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704 次) 时间:2001-11-26 22:21:20 来源:谷龙 (谷龙) 原创-IT
谷龙
中文2000前传
微软XP的死亡密令
微软在新发布的XP家族产品(Office XP和Windows XP)中引入的激活技术让人们议论纷纷,有业内专家对使用XP系列产品的潜在危险给予了详尽的分析。
专家认为,产品激活功能的核心是在能够接受外界指令的情况下,停止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的运行,即使某些版本的产品不需要实际激活(比如OEM),但产品激活的机制存在于每一套XP产品之中,并且无法移除。
“由于Windows的源代码没有公开,所以谁也无法确定微软是否在产品激活机制中添加了其他的激活方式。也就是说,微软可能在某种条件下,透过产品激活功能锁定用户的电脑。尽管微软声称不滥用这些技术,但这种单方面的保证没有任何约束。”
按照微软的说法,产品激活功能是为了防止盗版。然而在Windows发布不久后,市面上就可以见到去掉了激活功能的盗版软件,以微软的实力,如果想真正防止盗版,产品激活功能不应该如此简单地能被去掉。业内有人士表示微软公司在Office XP和Windows XP中设置的产品激活的真正目的十分令人怀疑。
由于微软的产品不开放源代码,所以他所具备的远程控制、电子护照等功能令人十分担心,用户无法得知什么时候自己的电脑会被他人控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别人窃取数据和文件。更严重的是,用户无法将这些功能从操作系统中移走,而微软公司如此设计的动机也让人十分怀疑。
微软公司的产品留有后门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实际上,安全是XP系列产品的最大问题, XP所宣称的种种安全措施对于普通的黑客也许有一定的防范作用,但是却把用户的全部资料敞开给了微软公司。
除此之外,新的版权协议也有可能导致用户费用大增。微软的战略目标是,强化对微软产品用户的管理,使他们沦为微软公司的附庸,这个目标的终极结果是产生一个跨越国界、超越任何政府的权力机构,这个机构通过看不见的技术控制整个世界。
专家警告说:“美国的有关立法规定,软件拥有人可以采取‘电子自救’手段,在其认为必要时,事先可不经诉讼程序的判决,就可以对其售出(出租)的产品实施远程‘回收’,甚至使其程序失去能力,以便叫你合法地XP(体验)一下不听话的滋味。千万别以为,用了正版就自主了,自豪了。”
于是,人们开始寻找另外一些能够替代的软件产品来改变目前的这种状况。
中文2000外传
金山WPS恨铁不成钢
也许人们还记得,在DOS时代,金山的WPS曾经红遍全中国,演绎过一段独步天下的辉煌。当时的WPS占据了国内90%以上的市场。在许多人的心目中,金山公司成为民族软件的旗帜,求伯君则是扛着这杆大旗的民族英雄。
当Windows携Office进入中国之后,字处理软件的市场开始失衡,人们更习惯使用花花绿绿的窗口界面下所见即所得的方式,WPS渐渐失宠。但在激昂情绪的煽动和企业生存的压力之下,金山并没有放弃对字处理软件市场的争夺,几年后,WPS97问世,金山希望藉此收复失地,但显然没有成功。随后推出的WPS2000以及WPS Office办公组合更是遭到了微软的迎头阻击。金山在字处理软件领域慢慢沉沦,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WPS已经不再是主营业务了,金山转而开始切入其他领域:工具软件、网络安全、游戏软件和教育软件,像个花心的小熊,与国内厂商争食蛋糕,这不免让很多人失望。据一份调研资料显示,金山的发展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每年由政府出资立项的经费就多达500万元。而在四部委发出政府部门带头使用正版软件的通知后,人们更希望金山能拿出更好的办公软件产品,但金山没有。不久前,北京的一家公司在受到微软的警告之后,全部换装了金山的正版WPS,但伴随而来的尴尬是,以Word文档格式存盘的文件,全部无法打开。另一方面,众人期待的WPS的LINUX版本更是迟迟不肯露面,有人猜测,这是用来和微软对阵的筹码。
尽管对于WPS这样一个身负无数使命与关注的产品,雷军一再声言不会轻易放弃,而强调这是向企业级软件市场转型渗透,但业界还是观察到金山与微软的关系开始变得暧昧。雷军在一些公开场合频频向微软送去秋波,也许,他心里明白,金山的多个产品都是在Windows基础上进行的二次开发,离开微软的支持,金山会再次陷入窘境。
中文2000正传
打响帝国反击战
幸好,人们还是看到了另外一丝希望。不久前,共创软件联盟高级顾问、被誉为中国LINUX之父的袁萌在得知一家厂商推出了跨平台的办公软件后,专程跑到楼下的这家公司,一谈就是几个小时。抑制不住兴奋的袁萌在之后的一段日子里,昼夜不停地查阅了大量资料,撰写了许多文章,他要尽快把这个消息传播出去,告诉人们,除了微软,我们还有别的选择:“‘中文2000’新近推出的中文RedOffice(红色办公室)套件,正是人们期待已久的历史性的理性选择。我呼吁人们正确理解‘中文2000’先行者的足迹和他们的思路,关注中文RedOffice所取得的新成就。”
“中文2000”其实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全称叫做“北京红旗中文贰千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在公司成立不到短短的一年的时间内,就相继推出了RedOffice For Windows和RedOffice For Linux等中文2000办公系列组合,为国人提供了廉价易用的操作办公环境,打破了国外软件的垄断地位。
北京市科委和软件行业协会的有关领导在参观了这家公司后,不约而同地惊呼:“想不到这么短的时间,你们就拿出了这么好的软件!”日本东芝在中国销售的服务器已经决定全面预装这家公司的OEM产品,不久后就会亮相。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在中文2000召开的产品发布会上,信息产业部陈冲副司长不顾外面等候的记者,坚持要听完RedOffice的产品介绍才肯接受记者采访。他对这套符合中国用户文化习惯的产品十分肯定,称赞他们“有创意、有个性”。
RedOffice是一套可以适用不同平台环境(Windows、Linux)的办公软件包,主要包括文字处理、电子表格、绘图、演示文稿、图像处理、字典及中文输入法等各种功能组件,支持国家最新发布的GB18030中文编码,界面参照Office2000的风格,照顾到了Office用户的使用习惯,从而减低了用户使用上的转移成本,使得用户从Windows转移到Linux的时候,没有任何障碍。对于一些关键部门提供源代码封存备案的特殊要求,RedOffice也完全能够做到,而在价格上,又有极大的优势,仅仅为微软产品的十分之一左右。
不久前上海市政府与微软公司达成了意向性协议,三年内支付7500万元人民币购买正版软件,有人做了个测算,如果20%的办公软件采用LINUX系统及应用软件,我们国家在未来5年内,政府部门用于软件采购方面的开销将节省40亿美元。
中文2000后传
既非正版 亦非盗版
“微软为中国培养再多的软件架构师,也不能解决中国软件的自主问题”,袁萌慷慨陈词。
RedOffice的推出,用了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创业过程快得有些令人难以置信,但中文2000人的答案是:“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在人们的观念中,对于版权问题,“不是正版就是盗版”,殊不知在正版和盗版之间还存在着若干种新形式的版权保护模式。而国内许多软件企业为了所谓的“完全”自主版权,总是一切从头开始进行着大量低水平的重复劳动,导致相应的产品和国际水平无法同步。不少厂商由于资金和规模的限制,只能做一些边边角角的小软件,或者在国外的产品基础上做二次开发,始终拿不出一个成型的产品。
作为OpenOffice.org社区的成员,中文2000突破了版权认识上的屏障,在OpenOffice的基础上,开发和优化了整套的办公软件产品。中文2000找到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开发和赢利模式,也就是说,为客户寻找最有价值的软件产品,通过对软件的筛选、比较、开发、整合和优化,并与别人分享自己创作的版权,为客户提供服务以赚取利润,这就像是许多人共同编纂一部大百科全书一样,除了与出版社共同享有版权之外,作者也享有个人部分的版权,并且分享其他人的成果,这就保证了各方面共同的利益。目前为OpenOffice.org计划工作的人群就在3600人以上,这些人分布在世界各地,不同人种,不同国籍,不同职业,如果按照国际标准运作,任何一家独立开发软件的国内公司都不可能具有如此庞大的开发队伍。
RedOffice的登场,无疑给沉寂的办公软件市场增添了几分亮色,具有自主产权的中文办公平台的出现,大大增强了办公信息安全的可信度,使我们开始摆脱国外对办公平台软件的控制和垄断。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中文2000的思路和开发模式,对于国内的软件厂商来说都值得学习和借鉴。
文章评论:中文2000,狠咬了微软一口 - executor - 2001-11-27 09:05:28
这一段有点问题: “不久前上海市政府与微软公司达成了意向性协议,三年内支付7500万元人民币购买正版软件,有人做了个测算,如果20%的办公软件采用LINUX系统及应用软件,我们国家在未来5年内,政府部门用于软件采购方面的开销将节省40亿美元。” 如果后面的估算是按照前面上海三年7500万计算,那上海政府软件采购额占中国政府软件采购额不足1/1000(最高估计)。 如果不是按上面数据估算,也有问题。“开销将节省40亿美元”,节省是什么概念?即使按照LINUX免费估算,政府5年内的采购金额最少也要200亿美元,1600亿人民币多一点,平均每年320亿人民币。现在中国软件业一年的产值是多少?中国政府每年的预算是多少?
RE:文章评论:中文2000,狠咬了微软一口 - znoble - 2001-11-27 11:18:34
让公务员使用linux的机器是不现实的。 而且,又是市场还没有打开,就开始吹牛了。
RE:文章评论:中文2000,狠咬了微软一口 - 谷龙 - 2001-11-27 20:00:31
【(谷龙)回复(executor)的大作】 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说实话,在我接触中文2000之前,我也对LINUX持有怀疑的态度,但在了解了中文2000的开发思路和经营模式之后,我感到很振奋(参见中文2000,咬了微软一口)。 众所周知,LINUX倡导的是一种自由、共享的精神,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里面没有商机,中文2000找到了这种模式,并且在非常适合的时机推出了他们的产品——REDOFFICE,其实,还远不止推出产品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他给我们的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不可否认,REDOFFICE是在OPENOFFICE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套办公组建,这是一个全球3千多位软件工程师的心血结晶,但REDOFFICE不是OPENOFFICE的简单汉化,而是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开发,比如修改了库函数等,太专业的知识我也不是很懂,但我相信我自己的感觉,这种感觉来自于我在使用时所获得的认知。这套办公软件的确很好用,比我以前用过的任何一款汉化的LINUX OFFICE软件都好,在界面上,REDOFFICE借鉴了OFFICE2000的界面风格,照顾了用户的使用习惯,软件的运行速度也很快,特别是中文的处理,比如可以很好地进行图文混排,显示画面和打印出来的效果完全一样等,重要的是,这是一套跨平台的办公软件,用户根本无需知道他的底层运行的是WINDOWS还是LINUX,这为国内的用户、特别是政府部门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化办公环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的价格,仅为微软产品的1/1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OFFICE定价为398美元,那么REDOFFICE的定价就是398元人民币(事实上还更低一些)。《经济观察报》的王宏亮先生和我一起看过一份资料,资料预测,如果我们国家每一个公务员都有一台电脑,每一台电脑都使用微软的产品的话,在今后的5年中,我们国家将为此支付给微软200亿美元(包括产品升级的费用),但如果其中的20%使用非微软的产品,则可以节省40亿美元。这份资料我没能拿到,只是匆匆地扫了一眼,记下了一些数据,原文是很详细的,包括1年、2年、5年的测算,我相信这份资料会交到政府的手上,供他们决策的时候参考。 另外的一个事情也隐约透露出政府对微软的态度,不久前上海政府与微软签订了一个协议,3年内付给微软7500万元人民币,微软也将为上海培养2000名软件构架师(实际上是微软培养在中国的附庸),对此,业界也颇有微词。与此同时,微软给北京市政府也报出了5000台电脑5000万元的价格,北京市政府看到上海已经签了协议,以为是上面有什么意思,立刻派人去到上海了解情况,当天就返回来了。后来得知是上海政府自己的意思,所以北京市政府的协议就没有签,结果上海市政府现在很被动。 话扯远了,回到中文2000上罢。中文2000今年3月份成立,7月就推出了第一代产品,速度非常之快。这里要注意的是,REDOFFICE不是“自主版权”的软件,而是“自主产权”,也就是说,是在OPENOFFICE的基础上开发和移植的,加入了中文化的很多东西,但版权是与OPENOFFICE.org共同享有的,并且在用户需要的时候可以提供源代码,而且免费升级。国内的有些关键部门要求厂商提供源代码封存备案,这一点,微软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 中文2000和OPENOFFICE.org共同享有版权,同时也可以进行商品化推广,这方面的依据,共创软件联盟的袁萌老师进行了很长时间的研究,找到了答案。其实,开源运动(开放源代码)在国际上进行得轰轰烈烈,在LINUX基础上的许多应用也找到很好的商业模式。袁萌老师告诉我,在正版和盗版之间,还有二十七、八种版权形式,而在国内,关注这方面的人和媒体则显得比较少。 中文2000还是个十分弱小的公司,但他们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他们的产品可以打破微软的垄断局面,这对于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国家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因此,我希望大家能够给这样的企业以支持,多关注他们,多宣传他们,多给政府出出主意。 微软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压力,他们最近在组织危机公关,发一些软性的文章,价格在每篇5000元左右,已经圈定了一些媒体,我知道。 我不是中文2000的枪手,我只是想做一点我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我准备最近组织一个讨论会,请袁萌老师给我们讲讲开源运动和各种版权形式,同时也把REDOFFICE介绍给大家,让各位自己感受一下。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和我联络。 《中国青年报·数字青年》记者 谷龙 13011886224 [email protected]
RE:文章评论:中文2000,狠咬了微软一口 - executor - 2001-11-27 22:31:55
【(executor)回复(谷龙)的大作】 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能够搞的好一点。 作者 帖子主题: 文章评论: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spook 相关文章: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发表于:01年11月27日 23:18 └ 〖直接回复〗 〖引用回复〗 -------------------------------------------------------------------------------- 你不用看好它,没有政府支持,它一定会死,不是死于市场和技术,根本就不配和M$比,而是死于GNU组织的控诉和程序员的抵制……就算政府支持也活不好…… 不信看看那个(横×),我作系统集成的,无论是在东软还是创智,坚决不用这个牌子的笔记本……相信和我一样的人有很多,至少我就认识一个在政府采购中心的搞计算机的,和我一样是反hengsheng的,看看现在hengsheng有什么发展吧…… 还告诉你一点,既然知道那个openoffic是数千程序员协力开发的,你用他们的东西你们想过付钱吗?你们不知道仔细研究过GNU的协议没有,如果在WTO之前可能别人懒得和你计较(主要是不愿意到中国来打官司),进入WTO之后,别人可以在所在国家(丑国)来起诉,而你只好眼巴巴得看着等着一份绝对失利的判决书;写这种东西的人对于开放与自由(Open&Free)看得非常重,只要有1/10 的人针对你哪个什么中文2000,就像RedCode根据字符集来判别攻击服务器一样的写点什么东西,绝对有得好看…… 甚至可以由GNU成员对这个什么东西作反编译然后再Free,为什么不可以?你怎么不去看看GNU开发协议呢?(信不信,中国就有人干……)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cool,我酷,好似一棵萝卜
RE:文章评论:中文2000,狠咬了微软一口 - 谢彼得 - 2001-11-28 15:25:05
有些费用可能不像写的那么直观 比如:培训一名操作人员掌握LINUX达到WINDOWS水平所需的培训费用和时间成本可能比产品之间的差价大很多,所以作为企业或政府,买MS的产品实际上是大大节省了费用而不是相反 我觉得国内这些LINUX开发商真的不为用户着想,随便买块显卡或MODEM,你才发现要安装到一台LINUX系统下有多么困难。而你要自己作一个硬件设备开发与PC的接口时,你才发现他们对使用者提供的硬件接口和甚至不如10年前MS给DOS用户提供的方便。难道操作系统只是软件,和硬件无关吗?没有外围设备的支持,LINUX当然就是个摆设。这一点,MS真的是他们的楷模 :【 在谷龙(谷龙)的大作中提到:】 :【(谷龙)回复(executor)的大作】 : :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 ......
RE:文章评论:中文2000,狠咬了微软一口 - znoble - 2001-11-27 11:18:34
让公务员使用linux的机器是不现实的。 而且,又是市场还没有打开,就开始吹牛了。
RE:文章评论:中文2000,狠咬了微软一口 - 谷龙 - 2001-11-27 20:00:31
【(谷龙)回复(executor)的大作】 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说实话,在我接触中文2000之前,我也对LINUX持有怀疑的态度,但在了解了中文2000的开发思路和经营模式之后,我感到很振奋(参见中文2000,咬了微软一口)。 众所周知,LINUX倡导的是一种自由、共享的精神,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里面没有商机,中文2000找到了这种模式,并且在非常适合的时机推出了他们的产品——REDOFFICE,其实,还远不止推出产品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他给我们的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不可否认,REDOFFICE是在OPENOFFICE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套办公组建,这是一个全球3千多位软件工程师的心血结晶,但REDOFFICE不是OPENOFFICE的简单汉化,而是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开发,比如修改了库函数等,太专业的知识我也不是很懂,但我相信我自己的感觉,这种感觉来自于我在使用时所获得的认知。这套办公软件的确很好用,比我以前用过的任何一款汉化的LINUX OFFICE软件都好,在界面上,REDOFFICE借鉴了OFFICE2000的界面风格,照顾了用户的使用习惯,软件的运行速度也很快,特别是中文的处理,比如可以很好地进行图文混排,显示画面和打印出来的效果完全一样等,重要的是,这是一套跨平台的办公软件,用户根本无需知道他的底层运行的是WINDOWS还是LINUX,这为国内的用户、特别是政府部门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化办公环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的价格,仅为微软产品的1/1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OFFICE定价为398美元,那么REDOFFICE的定价就是398元人民币(事实上还更低一些)。《经济观察报》的王宏亮先生和我一起看过一份资料,资料预测,如果我们国家每一个公务员都有一台电脑,每一台电脑都使用微软的产品的话,在今后的5年中,我们国家将为此支付给微软200亿美元(包括产品升级的费用),但如果其中的20%使用非微软的产品,则可以节省40亿美元。这份资料我没能拿到,只是匆匆地扫了一眼,记下了一些数据,原文是很详细的,包括1年、2年、5年的测算,我相信这份资料会交到政府的手上,供他们决策的时候参考。 另外的一个事情也隐约透露出政府对微软的态度,不久前上海政府与微软签订了一个协议,3年内付给微软7500万元人民币,微软也将为上海培养2000名软件构架师(实际上是微软培养在中国的附庸),对此,业界也颇有微词。与此同时,微软给北京市政府也报出了5000台电脑5000万元的价格,北京市政府看到上海已经签了协议,以为是上面有什么意思,立刻派人去到上海了解情况,当天就返回来了。后来得知是上海政府自己的意思,所以北京市政府的协议就没有签,结果上海市政府现在很被动。 话扯远了,回到中文2000上罢。中文2000今年3月份成立,7月就推出了第一代产品,速度非常之快。这里要注意的是,REDOFFICE不是“自主版权”的软件,而是“自主产权”,也就是说,是在OPENOFFICE的基础上开发和移植的,加入了中文化的很多东西,但版权是与OPENOFFICE.org共同享有的,并且在用户需要的时候可以提供源代码,而且免费升级。国内的有些关键部门要求厂商提供源代码封存备案,这一点,微软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 中文2000和OPENOFFICE.org共同享有版权,同时也可以进行商品化推广,这方面的依据,共创软件联盟的袁萌老师进行了很长时间的研究,找到了答案。其实,开源运动(开放源代码)在国际上进行得轰轰烈烈,在LINUX基础上的许多应用也找到很好的商业模式。袁萌老师告诉我,在正版和盗版之间,还有二十七、八种版权形式,而在国内,关注这方面的人和媒体则显得比较少。 中文2000还是个十分弱小的公司,但他们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他们的产品可以打破微软的垄断局面,这对于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国家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因此,我希望大家能够给这样的企业以支持,多关注他们,多宣传他们,多给政府出出主意。 微软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压力,他们最近在组织危机公关,发一些软性的文章,价格在每篇5000元左右,已经圈定了一些媒体,我知道。 我不是中文2000的枪手,我只是想做一点我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我准备最近组织一个讨论会,请袁萌老师给我们讲讲开源运动和各种版权形式,同时也把REDOFFICE介绍给大家,让各位自己感受一下。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和我联络。 《中国青年报·数字青年》记者 谷龙 13011886224 [email protected]
RE:文章评论:中文2000,狠咬了微软一口 - executor - 2001-11-27 22:31:55
【(executor)回复(谷龙)的大作】 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能够搞的好一点。 作者 帖子主题: 文章评论: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spook 相关文章: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发表于:01年11月27日 23:18 └ 〖直接回复〗 〖引用回复〗 -------------------------------------------------------------------------------- 你不用看好它,没有政府支持,它一定会死,不是死于市场和技术,根本就不配和M$比,而是死于GNU组织的控诉和程序员的抵制……就算政府支持也活不好…… 不信看看那个(横×),我作系统集成的,无论是在东软还是创智,坚决不用这个牌子的笔记本……相信和我一样的人有很多,至少我就认识一个在政府采购中心的搞计算机的,和我一样是反hengsheng的,看看现在hengsheng有什么发展吧…… 还告诉你一点,既然知道那个openoffic是数千程序员协力开发的,你用他们的东西你们想过付钱吗?你们不知道仔细研究过GNU的协议没有,如果在WTO之前可能别人懒得和你计较(主要是不愿意到中国来打官司),进入WTO之后,别人可以在所在国家(丑国)来起诉,而你只好眼巴巴得看着等着一份绝对失利的判决书;写这种东西的人对于开放与自由(Open&Free)看得非常重,只要有1/10 的人针对你哪个什么中文2000,就像RedCode根据字符集来判别攻击服务器一样的写点什么东西,绝对有得好看…… 甚至可以由GNU成员对这个什么东西作反编译然后再Free,为什么不可以?你怎么不去看看GNU开发协议呢?(信不信,中国就有人干……)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cool,我酷,好似一棵萝卜
RE:文章评论:中文2000,狠咬了微软一口 - 谢彼得 - 2001-11-28 15:25:05
有些费用可能不像写的那么直观 比如:培训一名操作人员掌握LINUX达到WINDOWS水平所需的培训费用和时间成本可能比产品之间的差价大很多,所以作为企业或政府,买MS的产品实际上是大大节省了费用而不是相反 我觉得国内这些LINUX开发商真的不为用户着想,随便买块显卡或MODEM,你才发现要安装到一台LINUX系统下有多么困难。而你要自己作一个硬件设备开发与PC的接口时,你才发现他们对使用者提供的硬件接口和甚至不如10年前MS给DOS用户提供的方便。难道操作系统只是软件,和硬件无关吗?没有外围设备的支持,LINUX当然就是个摆设。这一点,MS真的是他们的楷模 :【 在谷龙(谷龙)的大作中提到:】 :【(谷龙)回复(executor)的大作】 : :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 ......
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jiangtao - 2001-11-27 12:19:34
吹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这是对Open Source精神的亵渎!! 附上一文参照: 中国Linux开发人员亵渎“开放源码”精神? http://www.csdn.net/news/newstopic/3/3354.shtml Red Hat公司副总裁Mark White上个星期发表言论,强烈抨击中国Linux软件开发人员不遵守开放源码条款,违背了开放源码精神。本着兼听则明的原则,本站将相关信息进行报道。 Mark White表示:“中国(似乎)有这样的传统,将来自美国和欧洲的软件或者技术拿来,包装上中文的应用界面,然后说这些是他们的技术。我们注意到,中国的Linux套件发行商:RedFlag,Bluepoint以及TurboLinux(中国)都非常喜欢开放源码的产品,但是当需要公开他们对Linux所进行的修改的时候,却总是非常不情愿。” White警告说:如果中国的Linux开发人员继续不公开他们的代码,而只是在一个很小的圈子里面交流(一个项目小组),那么最终一定会尝到大苦头。因为这些做法与开放源码中的交流和共享原则不相容。 他表示:“中国的软件开发人员应该和Linux内核项目小组交流和合作,但是非常遗憾的是他们并没有这样做。他们将自己开发的代码保护起来,并不让别人知道。这样做直接违背了Linux的精神!”他指出:其实这样做有非常大的危害。因为这样的Linux系统在兼容性方面比较差,要和Oracle和IBM数据库这样的产品集成就会遇到一些问题。 早前,Red Flag 公司的股东,也是红旗Linux在台湾、香港地区的总发行商--Sun Wah Linux的市场主管Albert Chung表示,红旗Linux企业应用软件产品当中有部分代码并不公开,而是由开发人员掌握。他说这是世界的普遍现象,并不是中国才这样做。Chung表示:“人们在开放源码的平台上进行软件开发,得到的产品也可以是非开放的。当然,所有的产品都开放源码是很好的,在兼容性方面会有很大改进,但是目前还不能实现100%开放源码。” 同时,Chung不同意中国开发人员不遵循开放原则这个说法。他表示,实际上我们的产品套件当中都有二进制代码和源代码光盘,本质上是开放的。Chung 承认,有一些小型产品发布商的确没有将代码附在产品当中,但是他强调,红旗公司从来都是向客户提供源代码的。 另外,海外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许多中国Linux开发商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应用软件产品,而只是将国外的产品进行本地化工作而已(汉化)。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spook - 2001-11-27 18:54:16
【(spook)回复(jiangtao)的大作】 是啊是啊,要是哪一天GNU要中国的防火墙厂商公开源代码……我ft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cool,我酷,好似一棵萝卜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谷龙 - 2001-11-27 19:59:24
【(谷龙)回复(jiangtao)的大作】 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说实话,在我接触中文2000之前,我也对LINUX持有怀疑的态度,但在了解了中文2000的开发思路和经营模式之后,我感到很振奋(参见中文2000,咬了微软一口)。 众所周知,LINUX倡导的是一种自由、共享的精神,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里面没有商机,中文2000找到了这种模式,并且在非常适合的时机推出了他们的产品——REDOFFICE,其实,还远不止推出产品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他给我们的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不可否认,REDOFFICE是在OPENOFFICE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套办公组建,这是一个全球3千多位软件工程师的心血结晶,但REDOFFICE不是OPENOFFICE的简单汉化,而是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开发,比如修改了库函数等,太专业的知识我也不是很懂,但我相信我自己的感觉,这种感觉来自于我在使用时所获得的认知。这套办公软件的确很好用,比我以前用过的任何一款汉化的LINUX OFFICE软件都好,在界面上,REDOFFICE借鉴了OFFICE2000的界面风格,照顾了用户的使用习惯,软件的运行速度也很快,特别是中文的处理,比如可以很好地进行图文混排,显示画面和打印出来的效果完全一样等,重要的是,这是一套跨平台的办公软件,用户根本无需知道他的底层运行的是WINDOWS还是LINUX,这为国内的用户、特别是政府部门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化办公环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的价格,仅为微软产品的1/1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OFFICE定价为398美元,那么REDOFFICE的定价就是398元人民币(事实上还更低一些)。《经济观察报》的王宏亮先生和我一起看过一份资料,资料预测,如果我们国家每一个公务员都有一台电脑,每一台电脑都使用微软的产品的话,在今后的5年中,我们国家将为此支付给微软200亿美元(包括产品升级的费用),但如果其中的20%使用非微软的产品,则可以节省40亿美元。这份资料我没能拿到,只是匆匆地扫了一眼,记下了一些数据,原文是很详细的,包括1年、2年、5年的测算,我相信这份资料会交到政府的手上,供他们决策的时候参考。 另外的一个事情也隐约透露出政府对微软的态度,不久前上海政府与微软签订了一个协议,3年内付给微软7500万元人民币,微软也将为上海培养2000名软件构架师(实际上是微软培养在中国的附庸),对此,业界也颇有微词。与此同时,微软给北京市政府也报出了5000台电脑5000万元的价格,北京市政府看到上海已经签了协议,以为是上面有什么意思,立刻派人去到上海了解情况,当天就返回来了。后来得知是上海政府自己的意思,所以北京市政府的协议就没有签,结果上海市政府现在很被动。 话扯远了,回到中文2000上罢。中文2000今年3月份成立,7月就推出了第一代产品,速度非常之快。这里要注意的是,REDOFFICE不是“自主版权”的软件,而是“自主产权”,也就是说,是在OPENOFFICE的基础上开发和移植的,加入了中文化的很多东西,但版权是与OPENOFFICE.org共同享有的,并且在用户需要的时候可以提供源代码,而且免费升级。国内的有些关键部门要求厂商提供源代码封存备案,这一点,微软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 中文2000和OPENOFFICE.org共同享有版权,同时也可以进行商品化推广,这方面的依据,共创软件联盟的袁萌老师进行了很长时间的研究,找到了答案。其实,开源运动(开放源代码)在国际上进行得轰轰烈烈,在LINUX基础上的许多应用也找到很好的商业模式。袁萌老师告诉我,在正版和盗版之间,还有二十七、八种版权形式,而在国内,关注这方面的人和媒体则显得比较少。 中文2000还是个十分弱小的公司,但他们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他们的产品可以打破微软的垄断局面,这对于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国家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因此,我希望大家能够给这样的企业以支持,多关注他们,多宣传他们,多给政府出出主意。 微软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压力,他们最近在组织危机公关,发一些软性的文章,价格在每篇5000元左右,已经圈定了一些媒体,我知道。 我不是中文2000的枪手,我只是想做一点我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我准备最近组织一个讨论会,请袁萌老师给我们讲讲开源运动和各种版权形式,同时也把REDOFFICE介绍给大家,让各位自己感受一下。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和我联络。 《中国青年报·数字青年》记者 谷龙 13011886224 [email protected]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spook - 2001-11-27 23:26:53
【(spook)回复(谷龙)的大作】 什么叫产权?GNU中很多软件可以随意使用和编译,但必须遵守一条最基本的标准“权利继承”,就是你再什么基础上开发的,你对你最终的成品的“权利限制”必须达到使用系统的最低“权利限制”…… 就是说,如果“Openoffice只收出版费,中文2000也只能收出版费……”明白了? 学M$?没那个水平就小点声,就是说“谢特up”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cool,我酷,好似一棵萝卜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阿里发发XP - 2001-11-28 00:37:34
【(阿里发发XP)回复(jiangtao)的大作】 曾经参加过北京青年数字周刊组织的Windows XP的研讨会,结果红旗LINUX的人以打击Microsoft为旗帜,拼命鼓吹自己的产品。 去你妈的,你们linux能满足普通用户的需要的时候才谈对大家爱国热忱的要求吧,假如这些厂商象今天的微软一样占据巨大的市场份额的时候,他们能不想方设法敛财么,到那时候,那些现在义愤填膺批驳微软的英雄们,他们在对待自己的利益的时候会如何考虑? 公司就是公司,单位和个人的目的都是体现自身的价值,获得利益;不要摆一份民族斗士的样子来做形象了。作为商业机构,向微软学习吧,人家确实很成功,不要打不过人家就骂娘。 师夷长技以制夷。别tmd斗不过人家就骂人家垄断或者其他什么了,你丫有能力,尽管垄断。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zjxyz - 2001-11-28 09:20:12
算啦,我历来装着看不见,总之我一直用red hat。 哪个版本好用,咱们干这行的心里有数就是了。 :【 在jiangtao(蒋涛)的大作中提到:】 :吹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这是对Open Source精神的亵渎!!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Donews │█ █│ 程序员 │█ █│ XYZ │█ █│ 专用章 │█ █└─────┘█ █████████ 今天你JAVA了没有?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白东 - 2001-11-28 09:51:43
看看吧。中文版的linux就不在评价范围之内,一天就知道吹。 ------------------------------------------------------ 研究:Linux逐渐凌驾低端Unix 新闻内容: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四种Linux 版本已经凌驾某些低阶Unix系统,更适合当作服务器操作系统。 在D.H. Brown Associates的分析报告中,SuSE 7.2以最高分领先其它Linux版本,Red Hat7.1则以些微之差紧追在后,两者等级皆为“佳”(good);Caldera Inernational的OpenLinux3.1与Turbolinux Server6.5则是“尚可”(abvoe average),但还是比Caldera的UnixWare 来得好。 Linux乃脱胎自Unix系统,并获得许多计算机大厂如IBM、Oracle、SAP、英特尔的采用。此项研究结果显示Linux有逐渐后来居上之势。两年前D.H. Brown也做过同样研究,当时Linux仍有许多缺点。 Sun的Solaris版Unix仍在此次研究报告中排名第一,等级为“优”(very good),遥遥领先各家Linux 版本。微软的Windows则不在此次评比之列,因为其版本中有许多高端软件功能,很难直接进行评比。 不过D.H. Brown在研究报告中也指出,“商业版的Unix系统所支持的RAS功能依然较现行Linux系统高出许多。即使是领先的SuSE版Linux也无法与排名居末的Unix系统相比。”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spook - 2001-11-27 18:54:16
【(spook)回复(jiangtao)的大作】 是啊是啊,要是哪一天GNU要中国的防火墙厂商公开源代码……我ft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cool,我酷,好似一棵萝卜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谷龙 - 2001-11-27 19:59:24
【(谷龙)回复(jiangtao)的大作】 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说实话,在我接触中文2000之前,我也对LINUX持有怀疑的态度,但在了解了中文2000的开发思路和经营模式之后,我感到很振奋(参见中文2000,咬了微软一口)。 众所周知,LINUX倡导的是一种自由、共享的精神,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里面没有商机,中文2000找到了这种模式,并且在非常适合的时机推出了他们的产品——REDOFFICE,其实,还远不止推出产品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他给我们的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不可否认,REDOFFICE是在OPENOFFICE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套办公组建,这是一个全球3千多位软件工程师的心血结晶,但REDOFFICE不是OPENOFFICE的简单汉化,而是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开发,比如修改了库函数等,太专业的知识我也不是很懂,但我相信我自己的感觉,这种感觉来自于我在使用时所获得的认知。这套办公软件的确很好用,比我以前用过的任何一款汉化的LINUX OFFICE软件都好,在界面上,REDOFFICE借鉴了OFFICE2000的界面风格,照顾了用户的使用习惯,软件的运行速度也很快,特别是中文的处理,比如可以很好地进行图文混排,显示画面和打印出来的效果完全一样等,重要的是,这是一套跨平台的办公软件,用户根本无需知道他的底层运行的是WINDOWS还是LINUX,这为国内的用户、特别是政府部门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化办公环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的价格,仅为微软产品的1/1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OFFICE定价为398美元,那么REDOFFICE的定价就是398元人民币(事实上还更低一些)。《经济观察报》的王宏亮先生和我一起看过一份资料,资料预测,如果我们国家每一个公务员都有一台电脑,每一台电脑都使用微软的产品的话,在今后的5年中,我们国家将为此支付给微软200亿美元(包括产品升级的费用),但如果其中的20%使用非微软的产品,则可以节省40亿美元。这份资料我没能拿到,只是匆匆地扫了一眼,记下了一些数据,原文是很详细的,包括1年、2年、5年的测算,我相信这份资料会交到政府的手上,供他们决策的时候参考。 另外的一个事情也隐约透露出政府对微软的态度,不久前上海政府与微软签订了一个协议,3年内付给微软7500万元人民币,微软也将为上海培养2000名软件构架师(实际上是微软培养在中国的附庸),对此,业界也颇有微词。与此同时,微软给北京市政府也报出了5000台电脑5000万元的价格,北京市政府看到上海已经签了协议,以为是上面有什么意思,立刻派人去到上海了解情况,当天就返回来了。后来得知是上海政府自己的意思,所以北京市政府的协议就没有签,结果上海市政府现在很被动。 话扯远了,回到中文2000上罢。中文2000今年3月份成立,7月就推出了第一代产品,速度非常之快。这里要注意的是,REDOFFICE不是“自主版权”的软件,而是“自主产权”,也就是说,是在OPENOFFICE的基础上开发和移植的,加入了中文化的很多东西,但版权是与OPENOFFICE.org共同享有的,并且在用户需要的时候可以提供源代码,而且免费升级。国内的有些关键部门要求厂商提供源代码封存备案,这一点,微软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 中文2000和OPENOFFICE.org共同享有版权,同时也可以进行商品化推广,这方面的依据,共创软件联盟的袁萌老师进行了很长时间的研究,找到了答案。其实,开源运动(开放源代码)在国际上进行得轰轰烈烈,在LINUX基础上的许多应用也找到很好的商业模式。袁萌老师告诉我,在正版和盗版之间,还有二十七、八种版权形式,而在国内,关注这方面的人和媒体则显得比较少。 中文2000还是个十分弱小的公司,但他们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他们的产品可以打破微软的垄断局面,这对于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国家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因此,我希望大家能够给这样的企业以支持,多关注他们,多宣传他们,多给政府出出主意。 微软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压力,他们最近在组织危机公关,发一些软性的文章,价格在每篇5000元左右,已经圈定了一些媒体,我知道。 我不是中文2000的枪手,我只是想做一点我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我准备最近组织一个讨论会,请袁萌老师给我们讲讲开源运动和各种版权形式,同时也把REDOFFICE介绍给大家,让各位自己感受一下。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和我联络。 《中国青年报·数字青年》记者 谷龙 13011886224 [email protected]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spook - 2001-11-27 23:26:53
【(spook)回复(谷龙)的大作】 什么叫产权?GNU中很多软件可以随意使用和编译,但必须遵守一条最基本的标准“权利继承”,就是你再什么基础上开发的,你对你最终的成品的“权利限制”必须达到使用系统的最低“权利限制”…… 就是说,如果“Openoffice只收出版费,中文2000也只能收出版费……”明白了? 学M$?没那个水平就小点声,就是说“谢特up”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cool,我酷,好似一棵萝卜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阿里发发XP - 2001-11-28 00:37:34
【(阿里发发XP)回复(jiangtao)的大作】 曾经参加过北京青年数字周刊组织的Windows XP的研讨会,结果红旗LINUX的人以打击Microsoft为旗帜,拼命鼓吹自己的产品。 去你妈的,你们linux能满足普通用户的需要的时候才谈对大家爱国热忱的要求吧,假如这些厂商象今天的微软一样占据巨大的市场份额的时候,他们能不想方设法敛财么,到那时候,那些现在义愤填膺批驳微软的英雄们,他们在对待自己的利益的时候会如何考虑? 公司就是公司,单位和个人的目的都是体现自身的价值,获得利益;不要摆一份民族斗士的样子来做形象了。作为商业机构,向微软学习吧,人家确实很成功,不要打不过人家就骂娘。 师夷长技以制夷。别tmd斗不过人家就骂人家垄断或者其他什么了,你丫有能力,尽管垄断。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zjxyz - 2001-11-28 09:20:12
算啦,我历来装着看不见,总之我一直用red hat。 哪个版本好用,咱们干这行的心里有数就是了。 :【 在jiangtao(蒋涛)的大作中提到:】 :吹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这是对Open Source精神的亵渎!!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Donews │█ █│ 程序员 │█ █│ XYZ │█ █│ 专用章 │█ █└─────┘█ █████████ 今天你JAVA了没有?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白东 - 2001-11-28 09:51:43
看看吧。中文版的linux就不在评价范围之内,一天就知道吹。 ------------------------------------------------------ 研究:Linux逐渐凌驾低端Unix 新闻内容: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四种Linux 版本已经凌驾某些低阶Unix系统,更适合当作服务器操作系统。 在D.H. Brown Associates的分析报告中,SuSE 7.2以最高分领先其它Linux版本,Red Hat7.1则以些微之差紧追在后,两者等级皆为“佳”(good);Caldera Inernational的OpenLinux3.1与Turbolinux Server6.5则是“尚可”(abvoe average),但还是比Caldera的UnixWare 来得好。 Linux乃脱胎自Unix系统,并获得许多计算机大厂如IBM、Oracle、SAP、英特尔的采用。此项研究结果显示Linux有逐渐后来居上之势。两年前D.H. Brown也做过同样研究,当时Linux仍有许多缺点。 Sun的Solaris版Unix仍在此次研究报告中排名第一,等级为“优”(very good),遥遥领先各家Linux 版本。微软的Windows则不在此次评比之列,因为其版本中有许多高端软件功能,很难直接进行评比。 不过D.H. Brown在研究报告中也指出,“商业版的Unix系统所支持的RAS功能依然较现行Linux系统高出许多。即使是领先的SuSE版Linux也无法与排名居末的Unix系统相比。”
沉寂的希翼——中国软件反思录 - 超音波 - 2001-11-28 00:59:19
孙超/文 > ——中国软件行业反思录 >随着中国IT产业近年来获得迅猛发展,产业经济结构调整日渐深入,以及国家信 息化建设的不断提高,中国经济综合实力的不断加强,中国软件业已经进入了一个 新的重要发展时期。软件行业已经度过了青春期,逐渐的走向了成熟的阶段,软件 业已经成为继互联网以后人们注意的焦点。但是,仔细的观察国内的软件企业,在 与国外的大型的软件公司相比,企业的领导者也许感觉到了一点点危机,如何生存 下去?如何把企业做大?如何走向国际化?抵御行业间的竞争?不得不值得反思。 加入WTO以后,我们中国的软件事业能够找到希望,在属于自己的空间腾飞吗?也 许回顾下我们中国软件所走过的历程能够得到一点点启发。 > > IT兴软件企业创业浓 >改革开放初期,中关村一批科技人员首先察觉到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新兴产业的机 遇。1980年,中科院研究员陈春先第一个下海创办科技企业带动了科技研究人员下 海创业的热潮,从此,中关村新型的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的体制探索过程自上而下 的开始了,IT业在全球范围内的蓬勃兴起与中关村的IT人才的高度密集像结合给创 业者带来了机遇。1983年,科海新技术开发公司成立,1984年四通,时代新技术公 司和联想集团的前身——计算所新技术公司相继成立,1986年,方正集团的前身, 北京大学新技术公司成立,这些企业大都是科学院所的人出来创办的,有着良好的 教育背景和先进的技术。到1987年底,约 >150家高科技企业分布在原白颐路北端,中关村街道和海淀路,呈“F状,人称 ‘‘中关村电子一条街。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开放,电子一条街走变成了高新技术 产业开发试验区,1988年5月国务院批准颁布了《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试验 区》随后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宣布成立。从此中关村高科技产业 驶上了快车道。并且出现了两次创业高潮。伴随中关村的创业高潮和国民信息化意 识的不断提高,PC已经不再光是科技人员工作的机器,已经进入了国民的生活。软 件作为信息化的灵魂迎来了机遇。软件公司也象雨后的春笋般在中国大地崛起。 > 反思创业当年 > >但是仔细想想当初的创业时候的艰苦和市场开发的艰苦,我的一位软件公司的老 总朋友道出了其中成功的奥妙:‘要不是我当初在国家机关作过,哪能有今天的软 >件公司呢”?是的,初创的软件公司们哪一个不是靠自己的多年的业界的关系在 打市场,做财务的是在财务部门的国家机关做过的,做邮电的在邮政部门作过,做 人力的在人力部门做过。所以中国的软件公司大都是行业软件公司。企业生存靠的 是什么?是关系吗?也许在中国是这样的,码头的经济制约了市场的发展,这就缺 乏了硅谷的创新精神和独特的产品竞争能力。 >再看看现在的软件销售。销售人员也大都是抓不着头脑,靠着自己的一点点的关 系,在销售着与别人雷同的软件,什么OA,ERP、CRM,你与别人有什么核心的竞争 能力呢?回顾历史,当初的老中关村人也许大家还记得在中关村比较有名的KV杀毒 的大伙所熟知的王江民老师吧,当初也没什么关系,也没什么背景,是靠自己过硬 的技术和自己的为人取得了广大的市场,KV现在已经为广大的电脑使用者认可。所 以,真正的市场竞争能力不在于你有多少关系,在与你过硬的产品和你能提供的服 务。码头经济时代已经转向了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时代。 > >金光大道上烦恼多 >一家家软件公司成立以后,靠自己多年的关系和自己开发的技术取得了一定的市 场,公司也逐渐的由当年的小作坊变成了写字楼里的大公司,CEO们也不是那个土 老板了,公司有了象样的名称和庞大的规模,但是,产生庞大的规模以后就来了让 公司老总们头疼的问题:我的所熟悉的行业做满了,做没了,我开发什么产品,我 做什么行业,我该带公司往哪走?于是,又一窝蜂的做起了通用软件,这时才发 现,原来通用软件市场已经被人家抢占了,自己只能在这么大的市场里分杯羹了。 把公司卖了或者放弃?不,不甘心,于是每年投入的广告开始下降 >产品的销售开始下降,仅仅是为了活着而活着。笔者曾经在一家软件公司做过市 场经理深深的感触到了这一点。每年的广告投入了,市场计划做了,自己公司的产 品确一点点没什么销售进展,到头来是公司的市场经理和销售人员在走马灯似的 换,可是公司呢,确一点点没什么进展。去人才市场看看,现在招人的最多的就是 软件公司。光靠换人就能生存吗,那还是在走老路,多在创新上下下工夫吧。 > > 百舸争流齐向前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软件确实真正的在世界和国人面前风光了一阵子,许多的 软件公司都是在这几年成长起来的。2001年中国软件市场据称高达200多亿人民 币,其中游戏以及娱乐软件、教育软件的市场销售量达3-4亿人民币,管理信息系 统软件,行业专用软件的容量不少于40亿人民币,操作系统,工具软件,网络化软 件的总容量更高达150多亿人民币,2001年将能达到300亿人民币,按行业划分:财 务以及商用领域有用有、金碟、安易,金蜘蛛,金算盘,教育及游戏领域有金洪 恩、科利华,专业软件领域有中国地大,北京三维,中国石油软件, >按地区来分各地分别有沈阳东软,长沙创智,济南中创,天津天大天财,武汉华 软,四川托普,上海华腾等企业,在新兴的网络领域,新兴的软件企业更是层出不 穷。但是在这些软件企业里也就仅有那么几家有实力的,真正的国外的巨腭来了, 象微软,3COM,SABYES、CISCO、CA进入中国我们怎么来抵抗呢?也许只是象诗歌 里说的:“你只是小河里的鱼,见到大海,你就知道世界有多大了” >入世后危机重重 > >面对入世后激烈的竞争,衡量软件企业的指标应该是强而不是大,技术竞争力才 是最重要的,随着入世的明朗化,中国的软件产业已经面临着不得不变的发展机遇 >,而入世对中国的软件产业的最大影响,就是政府必须加强对知识产权的控管。 也许能给中国的软件带来机遇。但是,很多软件企业的知识都没有什么可互补的, 软件企业还停留在原先的层次上只能被收购或者破产,经历了10年来的发展,国内 5000多家软件公司已经出现了规模,但是真正的产品价值链没有形成,众多的软件 企业又没什么创新,软件业能走出多远,将会发生什么,只有历史能给出答案 > >后记:从软件公司走出来成了一名IT记者,我有机会用自己的 >笔写下我这么多年在中关村的感受,经历了网络,软件,IDC宽带等众多泡末的洗 礼,我逐渐的成熟起来,我很乐观,如果我不乐观我就不会去写作,因为写作是一 种沟通,记者的职责是报道和分析产业潮流和观察产业动向,当中国软件企业走向 金光大道时候我为此兴奋,当中国软件企业遭遇内忧外患时,我为此担忧,而现 在,真的入世了,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不仅捏了一把汗,大的软件公司也许能生 存,小的怎么办呢,因为游戏象生存学家斯洛勃德金在〈生存的扑克游戏〉里说 的:“游戏只要不停止,其目的不并非是赢得大量的钞票,只要继续玩下去,离开 赌桌就等于遭致了灭绝,大量钞票不能保证你不会出局,钞票少的 也不会输得精 光,因为游戏永远不停!只要游戏不停,就有希望,希望中国的软件企业能在这希 望中腾飞,找到自己的空间! > >
文章评论:中文2000,狠咬了微软一口 - executor - 2001-11-27 09:05:28
这一段有点问题: “不久前上海市政府与微软公司达成了意向性协议,三年内支付7500万元人民币购买正版软件,有人做了个测算,如果20%的办公软件采用LINUX系统及应用软件,我们国家在未来5年内,政府部门用于软件采购方面的开销将节省40亿美元。” 如果后面的估算是按照前面上海三年7500万计算,那上海政府软件采购额占中国政府软件采购额不足1/1000(最高估计)。 如果不是按上面数据估算,也有问题。“开销将节省40亿美元”,节省是什么概念?即使按照LINUX免费估算,政府5年内的采购金额最少也要200亿美元,1600亿人民币多一点,平均每年320亿人民币。现在中国软件业一年的产值是多少?中国政府每年的预算是多少?
RE:文章评论:中文2000,狠咬了微软一口 - znoble - 2001-11-27 11:18:34
让公务员使用linux的机器是不现实的。 而且,又是市场还没有打开,就开始吹牛了。
RE:文章评论:中文2000,狠咬了微软一口 - 谷龙 - 2001-11-27 20:00:31
【(谷龙)回复(executor)的大作】 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说实话,在我接触中文2000之前,我也对LINUX持有怀疑的态度,但在了解了中文2000的开发思路和经营模式之后,我感到很振奋(参见中文2000,咬了微软一口)。 众所周知,LINUX倡导的是一种自由、共享的精神,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里面没有商机,中文2000找到了这种模式,并且在非常适合的时机推出了他们的产品——REDOFFICE,其实,还远不止推出产品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他给我们的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不可否认,REDOFFICE是在OPENOFFICE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套办公组建,这是一个全球3千多位软件工程师的心血结晶,但REDOFFICE不是OPENOFFICE的简单汉化,而是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开发,比如修改了库函数等,太专业的知识我也不是很懂,但我相信我自己的感觉,这种感觉来自于我在使用时所获得的认知。这套办公软件的确很好用,比我以前用过的任何一款汉化的LINUX OFFICE软件都好,在界面上,REDOFFICE借鉴了OFFICE2000的界面风格,照顾了用户的使用习惯,软件的运行速度也很快,特别是中文的处理,比如可以很好地进行图文混排,显示画面和打印出来的效果完全一样等,重要的是,这是一套跨平台的办公软件,用户根本无需知道他的底层运行的是WINDOWS还是LINUX,这为国内的用户、特别是政府部门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化办公环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的价格,仅为微软产品的1/1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OFFICE定价为398美元,那么REDOFFICE的定价就是398元人民币(事实上还更低一些)。《经济观察报》的王宏亮先生和我一起看过一份资料,资料预测,如果我们国家每一个公务员都有一台电脑,每一台电脑都使用微软的产品的话,在今后的5年中,我们国家将为此支付给微软200亿美元(包括产品升级的费用),但如果其中的20%使用非微软的产品,则可以节省40亿美元。这份资料我没能拿到,只是匆匆地扫了一眼,记下了一些数据,原文是很详细的,包括1年、2年、5年的测算,我相信这份资料会交到政府的手上,供他们决策的时候参考。 另外的一个事情也隐约透露出政府对微软的态度,不久前上海政府与微软签订了一个协议,3年内付给微软7500万元人民币,微软也将为上海培养2000名软件构架师(实际上是微软培养在中国的附庸),对此,业界也颇有微词。与此同时,微软给北京市政府也报出了5000台电脑5000万元的价格,北京市政府看到上海已经签了协议,以为是上面有什么意思,立刻派人去到上海了解情况,当天就返回来了。后来得知是上海政府自己的意思,所以北京市政府的协议就没有签,结果上海市政府现在很被动。 话扯远了,回到中文2000上罢。中文2000今年3月份成立,7月就推出了第一代产品,速度非常之快。这里要注意的是,REDOFFICE不是“自主版权”的软件,而是“自主产权”,也就是说,是在OPENOFFICE的基础上开发和移植的,加入了中文化的很多东西,但版权是与OPENOFFICE.org共同享有的,并且在用户需要的时候可以提供源代码,而且免费升级。国内的有些关键部门要求厂商提供源代码封存备案,这一点,微软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 中文2000和OPENOFFICE.org共同享有版权,同时也可以进行商品化推广,这方面的依据,共创软件联盟的袁萌老师进行了很长时间的研究,找到了答案。其实,开源运动(开放源代码)在国际上进行得轰轰烈烈,在LINUX基础上的许多应用也找到很好的商业模式。袁萌老师告诉我,在正版和盗版之间,还有二十七、八种版权形式,而在国内,关注这方面的人和媒体则显得比较少。 中文2000还是个十分弱小的公司,但他们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他们的产品可以打破微软的垄断局面,这对于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国家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因此,我希望大家能够给这样的企业以支持,多关注他们,多宣传他们,多给政府出出主意。 微软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压力,他们最近在组织危机公关,发一些软性的文章,价格在每篇5000元左右,已经圈定了一些媒体,我知道。 我不是中文2000的枪手,我只是想做一点我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我准备最近组织一个讨论会,请袁萌老师给我们讲讲开源运动和各种版权形式,同时也把REDOFFICE介绍给大家,让各位自己感受一下。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和我联络。 《中国青年报·数字青年》记者 谷龙 13011886224 [email protected]
RE:文章评论:中文2000,狠咬了微软一口 - executor - 2001-11-27 22:31:55
【(executor)回复(谷龙)的大作】 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能够搞的好一点。 作者 帖子主题: 文章评论: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spook 相关文章: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发表于:01年11月27日 23:18 └ 〖直接回复〗 〖引用回复〗 -------------------------------------------------------------------------------- 你不用看好它,没有政府支持,它一定会死,不是死于市场和技术,根本就不配和M$比,而是死于GNU组织的控诉和程序员的抵制……就算政府支持也活不好…… 不信看看那个(横×),我作系统集成的,无论是在东软还是创智,坚决不用这个牌子的笔记本……相信和我一样的人有很多,至少我就认识一个在政府采购中心的搞计算机的,和我一样是反hengsheng的,看看现在hengsheng有什么发展吧…… 还告诉你一点,既然知道那个openoffic是数千程序员协力开发的,你用他们的东西你们想过付钱吗?你们不知道仔细研究过GNU的协议没有,如果在WTO之前可能别人懒得和你计较(主要是不愿意到中国来打官司),进入WTO之后,别人可以在所在国家(丑国)来起诉,而你只好眼巴巴得看着等着一份绝对失利的判决书;写这种东西的人对于开放与自由(Open&Free)看得非常重,只要有1/10 的人针对你哪个什么中文2000,就像RedCode根据字符集来判别攻击服务器一样的写点什么东西,绝对有得好看…… 甚至可以由GNU成员对这个什么东西作反编译然后再Free,为什么不可以?你怎么不去看看GNU开发协议呢?(信不信,中国就有人干……)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cool,我酷,好似一棵萝卜
RE:文章评论:中文2000,狠咬了微软一口 - 谢彼得 - 2001-11-28 15:25:05
有些费用可能不像写的那么直观 比如:培训一名操作人员掌握LINUX达到WINDOWS水平所需的培训费用和时间成本可能比产品之间的差价大很多,所以作为企业或政府,买MS的产品实际上是大大节省了费用而不是相反 我觉得国内这些LINUX开发商真的不为用户着想,随便买块显卡或MODEM,你才发现要安装到一台LINUX系统下有多么困难。而你要自己作一个硬件设备开发与PC的接口时,你才发现他们对使用者提供的硬件接口和甚至不如10年前MS给DOS用户提供的方便。难道操作系统只是软件,和硬件无关吗?没有外围设备的支持,LINUX当然就是个摆设。这一点,MS真的是他们的楷模 :【 在谷龙(谷龙)的大作中提到:】 :【(谷龙)回复(executor)的大作】 : :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 ......
RE:文章评论:中文2000,狠咬了微软一口 - znoble - 2001-11-27 11:18:34
让公务员使用linux的机器是不现实的。 而且,又是市场还没有打开,就开始吹牛了。
RE:文章评论:中文2000,狠咬了微软一口 - 谷龙 - 2001-11-27 20:00:31
【(谷龙)回复(executor)的大作】 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说实话,在我接触中文2000之前,我也对LINUX持有怀疑的态度,但在了解了中文2000的开发思路和经营模式之后,我感到很振奋(参见中文2000,咬了微软一口)。 众所周知,LINUX倡导的是一种自由、共享的精神,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里面没有商机,中文2000找到了这种模式,并且在非常适合的时机推出了他们的产品——REDOFFICE,其实,还远不止推出产品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他给我们的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不可否认,REDOFFICE是在OPENOFFICE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套办公组建,这是一个全球3千多位软件工程师的心血结晶,但REDOFFICE不是OPENOFFICE的简单汉化,而是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开发,比如修改了库函数等,太专业的知识我也不是很懂,但我相信我自己的感觉,这种感觉来自于我在使用时所获得的认知。这套办公软件的确很好用,比我以前用过的任何一款汉化的LINUX OFFICE软件都好,在界面上,REDOFFICE借鉴了OFFICE2000的界面风格,照顾了用户的使用习惯,软件的运行速度也很快,特别是中文的处理,比如可以很好地进行图文混排,显示画面和打印出来的效果完全一样等,重要的是,这是一套跨平台的办公软件,用户根本无需知道他的底层运行的是WINDOWS还是LINUX,这为国内的用户、特别是政府部门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化办公环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的价格,仅为微软产品的1/1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OFFICE定价为398美元,那么REDOFFICE的定价就是398元人民币(事实上还更低一些)。《经济观察报》的王宏亮先生和我一起看过一份资料,资料预测,如果我们国家每一个公务员都有一台电脑,每一台电脑都使用微软的产品的话,在今后的5年中,我们国家将为此支付给微软200亿美元(包括产品升级的费用),但如果其中的20%使用非微软的产品,则可以节省40亿美元。这份资料我没能拿到,只是匆匆地扫了一眼,记下了一些数据,原文是很详细的,包括1年、2年、5年的测算,我相信这份资料会交到政府的手上,供他们决策的时候参考。 另外的一个事情也隐约透露出政府对微软的态度,不久前上海政府与微软签订了一个协议,3年内付给微软7500万元人民币,微软也将为上海培养2000名软件构架师(实际上是微软培养在中国的附庸),对此,业界也颇有微词。与此同时,微软给北京市政府也报出了5000台电脑5000万元的价格,北京市政府看到上海已经签了协议,以为是上面有什么意思,立刻派人去到上海了解情况,当天就返回来了。后来得知是上海政府自己的意思,所以北京市政府的协议就没有签,结果上海市政府现在很被动。 话扯远了,回到中文2000上罢。中文2000今年3月份成立,7月就推出了第一代产品,速度非常之快。这里要注意的是,REDOFFICE不是“自主版权”的软件,而是“自主产权”,也就是说,是在OPENOFFICE的基础上开发和移植的,加入了中文化的很多东西,但版权是与OPENOFFICE.org共同享有的,并且在用户需要的时候可以提供源代码,而且免费升级。国内的有些关键部门要求厂商提供源代码封存备案,这一点,微软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 中文2000和OPENOFFICE.org共同享有版权,同时也可以进行商品化推广,这方面的依据,共创软件联盟的袁萌老师进行了很长时间的研究,找到了答案。其实,开源运动(开放源代码)在国际上进行得轰轰烈烈,在LINUX基础上的许多应用也找到很好的商业模式。袁萌老师告诉我,在正版和盗版之间,还有二十七、八种版权形式,而在国内,关注这方面的人和媒体则显得比较少。 中文2000还是个十分弱小的公司,但他们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他们的产品可以打破微软的垄断局面,这对于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国家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因此,我希望大家能够给这样的企业以支持,多关注他们,多宣传他们,多给政府出出主意。 微软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压力,他们最近在组织危机公关,发一些软性的文章,价格在每篇5000元左右,已经圈定了一些媒体,我知道。 我不是中文2000的枪手,我只是想做一点我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我准备最近组织一个讨论会,请袁萌老师给我们讲讲开源运动和各种版权形式,同时也把REDOFFICE介绍给大家,让各位自己感受一下。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和我联络。 《中国青年报·数字青年》记者 谷龙 13011886224 [email protected]
RE:文章评论:中文2000,狠咬了微软一口 - executor - 2001-11-27 22:31:55
【(executor)回复(谷龙)的大作】 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能够搞的好一点。 作者 帖子主题: 文章评论: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spook 相关文章: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发表于:01年11月27日 23:18 └ 〖直接回复〗 〖引用回复〗 -------------------------------------------------------------------------------- 你不用看好它,没有政府支持,它一定会死,不是死于市场和技术,根本就不配和M$比,而是死于GNU组织的控诉和程序员的抵制……就算政府支持也活不好…… 不信看看那个(横×),我作系统集成的,无论是在东软还是创智,坚决不用这个牌子的笔记本……相信和我一样的人有很多,至少我就认识一个在政府采购中心的搞计算机的,和我一样是反hengsheng的,看看现在hengsheng有什么发展吧…… 还告诉你一点,既然知道那个openoffic是数千程序员协力开发的,你用他们的东西你们想过付钱吗?你们不知道仔细研究过GNU的协议没有,如果在WTO之前可能别人懒得和你计较(主要是不愿意到中国来打官司),进入WTO之后,别人可以在所在国家(丑国)来起诉,而你只好眼巴巴得看着等着一份绝对失利的判决书;写这种东西的人对于开放与自由(Open&Free)看得非常重,只要有1/10 的人针对你哪个什么中文2000,就像RedCode根据字符集来判别攻击服务器一样的写点什么东西,绝对有得好看…… 甚至可以由GNU成员对这个什么东西作反编译然后再Free,为什么不可以?你怎么不去看看GNU开发协议呢?(信不信,中国就有人干……)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cool,我酷,好似一棵萝卜
RE:文章评论:中文2000,狠咬了微软一口 - 谢彼得 - 2001-11-28 15:25:05
有些费用可能不像写的那么直观 比如:培训一名操作人员掌握LINUX达到WINDOWS水平所需的培训费用和时间成本可能比产品之间的差价大很多,所以作为企业或政府,买MS的产品实际上是大大节省了费用而不是相反 我觉得国内这些LINUX开发商真的不为用户着想,随便买块显卡或MODEM,你才发现要安装到一台LINUX系统下有多么困难。而你要自己作一个硬件设备开发与PC的接口时,你才发现他们对使用者提供的硬件接口和甚至不如10年前MS给DOS用户提供的方便。难道操作系统只是软件,和硬件无关吗?没有外围设备的支持,LINUX当然就是个摆设。这一点,MS真的是他们的楷模 :【 在谷龙(谷龙)的大作中提到:】 :【(谷龙)回复(executor)的大作】 : :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 ......
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jiangtao - 2001-11-27 12:19:34
吹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这是对Open Source精神的亵渎!! 附上一文参照: 中国Linux开发人员亵渎“开放源码”精神? http://www.csdn.net/news/newstopic/3/3354.shtml Red Hat公司副总裁Mark White上个星期发表言论,强烈抨击中国Linux软件开发人员不遵守开放源码条款,违背了开放源码精神。本着兼听则明的原则,本站将相关信息进行报道。 Mark White表示:“中国(似乎)有这样的传统,将来自美国和欧洲的软件或者技术拿来,包装上中文的应用界面,然后说这些是他们的技术。我们注意到,中国的Linux套件发行商:RedFlag,Bluepoint以及TurboLinux(中国)都非常喜欢开放源码的产品,但是当需要公开他们对Linux所进行的修改的时候,却总是非常不情愿。” White警告说:如果中国的Linux开发人员继续不公开他们的代码,而只是在一个很小的圈子里面交流(一个项目小组),那么最终一定会尝到大苦头。因为这些做法与开放源码中的交流和共享原则不相容。 他表示:“中国的软件开发人员应该和Linux内核项目小组交流和合作,但是非常遗憾的是他们并没有这样做。他们将自己开发的代码保护起来,并不让别人知道。这样做直接违背了Linux的精神!”他指出:其实这样做有非常大的危害。因为这样的Linux系统在兼容性方面比较差,要和Oracle和IBM数据库这样的产品集成就会遇到一些问题。 早前,Red Flag 公司的股东,也是红旗Linux在台湾、香港地区的总发行商--Sun Wah Linux的市场主管Albert Chung表示,红旗Linux企业应用软件产品当中有部分代码并不公开,而是由开发人员掌握。他说这是世界的普遍现象,并不是中国才这样做。Chung表示:“人们在开放源码的平台上进行软件开发,得到的产品也可以是非开放的。当然,所有的产品都开放源码是很好的,在兼容性方面会有很大改进,但是目前还不能实现100%开放源码。” 同时,Chung不同意中国开发人员不遵循开放原则这个说法。他表示,实际上我们的产品套件当中都有二进制代码和源代码光盘,本质上是开放的。Chung 承认,有一些小型产品发布商的确没有将代码附在产品当中,但是他强调,红旗公司从来都是向客户提供源代码的。 另外,海外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许多中国Linux开发商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应用软件产品,而只是将国外的产品进行本地化工作而已(汉化)。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spook - 2001-11-27 18:54:16
【(spook)回复(jiangtao)的大作】 是啊是啊,要是哪一天GNU要中国的防火墙厂商公开源代码……我ft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cool,我酷,好似一棵萝卜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谷龙 - 2001-11-27 19:59:24
【(谷龙)回复(jiangtao)的大作】 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说实话,在我接触中文2000之前,我也对LINUX持有怀疑的态度,但在了解了中文2000的开发思路和经营模式之后,我感到很振奋(参见中文2000,咬了微软一口)。 众所周知,LINUX倡导的是一种自由、共享的精神,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里面没有商机,中文2000找到了这种模式,并且在非常适合的时机推出了他们的产品——REDOFFICE,其实,还远不止推出产品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他给我们的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不可否认,REDOFFICE是在OPENOFFICE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套办公组建,这是一个全球3千多位软件工程师的心血结晶,但REDOFFICE不是OPENOFFICE的简单汉化,而是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开发,比如修改了库函数等,太专业的知识我也不是很懂,但我相信我自己的感觉,这种感觉来自于我在使用时所获得的认知。这套办公软件的确很好用,比我以前用过的任何一款汉化的LINUX OFFICE软件都好,在界面上,REDOFFICE借鉴了OFFICE2000的界面风格,照顾了用户的使用习惯,软件的运行速度也很快,特别是中文的处理,比如可以很好地进行图文混排,显示画面和打印出来的效果完全一样等,重要的是,这是一套跨平台的办公软件,用户根本无需知道他的底层运行的是WINDOWS还是LINUX,这为国内的用户、特别是政府部门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化办公环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的价格,仅为微软产品的1/1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OFFICE定价为398美元,那么REDOFFICE的定价就是398元人民币(事实上还更低一些)。《经济观察报》的王宏亮先生和我一起看过一份资料,资料预测,如果我们国家每一个公务员都有一台电脑,每一台电脑都使用微软的产品的话,在今后的5年中,我们国家将为此支付给微软200亿美元(包括产品升级的费用),但如果其中的20%使用非微软的产品,则可以节省40亿美元。这份资料我没能拿到,只是匆匆地扫了一眼,记下了一些数据,原文是很详细的,包括1年、2年、5年的测算,我相信这份资料会交到政府的手上,供他们决策的时候参考。 另外的一个事情也隐约透露出政府对微软的态度,不久前上海政府与微软签订了一个协议,3年内付给微软7500万元人民币,微软也将为上海培养2000名软件构架师(实际上是微软培养在中国的附庸),对此,业界也颇有微词。与此同时,微软给北京市政府也报出了5000台电脑5000万元的价格,北京市政府看到上海已经签了协议,以为是上面有什么意思,立刻派人去到上海了解情况,当天就返回来了。后来得知是上海政府自己的意思,所以北京市政府的协议就没有签,结果上海市政府现在很被动。 话扯远了,回到中文2000上罢。中文2000今年3月份成立,7月就推出了第一代产品,速度非常之快。这里要注意的是,REDOFFICE不是“自主版权”的软件,而是“自主产权”,也就是说,是在OPENOFFICE的基础上开发和移植的,加入了中文化的很多东西,但版权是与OPENOFFICE.org共同享有的,并且在用户需要的时候可以提供源代码,而且免费升级。国内的有些关键部门要求厂商提供源代码封存备案,这一点,微软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 中文2000和OPENOFFICE.org共同享有版权,同时也可以进行商品化推广,这方面的依据,共创软件联盟的袁萌老师进行了很长时间的研究,找到了答案。其实,开源运动(开放源代码)在国际上进行得轰轰烈烈,在LINUX基础上的许多应用也找到很好的商业模式。袁萌老师告诉我,在正版和盗版之间,还有二十七、八种版权形式,而在国内,关注这方面的人和媒体则显得比较少。 中文2000还是个十分弱小的公司,但他们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他们的产品可以打破微软的垄断局面,这对于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国家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因此,我希望大家能够给这样的企业以支持,多关注他们,多宣传他们,多给政府出出主意。 微软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压力,他们最近在组织危机公关,发一些软性的文章,价格在每篇5000元左右,已经圈定了一些媒体,我知道。 我不是中文2000的枪手,我只是想做一点我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我准备最近组织一个讨论会,请袁萌老师给我们讲讲开源运动和各种版权形式,同时也把REDOFFICE介绍给大家,让各位自己感受一下。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和我联络。 《中国青年报·数字青年》记者 谷龙 13011886224 [email protected]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spook - 2001-11-27 23:26:53
【(spook)回复(谷龙)的大作】 什么叫产权?GNU中很多软件可以随意使用和编译,但必须遵守一条最基本的标准“权利继承”,就是你再什么基础上开发的,你对你最终的成品的“权利限制”必须达到使用系统的最低“权利限制”…… 就是说,如果“Openoffice只收出版费,中文2000也只能收出版费……”明白了? 学M$?没那个水平就小点声,就是说“谢特up”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cool,我酷,好似一棵萝卜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阿里发发XP - 2001-11-28 00:37:34
【(阿里发发XP)回复(jiangtao)的大作】 曾经参加过北京青年数字周刊组织的Windows XP的研讨会,结果红旗LINUX的人以打击Microsoft为旗帜,拼命鼓吹自己的产品。 去你妈的,你们linux能满足普通用户的需要的时候才谈对大家爱国热忱的要求吧,假如这些厂商象今天的微软一样占据巨大的市场份额的时候,他们能不想方设法敛财么,到那时候,那些现在义愤填膺批驳微软的英雄们,他们在对待自己的利益的时候会如何考虑? 公司就是公司,单位和个人的目的都是体现自身的价值,获得利益;不要摆一份民族斗士的样子来做形象了。作为商业机构,向微软学习吧,人家确实很成功,不要打不过人家就骂娘。 师夷长技以制夷。别tmd斗不过人家就骂人家垄断或者其他什么了,你丫有能力,尽管垄断。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zjxyz - 2001-11-28 09:20:12
算啦,我历来装着看不见,总之我一直用red hat。 哪个版本好用,咱们干这行的心里有数就是了。 :【 在jiangtao(蒋涛)的大作中提到:】 :吹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这是对Open Source精神的亵渎!!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Donews │█ █│ 程序员 │█ █│ XYZ │█ █│ 专用章 │█ █└─────┘█ █████████ 今天你JAVA了没有?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白东 - 2001-11-28 09:51:43
看看吧。中文版的linux就不在评价范围之内,一天就知道吹。 ------------------------------------------------------ 研究:Linux逐渐凌驾低端Unix 新闻内容: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四种Linux 版本已经凌驾某些低阶Unix系统,更适合当作服务器操作系统。 在D.H. Brown Associates的分析报告中,SuSE 7.2以最高分领先其它Linux版本,Red Hat7.1则以些微之差紧追在后,两者等级皆为“佳”(good);Caldera Inernational的OpenLinux3.1与Turbolinux Server6.5则是“尚可”(abvoe average),但还是比Caldera的UnixWare 来得好。 Linux乃脱胎自Unix系统,并获得许多计算机大厂如IBM、Oracle、SAP、英特尔的采用。此项研究结果显示Linux有逐渐后来居上之势。两年前D.H. Brown也做过同样研究,当时Linux仍有许多缺点。 Sun的Solaris版Unix仍在此次研究报告中排名第一,等级为“优”(very good),遥遥领先各家Linux 版本。微软的Windows则不在此次评比之列,因为其版本中有许多高端软件功能,很难直接进行评比。 不过D.H. Brown在研究报告中也指出,“商业版的Unix系统所支持的RAS功能依然较现行Linux系统高出许多。即使是领先的SuSE版Linux也无法与排名居末的Unix系统相比。”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spook - 2001-11-27 18:54:16
【(spook)回复(jiangtao)的大作】 是啊是啊,要是哪一天GNU要中国的防火墙厂商公开源代码……我ft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cool,我酷,好似一棵萝卜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谷龙 - 2001-11-27 19:59:24
【(谷龙)回复(jiangtao)的大作】 我何以看好中文2000 说实话,在我接触中文2000之前,我也对LINUX持有怀疑的态度,但在了解了中文2000的开发思路和经营模式之后,我感到很振奋(参见中文2000,咬了微软一口)。 众所周知,LINUX倡导的是一种自由、共享的精神,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里面没有商机,中文2000找到了这种模式,并且在非常适合的时机推出了他们的产品——REDOFFICE,其实,还远不止推出产品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他给我们的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不可否认,REDOFFICE是在OPENOFFICE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套办公组建,这是一个全球3千多位软件工程师的心血结晶,但REDOFFICE不是OPENOFFICE的简单汉化,而是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开发,比如修改了库函数等,太专业的知识我也不是很懂,但我相信我自己的感觉,这种感觉来自于我在使用时所获得的认知。这套办公软件的确很好用,比我以前用过的任何一款汉化的LINUX OFFICE软件都好,在界面上,REDOFFICE借鉴了OFFICE2000的界面风格,照顾了用户的使用习惯,软件的运行速度也很快,特别是中文的处理,比如可以很好地进行图文混排,显示画面和打印出来的效果完全一样等,重要的是,这是一套跨平台的办公软件,用户根本无需知道他的底层运行的是WINDOWS还是LINUX,这为国内的用户、特别是政府部门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化办公环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的价格,仅为微软产品的1/1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OFFICE定价为398美元,那么REDOFFICE的定价就是398元人民币(事实上还更低一些)。《经济观察报》的王宏亮先生和我一起看过一份资料,资料预测,如果我们国家每一个公务员都有一台电脑,每一台电脑都使用微软的产品的话,在今后的5年中,我们国家将为此支付给微软200亿美元(包括产品升级的费用),但如果其中的20%使用非微软的产品,则可以节省40亿美元。这份资料我没能拿到,只是匆匆地扫了一眼,记下了一些数据,原文是很详细的,包括1年、2年、5年的测算,我相信这份资料会交到政府的手上,供他们决策的时候参考。 另外的一个事情也隐约透露出政府对微软的态度,不久前上海政府与微软签订了一个协议,3年内付给微软7500万元人民币,微软也将为上海培养2000名软件构架师(实际上是微软培养在中国的附庸),对此,业界也颇有微词。与此同时,微软给北京市政府也报出了5000台电脑5000万元的价格,北京市政府看到上海已经签了协议,以为是上面有什么意思,立刻派人去到上海了解情况,当天就返回来了。后来得知是上海政府自己的意思,所以北京市政府的协议就没有签,结果上海市政府现在很被动。 话扯远了,回到中文2000上罢。中文2000今年3月份成立,7月就推出了第一代产品,速度非常之快。这里要注意的是,REDOFFICE不是“自主版权”的软件,而是“自主产权”,也就是说,是在OPENOFFICE的基础上开发和移植的,加入了中文化的很多东西,但版权是与OPENOFFICE.org共同享有的,并且在用户需要的时候可以提供源代码,而且免费升级。国内的有些关键部门要求厂商提供源代码封存备案,这一点,微软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 中文2000和OPENOFFICE.org共同享有版权,同时也可以进行商品化推广,这方面的依据,共创软件联盟的袁萌老师进行了很长时间的研究,找到了答案。其实,开源运动(开放源代码)在国际上进行得轰轰烈烈,在LINUX基础上的许多应用也找到很好的商业模式。袁萌老师告诉我,在正版和盗版之间,还有二十七、八种版权形式,而在国内,关注这方面的人和媒体则显得比较少。 中文2000还是个十分弱小的公司,但他们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他们的产品可以打破微软的垄断局面,这对于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国家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因此,我希望大家能够给这样的企业以支持,多关注他们,多宣传他们,多给政府出出主意。 微软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压力,他们最近在组织危机公关,发一些软性的文章,价格在每篇5000元左右,已经圈定了一些媒体,我知道。 我不是中文2000的枪手,我只是想做一点我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我准备最近组织一个讨论会,请袁萌老师给我们讲讲开源运动和各种版权形式,同时也把REDOFFICE介绍给大家,让各位自己感受一下。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和我联络。 《中国青年报·数字青年》记者 谷龙 13011886224 [email protected]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spook - 2001-11-27 23:26:53
【(spook)回复(谷龙)的大作】 什么叫产权?GNU中很多软件可以随意使用和编译,但必须遵守一条最基本的标准“权利继承”,就是你再什么基础上开发的,你对你最终的成品的“权利限制”必须达到使用系统的最低“权利限制”…… 就是说,如果“Openoffice只收出版费,中文2000也只能收出版费……”明白了? 学M$?没那个水平就小点声,就是说“谢特up”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cool,我酷,好似一棵萝卜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阿里发发XP - 2001-11-28 00:37:34
【(阿里发发XP)回复(jiangtao)的大作】 曾经参加过北京青年数字周刊组织的Windows XP的研讨会,结果红旗LINUX的人以打击Microsoft为旗帜,拼命鼓吹自己的产品。 去你妈的,你们linux能满足普通用户的需要的时候才谈对大家爱国热忱的要求吧,假如这些厂商象今天的微软一样占据巨大的市场份额的时候,他们能不想方设法敛财么,到那时候,那些现在义愤填膺批驳微软的英雄们,他们在对待自己的利益的时候会如何考虑? 公司就是公司,单位和个人的目的都是体现自身的价值,获得利益;不要摆一份民族斗士的样子来做形象了。作为商业机构,向微软学习吧,人家确实很成功,不要打不过人家就骂娘。 师夷长技以制夷。别tmd斗不过人家就骂人家垄断或者其他什么了,你丫有能力,尽管垄断。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zjxyz - 2001-11-28 09:20:12
算啦,我历来装着看不见,总之我一直用red hat。 哪个版本好用,咱们干这行的心里有数就是了。 :【 在jiangtao(蒋涛)的大作中提到:】 :吹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这是对Open Source精神的亵渎!!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Donews │█ █│ 程序员 │█ █│ XYZ │█ █│ 专用章 │█ █└─────┘█ █████████ 今天你JAVA了没有?
RE:吹牛吧,在Open Office上加上中文处理,就号称自有版权 - 白东 - 2001-11-28 09:51:43
看看吧。中文版的linux就不在评价范围之内,一天就知道吹。 ------------------------------------------------------ 研究:Linux逐渐凌驾低端Unix 新闻内容: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四种Linux 版本已经凌驾某些低阶Unix系统,更适合当作服务器操作系统。 在D.H. Brown Associates的分析报告中,SuSE 7.2以最高分领先其它Linux版本,Red Hat7.1则以些微之差紧追在后,两者等级皆为“佳”(good);Caldera Inernational的OpenLinux3.1与Turbolinux Server6.5则是“尚可”(abvoe average),但还是比Caldera的UnixWare 来得好。 Linux乃脱胎自Unix系统,并获得许多计算机大厂如IBM、Oracle、SAP、英特尔的采用。此项研究结果显示Linux有逐渐后来居上之势。两年前D.H. Brown也做过同样研究,当时Linux仍有许多缺点。 Sun的Solaris版Unix仍在此次研究报告中排名第一,等级为“优”(very good),遥遥领先各家Linux 版本。微软的Windows则不在此次评比之列,因为其版本中有许多高端软件功能,很难直接进行评比。 不过D.H. Brown在研究报告中也指出,“商业版的Unix系统所支持的RAS功能依然较现行Linux系统高出许多。即使是领先的SuSE版Linux也无法与排名居末的Unix系统相比。”
沉寂的希翼——中国软件反思录 - 超音波 - 2001-11-28 00:59:19
孙超/文 > ——中国软件行业反思录 >随着中国IT产业近年来获得迅猛发展,产业经济结构调整日渐深入,以及国家信 息化建设的不断提高,中国经济综合实力的不断加强,中国软件业已经进入了一个 新的重要发展时期。软件行业已经度过了青春期,逐渐的走向了成熟的阶段,软件 业已经成为继互联网以后人们注意的焦点。但是,仔细的观察国内的软件企业,在 与国外的大型的软件公司相比,企业的领导者也许感觉到了一点点危机,如何生存 下去?如何把企业做大?如何走向国际化?抵御行业间的竞争?不得不值得反思。 加入WTO以后,我们中国的软件事业能够找到希望,在属于自己的空间腾飞吗?也 许回顾下我们中国软件所走过的历程能够得到一点点启发。 > > IT兴软件企业创业浓 >改革开放初期,中关村一批科技人员首先察觉到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新兴产业的机 遇。1980年,中科院研究员陈春先第一个下海创办科技企业带动了科技研究人员下 海创业的热潮,从此,中关村新型的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的体制探索过程自上而下 的开始了,IT业在全球范围内的蓬勃兴起与中关村的IT人才的高度密集像结合给创 业者带来了机遇。1983年,科海新技术开发公司成立,1984年四通,时代新技术公 司和联想集团的前身——计算所新技术公司相继成立,1986年,方正集团的前身, 北京大学新技术公司成立,这些企业大都是科学院所的人出来创办的,有着良好的 教育背景和先进的技术。到1987年底,约 >150家高科技企业分布在原白颐路北端,中关村街道和海淀路,呈“F状,人称 ‘‘中关村电子一条街。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开放,电子一条街走变成了高新技术 产业开发试验区,1988年5月国务院批准颁布了《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试验 区》随后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宣布成立。从此中关村高科技产业 驶上了快车道。并且出现了两次创业高潮。伴随中关村的创业高潮和国民信息化意 识的不断提高,PC已经不再光是科技人员工作的机器,已经进入了国民的生活。软 件作为信息化的灵魂迎来了机遇。软件公司也象雨后的春笋般在中国大地崛起。 > 反思创业当年 > >但是仔细想想当初的创业时候的艰苦和市场开发的艰苦,我的一位软件公司的老 总朋友道出了其中成功的奥妙:‘要不是我当初在国家机关作过,哪能有今天的软 >件公司呢”?是的,初创的软件公司们哪一个不是靠自己的多年的业界的关系在 打市场,做财务的是在财务部门的国家机关做过的,做邮电的在邮政部门作过,做 人力的在人力部门做过。所以中国的软件公司大都是行业软件公司。企业生存靠的 是什么?是关系吗?也许在中国是这样的,码头的经济制约了市场的发展,这就缺 乏了硅谷的创新精神和独特的产品竞争能力。 >再看看现在的软件销售。销售人员也大都是抓不着头脑,靠着自己的一点点的关 系,在销售着与别人雷同的软件,什么OA,ERP、CRM,你与别人有什么核心的竞争 能力呢?回顾历史,当初的老中关村人也许大家还记得在中关村比较有名的KV杀毒 的大伙所熟知的王江民老师吧,当初也没什么关系,也没什么背景,是靠自己过硬 的技术和自己的为人取得了广大的市场,KV现在已经为广大的电脑使用者认可。所 以,真正的市场竞争能力不在于你有多少关系,在与你过硬的产品和你能提供的服 务。码头经济时代已经转向了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时代。 > >金光大道上烦恼多 >一家家软件公司成立以后,靠自己多年的关系和自己开发的技术取得了一定的市 场,公司也逐渐的由当年的小作坊变成了写字楼里的大公司,CEO们也不是那个土 老板了,公司有了象样的名称和庞大的规模,但是,产生庞大的规模以后就来了让 公司老总们头疼的问题:我的所熟悉的行业做满了,做没了,我开发什么产品,我 做什么行业,我该带公司往哪走?于是,又一窝蜂的做起了通用软件,这时才发 现,原来通用软件市场已经被人家抢占了,自己只能在这么大的市场里分杯羹了。 把公司卖了或者放弃?不,不甘心,于是每年投入的广告开始下降 >产品的销售开始下降,仅仅是为了活着而活着。笔者曾经在一家软件公司做过市 场经理深深的感触到了这一点。每年的广告投入了,市场计划做了,自己公司的产 品确一点点没什么销售进展,到头来是公司的市场经理和销售人员在走马灯似的 换,可是公司呢,确一点点没什么进展。去人才市场看看,现在招人的最多的就是 软件公司。光靠换人就能生存吗,那还是在走老路,多在创新上下下工夫吧。 > > 百舸争流齐向前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软件确实真正的在世界和国人面前风光了一阵子,许多的 软件公司都是在这几年成长起来的。2001年中国软件市场据称高达200多亿人民 币,其中游戏以及娱乐软件、教育软件的市场销售量达3-4亿人民币,管理信息系 统软件,行业专用软件的容量不少于40亿人民币,操作系统,工具软件,网络化软 件的总容量更高达150多亿人民币,2001年将能达到300亿人民币,按行业划分:财 务以及商用领域有用有、金碟、安易,金蜘蛛,金算盘,教育及游戏领域有金洪 恩、科利华,专业软件领域有中国地大,北京三维,中国石油软件, >按地区来分各地分别有沈阳东软,长沙创智,济南中创,天津天大天财,武汉华 软,四川托普,上海华腾等企业,在新兴的网络领域,新兴的软件企业更是层出不 穷。但是在这些软件企业里也就仅有那么几家有实力的,真正的国外的巨腭来了, 象微软,3COM,SABYES、CISCO、CA进入中国我们怎么来抵抗呢?也许只是象诗歌 里说的:“你只是小河里的鱼,见到大海,你就知道世界有多大了” >入世后危机重重 > >面对入世后激烈的竞争,衡量软件企业的指标应该是强而不是大,技术竞争力才 是最重要的,随着入世的明朗化,中国的软件产业已经面临着不得不变的发展机遇 >,而入世对中国的软件产业的最大影响,就是政府必须加强对知识产权的控管。 也许能给中国的软件带来机遇。但是,很多软件企业的知识都没有什么可互补的, 软件企业还停留在原先的层次上只能被收购或者破产,经历了10年来的发展,国内 5000多家软件公司已经出现了规模,但是真正的产品价值链没有形成,众多的软件 企业又没什么创新,软件业能走出多远,将会发生什么,只有历史能给出答案 > >后记:从软件公司走出来成了一名IT记者,我有机会用自己的 >笔写下我这么多年在中关村的感受,经历了网络,软件,IDC宽带等众多泡末的洗 礼,我逐渐的成熟起来,我很乐观,如果我不乐观我就不会去写作,因为写作是一 种沟通,记者的职责是报道和分析产业潮流和观察产业动向,当中国软件企业走向 金光大道时候我为此兴奋,当中国软件企业遭遇内忧外患时,我为此担忧,而现 在,真的入世了,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不仅捏了一把汗,大的软件公司也许能生 存,小的怎么办呢,因为游戏象生存学家斯洛勃德金在〈生存的扑克游戏〉里说 的:“游戏只要不停止,其目的不并非是赢得大量的钞票,只要继续玩下去,离开 赌桌就等于遭致了灭绝,大量钞票不能保证你不会出局,钞票少的 也不会输得精 光,因为游戏永远不停!只要游戏不停,就有希望,希望中国的软件企业能在这希 望中腾飞,找到自己的空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