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专栏:ERP着急没用 - 软件方法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568 次) 时间:2001-12-31 16:08:14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ERP着急没用
“一个利用计算机软硬件资源、手工作业、分析、计划、控制和决策模型以及数据库的人机系统。它能提供信息支持企业或组织的运行、管理和决策功能”,如果看看从1985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管理学教授Gordon B.Davis作为“管理信息系统”概念创始人对MIS提出的这个定义,我们会由衷敬佩他的远见。无论今天人们怎么把MRPII、ERP等新名词叫得山响,都逃不出这位老教授十几年前的目光所及。
MIS刚刚步入青年阶段的时候,却被多动的IT企业宣告迟暮。IT企业纷纷在自己头上挂满了时尚的标签,比如eCRM、B-ERP等似通非通的衍生词汇,仿佛只要加个新潮的字冠,就可以显示出独特个性,只是这名字总让人觉得怪怪的,想起二十年代那些自名为“Jack 张”的学生或者鲁迅小说里的什么人。
有人倾向于认为MIS以管理为中心的理论模型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认为需要采用ERP来对企业资源进行整合,于是,鼓动传统企业斥资百万、千万实施ERP的IT企业甚众,而实施ERP的企业,往往一时间制度推倒、流程再造、部门重整、权利再分配实现资源整合,在已经盘根错节的传统企业中,这种尘土飞扬的“信息革命”全面触及传统企业长期形成的管理体系,大刀阔斧的“革命”不仅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激烈抵抗,一旦遭遇挫折,自然不仅使企业的正常运作受到影响,也会让信息技术动辄得咎。
对于竞争激烈的IT企业来说,ERP是增长收入的稻草,甚至被宣扬成包治百病的万应灵药,巨额的软件费用报价背后,是IT企业试图借助ERP之名获取暴利的浮躁心态。一些IT企业甚至不惜借助建筑包工头对付基建科长的不入流手段,诱惑传统企业信息主管签下巨额账单,须知对于这种招数,传统企业的负责人却是轻车熟路,不屑“新兴”IT企业的班门弄斧。
新概念来了,却没有看到多少新效果,反倒为学者们平添了许多信息系统应用过程艰难的案例。甚至,中国最大IT企业联想集团ERP实施过程中,也遇上了诸多的难题,急得柳传志不仅下令ERP实施不成就扣除所有董事20%年年终奖,还派了自己的夫人为ERP项目押阵。联想ERP依历了从1998年11月开始到2000年8月投入使用的将近两年时间,耗资数千万,方才步入正道。
如果历数ERP实施失败的原因,我们会发现不同的企业原因却很相似:要么是信息透明剥夺了一些人的既得利益,因此遭到软磨硬抗;要么是企业领导不懂技术,在供应商和企业信息系统负责人枯燥的术语中迷迷糊糊上了路,最终只好返工重来甚至彻底退回手工作业;要么是企业信息系统整体应用水平甚至制度建设尚未跟上,拿了新武器却擦枪走火误伤本来正常的自己……
ERP失败的诸多原因,其实和MIS在许多企业实施中遭遇的挫折极其相似,不同的是,MIS的实施是一步一步来,从财务统计到进销存管理循序渐进,哪里遇上了问题就在哪里解决,采用小刀手法治疗传统管理中的信息梗阻顽症,从完善分工到补充制度漏洞逐步推进,即便失败了几处也不至于让企业瘫痪。
在信息系统的建设中,电信企业一直是一块肥肉,诸多IT企业靠着为电信开发计费系统、客户服务系统成长起来。本文成文之前,从离INTERNET最近的郑州电信传来一个消息,其e化的最新一步不是购买什么ERP、eCRM系统,而是签了一个斥资千万的信息系统项目――电信企业决策支持系统。一千多万元投入部署的信息系统,名字一点也不新鲜,系统开发商和传统企业却都落着了实惠,这不能不让大叫ERP实施困难的IT企业们眼红。
任何现象都能找到存在的理由。MIS经历了统计系统、数据更新系统、状态报告系统、数据处理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五个阶段的发展,不仅已经具备了完整的理论体系,而且在企业应用中积累了大量成功的经验。成熟的传统企业,在部署信息系统应用方面也不会轻易头脑发热。
最新的一份统计报告表明,电脑硬件的配置在了互联网行业和电信行业最高,而许多行业就连电脑也远远没有到人手一台的地步,一些企业使用电脑甚至依然是一种特权的象征。即便在电脑应用程度比较高的一些企业、公用事业部门乃至政府部门,无纸化办公的推行依然不是很理想,这足以证明MIS的应用,在许多企业还没有发展到普及的阶段。IT企业再着急要让传统企业实施ERP,也必须等到习惯按部就班的传统企业配完电脑、用上不能让IT企业大发其财却可以让传统企业感到实惠的MIS才行。

文章评论:知识经济专栏:ERP着急没用 - 赵廷超 - 2002-01-05 17:02:04

老杜,身体保重啊。 不过,如果我们的制造业和其他装备业还不着急实施ERP,结果可能会很可怕的,一个国家没有制造和装备业就没有未来。 ERP以前实施不成功有很多原因,如技术不成熟(大机、界面不友好)、产业环境不成熟(各厂自有一套供应链,社会化分工不够)、市场竞争不够激烈、实施人才队伍不够成熟等等。现在一切都有很大的变化。 什么是WTO?WTO是国内市场国际化,没有多少时间,2-3年的保护期,正是国际产业悄悄进村的时候。所以,领导们很急啊,据说,继在联想开完现场会后,经贸委要在很多大中型企业推广ERP。 新年了,忍了很久,还是说一个不同的观点:ERP要赶紧、赶急。 我等着你的反驳,呵呵。

RE:文章评论:知识经济专栏:ERP着急没用 - 北京的雨 - 2002-01-14 01:52:32

【(北京的雨)回复(DHC)的大作】 只要是制造加工类企业,必用ERP 中小企业实施起来容易一些 等我们的公司到500万的盘子的时候 我就会上了 但在营销方面就不知道该用什么 比如终端、分销和企业内部库存、财务以及外部供应商的信息化管理 还想请教 大企业更需要 但实施起来难度太大 楼上说的企业供应链不够标准化,细分不够很是同意。 - - - - - - - - - - - - - - - - - - - - - - 换个角度 接近真相

RE:文章评论:知识经济专栏:ERP着急没用 - DHC - 2002-01-13 23:52:35

【(DHC)回复(赵廷超)的大作】 好几天没有上网。没有来得及反驳你。:) 一些大的条件成熟的企业确实需要ERP,但是,很难想像,在这些企业没有过去没有很好的实施管理信息系统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会对ERP的实施具有很深刻、很具体的认识。不能排除一些企业一步到位马到成功的可能性,但是那恐怕是特殊现象。 WTO无疑给信息技术服务商带来了机会,但是如果不踏踏实实的从帮助企业搞好基本的MIS入手,而是拿ERP作为暴利稻草,恐怕只能是害人、害几。我不认为中国目前有什么企业可以有特别的妙方,可以在自己的ERP都没有实施的很好的情况下,为管理难度、强度、幅度都比自己大得多的客户提供ERP方案。很有可能,所谓的ERP是误人子弟。 我不是反对实施ERP,而是说先学会了MIS的精髓才可能了解什么是真正的ERP,事实上,今天的ERP概念,正是通过MIS=MRP-ERP的途径演变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