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IT报告(一)软件园区三足鼎立 信息安全未成盈利主体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69 次) 时间:2001-12-25 22:15:51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郑州的普通老百姓没有多少人知道“焦义深”这个名字,作为高新技术开发区软件园的负责人,他的2001应该有些焦虑。尽管不是每日都东奔西走的呼吁,也算是经常费心劳神,既要向上级领导为软件园区争取政策,又要说服软件企业从交通条件优越的市内搬到并不方便的位于郑州西郊的高新技术开发区,苦心经营了若干年,成功的让雪城、天地、豫能等软件公司在这里落户,可这并不能使他松口气。
为软件园招商,是焦义深现在的重要工作之一,不过他可算是“内忧外患”。2001年7月份国家宣布北京、上海、大连、成都、西安、济南、杭州、广州、长沙、南京10个城市建设10个国家软件产业基地,这使得郑州被列入发展软件的第二梯队。尽管经过大量的努力,国家相继批准了在高薪技术开发区建设“863中部软件企业孵化器”、“郑州信息产业基地”,面向全国招商的条件显然没有以上十家基地成熟,需要面向本地招商已成为定局。
即便在郑州,中部软件园的龙头地位也不稳定,有两家“对手”让他无法轻松。
一个是位于郑州城东高速公路附近的河南省软件园,其背景同样是国家级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用地一千亩,不仅其占地规模与中部软件园相当,就连优惠政策也与中部软件园针锋相对:中部软件园规定“新办的高新技术企业,经企业申请,税务机关批准,从获得销售收入年度起,两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 ”,河南省软件园提出“软件企业及软件应用企业税收,纳入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济开发区)财政的,所得税由经济开发区财政连续三年全部返还”;两个园区在增值税方面都执行6%的软件产业最低税率;甚至,双方在房租、户口迁入、人事关系代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都全面撞车。同为国家级开发区,优惠政策几乎无法拉开本质差别。
另外一个是东风路附近的“河南科技市场”,这个市场尽管没有争取到“国家级”的政策,可也从科技部争取了一个“国家中部地区技术贸易中心”的名头,国家关于发展民营高科技企业和软件产业的政策使得优惠政策成为“普惠政策”,依托科技主管部门的政策优势,使其同样可以采用个案方式为入园企业申请各种优惠政策。1999年开始招商的“河南软件城”至今已经争取了一百多家企业入住,而新公布的“软件企业孵化器大厦”招商计划号称要投资两亿元,建设包括软件研发区、会展中心、IT商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中介服务中心等项目在内的服务设施。
软件园希望软件企业入住,但河南核心的软件人才、产品的数量却是有限的。河南省信息产业厅二OO一年九月二十四日宣布首批通过认定的软件企业和软件产品分别只有二十家、三十一个。全省软件企业包括兼营软件的企业只有五百家左右,从业人员不到万人。即便在这些人员和企业中,也有大量的企业并不以软件开发为主要收入来源,系统集成仍然是众多软件企业的核心业务。一番努力的结果,三个软件园将省内在郑州的大部分软件企业纳入园中,但在全省软件产业总值只有区区两三亿元的情况下,郑州几大软件园加起来也不敌外省一个较大的软件园,甚至无法与国内较大的软件企业的规模抗衡。在2001年9月份在郑州举行的“国家863中部软件孵化器“成立大会上,国家科技部一位官员直言不讳地道出了河南软件业的现状:“河南软件业在全国的地位,好比中国软件业在国际软件业中所处的地位,处于落后状态。”
三个软件园争奇斗艳,焦义深等人为软件园招商绞尽脑汁,业界人士却不全是一片感谢之情。有人认为正是因为软件园多才导致资源浪费,无法集中优势力量形成细分产业。
“我省软件醒得早,起得晚。” 解放军信息工程信息工程大学潘教授在接受省会一家行业媒体的记者的采访时,言语间流露出一种遗憾。这位记者刊登在河南报业网上的文章表达了潘教授的观点,“三家软件园应联合起来,共同发展,相互之间不要争斗。因为我省软件产业,在规模、技术、资金上都比较小,三家软件园实力都很薄弱。软件发展要结合一定的行业,信息安全与多媒体、宽带网、移动通信被称为当今的四大热门技术,而我省的信息安全技术在国内领先,国内许多大公司的这方面人才都是从我省走出去的,我省应抓住这一技术优势,大力发展信息安全产业。另外,我省的人力资源丰富,人力成本比较低,省政府应拿出一笔专项资金支持软件业发展。不然,我省软件企业太小,很难跟外省企业竞争。同时软件企业也不能靠地方保护主义,要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
潘教授的话有一定道理,但是信息安全也非河南软件的救命稻草。今年甚至几年以来已经相继有上市公司豫能控股股份公司、具有电力资本背景的开祥电力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与信息工程大学合作投资信息安全产品,但信息安全产品研究周期长、规模投资大等特点却使得这些投资者一年来尚未见到成型的收入,核心技术集中在信息工程大学一所院校的事实也使得在合作中主导权在学校不在企业,院校与企业合作过程中经常发生产品功成名就后版权几乎必然纠纷等因素无疑影响企业和院校合作的积极性。

相关新闻:1. 郑州高新区将建“郑州信息产业基地,河南日报 2001-08-15,记者马正国 通讯员 边峰
2. 河南软件业面临一次重大发展机遇——国家863中部软件孵化器在我省启动,河南日报, 2001-10-01,记者马正国 苑海震 通讯员 边峰
3.人才孔雀东南飞,河南报业网
http://www.hnby.com.cn/papers/hngrrb/200111/24/5217/5218.html,2001年11月24日,记者魏立钦
相关网址:中部软件产业园 http://www.ccsip.net
河南科技市场信息中心 http://www.kysc.com.cn
河南省软件园 http://www.hnsoft.com.cn
豫能信息 http://www.ynxx.com
开祥科技 http://www.kxk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