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IT报告(终结篇)入世凸现行业热点 本地产业面临世纪挑战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04 次) 时间:2001-12-29 16:48:04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不会有人认为“尿布、奶粉、IT”这三个词汇之间有什么关系, 但一个成功的通过把这三个词汇而大发其财的国际巨头将很快就会随着WTO的脚步来到河南,这个公司叫做沃尔玛。
九十年代,一门叫做“数据库营销”的商业营销理论被沃尔玛公司实施,用来对大量购买行为数据进行计算机智能分析,从中萃取商业信息的金矿。这个老牌商业巨头利用数据库营销系统,采用类似于通过婴儿奶粉的销量预计一个时期内尿布的销量的方法,发掘商业信息的关联价值,通过宏观上调整库存、加快周转,微观上对特定用户进行关联营销获取直接利益的方法,大大降低了营销费用、提高了资金应用效益。此后,现代信息技术与经营、管理的最新科学一起,被国际巨头大量应用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成为美国这个IT大国的企业在现代竞争中的一个杀手锏。
商界人士会注意到,从2001年12月11日起,郑州作为中国第一批允许国外资本建立合资商业企业的城市出现在WTO的开放进程中。外资商业巨头进入郑州,对于这个商贸城来说,带来的不仅仅是资本,威力更大的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载体的现代经营和管理模式。
未来一个时期的河南,本地商业企业由于国际商业资本携信息技术手段的进入,会爆发具体而迫切的信息化需求,这对于本地IT企业的拖动作用必将很具体的表现出来。类似的机会比比皆是:河南的网民规模,银行间竞争的激烈,带动网上支付和网上交易的发展,从而带动本地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河南联通和移动公司之间2002年将到来的CDMA与GPRS之争,也会为IT企业带来移动互联快速发展的契机……
然而,商机从来都是共享的,它青睐有准备的企业,却不管它是不是河南IT企业。
“对信息服务业来说,河南巨大的潜力必将吸引众多的国内外投资者,会有更多的市场主体出现并参与竞争,目前的管理体系和企业经营机制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中国正式加入WTO的当天,作为“河南信息化问题研究”调研报告的执笔者和调研小组的主要负责人,商业经济硕士范炎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他那间普通的办公室里担忧着。
豫能、许继、建业、开祥……一个个的河南传统企业2001年先后从能源、电器、房地产、电力等各个角度涉足IT行业。这些资金充足的企业在信心百倍的进入IT领域的时候,却仍然无法回避痛苦而理性的思考:在河南这个过去信息产业不发达的地区,如何迅速组建了解IT规律同时熟悉河南企业特点的管理经营团队?在河南IT人才纷纷流向北京、广东等发达地区的时候,用什么方法可以留住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