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论剑 - 站在刘韧后面 - 李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64 次) 时间:2000-05-11 08:45:05 来源:李戎 (lirong) 原创-IT

操作系统论剑
廖生苗:
Linux和UNIX在应用层区别不大,Linux是UNIX的一个克隆。Linux现在还有些地方比不上像 Solaris这样的UNIX。这是因为Linux的开发模式使得Linux基本上是循序渐进、一步一步往前走,不像商业软件可以投一笔钱重新组织一套东西,另外,像SUN这样的公司做商业软件做长了,很有经验,起始点比Linux高。
Linux现在的优势是开放源代码,这样参与开发的人就比较多。体现在Linux的驱动支持比商业UNIX好,商业软件写驱动程序需要花钱,Linux不一样,一个程序员买了一个声卡,倘若不能在Linux上用,他又有一定的能力,他不会等着别人帮他写,他自己就去写了。但这种开发是个体化的,不会写比较大的程序,而且,商业化比较低。所以,现在Linux需要赞助商,需要商业化的Linux公司花钱撑着Linux。
DOS很简单,没什么可研究的,当然也有它的好处,应用程序可以控制所有硬件,爱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100%的控制。
李 凌:
Linux的I/O的速度非常快,可以一边放MP3音乐,一边拷大量东西,都不会感觉有什么停顿,在Windows上面,一格式化软盘,想做点别的事情,感觉都是奇慢无比。Windows 98 的I/O实现得太差了,但它是怎样一个差法,这是人家的技术秘密,我也不知道。
64兆的机器装NT,也装Linux,在NT起一个数据库服务器作用感觉很头大,硬盘交换得太激烈了,性能急剧下降,Linux上面给它导入一大堆数据进去,都不见明显的性能下降。
真正优秀的程序员从来不考虑SDK、API,他们都是直接对硬件编程。这样做有一种对底层进行直接控制的快感。
在Windows平台上遇到一个BUG,你不知道是应用程序的问题,还是操作系统的问题,如果是应用软件的问题,你又不知道究竟是哪个DLL的问题,连这个DLL是以前装的,还是被替换掉的你也不知道。一系列的不确定,很容易造成算了,这个东西我还是不去管它了,重装一遍吧。去寻求微软的技术支持,他也会告诉之,重装一遍吧。在Linux上,不怕你认真,只怕你不想找问题出在哪儿。
但Linux的整合性比不上微软的产品,像微软这样的大型软件公司做的产品都是系列化的,有很多组件是公用的,在操作方式,观感上有一致性的延续。在这些方面Linux平台截至目前还有一段距离,Linux是靠着一个又一个项目组搞起来的,因此在整合性方面的确要向微软这样的大公司学习。
Linux加入像小红帽这样的商业力量后,可以用商业的力量促进OPEN Souse软件更快地向前发展。如果没有商业公司有组织有计划地做,那么等于别人是集团军,Linux永远是散兵游勇。

康哲问:“你还记得,你说过,有一天,由你来写我吗?”
我一下被问住了,我记不清自己什么时候说过这句话了。我可能说过,但说的时候一定没有当真。
康哲坏笑:“可能没想到会这样快吧。”
我有些隐约地记起了,那是在1999年夏天的时候,我去深圳,康哲和我谈他的“未来之路”,我当时一拍康哲的肩膀,对他说:“好好干,到时候,我来写你。”说完,我先笑了,康哲跟着笑。
我笑,是怕康哲难堪,康哲笑,一定笑得很复杂。
康哲记住了这个玩笑,当时,康哲在盛润做企划。
1999年圣诞,我去香港,路经深圳,抽时间去赛格科技园看康哲他们的公司,当时蓝点挤在一间半房子里,康哲在那半间房子里和一个风险投资商密谈,李凌给我演示蓝点Linux。当时给我的印象是艰苦创业。
Linux以前让李凌烦恼,因为他和别人讲Linux,别人当他是怪物,总会对他说,“这是什么东西啊?装这个东西干什么?这东西有什么用处啊?”
刚开头,李凌还会滔滔不绝,很有心情地和他们讲,“这个东西好啊,”讲一天,讲两天,讲一个星期,讲两个星期之后,李凌就觉得很烦了,而且,也不被人认同,让李凌很有挫折感。
给我演示的时候,Linux已经让李凌比较有成就感了,因为,在这套系统中已经有他做的东西了。
中午一起吃饭,那个风险投资商犹犹豫豫,不愿意一家来投,想多找几家一起投,康哲他们好像也没拿这事太当回事。
此时,依然没有见到邓煜。但是,早在1999年4月,我就在康哲家里听说过邓煜的名字。当时我、康哲还有深圳万用网的朋友一起谈少年英雄,我们谈到了丁磊,谈到了今后的少年英雄应该出自Linux。康哲说:“在盛润,一个叫邓煜的中学生在领着一群大学生开发项目。”
2000年1月,我在北京第一次见到了第一次来北京的邓煜。邓煜此次进京是为了在美上市的事。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邓煜手上的三四万元现金总是没地方放,最后他向人要了一个纸袋子,才算解决问题。
在1月北京的寒风中,邓煜裹紧大衣,再裹紧大衣,枯瘦干练的邓煜像古龙小说的人物。
在蓝点,大家公认寥生苗是最高的高手,寥生苗是那种不善言词的程序员,但什么事情,他心里都清楚,在寥生苗的程序人生中,他总是在不停地换公司,寥生苗不选择抱怨,寥生苗选择离开。
廖生苗一直在找一个最适合自己发展的环境,寥生苗说,“其实程序员的物质要求不高,在深圳,有车,有房,过了这个线,程序员会稳定,程序员不是企业家,程序员最喜欢打交道的还是程序,不是到后来仅仅具有数字意义的财富。”
康哲和曾颖一起出去和人吃饭,俩人走后,大家评价说,康哲真会找合作者,康哲是那种锋芒毕露的人,而曾颖在整个吃饭过程中,几乎一言未发,只是在最后结账的时候,查出了店家多要的钱。
曾颖是蓝点的CFO(财务总监),是蓝点CO-Founder(共同创建人)。美国人看到的蓝点,大都出自曾颖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