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IT观察十九:网站自救渐入佳境 大陆IT即将跨越寒流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62 次) 时间:2002-01-06 17:17:59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2002年1月5日,美国那斯达克综合指数爬升到2059点,这意味着近三个月那斯达克的“康复”过程依然在继续,最先感知到“春江水暖”的应该是网易的创始人丁磊。在他与周星驰在2001年12月31日一起出现在网易制作的“大话西游”在线游戏发布会现场前一天,那斯达克通知网易同意复牌交易,尽管丁磊声称说“复牌早在意料之中”,但人们却倾向于相信网易的复牌不仅仅是网易一家独喜的事情,对于中国的网站来说,这也许意味着2001年9月21日那斯达克创下历史最低点之后的灰暗日子即将结束。
对于众多的门户网站来说,邮箱现在成了网站自救道路上的“油箱”之一,新浪、网易、艺龙、TOM、263等网站在最困难之时纷纷推出各种形式的收费邮箱来为自己的盈利之路加油,而类似的“油箱”还有收费个人主页、短信息服务、在线游戏以及日渐抢眼的网上广告等。三大门户网站纷纷发布公告表示自己的亏损额在继续降低,越来越多的网站声称自己即将结束亏损的局面。
网易发布大话西游的当天还发生了另外一则对于业界有影响的新闻―― “ST实达新总裁上任”,搞投资出身的蔡晓东名片有了新变化,“实达电脑集团副董事长”旁边多了“总裁”两个字,上任伊始,这位新总裁自然要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但作为中国第一家被ST的IT企业,实达集团原总裁贾红兵的出走,让人们相信实达也许仍需要继续努力才能走出ST迷局。
2001年日子不好过的不仅仅是ST实达。许多IT企业的总裁把他们在2001年的业绩不佳归咎于“大势不好”,甚至有人说IT已经遇上了冬天,有人开玩笑说是因为现在投资IT的人传统企业太多了,“老IT企业”以此向新来者泼冷水吓唬他们,证据是既然大陆的IT如此冰冷,为何台湾同胞中的IT巨头还要纷纷进军大陆,而戴尔等美国IT企业在中国的广告也越来越多了。
一家名为“IDC”的市场研究公司2002年1月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WTO将推动IT在2002年持续增长,似乎恰好是在给这家公司提供证据,在这个报告发布不久前,北京市政府采购了国内软件企业价值千万的软件产品,而这场“象征意义大于产品价值”的政府采购中,微软公司的产品因为要价过高被“罚出场外”。看来政府也希望IT尽快走出寒流,而最终能否平安越冬,从根本上却依然主要取决于IT企业自身的努力。
(大河报IT观察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