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回眸:TOM打造明日帝国 IT欲现昨日春光 - 乱弹 - 谭嘉伦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56 次) 时间:2001-12-19 11:15:59 来源:谭嘉伦 (谭嘉伦) 原创-IT

媒体的力量有多大?从007系列电影《明日帝国》(Tomorrow Never Dies)中可见一斑。虚拟的乔纳森•普瑞斯的传媒集团意图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来建立覆盖全球的传媒世界,媒体将是“明日帝国”。

如今,从9.11震惊世界的恐怖事件到阿富汉的反恐战争,全球受众的眼球被吸引到CNN或者凤凰资讯事无巨细的情景画面之中。全球信息科技的力量首先体现在了传媒产业上。也因此,传媒产业成为最具有投资价值,最富含利润回报的产业之一。

日前,法国维旺迪环球集团以10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电视网娱乐部组成维旺迪环球娱乐公司。而不久前,12月11日,香港TOM.COM以3.7亿港币正式收购台湾《商业周刊》,TOM此举促使这一本来备受网络寒冬困扰的网络公司摇身成为中国两岸三地最大的传媒行业出版集团。这样,TOM.COM不但拥有台湾四大出版集团和40余本杂志,而且拥有内地5大户外广告媒体,TOM.COM的媒体帝国已经横亘门户网站、印刷媒体、户外广告、媒体发行等几大领域,TOM“明日帝国”已经显现雏形。

与此同时,深深跌入低谷的全球IT产业开始显现复苏迹象。

其之所以预期复苏,是因为IT产业已经亏到不能再亏的地步,既然是在谷底,那么今后的发展方向当然要向上。于是,全球著名的证券机构美林证券预测,2002年,全球IT“不可能再坏”。

同时,美林预测,2002年,全球网络产业有望走出危机,网络公司经过优胜劣汰之后,将会对市场有更强的抵抗力,而未来将会强劲增长,也更有能力掌控价格。同时,由于今年圣诞前,美国网民对网上购物的消费额大幅攀升,表明电子商务也会持续走稳。不管怎么说,全球IT寒冬有望开始“破冰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