程中,CDMA首要解决的问题是象GSM手机一样可以让一个卡在不同的手机上使用,这就是所谓的“机卡分离”,2001年底,许多公司声称可以提供机卡分析的CDMA手机,这使得已经在全国三百多个地市级城市实现了联网的中国联通认为“全国漫游”和“机卡分离”两大障碍均告解决,CDMA网络可以顺理成章的面向公众开放。
出人意料的是,后来有人发现目前在市场上供应的一些CDMA手机在电路板设计上存在瑕疵,这可能导致用户购买的联通CDMA卡,无法在以后购买的CDMA手机上使用。尽管联通声称目前针对的CDMA手机购机用户主要是“有钱人”,但“有钱人”依然会在乎这个问题,无疑,“机卡分离”技术实现得不彻底带来的问题,可能会成为今后CDMA市场的一大隐患,“稳炒冷卖”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