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一把火,能否烧起来? - 乱弹 - 谭嘉伦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01 次) 时间:2001-12-04 16:12:47 来源:谭嘉伦 (谭嘉伦) 原创-IT

冰火相容

“冷吗?”
“真冷。”
随着入冬以来第一场雪悄然落下,个人电脑市场也是一片“白莲花世界”。据IDC(国际数据公司)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亚太个人电脑市场的增长率从本年第一季度的21%降到0.1%,中国个人电脑市场的增长率也从48%降到14.8%。难怪中国第一电脑厂商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哀叹“联想的冬天也来了”。统计资料表明,联想品牌个人电脑也从年初的71.0%降到17.9%,虽然这个数字要高于中国电脑市场的平均增长水平,但怎么也让人兴奋不起来。
现在个人电脑的销售商的心思很复杂,有一种怀旧,一种期盼,还有一丝嫉妒。
仅仅几个月前,个人电脑的销售情况还如日中天,很多品牌电脑专营店和专卖店还为大量的订单忙的晕头转向,再忙也是一种幸福。然而他们现在整日却无所事事,河南科技市场很多专卖店一天只卖一台电脑的日子已经算是好过了,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怀旧?
眼看双节将近,寒假促销的黄金季节即将来临。大洋彼岸的各大电脑厂商已经开始为9.11之后的第一个圣诞节做好促销准备,据说,可能行情可能会来势凶猛,出人意料。可在大洋此岸,火爆行情可会来临?厂商紧张中期盼着。
但市场就是这样,一方面,寒气逼人,一方面却冷中有热,冰火相容。诸种数码外设——MP3播放机、移动USB硬盘、数码相机、光盘刻录机、DVD光驱等——大行其道,销售极为火爆。隔壁那些个人电脑销售商怎能不嫉妒?

PC要点火

“再也不能这样活!”
眼看着消费者的购买趋向已经开始向新颖、时尚的数字辅助产品转移,个人电脑厂商急眼了,长此以往,难道要让个人电脑厂商转而生产MP3播放机或者数码相机?那岂不是不务正业吗?
但有些厂商却从中发现了商机。
在目前很多个人消费者甚至行政企事业单位越来越多的配备数字外设的时候,他们所依靠后端数字处理设备其实还是个人电脑。比如,数码相机,没有胶片,就必须在个人电脑上依靠图片处理系统——photoshop、fireworks等——对已经捕捉的图片进行裁剪、修饰、曝光修正等后期加工;MP3播放机,假如没有个人电脑,怎么能高速上网下载好听的最新音乐软件呢?
问题是这些数字外设的用户大多有了电脑,想让他们购买一台新电脑,或者让有购买数字外设需求的用户同时购买一台新电脑,真的很难。
一般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站在海水中的个人电脑厂商观火兴叹。
正在这时,微软Windows XP横空出世。这种新款系统软件让个人电脑厂商看到了介入数字外设红火局面的一丝生机。因为Windows XP能够更好的支持数字外设,并且是真正意义上的多用户系统,也是目前支持多媒体运算的最好系统。再加上INTEl已经推出的奔4处理器强大的多媒体运算功能,个人电脑厂商身插双翼,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
于是,各大电脑厂商开始在岁末之际,推出最新产品。

谁来喝彩?

2001年11月28日,联想集团发布面向数字时代的新一代家用电脑——家庭数码港天麒、天麟电脑和七款外围数字产品。2001年12月4日,联想集团华中区总经理唐雄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唐总说,此次联想推出家庭数码港的新品概念,就是看到了数字应用将成为家用电脑发展的新方向,是力图建设未来数字家庭中心的一种新尝试,个人电脑将承担起家庭生活计算中心、存储中心和数字设备共享中心的职责。
这也许是个人电脑即将老树逢春的一个契机吧。
纵观个人电脑发展的这20多年,不难发现,个人电脑的黄金时代其实在1995年才刚刚来到。也就是这短暂的黄金时代,成就了中国国产个人电脑品牌的霸主地位,比如联想、TCL、方正、长城等。
1995年,促使中国个人电脑勃发生机的重要缘由之一是因多媒体技术的成熟兴起带动了消费者的潜在需求。1999促成中国个人电脑市场如火如荼的重要缘由是因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和推广。2001年,也许就是中国个人电脑的第三个转型期,意味着个人电脑将全面成为信息家电和数字外设的电子港湾。
但市场的严峻形势表明,第三次转型也许就不会如前两次这样引起世人瞩目,甚至能否成为第三次转型都很勉强。其中,转型能否成功就看厂商能否引起各方喝彩,消费者是否领情了。

多给一个理由

在河南科技市场,记者曾随机采访一些消费者,其中多数表示,有购买电脑意愿,并且一部分消费者有对现有电脑进行升级换代的意愿,但近期不会考虑,原因就是个人电脑有可能会随着中国加入WTO而大幅度降价。
事实怎样?
中国加入WTO并不意味着一切商品都会降价,尤其是半导体和相关电子类产品,以及科技附加值高的产品不会降价很多,甚至会出现相反行情。
近期,INTEL 奔4 1.5G CPU和SDRAM、DDR内存、大容量硬盘都有价格回升趋向,原因虽是多方面,但其中也说明,电脑配件价格已经处于谷底,再降价的空间很小。业内人士指出,在加入WTO之前,由于国际IT巨头十分看好中国电脑市场的巨大潜能,所以,一些国际大型芯片厂商和国际品牌整机生产商已经开始把生产车间移至国内,有些原材料的采购已经在国内进行,目前,国内电脑厂商的价格一定程度上说是和国际同步的,甚至更低一些。因此,加入WTO之后,那种大降价的现象是不会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