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十大风云人物启动仪式演讲系列:涨朝阳 - 甜夏 - 甜夏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10 次) 时间:2001-12-06 15:04:16 来源:甜夏 (甜夏) 转载

搜狐公司总裁兼CEO张朝阳先生:
大家好,每当这种活动往往感到在同一个房间里,坐着很多有共同语言的朋友们,因为其他的环境讲起IT来没有共享这么多信息,而我们在座的各位很多都已经心知肚明知道很多的知识背景,而且因为有了互联网,使得大家脑子里想的东西更加一致,所以感觉到是一个有话可说的环境。
在过去的一年里,无论是媒体采访或者是一些圈外的,圈内的一些朋友,一说起现在怎么样?是不是日子不是很好过?我总觉得也没什么难过,其实我们过得还是挺好的,我想起小时候看过一个电影叫做《火红的年代》,60年代那时候是不是火红的年代很难说了,但是尽管大家都说不太好的情况下,我们觉得中国的IT还是处在一个火红的年代。
先不说为什么是一个火红的年代,但是有几件好的事情使得面向2001年将会有一个更好的年度,首当其冲的就是WTO的进入,这个实际上对于IT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因为大家在WTO进入以前,可能很多人担心WTO对中国产业的冲击,但是实际上冲击最大的是垄断性非常强的产业,但是互联网产业和IT产业,是包括互联网产业的很多新的领域,都是我们在座的各位“凭空”的,没有拿国家的一分钱,通过风险融资创造了很多新的模式,把这个产业建立起来,并且给国家创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所以这个产业是一个竞争非常充分的产业,所以受到WTO的冲击是非常小的,而且竞争产生这些公司的竞争力是非常强的,面对很多国际企业的竞争我们丝毫不惧怕,而且很多国际的企业早已经到中国来了,我们已经很它们打了很长的时间,而且已经打赢了,威胁方面是一点都没有。机会方面我们觉得非常大,首先作为互联网的一个媒体平台来讲,包括参与很多传统的媒体,广告的收入将会有一个大幅度的增长,因为WTO以后,很多国际的企业在董事会,或者管理层在总部做决定的时候,都会有一种心理舒适感,中国进入WTO了肯定法律更加完善,我们现在投资吧,投票肯定都通过了,实际加入WTO以后,就是因为这种心理舒适感导致了国际企业往中国的投资会迅速的加大,在不久前摩托罗拉董事会在北京召开并且当时决定给中国300亿美元的投资,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消息,这个直接意味着整个IT产业,其实作为媒体平台的互联网平台将获得更多的广告收入。
同时国内企业因为一个更加好的、公平的竞争环境,使得那些企业不能靠着政府关系,一些垄断政策,或者靠这种其他的方式来进行推广,而且它们必须得靠真正的竞争力,如果考虑到真正的竞争力,他们都会考虑这种竞争的成本问题,他们对IT的投入将会加大,因为IT的投资将会使得他们加强内部咨讯的管理,使它降低成本,同时在推广的时候也会选用更加具有深度的媒体,更加综合的媒体,而不只是在中国电视台“争夺标王”这样一种投入,所以整个来讲WTO的加入,将会使得一大批的中国企业变得更加市场化,做决定更加理性,这样对于我们IT企业来讲,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讲,在广告收入方面将会有一个很好的收成,所以WTO对我们这样的公司来讲是非常有好处的。
同时经过过去几年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确实形成了一个非常具有规模的网民群体,而且这些互联网公司开始对互联网的认识进入了一个纵深的阶段,我们现在真正知道互联网到底能够为人们做什么,所以我们的商业模式都落在实处,而在过去几年前我们往往是很多探索性的做法,我们不只是知道了来自于很多美国的经验告诉我们互联网能够作为一个媒体平台,作为一个通讯平台,能够给人们提供很好的服务等等。
同时我们在中国,在进行再创造的过程也有了一定的历史,获得的很好的经验,包括搜狐最近非常大规模的推出网上商城,就是一次对美国经验的一次再创造,因为在美国的话,可能作为一个门户或者作为电子商务的零售是两件不同的事情,但是在中国我们重新把它们组装在一起,因为我们意识到互联网具有一种牵附的功能。
同样我们对ICP的认识也开始有所纠正,因为以前的话我们认为互联网站可能就是内容,实际上互联网站不只是内容,如果用ICP这个词汇来描述互联网站的话就太狭窄了,因为互联网的价值不在于它的内容,而在于它所掌握的众多的消费者的习惯,而这种习惯在过去我们靠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经济的情况下是不以为然的,但实际上就是这样一种掌握了最终的消费者,才导致了一个公司是输还是赢的关键。
同样在过去的2001年,中国的IT产业经历了很多在企业管理方面动荡,从而导致很多的经验,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讲,是最先的一批走向国际化的企业,因为在公司刚刚创始的时候,就不得不吸收国际资本,如何应对国际资本就变成了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个挑战可能是有害的,也可能是有益的。有害的是说当一个公司非常幼小的时候,就无法应对这样一种文化的冲突和管理理念各种各样的冲突,导致了早年的夭折,这样造成了一大批的公司出现各种各样的动荡,但是如果能够真正的解决这些问题,最后存活下来的公司,解决这样一种国际化以来的挑战的话,这样一批公司可以说跟国内很多的民营企业相比的话,在管理体制方面,在国际范围方面,在真正的非常规范的各种结构以及实际的竞争力方面,将会是走在最前面的,实际上在互联网企业过去所经历的很多事情,实际上走完了中国民营企业,本地没有国际化的企业今后很长的一段路,可能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讲,因为一开始就采用了国际的资本,所以把它压缩在两三年里完成,有一个非常强化的训练,这种训练可能让很多公司吃不消,但是如果能够真正消化的公司可能就奠定了打造一个持久成功公司的基础。
同样媒体在过去的几年里也获得了一个非常市场化的经验,在看过去几年媒体的发展来讲,我感到中国的媒体越来越具有独立性,越来越具有观点,独立分析,从对很多问题的探讨给这个社会增加了绝对的制衡和检查,和平衡以及透明的力量,所以我为中国媒体的发展而喝采,同时也为在整个的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的自由撰稿人,而且这些自由撰稿人从收入上是自由撰稿人,而且从概念上,从理念上,从表达自己观点方面也是真正独立自由的,这样能形成一个真正具有观察力的,有质量的一个媒体。
我能够第三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相信完全不应该认为现在IT处在一个低潮,而是正处在一个火红的年代,这个活动正是给这个火红的年代让它变得更加火红,祝愿这次IT十大风云人物的评选活动获得再次的成功,谢谢。

昨天卓越网陈年在演讲时批评张朝阳(外贸大学) - 谎言 - 2001-12-07 23:31:47

今天快要下班前,卓越网的全体邮件组上,出现了陈年昨天在对外经贸大学的演讲记录,其中涉及到张朝阳的部分如下: 今天回想起来雷军的这段话,不由得会有一点感慨。这种感慨的心情,说起来有点复杂。因为虽然可以肯定今天你最喜欢的唯一网站不是卓越网,但也可以肯定卓越网是你最喜欢的网站之一了。也就是说,去年此时我们的期待已经成了现实,所以还是有无限的欣慰。但你一定要问了,那你们应该感到高兴才对啊,说感慨,是不是有点虚伪?那么我可以肯定的对你说,不是这样的。这一年来互联网产业遭受到了烧钱的报应,前一阶段MY8848的垮台又被媒体大肆渲染,甚至说因为王峻涛的作为已导致中国电子商务的整体信用危机,身处在这样的氛围里,其实是无法做到光看着卓越网稳步上升偷着乐的。 因为卓越网今天的规模今天的模式,已经脱出了单纯所谓的B2C领域,我们今天的收入来源,除了稳步上升的网上零售,还有成长迅速、甚至飞速的专卖出租,以及网下卓越精品俱乐部这一块,实际用户已经超过了200万。但大环境有问题,曾经一度需要卓越网抬头仰视的竞争对手们或者垮台或者半死不活,而中国电子商务的市场还在起步阶段,需要竞争来共同培育发展,我们怎么能一味的高兴而没有担忧?而且以卓越网今天的位置,也有责任对这个产业发表一些意见或建议。 当然,最近倒是来了一个竞争者搜狐网,他们在门户网站的发展上找不到出路,找不到赢利的模式,大举转移过来做B2C,于是最近大家最爱问的问题就变成了:张朝阳这样做,你怎么看?我说我不认识张朝阳,但我一直注意他的说法和做法,再加上他最近的这个作为,我觉得他比较值得同情。 和回忆之中4月份我批评王峻涛时大惑不解的心情来比较,对于搜狐,感觉很同情。为什么这样说呢?我记得年初张朝阳说过一句叫我印象深刻的话,当时大家批评他们在股市的表现,张朝阳站出来说搜狐手里还有多少多少现金,所以大家的批评不对。然后我们公司有些同事就说看人家手里还有多少多少现金。我对这个同事说,我们手里也有很多现金,但这里的问题是比如我向你借了1000块钱做生意用,我说2个月后还你2000元,然后我又拿着这1000块钱跑去问另外一个人,说我现在有1000块钱,但还需要你借我2000块钱,四个月后我还你4000块钱。但过了两个月后,我花了1000块钱,挣了500块钱,手里还有2500块钱,我还能得意洋洋的说我手里还有2500块钱吗?按照常理来说,我应该感到惭愧和着急才对啊,怎么还能得意洋洋呢?!那个同事说,你要真敢那么说,我就只能找人打你一顿了。但互联网真的打破了很多人之常情,我想按照人之常情张朝阳心里也会不好受,但他自己以及去年很大一批互联网从业者,是靠泡沫抬起来的,只有强努着说大话。 而今天他们转过头来做电子商务,还是当初烧钱的那一套说辞,还是当初烧钱时的那一套强努着的做法,所以我感觉到的不是真正竞争的急迫,而是同情,因为他们似乎还嫌烧的钱不够,然后又编了个故事继续烧,尤其值得同情的是,他们以前烧的那些方面还得继续烧!所以我想大家问问自己:如果你身处在这个环境里,会不会有点感慨?对比我们所学习的一些经济常识,你是不是感到有点可笑?

RE:昨天卓越网陈年在演讲时批评张朝阳(外贸大学) - 下雨不愁 - 2001-12-08 11:37:27

拉倒吧。 我在joyo买东西除非特殊注明,他们是从来不给我发票的,即使我买200多的一套VCD,他们都不开发票。我再my8848买东西默认都是开发票的,一本10多块的书也开发票。 因为在joyo买东西需要说明我要发票它才开,所有很多情况就懒得写也就没有发票了。大家都是做生意的人,自己想想吧,这个发票一进一出是多大的空子。 :【 在谎言(liuyang)的大作中提到:】 :今天快要下班前,卓越网的全体邮件组上,出现了陈年昨天在对外经贸大学的演讲记录,其中涉及到张朝阳的部分如下: : :今天回想起来雷军的这段话,不由得会有一点感慨。这种感慨的心情,说起来有点复杂。因为虽然可以肯定今天你最喜欢的唯一网站不是卓越网,但也可以肯定卓越网是你最喜欢的网站之一了。也就是说,去年此时我们的期待已经成了现实,所以还是有无限的欣慰。但你一定要问了,那你们应该感到高兴才对啊,说感慨,是不是有点虚伪?那么我可以肯定的对你说,不是这样的。这一年来互联网产业遭受到了烧钱的报应,前一阶段MY8848的垮台又被媒体大肆渲染,甚至说因为王峻涛的作为已导致中国电子商务的整体信用危机,身处在这样的氛围里,其实是无法做到光看着卓越网稳步上升偷着乐的。 : ......

RE:昨天卓越网陈年在演讲时批评张朝阳(外贸大学) - 高春辉 - 2001-12-08 15:36:18

补充两点: 1、我对陈年的印象还是不错的,所以只是同意上面那位的说法而已,但说陈年自以为是,我不敢苟同。 2、其实陈年主要的意思是说,SOHU找不到门户的盈利模式,所以来做B2C,我觉得这个是主要问题。门户是什么?门户从大意来讲,就是什么内容都有,但是做得不如垂直有深度,或者说是和垂直网站合作来做,但是你如果把所有的内容都做了,下一步该做什么呢?难道什么都不做了?当然是往内容的垂直方向走,那么B2C也算是门户的内容的一部分,难道SOHU想做深,想作大,就是错误吗?就应该做成网易和新浪那种出租的形式吗?陈年自己都说卓越的营业范畴已经超出了B2C的范畴,那是不是卓越也该骂呢?呵呵,我想我说的是这个观点。

RE:昨天卓越网陈年在演讲时批评张朝阳(外贸大学) - beiyi - 2001-12-11 16:54:15

我几乎隔三隔五会去JOYO看看,尽管大多数时间并没有在上面购物,但我一年中去SOHU任何网页的次数加起来也许不超过10次,去的目的只有一个:咋还没倒呢? JOYO倒了也许我会惋惜,SOHU倒了我会击掌欢呼,放鞭炮庆祝。

RE:昨天卓越网陈年在演讲时批评张朝阳(外贸大学) - 千秋思过崖 - 2001-12-11 18:40:02

从不开发票和批评别人的细节来看,守业能人但创新能力值得推敲。狐狸可能是中国网络三门户的唯一赢家,新浪落到吴征手里面实在让人觉得担心。狐狸是赖活着但终会守的云看见月明。关键在于他很健全完善的企业体制能在适当的时机迸发出活力,活到2003年就可以赢,遗憾的是新浪和163总在不停的折腾。

RE:昨天卓越网陈年在演讲时批评张朝阳(外贸大学) - 南宫昭仪 - 2001-12-08 00:51:11

【(南宫昭仪)回复(谎言)的大作】 哈哈,陈老师说得好!说得好!

RE:昨天卓越网陈年在演讲时批评张朝阳(外贸大学) - 高春辉 - 2001-12-08 15:24:39

同意,卓越迈过投入期到盈利这一步也算是靠风险投资挺过来的,你不把自己吹得比别人更好,人家凭什么给你投钱?而且三大门户中 SOHU 花的算比较少的了,而且三大门户中我更看好的是SOHU,该骂的也不应该是张朝阳。其实做门户和做B2C又不冲突,人家当然可以做了,而且 B2C 就是依靠流量的,不然卓越为什么跟这几个门户都做合作呢?如果门户这类的都不能做 B2C 的话,那就没人能做了,而且算起来,其实他们如果能把 B2C 内部的环节扎实理顺,其发展余地要比专门的B2C网站要大得多,呵呵。 我看是陈年害怕了才这么说的吧?:) BTW:其实这个问题可以仔细讨论的,呵呵。 :【 在谎言(liuyang)的大作中提到:】 :【(谎言)回复(谎言)的大作】 :不同意南宫的说法,我和同事觉得陈年也有问题,主要是自以为是。 :当初他批评王军涛时大家就不高兴,认为王老师不管怎么说也为中国电子商务做了贡献啊,当然,他是开拓者,所以风险更大,不象陈年他们来汲取经验那样来得轻松。 : ......

RE:昨天卓越网陈年在演讲时批评张朝阳(外贸大学) - 高春辉 - 2001-12-08 15:41:47

不看怎么能知道呢?:) :【 在pig(小朱子)的大作中提到:】 :【(pig)回复(高春辉)的大作】 : :我已经几个月没上SOHU了,对于我来说,我真不知道SOHU能给我什么。 : ......

RE:昨天卓越网陈年在演讲时批评张朝阳(外贸大学) - pig - 2001-12-08 15:36:44

【(pig)回复(高春辉)的大作】 我已经几个月没上SOHU了,对于我来说,我真不知道SOHU能给我什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乜咁烦啊?无文凭?             
 你又烦啊?读咗啲咩啊?黄禽禽咁嘅?     
 学我啦,读巴林顿。             
 读咗巴林顿,立即变博士又得,逐渐变博士又得。
 得咗!                   
★★★★★★★★★★★★★★★★★★★★★★★★★

RE:昨天卓越网陈年在演讲时批评张朝阳(外贸大学) - pig - 2001-12-08 15:59:18

【(pig)回复(高春辉)的大作】 对于我来说,SOHU假如明天就关门,对与我来说什么影响都没有。我没用他们的邮箱,不去那里搜索网页,不去那里看新闻,不去那里买东西。可能他有好的东西,但都不是我所需要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乜咁烦啊?无文凭?             
 你又烦啊?读咗啲咩啊?黄禽禽咁嘅?     
 学我啦,读巴林顿。             
 读咗巴林顿,立即变博士又得,逐渐变博士又得。
 得咗!                   
★★★★★★★★★★★★★★★★★★★★★★★★★

RE:昨天卓越网陈年在演讲时批评张朝阳(外贸大学) - 高春辉 - 2001-12-08 16:14:59

当你使用邮箱、搜索网页、看新闻、买东西的网站倒了的时候,也许SOHU还没有倒:) 开个玩笑,我只是说看好SOHU,并没有绝对否定其他网站的意思。我做为圈里人,看新浪的科技新闻,但是从我自己的感觉来讲,觉得 SOHU 的科技更适合大众一些,所以我会跟别人讲,嗯,我看好SOHU,其实我要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呵呵。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喽。 :【 在pig(小朱子)的大作中提到:】 :【(pig)回复(高春辉)的大作】 : :对于我来说,SOHU假如明天就关门,对与我来说什么影响都没有。我没用他们的邮箱,不去那里搜索网页,不去那里看新闻,不去那里买东西。可能他有好的东西,但都不是我所需要的。 : ......

RE:昨天卓越网陈年在演讲时批评张朝阳(外贸大学) - 高春辉 - 2001-12-12 01:18:07

有人这么说能够生存下去的企业:不要最大,不要最快,但要最能适应变化。呵呵 SOHU 挺适合的。 :【 在千秋思过崖(千秋思过崖)的大作中提到:】 :从不开发票和批评别人的细节来看,守业能人但创新能力值得推敲。狐狸可能是中国网络三门户的唯一赢家,新浪落到吴征手里面实在让人觉得担心。狐狸是赖活着但终会守的云看见月明。关键在于他很健全完善的企业体制能在适当的时机迸发出活力,活到2003年就可以赢,遗憾的是新浪和163总在不停的折腾。 : :

RE:昨天卓越网陈年在演讲时批评张朝阳(外贸大学) - Arden - 2001-12-08 18:19:28

我看了上面的话后第一个感觉是,这个人急了. 不管如何SOHU算是个大家伙,一下子挤进来必竟会有影响. 同行同业之间互相批评不是件很有风度的事情. 要是我发现同业有问题就偷着乐了.然后努力学习对方的长处. JOYO还是个小不点,有点高估自己了. 要有开百年老店的精神与思路.

RE:昨天卓越网陈年在演讲时批评张朝阳(外贸大学) - pig - 2001-12-08 18:32:19

【(pig)回复(Arden)的大作】 写东西刻薄是我的特点,不过说真的,我也看不上JOYO,不过对比SOHU,他是白手起家的,倒了是自己活该。SOHU是借人钱,打肿脸充胖子,里面虚的很。

RE:昨天卓越网陈年在演讲时批评张朝阳(外贸大学) - 高春辉 - 2001-12-09 14:13:39

JOYO怎么成白手起家了?:) :【 在pig(小朱子)的大作中提到:】 :【(pig)回复(Arden)的大作】 : :写东西刻薄是我的特点,不过说真的,我也看不上JOYO,不过对比SOHU,他是白手起家的,倒了是自己活该。SOHU是借人钱,打肿脸充胖子,里面虚的很。 : ......

RE:昨天卓越网陈年在演讲时批评张朝阳(外贸大学) - cranefly - 2001-12-08 10:03:08

【(cranefly)回复(谎言)的大作】 他以为他是谁啊!

RE:昨天卓越网陈年在演讲时批评张朝阳(外贸大学) - 谎言 - 2001-12-08 02:23:36

【(谎言)回复(谎言)的大作】 不同意南宫的说法,我和同事觉得陈年也有问题,主要是自以为是。 当初他批评王军涛时大家就不高兴,认为王老师不管怎么说也为中国电子商务做了贡献啊,当然,他是开拓者,所以风险更大,不象陈年他们来汲取经验那样来得轻松。

RE:昨天卓越网陈年在演讲时批评张朝阳(外贸大学) - pig - 2001-12-08 16:56:40

【(pig)回复(高春辉)的大作】 倒不倒跟好不好是两会事,就象我楼下的小卖部开了五六年,我想SOHU倒时,楼下的小卖部还没倒呢。关键是SOHU做事摇摆不定,经常转型,什么都做,但什么都做了一半,核心价值在哪呢? 算了,反正不会有什么结果。看他烧完CASH后会做些什么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乜咁烦啊?无文凭?             
 你又烦啊?读咗啲咩啊?黄禽禽咁嘅?     
 学我啦,读巴林顿。             
 读咗巴林顿,立即变博士又得,逐渐变博士又得。
 得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