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出处 - 站在刘韧后面 - 李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13 次) 时间:2000-05-11 08:43:24 来源:李戎 (lirong) 原创-IT

英雄出处
■《南方周末》报记者 李戎 ■本报记者 刘韧
邓 煜
没上大学
1988年,13岁的邓煜随父母从南昌迁到深圳,这年邓煜接触到了BASIC,邓煜学BASIC的目的是为了将书上的游戏程序输入计算机,通常是敲很久,输入1000行,才能玩一下。
1993年,邓煜没考上自己钟意的大学,不想再继续考了。受过良好教育的父亲没有逼迫邓煜继续考。
邓煜想炒股,家里给了20万元,邓煜坐进了证券公司的大户室。股市9点开市,3点收市,邓煜很闲,经常打桌球,喝点酒,此时邓煜18岁。
邓煜入市,时逢深市从230点跌到90点,刚进去就被套牢,炒了10个月,最终亏了几万元。邓煜说,炒股票很锻炼人,“要克服人性很多弱点,其中最主要的是害怕和贪婪。”尽管炒股很锻炼人,但邓煜没有钱再锻炼下去了。
1994年,邓煜和3个朋友合伙在赛格电子配套市场摆柜台,装兼容机。邓煜做成第一台兼容机生意的时候,还不会装机器,邓煜谈好价钱,机器是让旁边柜台的人帮着装的,邓煜在旁边看他装,装完,邓煜送了他几本杂志,请他吃了顿饭。
从此,邓煜就会装机器了,因为装机器很简单,“只要注意插主板电源的时候,黑对黑靠住 ;插硬盘线的时候,红线要靠近电源。根本没有知识含量。”
邓煜当时装一台386DX/40,赚1000元,但邓煜花钱比挣钱还多。邓煜朋友多,可以先压货,所以,手头现金很多,听歌,打桌球,邓煜过着风花雪月的生活。
在拷盘的年代里,邓煜手上有六七百个软件,整天泡在软件堆里,邓煜学会了很多软件的使用,他不能不会用,因为他要做这方面的买卖。
在杭州
1995年2月,邓煜在深圳待烦了,别人上大学都可以到外面混几年,邓煜需要有段在其他城市生活的经历,于是,邓煜就跑到杭州,和朋友做电器生意。
生意之余,邓煜在杭州外文书店买了一些计算机编程方面的书,开始学C和汇编语言。“有一点难学,不是轻易能搞明白。看第一遍,看不明白,就带过去,回头再看,有时候看书也看得很头疼。”
邓煜身边都是玩伴,在杭州他一个人太孤独了,所以,Internet在杭州一出现,邓煜就在1995年12月,去杭州电信局申请了一个Internet账号。
HTML生成的页面很漂亮,邓煜一会就将HTML搞清楚了。“不就是一些做了标识的TXT嘛,HTML语言太简单了嘛。”
时逢,杭州讯业(ISP)招人。邓煜用HTML做了个人简历的Home page,带去面试。当时没几个人懂Home page,以至于当邓煜要将软盘插进讯业的机器,给经理看自己简历的时候,旁边的人问邓煜软盘里有没有病毒,邓煜哼了一声说:“文本文件还会有病毒吗?”杭州讯业的“山羊胡子”总经理认为,邓煜很有灵性,尽管邓煜没有学历,也收下了他。
PC机太没档次了
在讯业花1400万元买的Oracle数据库上,邓煜才发现自己原来搞得的东西太小儿科了,将Oracle数据库跑在SUN的工作站上,邓煜觉得PC机太不上档次了。
Internet当时谁都没做过,所以,邓煜有机会做杭州讯业的webmaster。当时大家还不懂写CGI,邓煜想出的办法是写模板和操作指南,让手下用填空的方法,生成主页。
邓煜的性格是没玩过的就得玩,邓煜将大量的时间用在了一个人琢磨讯业花重金买来的网络设备上。“没人有空一天到晚教你,旁边的人顶多是点拨一下。”
邓煜开始编CGI程序,“当时能编个留言版就很新奇,如果能够聊天就更加了不起了。当时谁都不会,捅破了那层窗户纸,才会发现就是那么简单。”
想知道自己没法知道的
一页一页读Linux源代码,邓煜越读越兴奋,眼前仿佛突然出现了一片广阔的空间,原来已经觉得自己玩得很好了,但现在又突然多了一大片未知的领域。
随着邓煜在Solaris,SCO UNIX上编的程序增多,他越来越想知道一些他没办法知道的UNIX底层的东西。
Linux恰好是开放源代码的,“这对我们这些程序员和网管来说,非常重要,非常有用,比如,我有个问题要解决,有个功能想加强,有了底层的源码,我马上可以改进它。”
不仅如此,“看源码,对自己水平的提高会有很大帮助,在封闭的时候,你想了解一个东西都是从外面看,看皮毛,Linux让你打开看,能事半功倍。一看源码,对整个系统的理解会很快提升。”
邓煜经常到杭州外文书店买原版计算机图书。一天,他走在西湖边上,突然想起应该去看看前些日子结识的西子姑娘。邓煜就去了,后来,这个姑娘成了他的新娘。1996年,邓煜升任技术部经理助理。
邓煜在杭州的收获太多了。
在龙脉
1997年,邓煜回深圳加入龙脉。这一次邓煜又带了一张软盘,不过这次邓煜在软盘中放得不只是自己的简历,还放了自己设计的作品。
面试邓煜的经理对邓煜很满意,同去的员工三个月转正,邓煜一个月转正,为了给没有学历的邓煜争取高工资,邓煜的经理和办公室主任吵了一架。
在龙脉,邓煜负责建机房以及网络规划、实施和调试。期间,邓煜做过大亚湾核电站的Internet接入项目。
龙脉是深圳数据局的下属企业,邓煜得以在数据局的机房里面待了三个月。第一次进深圳数据局占了半层楼面积的机房,邓煜很激动。
数据局里面很多资料,堆在那里没人看,数据局里还有很多用于测试的设备,可以让邓煜在上面做实验。“我学东西从实用角度出发,未来会遇到的东西,我会使劲地去弄明白它,有些领域实在是离现用太远了,我会避开它。我的兴趣集中在编程和网管两个方面。”
NT让我苦不堪言
在龙脉,该学的已经差不多了,该做的也差不多了。龙脉要升邓煜,邓煜也不感兴趣。邓煜加入盛润负责www.stock2000.com.cn网站建设。
邓煜stock2000.com.cn奋斗了三五个月,这是一段痛苦的经历。“NT很奇怪,莫名其妙的事情特别多。”邓煜一进盛润,就想将盛润的系统由NT改成Linux,但苦于招不到Linux Web编程人员,而且,Linux上的应用开发工作量也比NT大,Linux上的开发工具不是快速开发工具,“但是它稳定,可扩展性更好,NT是开发得比较快,但用户量一上来,它就撑不住。”“那段时间我很苦恼,想破头做优化。”
在盛润的7个月,邓煜不敢说成功,但是,他成功地将康哲拉到了蓝点。
康 哲
韬奋新苗
1990年,康哲稀里糊涂进了武汉大学新闻系。高考,康哲报考的是美术学院,高考前,他还跑到广州考了素描和色彩等专业课,成绩不俗。
被塞进武大新闻系是因为康哲语文天生就好,但康哲真正感兴趣的是在商科。在武大,康哲混得最熟的是学国际金融的那帮女孩子,康哲说,是为了正事。
康哲在新闻上的正事也不敢荒废,1994年,康哲拿到了首届韬奋新苗奖一等奖。在武大新闻系没有毕业,他就“板倒”了一位贪赃枉法的县委书记。
毕业进京入《经济日报》,康哲是个好苗子。就在康哲沿着一个报人的路前行的时候,一件事情中断了他在北京的新闻生涯。
康哲在《经济日报》的“武大”师兄评上了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由康哲来写大师兄,这本是件快事,但康哲写着写着,在这位比自己大10岁的师兄身上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影子,“那不是我所希望的生活。”1991年,康哲头也没回地离开了报人最能施展作为的北京,离开了当时最主流的报纸《经济日报》。
离开《深圳特区报》
康哲进《深圳特区报》做电脑版,新闻不想做了,他想在计算机上寻求机会。他在《深圳特区报》的5年生活可以从1998年国庆前夕,写在“老康在线” (http://oldkang.163.net)建站缘起中略见一斑。
每周五傍晚,当做完最后一遍校对,下周一的《电脑时代》终于从版样机中缓缓输出时,时钟已经指向晚7时。
我拿着装满新一期稿件的磁盘挤上了215路回到莲花山。淘米、洗香菇、切鱼片,就在等着我最拿手的潮州粥煲成时,这边我已把电脑打开,把最新一期的稿件制成网页送到互联网。
对于沉溺于网络的网虫来说,在网上冲浪也许是一件快事,但建设一个有近千页内容的网站,则可以说完全是一种“体力活”。今年9月的第二个星期,我发愿决心赶在10月1日把以前《电脑时代》的内容全部上网。将见报稿件做成网页的工作从周六上午开始,我连续干了两天两夜,中间喝了七瓶可口可乐饮料,吃了一盒半月饼。当手头所有文章变成挂在互联网上的网页时,抬头一望,眼前居然一片发黑,那已是第三天周一的清晨。而我颇惊奇的是,这半年来,经我手的文章居然有这么多。
在特区报办《电脑时代》,从文章的翻译—新闻采访—文章写作–排版—版式—用Photoshop作标题美化—图片编辑—甚至到校对,我不得不一个人搞掂。而在国内一份标着XX报电脑版面上,我却分明看到了主编/记者/美编/版面设计等近20名人员。
李立农风度翩翩
康哲离开报社那天,在办公室哭了一场。“以前所有的努力和所做的事情都像梦过了一场,都浪费了,我要重新换一条跑道。” 康哲是《深圳特区报》第一个辞职的员工。
看过康哲美术作品的人,都会说,“你不搞美术可惜了”,不做报人,很多人也为康哲可惜,康哲不这样认为,他觉得自己越走越高。
康哲拒绝了去美国商务网做副总裁的机会,加入了盛润:一是,因为盛润的CEO李立农“风度翩翩,非常有魅力”;二是,因为“盛润是8个人获得风险投资迅速膨胀起来的企业,我可以看到,一个概念是怎么运作起来,到最后怎样将它变大上市的全过程。”
康哲在盛润做企划,企划要向公众讲故事,邓煜的故事非常吸引康哲,“一个中学生比大学生拿的薪水还要高,而且还是他们的领导。”
在盛润,康哲不仅参与融资,学到吸引风险投资的一套流程,更为重要的是他和邓煜建立了彼此的信任。这种信任加上对Linux认识,使康哲提前离开了盛润。“盛润没亏待我,给了我足够高的薪水,还有期权;我也给盛润足够高的回报,最后的结局是宾主相处甚欢。”
廖 生 苗
没接触过DOS
廖生苗现在是国内一等一的Linux高手,和他从学习计算机那天起就没接触过DOS有关。
廖生苗1988年进上海交大,学的是微电子,廖生苗一直对数学感兴趣,他认为计算机和数学相比,比较简单。
大三,廖生苗开始接触UNIX机器,目的是为芯片设计算法。
在福州广州深圳
1994年,廖生苗电话拨号到香港,通过香港的ISP连上Internet。因为费用问题,一天只能玩几分钟,主要是收发mail和在telnet对方的UNIX主机上,下载软件。当时,能下载一些FREE的加密、压缩程序,编译一下,就算了不起的高手了,就算是很时尚了,因为此前软件都是要自己动手写的,现在只要拿过来就行了。当时玩OPEN软件的是很小的一撮人。
交大毕业,廖生苗去了福州一家计算机公司,没待住,他就跑到了广州,在广州廖生苗换过两家公司,看到所在公司内部关系没搞好,廖生苗立刻就走。廖生苗不担心自己找不到工作。
1993年底,廖生苗来到深圳,加入远望城。在远望城,廖生苗干得比较久,1997年才正式离开。不过这期间,廖生苗曾经和公司的POS组被一个商场挖走了一年。后来,廖生苗又被公司“买”了回来。廖生苗不在意在哪工作,廖生苗更在意自己的技术能力是不是在一直提高。
廖生苗接触Linux不是太早,因为他所在的公司就是卖UNIX的,不需要用Linux,直到1996、1997年的时候,他才开始研究Linux。
李 凌
李凌去系办,拿成绩单。系办的人看了一眼成绩单,又看了一眼李凌,实在忍不住,就问李凌:是不是分数抄错了,怎么可能是100分。
这是李凌大学最痛快的事,大二,他的PASIC语言设计是100分。“计算机系好多年了,没听说谁得过满分。”
李凌上大学前,最喜欢无线电和计算机,李凌的父亲告诉他应该选择计算机,李凌犹豫,后来,李凌不犹豫了,因为,无线电的录取分数比计算机高20分,李凌高考政治课不及格,想上无线电系也上不成。
李凌大二开始接触UNIX,是在SGI机器上。对UNIX,李凌最直观的感觉是“PC上的字符粗粗的,看上去很不舒服,但SGI BOOT起来,字符看上去很漂亮。文件管理器是立体的,就像一棵树,运算速度也非PC机能比。”
“当时就觉得这东西实在很不错,要是自己能有一台就实在太棒了。”相形之下,“DOS实际上不能叫做一个操作系统,只能叫一个接口。”
对Linux印象不好
李凌和他的同学往PC上装Linux,无论如何,网卡就是装不上去,折腾了半天,最后,李凌对他的同学说,算了,别装了。“看来,它还只是一个教学系统。”
李凌第一次连上Internet,访问Intel主页,传输速度是每秒八九个字节,李凌感觉到的不是慢,而是,“唉呀!我真的可以和世界上每一台机器都互相通信了吗?”
华中理工学院毕业后,李凌先在海南的大学教书,后进公司,再后来,就扛着一台机器和人开起了公司,但公司干了六七个月,就开不下去了。
海南数据局
李凌让他在海南数据局的朋友帮他下载一份Linux,几天后,朋友刻了一张盘给他,500多兆。
海南省数据局有意做一个聊天室,冲着能在数据局机房干活,李凌接了下来。
李凌在数据局的机房里一坐就坐了大半年,“那段日子,我长进非常大,和廖生苗、邓煜不同,我要经过从DOS到UNIX的转变。”
但到最后,这个聊天室不了了之了,“我总觉得很内疚,如果我们今后有这样的产品,我一定会送给海南省数据局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