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上市( 上 篇 ) - 站在刘韧后面 - 李戎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31 次) 时间:2000-05-11 08:40:17 来源:李戎 (lirong) 原创-IT

半年上市( 上 篇 )
■《南方周末》报记者 李戎 ■本报记者 刘韧
连上Internet,键入www.yahoo.com.cn,选择财经频道,在北美股市中键入BLPT,一个陌生的名字—蓝点Linux从遥远的美国传回中国。一切都像是在梦幻之中,这个刚刚在中国深圳成立半年的公司,3月7日在美国上市,第一天股价上涨400%多,市值超过 4亿美元。
以同样方式,查得香港方正市值48亿港元,不到6亿美元,香港四通市值32亿港元,不到4亿美元。方正、四通为一代中国IT人的心血,蓝点Linux的5个创业者,都不到30岁;方正、四通都是几千人的公司,蓝点上市那天不过10来个人。
这是一幕由几个中国“少年”演绎的传奇……
http://www.openunix.org
1998年,23岁的邓煜在深圳龙脉(ISP)研究Linux,与此同时,27岁的廖生苗在深圳万用网(ISP)研究Linux。俩人都喜欢在BBS上讨论技术,互相早有耳闻,互相慕名已久。
1998年6月的一天,邓煜跑去见廖生苗。此次会面,俩人沟通了“结识更多Linux爱好者”的想法。对邓煜、廖生苗这样的人来讲“水平低的时候,总是想着找人帮助自己;水平高的时候,总想着帮助别人,因为要证明自己”。
要实现这些目的,建个站点最能解决问题,www.openunix.org(网络工作室)就这样诞生了。
邓煜去申请域名,他选open作为域名,是觉得open给人感觉很舒服。
版主
1999年的一个晚上,网易BBS,邓煜向海口的李凌打了声招呼,李凌说,“我知道你,你是网络工作室成员,你们的网页很专业”邓煜来了精神:“你经常去我们那儿吗?”李凌经常到www.openunix.org下载软件,因为速度快。
在一对一的talk中,俩人将话题很快切入:中国Linux如何发展?如何借鉴国外LUG模式,在国内开展一些爱好者活动。
为了将小群体带动起来,俩人共同认为,“可以印点光盘,有些收入后,组织一些活动。”
著名网站BBS版主的身份标志着一个领域的地位,特别在早期BBS资源还不太丰富的时候,版主的地位更高。
廖生苗是网易Linux版版主,邓煜是版副,另外,邓煜还是“龙门客栈”和“一网情深”BBS Linux版版主。李凌原来是网易FSD版的版主,后来,他也成了网易Linux版副。
版主主要是尽义务,得来的只是尊重,没有任何商业利益,三个人乐此不疲。热爱是最主要的动力。
坐在街头
李凌在深圳机场落地后,立即传呼邓煜“我在深圳了。”邓煜喊上廖生苗,去迎李凌。
三人先喝啤酒,接着喝茶,喝茶的地方关门了,再去喝饮料,最后实在没地方好去了,就坐在街边,滔滔不绝。再后来,经过旅途颠簸的李凌实在困了,回去睡了,邓煜和廖生苗依然意犹未尽,继续坐在街头聊天,看着天渐渐亮了。
此时,Turbolinux中文版 3.02业已面世,三个人对TurboLinux的中文实现方法以及用起来的感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讨论的结果当然是觉得自己有能力比TurboLinux做得更好,尤其是命令行(控制台)上的中文。
此时三个人仅是从技术角度,思考做一套内核汉化Linux的意义,“目的是为了更完美地实现Linux中文化,要证明水平,证明我们对Linux内核以及整个体系结构的熟悉程度。”
再也憋不住了
早在1998年6月,邓煜和廖生苗第一次见面前后,廖生苗就利用两三个月的业余时间开发了一套Linux上的中文X-Windows—CXwin 0.5版。这是国内第一套Linux上的中文系统。
和所有早期Linux版本一样,廖生苗此时写Cxwin0.5也是有高兴做一做,不高兴放一放,进度没法控制,也不想去控制,如果别人愿意接过去做,廖生苗也不会太在意。本来就是Free的东西吗。
Linux 2.1之前为文本内核,命令行(控制台)状态不具有绘图功能,只能在应用层切换到图形方式,所以,廖生苗选择了汉化X-Windows,当时没办法对Linux内核进行汉化。
Linux从2.1开始支持图形控制台。在1998年底,廖生苗就想过:“既然Linux支持在命令行画西文,那我为什么不能在命令行画中文?”这样一来Linux显示中文就用不着自己写大量的显示卡驱动了,直接用Linux自身的驱动就行了。
想通了这些,廖生苗仍然没有动手,因为当时Linux自身对显示卡支持非常有限,直到1999年,Linux才开始支持标准VGA,但是,随着Linux不断升温,它上面的显示卡驱动数目在以一天加一个的速度递增。这种速度让廖生苗憋不住了,也坐不住了,为了专心致志做好Linux内核汉化工作,他依然辞去了在傲天的工作。
两个礼拜
1999年6月,在邓煜借来的一间小屋子里,廖生苗和李凌每天干得汗流浃背。每天晚上7点,邓煜会准时推开小屋的门,加入开发。此刻邓煜一时无法从盛润脱身,但他总是向伙伴们保证,马上就会从盛润出来,盛润的期权也不要了。
各大BBS整天不见三人踪影,Linux爱好者开始在www.openunix.org骂他们懒,骂他们既不在BBS上回答网友问题,也不更新站点,“不放些好东西在上面”。
三人抽空会在www.openunix.org上说上一句,“唉呀,好东西马上就来,曙光就在前面,多等等啊!”网友忙问有什么好消息。三人笑而不答,心里美滋滋的,但就是不说,越想越美。
这期间,三人去了趟广州,参加Intel和TurboLinux在华南理工大学逸夫科学馆举办的中文Linux交流会。
席间有朋友问廖生苗在做什么,廖生苗在笔记本电脑上演示了一下三人汉化的Linux给他们看,看的人啊了一声……
三个人心里更美了。
用着用着就想哭
1999年7月11日,Bluepoint预览版放到了www.openunix.org上。这个代号为Star的预览版立刻成为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网易虚拟社区、台大电机等BBS Linux论坛上的明星,Linux爱好者们纷纷自发进行测试,报告Bug,互相宣传和帮助使用。
麻省理工学院BBS一张“Blue Point Linux太棒了”的帖子后面跟了近百张帖子……“装了Blue Point 后,所有软件都可以读写GBChinese,字体非常漂亮,中文处理能力一点不亚于WIN98,真是太好了!”……
“水木清华”BBS的Linuxrat下帖说“用着用着自己就很想哭:内核汉化不再是梦想了,感谢samuel(廖生苗,作者注,下同),devin(邓煜),hahalee(李凌)等等牛人大虾为广大的Linuxians提供这么棒的东西!”
台大电机BBS上的反应显得相当专业, “我认为他们为中文界面想出了另一个新点子(指的是在framebuffer上进行汉化),至少是第一个时间做出来的,再加上开机讯息的中文化,想想开机时候CLELOGO浮出来的样子……哇……”台湾Linux开发小组急切期待着Blue Point Linux正式版早日发布,公开源代码,“省了我们还要自行开发的困扰”。(下转第B2版)
餐巾纸上画饼
名典,深圳一家典雅的咖啡厅。康哲在餐巾纸上给邓煜他们画饼,讲游戏规则,讲股份构架、盘子有多大、该作多少价,讲怎样使用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讲风险怎样投资进来、可转换债券应该怎么样进来……
康哲将大家鼓动了起来,餐巾纸上的饼像是已经可以吃了……
康哲和邓煜同在盛润供职,盛润是中国第一批从硅谷拿到风险投资的Internet企业,康哲1998年从《深圳特区报》辞职加入盛润,为的就是学习盛润模式,他日另图抱负。
当邓煜将Linux的事情告诉康哲,问康哲感不感兴趣的时候,康哲感觉到机会到了。
1999年7月,第一次筹备会在深圳江南菜馆举行,菜馆里挂满大红灯笼,大家觉得这是个好兆头。
在这次会议上,公司的框架定下来,每个人所占的股份定了下来,游戏规则定了下来。
公司性质是私营,注册资金是几个人自筹的20万元,因为注册成高科技企业,要多方审批,就没有费事非要注册高科技企业,当然也不享受高科技企业优惠。
因为打定主义要在美国上市,所以,公司规定,营业税、增值税、所得税等一切税收都按章缴纳,经得起审计。
公司的战略方向是Linux内核汉化以及将Linux进行面向桌面的优化, 以PC上的OEM为主攻市场。
三个月后的焦虑
1999年10月1日,为了配合8天后在深圳举行的首届高交会,蓝点抢先发布了Linux 1.0 RC版。
蓝点Linux在高交会上被列为深圳市政府十一大推荐项目,蓝点也从各个层面和风险投资多方接触,但最终,一无所获。
几十家风险投资谈下来,几个人认为“风险投资到中国以后,游戏规则变了。”邓煜说:“风险投资不再是风险投资了,因为他们发现在中国等公司快要上市,再推它一把收益也很大,而且更保险,所以,国内的风险投资愿意将钱压在后面,做种子资金的比较少,所以,刚创业的公司去找风险投资,风险投资给几十万、几百万元人民币就想占百分之几十的股份,他们想蒙我们这些不懂资本市场、不知道价钱的人。联众那么便宜卖出去就是个典型例子。”
蓝点尽管未被蒙住,但是三个月前所期望的两三个月拿到融资的设计毕竟没有实现,而且,在这个时候,新的竞争对手不断涌现。
长城、TCL被Turbo抢走了
长城临走时,对蓝点说,我很快就会回来。蓝点除了相信长城的话是真的,也没有别的办法。
长城电脑钟情蓝点,将机器搬到蓝点,让蓝点为其预装蓝点Linux,但是因为,Intel没有公开810显示卡的资料,蓝点Linux在长城新机器装不上。
为了赶在8月10日,在京推出“飓风699”,长城临时选择了Turbo。临走时,长城对蓝点说,等你们能在810显卡上安装了,我们立即预装蓝点。
TCL考察蓝点那天,刮台风,但宾主全然不顾这些,顶着台风和暴雨,汇聚蓝点,磋商战略合作。
但是,紧随着长城,TCL也选择了Turbo,除了和长城一样的原因外,还因为,长城推出了“飓风699”,TCL不能不跟。
没投入,没收入,眼看着竞争对手壮大起来,蓝点紧张起来,焦虑起来,大家的脾气也不好起来……
Turbo前来收购
邓煜不怎么说话,一会望望这个,一会望望那个,一会心不在焉到将目光投向窗外。最后他说:“我们这几个技术人员和你们在北京网络到的那三个程序员不一样,我们和他们想法不一样,我们不是想拿高薪,占一点股份就算了的人。”
9月,Turbo的技术人员打电话给邓煜,说他们的总裁、副总裁去香港,路经深圳,想到蓝点这边坐一坐。
邓煜他们将Turbo视作兄弟单位,一见面就充分表达了对 Turbo的敬仰之情,大家坐在一起贬了一气别的企业。
邓煜他们本意只想奉承一下对方,大家搞个一团和气,没想到Turbo动了收购蓝点之心。蓝点提出收购可以,但是,第一,保持蓝点的品牌;第二,相对独立运作;第三,只是技术合作,Turbo以风险投资方式进来。
提出这些条件其实是很委婉地回绝了收购。康哲觉得Turbo的要求莫名其妙,“我们本来是自己在创业,怎么可能后来变得给别人打工?”Turbo最后说:“现在答应收购的话,会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价钱,半年以后,就难说了。”
“内核汉化”被Turbo“警惕”
11月, Turbo技术人员,在媒体撰文说:“现在在国内有种不好的技术趋势,有人故意将外挂和直接修改X Server的方法(如CXWIN)的区别夸大, 以说明到底哪一种汉化方式比较好, 实际上, 把外挂的方式变成直接修改 X Server的方式只要用几小时的时间。”“现在鼓吹‘内核汉化’的人,只不过是一种市场炒作行为,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一种技术误导,对Linux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接着,Turbo通过媒体宣布“向外公开利用Linux内核帧缓冲(Frame Buffer)驱动支持的中文化技术,即目前受到普遍关注的‘内核汉化’ 核心技术。”
宣传稿说:“尽管拓林思率先开发并公布‘内核汉化’技术,但拓林思并没有在其推出的TurboLinux简/繁体中文版4.0和简体中文版4.0.2中使用该技术,而是采用了更为成熟的TLZwinPro外挂中文平台技术。”
12月,还是这位技术人员在《关于汉化问题的解释》(回答BBS网友的置疑)中说:“至于您批评我们批评Framebuffer, 这一点我接受,有甚么危害都算我的吧。”
“您是批评得最文明的了,有好多同志已经把我骂得很利害了,但是BP(Blue Point)靠zhcon宣传内核汉化,对我们的宣传是很不利的,我们总不能坐以待毙吧。”
对于,蓝点所受到的攻击,廖生苗说,“技术大家都知道了,这个争论没有必要,他们的虚拟终端方式很耗费资源,根本都不用争论。”
就在,蓝点被Turbo发表在十几家媒体上“警惕”围攻的时候,长城和TCL紧紧握住了蓝点的手。
11月开始赢利
1999年11月24日,蓝点与长城计算机有限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长城公司的主打产品,金长城“飓风699”系列和“居易”系列电脑上全面预装蓝点Linux。
1999年12月8日,蓝点与TCL电脑有限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TCL主打产品,精彩600、610、718系列电脑上全面预装蓝点Linux。
1999年10月28日,蓝点与国内最大的PC出口商厦华三宝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厦华三宝的主打产品“状元一族”中全面预装蓝点Linux。
长城没有食言,TCL也来了。邓煜说:“我没有请过他们任何一个人吃过饭,都是他们请我们吃饭。”邓煜说:“长城、TCL失而复得,一是因为蓝点技术性能优势;二是因为深圳的地利优势—深圳是中国计算机最大的制造基地,蓝点可以做贴身服务。”
仅凭这三张OEM单子,蓝点每月出货量就可以达到15万套,一跃成为中文Linux最大的提供商,占到了国内市场的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