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IT报告(四)外地军团逐鹿中原,河南IT规模尚难成器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85 次) 时间:2001-12-28 19:37:12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要赚钱,到河南”,在北京,这句话过去是演艺圈经纪人的口头禅,现在则在北京那些以系统工程为主要业务的IT企业中流传。“东软股份顺利承接河南联通客户服务工程项目”、“东方易网成功签约沁阳市委办公信息系统”,这样的动态消息经常出现在全国性的IT媒体上。无论是技术含量低的小型管理信息系统,还是大型的软件外包业务,由外地IT企业承接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一些外地IT企业在河南市场的销售人员,经常在公司同仁中获得高额的销售奖励,而商务通、裕兴等IT企业在河南本地市场获得的成功,就连企业自己的高层主管人员都感到意外。
“上海贝尔”、“深圳华为”、“通广-北电”、“广东金蝶”,2001年郑交会上的一个又一个气派的展台,展示出外地IT企业抢滩中原的决心。广东省信息产业组织的参展团在郑交会上包下了九十多个展位,使得作为东道主的河南IT企业反倒成了郑交会上的配角。
“我们非常重视拥有九千万人口的河南,IBM将在信息产业各个领域寻求与河南的合作”,IBM大中华区副总裁范宇博士在郑交会上如此表示,几个月后的2001年年末,另外一个“博士总裁”――美国著名IT企业翁恩软件公司总裁翁以都博士在考察了河南之后也不约而同的如此表示。
跨国公司看好河南,显然不是因为河南有9000万人口,而是因为河南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全国最大的宽带IP网和高速增长的通信网络,高达130万户的超过许多发达省份的网络用户规模,已经上网的二十多万家类型不同的企业,正在蓬勃发展的电子政务和行业信息化市场……
河南形成了如此庞大的网民群落,具有如此优秀的信息基础设施,却没有在形成这些规模的过程中孕育出一个大型的IT“豫”军。在河南信息产业整个体系中,无论是产值、人员数量、企业规模、比重最大的都是信息产品制造业,即便这个在河南省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中较快的分支行业,其增加值也远远落后于发达省份。更令人担忧的是,河南信息产品制造业的产值份额中,彩色电视机等传统产品占据了较大比例,计算机软硬件等信息产品的产值让人无法乐观。
2001年10月,由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完成的名为“河南省信息化问题研究”的调研报告里,用抽象但严谨的语言描述了河南信息产业在产品制造、信息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省在信息产业制造业甚至整个信息产业缺乏龙头企业,整个行业规模小而分散,整体素质不高,名优产品少,产品层次低,类别面窄。”
“在信息服务方面,目前我省突出的问题是缺乏有实力的服务商,从事这一行业的本省企业虽有一定数量,还谈不上规模,还不能适应信息化的发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