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焦点每周观察(十六)电信分家众人喜忧参半 南北大战是否一触即发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97 次) 时间:2001-12-13 18:25:25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经历了“据说”、“否认”、“据传”、“辟谣”、“定局”的前前后后一系列变故,2001年12月11日,在中国加入WTO的当天,国务院批准了中国电信南北拆分的方案。这意味着,河南、北京、内蒙一线的十个北方省区,相当一段时间不再是中国电信的用户,直到有一天居于南方的中国电信回头“收复失地”。
对于苦心经营了若干年的中国电信北方板块来说,屡次的手术阵痛可能早已“麻木”,因为昔日的竞争对手忽然变成“自家兄弟”、“大家庭”一再面临四分五裂,这样的大片屡屡上演:移动业务拆分出去,曾经亲如一家的“移动局”瞬间变成了陌路甚至竞争对手;辛苦经营的“国信寻呼”变成了对手联通公司的盘中餐。现在的中国电信北方板块,更是连名字必须放弃,把“中国电信”这个品牌让给很快可能要和自己跨区域竞争的“南方兄弟”,而自己头上,要戴上昔日根本不放在眼里的“中国网通”的帽子。
信息产业部和北京一些院校的专家认为本次电信拆分是三喜三忧。三喜是:用户选择电信服务可以货比三家;长途电话费下降是必然趋势;在外资进入前先抢占好位置。三忧是:市话垄断能否有效打破?资产划转能否做到公平?价格大战是否一触即发?“中国通信界第一刊”《通信世界》周刊总编项立刚认为忧不足惧,他认为虽然经过重新组合,新网通实现了中国电信北方和网通、吉通的重组,实力有一定的增加,但是要把三个风格不同的企业完全融合实属不易,拆分的效应充分显现还需时日。新网通是否可以和新电信直接交手,也还是一个遥遥无期的事,很大的可能在一个较长的时间里,新网通和新电信会相安无事,各自休养生息经营各自的领地,要直接交手拚个你死我活,还需双方长期的准备。
看来,对于期待当真正“上帝”的电信用户来说,坐看风云笑纳实惠的好日子还需要等一阵子。

文章评论:IT焦点每周观察(十六)电信分家众人喜忧参半 南北大战是否一触即发 - 孤单小牛 - 2001-12-13 21:09:14

之前一直主张分拆中国电信的阚凯力却认为这种分拆还如不拆。 认为垄断的根源在于市话,要把市话剥离开来当公益事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