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征事件、赵薇事件,和新闻自由 - 别人的看法有理 - 蓝咖啡_旷强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86 次) 时间:2001-12-13 15:17:47 来源:蓝咖啡_旷强 (蓝咖啡) 原创-非IT

转者按:本人所转文章不代表本人观点,谢绝任何形式探讨。

吴征事件、赵薇事件,和新闻自由
送交者: 木木 2001年12月08日16:51:34

  这两天有两个新闻正炒得火热,一个是关于吴征的假学历。一个是关
于赵薇的日本军旗的时装。吴征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子,然而却又无法掩
饰自己心虚,于是使用了一些自以为聪明的手法伪造了从法国学士到美国
硕士到网上博士的光荣履历。这本来已经很可笑了。然而更可笑的是,中
国国内却出奇的悄然无声。这个观点,我先是从海外中文网上的一篇文章
看来的,看到后觉得这正是自己想说,却尚未形诸理论的。想来吴征做着
新浪网的最大股东,新浪不能报道固然已经失去了一个新闻网站的职业道
德,却还“有情可原”。而国内的其他网站,和媒体的装聋作哑,却已经
达到了非常无耻的地步。相比之下对那个相对“无辜”的赵薇的无休止的
口诛笔伐则让人心生怪异。

  同样两个震惊国人的新闻,为何会厚此薄彼呢?我想也许唯一的区别
也许在于,吴征在国内已经有权有势。可是,他怎么就达到了这样一手遮
天的“崇高”境界了呢?这又一次打破了我对国内所谓“自由”的一厢情
愿的幻想。它告诉我们一个现实:有良知的声音在国内的“自由讲坛上”
仍然没有任何声音。不要说什么政府要员,纵然是一个善于逢源、投机取
巧的商人,都可以逃脱一个正常舆论的指责。在一个现代的社会,还会发
生整个媒体世界对于一个不大的权贵的集体恐惧,这简直难以想象。

  中国的媒体做了一次集体婊子。这也同时意味着,在中国任何一个心
直口快的,仍然可能会随时遭殃。而这些骗子们如果不是触怒了更高的权
贵,是永远也不会被揭穿的。

  由此我真的疑惑,在那个社会,赖昌星和成克杰之流为什么在聚敛财
富之时那么有恃无恐。也许是因为他们当初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有“倒台
”的一天。也许在那个社会仍然有一颗微妙的线。只要不越过那条线,舆
论会对一切装聋作哑,譬如赖昌星可以叱咤风云,成克杰可以东方之子,
而今天的吴征也可以任尔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然而要越过那条线,
除非是格外倒霉或者过度膨胀,因为那条线距离正常伦理标准的距离,实
在比杀人越货还要远。吴征现在显示出来的离那条线还有很大距离,可是
他或者他美貌的妻子能够屏蔽十四亿人的视听,也着实令人惊叹。

  赵薇的行为我也认为值得谴责。可是我想她并不是一个很有知识的人
。虽然她的代言人声称,她的祖上都是革命的功臣,可是她恐怕对国家大
事毫无兴趣。这本身倒也无可厚非。可是当她(无意识地)充当了侮辱自
己祖国的工具之后,却还不知道反省道歉则显得她政治智力的极端低下。
爱国主义者们更能容忍有意地骗子,而不是无意的白痴。报纸媒体已经开
始对赵薇讨伐了。然而这些讨伐的十字军在我看来尤其低劣。因为他们在
批评吴征之前讨伐赵薇是犯下了基本的错误。这种错误是,他们开始用意
识来指挥眼睛,让自己有意看到一些什么,而看不到另外一些什么。这使
得他们的所作所为成了不折不扣的倚门卖笑。当然在对吴征事件一无所知
的人们看来,他们仍然是高贵纯洁却又为了民族大义而热血沸腾的大家闺
秀。近来网上关于中国的新闻大多如此,要么可笑可悲要么可气可愤,象
一出出毫无章法的滑稽喜剧。  节选自《这两天》

文章评论:吴征事件、赵薇事件,和新闻自由 - apoorzhj - 2001-12-14 00:39:19

我不喜欢赵薇,但总觉得那些攻击她的人似乎有着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 可能是嫉妒:“让你个丫头红,凭什么呀。这回臭了吧,哈哈,痛打落水狗,我骂,我骂。我让你红,让你红。SB,军妓,汉奸,卖国贼,爽,臭死你。”我想这可能就是绝大多数网民的心理。什么爱国主义,借口而已。还有那些报纸的编辑和记者的故意炒作,赶上狗崽队了,真是拍拍垃圾啊。再这样下去,DONEWS改成DOGOES得了

RE:文章评论:吴征事件、赵薇事件,和新闻自由 - 蓝咖啡 - 2001-12-14 13:50:34

ychen :如果光是沉默的话,倒也罢了,毕竟没有撒谎。问题是国内的媒体除《环球时报》刚等过一篇讲过几句实话的文章之外(尽管该文触及该事件的一个方面),其它的《北京青年周刊》和《北京青年报》的两篇稿子(前者是一篇对杨澜的报道,后者是对吴征的专访),以及《国际金融报》一篇评论,让人看后不禁觉得,有些记者和评论员,要么吃了人的嘴软,或者还没吃上嘴已经软了,连最基本的职业和道德水准都没有。讲实话,对公众负责本应是做新闻的基本要求,在国内固然不是什么都可以讲,但对吴杨这次非政治的时间,我们的记者要么满嘴谎言,胡言,要么言不由衷,多少让人有些悲哀。 (转中华传媒网一网友的看法) 对于吴征的事情,我是做了报道的。不过限于专业,是以“网络谣言”为线索进行的。吴征的事情,国内的媒体和媒体人员的表现让人失望。不过失望才是正常的,目前我们还不具备向国际标准看齐的基础,就好象WTO这东西一样,你需要有这个经历才行。头绪很多,说起来也复杂,也说不好,但总体说来有两点,一个是制度,新闻有新闻的管制,什么事都得注意,你得小心别人报复(尤其是在中国这种体制下)。第二个,部分人的思想意识不到位,比如说,这事情(吴征)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他不清楚,他以为是无聊的人闹着玩,这些人的更替,也需要很长时间。 :【 在landfixer(wangdong)的大作中提到:】 :【(landfixer)回复(apoorzhj)的大作】 :咖啡: : 吴征事件的文章都看过,但是这种文章在国内的报纸或者新闻网站很难刊登,除了你说的原因外,这里涉及到法律问题,纵观文章揭露的问题,可以看到证事实是非常详尽的,但只是一家之言,如果未经核实而贸然刊载,引来的官司谁也承受不起,何况对方又如此财大气粗,打上两三年官司,耗你个百八十万简直是毛毛雨。没看见崔永元那么个名人也让海淀法院耍得够戗吗。 : ......

RE:文章评论:吴征事件、赵薇事件,和新闻自由 - executor - 2001-12-14 17:43:30

相对而言,财经类的记者要好的多。象财经杂志的“银广厦陷阱”

RE:文章评论:吴征事件、赵薇事件,和新闻自由 - landfixer - 2001-12-14 11:33:43

【(landfixer)回复(apoorzhj)的大作】 咖啡: 吴征事件的文章都看过,但是这种文章在国内的报纸或者新闻网站很难刊登,除了你说的原因外,这里涉及到法律问题,纵观文章揭露的问题,可以看到证事实是非常详尽的,但只是一家之言,如果未经核实而贸然刊载,引来的官司谁也承受不起,何况对方又如此财大气粗,打上两三年官司,耗你个百八十万简直是毛毛雨。没看见崔永元那么个名人也让海淀法院耍得够戗吗。 如果去核实的话,国内的媒体很难做到,通晓法律、公司运做和英语的人才太少,而且纵然有了互联网,许多事情还是必须要在实地调查,成本太高了。 总之如果我是总编,我得三思而后行。 至于赵薇的事情,我同意你的看法,炒做的成分居多。几乎所有媒体都把焦点集中在赵薇身上,但是仔细想想,一个几乎目不识丁的小女孩在纽约拍这些照片的时候,她很可能根本不知道这是日本军旗。许多国内老百姓一直认为日本军旗是膏药旗,而且是从影视作品来的印象。在我这个半个军事迷的印象中,这种旗在海军应用的最多。如何能让这么个小孩知道这么多,并且在纽约的拍摄环境下,她几乎不可能有自主权。 最应该批评的是杂志社,但是被媒体有意忽略了。由此媒体的劣根性暴露无疑,《现代快报》跳出来“封杀”,“南京群众给赵薇的信”褚此种种的新闻,无不更让人感觉到背后媒体的成名思想和操纵手段。真是悲哀,媒体堕落成市井八婆了。

RE:文章评论:吴征事件、赵薇事件,和新闻自由 - bonnie - 2001-12-14 11:53:16

【(bonnie)回复(landfixer)的大作】 你说得很有道理 此外,这文是木木写的,蓝咖啡转的,他估计也不好写这些,也是媒体中的嘛...当然,转,已经很不错了 所以有一个问题很令人困惑,媒体拥有发言权,但媒体在很多事件中不方便发言,那么谁来发言,这种格局会带来什么、发展什么...媒体的真正作用是什么 也许真是需要从逻辑上、社会结构、本质上做些探讨....如果在最本质的问题上都难以给出符合逻辑的答案,怎么好去谈尽职二字呢

RE:文章评论:吴征事件、赵薇事件,和新闻自由 - hwc - 2001-12-14 11:58:11

媒体是一方面,还有另一方面就是大批的看客。 媒体只不过是满足看客们的需求罢了。 :【 在landfixer(wangdong)的大作中提到:】 :【(landfixer)回复(apoorzhj)的大作】 :咖啡: : 吴征事件的文章都看过,但是这种文章在国内的报纸或者新闻网站很难刊登,除了你说的原因外,这里涉及到法律问题,纵观文章揭露的问题,可以看到证事实是非常详尽的,但只是一家之言,如果未经核实而贸然刊载,引来的官司谁也承受不起,何况对方又如此财大气粗,打上两三年官司,耗你个百八十万简直是毛毛雨。没看见崔永元那么个名人也让海淀法院耍得够戗吗。 : ......

RE:文章评论:吴征事件、赵薇事件,和新闻自由 - bonnie - 2001-12-14 14:52:37

【(bonnie)回复(蓝咖啡)的大作】 确实,从长期来看,需要时间 但从短期来看,有些东西也是不容忽视的(特别是在这段时间的表现之后),包括媒体必须遵守的准则有哪些,媒体从业人员最基本的要求是什么,哪些行为可行,哪些行为不可行....

RE:文章评论:吴征事件、赵薇事件,和新闻自由 - 蓝咖啡 - 2001-12-14 14:00:14

相当部分媒体从业人员认为,不沾染政治,只管发财即可,实际如何呢?反正不好作评语。 正是这种思想导致媒体的软弱。当然,强硬是要付出代价的 ,这个代价,一般人付不起,也没这勇气。就算能,就算敢,那也不大明智。这个不能急,得要时间来填补。 这两个事情,就吴的来说,有怕报道的,也有欲拍马屁者失节,更多的还是不清楚他这事情的分量,比方说相当部分人认为这是无聊的,是眼红的云云。 而赵的事情,记忆最深的是江苏某媒体发出的“封杀令”。我相信,有如此勇气者,必定是先有巨大的诱惑。当然,也不排除其真诚。因为赵本人出的新闻太多,国内娱乐圈的说法也不少,所以这事情根本就说不清——不是逻辑上说不清楚,而是牵扯的利益太多,起码一条,那几天的编辑记者不愁没有头条。 :【 在bonnie(bonnie)的大作中提到:】 :【(bonnie)回复(landfixer)的大作】 : :你说得很有道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