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465 次) 时间:2001-11-22 11:07:22 来源:贺艳 (大浪涛涛) 原创-IT
挑战:上海VS北京
顾冰 贺艳
上海和北京作为中国两个最重要的城市,都希望自己能在整个IT版图上占据更大的份额,两个城市间为此展开的较量就象另一版本的“尖峰时刻”。
****上海篇********
2001年中国发生了一件令世界IT界瞩目的大事,中芯国际(14亿美金)、宏力半导体(16亿美金)、IBM 微电子产品有限公司(4亿美金)、Intel科技芯片封装测试基地扩建(3亿美金)……30多亿的资金投向了方圆仅25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而那正是上海的张江科技园区。上海与北京的较量在某个层面也就是张江与中关村之间的竞争。而张江正是从包括中关村在内的诸多竞争对手中抢到了“中国硅谷”的称号。这也许意味着上海IT业从幕后走向了台前,此外由于台资对上海天生的青睐,宏基、华硕等强势厂商的介入也许将让中国IT业的发展重心逐步移向上海。
——张江————
俗话说,一张白纸上可以画最美丽的图画,而张江就是那张白纸。
2001年 9月25日,无论是对中芯国际总裁张汝京个人来讲,还是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来讲,都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这一天,投资近20亿美元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生产线建成投产,第一片达到国际主流水准的8英寸、0.25 微米的芯片下线,中国集成电路的制造技术一下子上了三个台阶。而这样一个巨额投资项目,从打桩到投产,只花了13个月!去年初,张汝京和他的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像个“香饽饽”,好些个经济发达城市争着请他去考察选址。最后,中芯国际“花落浦东”。张汝京解释说,是上海的经济活力吸引了他。所谓经济活力,对投资者来说,就是市场前景广阔,办事规范高效,信息灵通便捷,人才资源丰富,进而获得最理想的投资预期。事实证明,张汝京的选择很有眼光。
用实践证明自己选择上海的眼光者,远非张汝京一人。留学加拿大的郑志鸿和赵箭夫妇创立的大道计算机公司,进入张江不到一年,迅速从概念期步入收获期,去年销售额近4000万元,人均销售收入达200万元。
据统计,张江园区在2000年里,引进外资就达31.2亿美元,引进内资达24亿元人民币,而引进项目总数则达到 140个。而过去的7 年间,张江园区累计引进外资才8.5亿美元,引进内资14.5 亿元人民币,引进项目数89个。张江是在已令人恐怖的速度发展,而与中关村的喧闹相比,张江显得空旷的多。虽然上海的地铁二号线已经修到了张江,但方圆25平方公里的科技园区目前只开发了4 平方公里。张江的潜力巨大。
————人才————
据统计,改革开放年代从海外归来的留学生有两万五千多人选择了上海,全国2000多家留学生企业,半数以上落户在上海;国内高学历人才择业首选上海的百分比高居中国各大城市榜首,近几年已有数万名各类专业人才通过中国人才交流市场进入上海。
“如果打算搬迁总部,首选在哪里?”《中国企业家》杂志向在沪投资企业进行问卷调查,被访者竟无一例外地回答“选择上海”。而美国《财富》杂志调查预测,有92%的跨国公司计划在中国设立业务总部,其中25%优先考虑选址上海;10年内,上海有望成为跨国公司亚太区总部的首选之地。
从古朴典雅的外滩,到阳光现代的陆家嘴;从夹岸青青的苏州河,到鸥鸟翔集的黄浦江;从流光溢彩的夜上海,到深情款款的衡山路;从林木森森的延中绿地,到花团锦簇的世纪广场,上海已成为一个风姿绰约、到处都能看到风景的浪漫之城。而具有世界水准的上海大剧院等艺术圣殿,几乎每天都在演绎着经典和华彩乐章,为居住在这里的各国人士提供精神的盛餐。
张汝京,来上海才短短1 年多,他便毅然卖掉了在美国住了20年的房产,带上他91岁的老母亲、76岁的岳母和9岁的儿子,举家移居上海。显然,他不仅在上海找到了发展事业的根基,也找到了老人安享晚年、孩子健康成长、中年人安身立命的温馨家园。留加博士郑志鸿则爱上了浦东张江的小环境,他觉得这里跟硅谷差别不大,比硅谷更胜一筹的是,他们的任何问题,甚至像换汽车驾照、孩子入学这样的小事都有人过问、帮助。“张江是个大家庭,在这里创业有一种归属感。”
————网络————
上海和北京的差异在两个城市的网吧中体现得很明白,北京就像北大南门一条街上的网吧,热闹火爆而嘈杂,因为北京人喜欢这种热闹的气氛。上海人就不同,城市特征就象淮海路上的商务网吧,精致、典雅,更多的是在乎一种情调,因为上海人他们会把自己的生活和周围的生活做得很精致。城市如此,网络也如此……
上海人是务实的,当别的城市的政府上网已流于形式的时候,上海借着APEC这股东风,建立起了真正意义上的网上政府。王总是家IT公司的老总,最近他觉得在上海开公司很爽。原因是他在政府网上,可以轻松为公司骨干提供紧缺人才引进申请,填写软件产品登记申报表,甚至在观看了政府采购信息后,还成功做了笔网络设备的大生意。
网上资源越来越丰富,在上海上网的人也是越来越多,甚至还专门有个“老小孩网”来帮助老人上网。71岁的老曹最近就在孙子的鼓励下勇敢的上了网,现在他看新闻、下象棋,已俨然成了个老网虫。他还会用qq呢,当很多人在网上得知老曹都是过70的人了,都问你上网干什么?老曹的回答很简单:“互联网和电话一样,是人们交流信息的工具,如果你问一个人:你都70了,还打电话做什么?不是很可笑吗?”。
在信息化建设上,上海也领先一步。目前上海已初步建立了互联网、通信网与有线电视网络的三网融一,不管最后上网用的是ADSL、fttp还是Cable Modem ,上海的宽带网络建设已走在了中国的前面。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未来,上海将成为一个由宽带编织起来的网络城市。
而举世瞩目的APEC会议的召开,更为上海带来了迅猛发展的机遇。为了此次会议的召开,上海投巨资于信息化建设,会议新闻中心的数字化达到了国际水平,APEC官方网站更是美轮美奂。APEC为广大上海人民留下了巨大的数字遗产,地铁里都能收到手机信号,全市消除了手机盲区,政府推行网络办公,商务网吧层出不穷,网络接入速度大为提高……上海已成最适合IT人居住的城市。
————采访————
戴海波:40岁 张江高科董事长
一个地方发展高科技产业,优势是多种综合因素形成的。在人才上上海不如北京,但在环境上会比北京强一些。在机制上上海又比深圳差一些。从开发成本上来说,张江会比苏州高,但又比北京低。我们不追求每一方面都是第一,但在综合比较上,我们希望形成最好的投资环境和创业环境,形成张江的综合优势。
高利民:34岁 证券之星总裁
中关村确实像个大卖场,但大卖场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能聚集人气。以国内现在的高科技产业发展水平来说,中关村似乎更符合现阶段高科技园区的发展需要。”
王先生:28岁 芯片制造公司员工
“中芯国际”和“上海宏力”是两艘微电子航母,而“上海贝岭””、华虹 NEC、先进半导体和泰隆半导体,它们的投资虽不及中芯和宏力,但它们也各具特色,共同组成了上海张江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如今的上海已沉浸在一片硅的海洋之中。无论将来中国半导体产业第一名是中芯,宏力,华虹,贝岭,还是上海先进,上海将注定是最大的赢家!“中国硅谷”的称号,上海张江拿定了!!!
张小姐:25岁 网络公司市场专员
我觉得上海在网络建设上领先北京。前段时候,我看到条新闻说北京ADSL卖的相当不好,而上海ADSL已铺天盖地,现在正打价格战呢;而且北京ADSL不管是初装费还是使用费都远远的高于上海。在宽带建设上,我觉得“上海是永远领先一步”,北京就算“永远争第一”也没用。
丁先生:26岁 网络公司编辑
我是浙江人。个人感觉,北京人总显得务虚,上海人而总是更务实些,这也是上海人能不声不响干好很多事的原因。于是乎上海人靠拳脚打天下创下了“芯片之都”,而北京却说上海引进的是淘汰技术,却又忙着制造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486 ”中国芯。感觉上北京更讲政治,更具国家荣誉感。
邱先生: 32岁 物流公司经理
北京人喜欢讲故事,也喜欢听故事,一不留神还会把自己讲的故事当真,当真的结果就是当了老板,北京人创业的热忱要比上海人高的多。与北京人做事讲究激情相比,上海人则更加务实。如果你要聘用一个上海人,你会觉得他们很会和你谈条件,什么都会问得很细,但是一旦上海人被聘用他会非常敬业,他们在工作中很少“倒浆糊”,上海人更愿意做“打工皇帝”。上海人是很好的打工者,也许这对公司的发展大有好处。
周小姐:35岁 IT公司CFO:
上海,兼得中国南北之长,既有人才集聚的优势,又有完善的市场化运作为保障。基础雄厚,资本充裕,配套完整,人才济济,是当之无愧的中国IT之都。
张先生:29岁 证券公司技术主管
我是北京人,但我在上海工作。我喜欢交北京朋友,我也喜欢同务实的上海人共事。我希望有一天北京人也能踏实一些,上海人也能浪漫一点。我希望京沪交通更加便捷。
edward:33岁 美国投资银行人士
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上张江领先中关村半年,在孵化器建设上张江领先中关村4年时间。中关村有企业但是缺产业;而张江有产业而缺企业。
总结
在北京与上海争相把IT产业调整为自身的支柱产业时,人们纷纷猜测,未来谁会是中国的IT之都?但事态的发展未必会出现孰胜孰败。对于一个产业来讲最怕的就是没有竞争。如果没有竞争,整个产业就会受制于单方,北京与上海之间的竞争更多的还是良性竞争。即便最后分出个高下,那也不是上海成功也不是北京的成功,而是整个中国的成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谁将成为中国的IT之都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新北京、新上海将以怎样的方式去各自打造与世界竞争的利剑。
从目前情况来看,北京与上海IT业并没分出胜负,就象股市中的中关村和张江高科,中关村股本结构大些,张江高科是后生可畏,但股价是一个半斤一个八两。中关村vs张江,打平了!!
文章评论:挑战:上海VS北京 - 谢彼得 - 2001-11-23 12:59:29
上海在创新力上和北京有本质的差别 从软件行业来看,上海几乎没有有影响的产品,大家都集中在给企业做定制上,创新很少.这一点,甚至还不如广东 张江=中关村?至少在10年内我们不会看到
RE:文章评论:挑战:上海VS北京 - 砂轮 - 2001-11-23 14:10:29
上海的软件确实没有品牌,这么多年了。 :【 在谢彼得(billdu)的大作中提到:】 :上海在创新力上和北京有本质的差别 :从软件行业来看,上海几乎没有有影响的产品,大家都集中在给企业做定制上,创新很少.这一点,甚至还不如广东 :张江=中关村?至少在10年内我们不会看到
RE:文章评论:挑战:上海VS北京 - znoble - 2001-11-23 15:07:33
北京主要的问题是政策的问题。
RE:文章评论:挑战:上海VS北京 - 大浪涛涛 - 2001-11-23 15:25:44
谢谢大家的意见;) 其实这只是我的专题的前半部份,后半部份是北京篇,因为不是我写的,所以没有贴上来。所以显得不够全面。 做这个专题,主要是为了客观反映发展中的上海将成为中国IT重要城市的强劲竞争者,同时分析一下上海的发展现状, 我一直觉得对于这两个城市IT业的发展,各有特色,这和两个城市的历史积淀不无关系,上海张江是由上海政府统一规划,政府行为的影响比较强,但因为上海目前整个城市的发展步伐很快,天时,地利,对海外人士及港台投资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潜力巨大!而北京中观村已经具有一定发展基础,达到一定的规模,同样前景光明。做这个专题的目的,主要是想南北两地的比较,分析,突出其特点,找到差异。 欢迎大家的评论和指点:))谢谢。
RE:文章评论:挑战:上海VS北京 - sndn2000 - 2001-11-23 15:34:54
【(sndn2000)回复(大浪涛涛)的大作】 文章的题目清清楚楚地显示着中国人的特性:窝里斗! 悲哀!!!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我倒,没这么严重吧? - 大浪涛涛 - 2001-11-23 15:42:16
这题目就反映出中国人的特性?还窝里斗?呵呵,你吓我?!;) 不过斗也得看是怎么个斗法,如果是良性的竞争,我倒想要是多些这样的拼斗,没准中国就发展起来了。 城市之间,尤其是大城市之间,本来就存在着竞争,人才竞争,产业的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
RE:我倒,没这么严重吧? - sndn2000 - 2001-11-23 21:48:07
【(sndn2000)回复(大浪涛涛)的大作】 尊兄说得有道理。只不过看到国内IT业的许多非良性发展感慨太深,想到了民族劣根性。咱们两个的期待视野不一样,呵呵……,存在误读。可以继续探讨。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RE:文章评论:挑战:上海VS北京 - 砂轮 - 2001-11-23 14:10:29
上海的软件确实没有品牌,这么多年了。 :【 在谢彼得(billdu)的大作中提到:】 :上海在创新力上和北京有本质的差别 :从软件行业来看,上海几乎没有有影响的产品,大家都集中在给企业做定制上,创新很少.这一点,甚至还不如广东 :张江=中关村?至少在10年内我们不会看到
RE:文章评论:挑战:上海VS北京 - znoble - 2001-11-23 15:07:33
北京主要的问题是政策的问题。
RE:文章评论:挑战:上海VS北京 - 大浪涛涛 - 2001-11-23 15:25:44
谢谢大家的意见;) 其实这只是我的专题的前半部份,后半部份是北京篇,因为不是我写的,所以没有贴上来。所以显得不够全面。 做这个专题,主要是为了客观反映发展中的上海将成为中国IT重要城市的强劲竞争者,同时分析一下上海的发展现状, 我一直觉得对于这两个城市IT业的发展,各有特色,这和两个城市的历史积淀不无关系,上海张江是由上海政府统一规划,政府行为的影响比较强,但因为上海目前整个城市的发展步伐很快,天时,地利,对海外人士及港台投资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潜力巨大!而北京中观村已经具有一定发展基础,达到一定的规模,同样前景光明。做这个专题的目的,主要是想南北两地的比较,分析,突出其特点,找到差异。 欢迎大家的评论和指点:))谢谢。
RE:文章评论:挑战:上海VS北京 - sndn2000 - 2001-11-23 15:34:54
【(sndn2000)回复(大浪涛涛)的大作】 文章的题目清清楚楚地显示着中国人的特性:窝里斗! 悲哀!!!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我倒,没这么严重吧? - 大浪涛涛 - 2001-11-23 15:42:16
这题目就反映出中国人的特性?还窝里斗?呵呵,你吓我?!;) 不过斗也得看是怎么个斗法,如果是良性的竞争,我倒想要是多些这样的拼斗,没准中国就发展起来了。 城市之间,尤其是大城市之间,本来就存在着竞争,人才竞争,产业的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
RE:我倒,没这么严重吧? - sndn2000 - 2001-11-23 21:48:07
【(sndn2000)回复(大浪涛涛)的大作】 尊兄说得有道理。只不过看到国内IT业的许多非良性发展感慨太深,想到了民族劣根性。咱们两个的期待视野不一样,呵呵……,存在误读。可以继续探讨。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文章评论:挑战:上海VS北京 - 谢彼得 - 2001-11-23 12:59:29
上海在创新力上和北京有本质的差别 从软件行业来看,上海几乎没有有影响的产品,大家都集中在给企业做定制上,创新很少.这一点,甚至还不如广东 张江=中关村?至少在10年内我们不会看到
RE:文章评论:挑战:上海VS北京 - 砂轮 - 2001-11-23 14:10:29
上海的软件确实没有品牌,这么多年了。 :【 在谢彼得(billdu)的大作中提到:】 :上海在创新力上和北京有本质的差别 :从软件行业来看,上海几乎没有有影响的产品,大家都集中在给企业做定制上,创新很少.这一点,甚至还不如广东 :张江=中关村?至少在10年内我们不会看到
RE:文章评论:挑战:上海VS北京 - znoble - 2001-11-23 15:07:33
北京主要的问题是政策的问题。
RE:文章评论:挑战:上海VS北京 - 大浪涛涛 - 2001-11-23 15:25:44
谢谢大家的意见;) 其实这只是我的专题的前半部份,后半部份是北京篇,因为不是我写的,所以没有贴上来。所以显得不够全面。 做这个专题,主要是为了客观反映发展中的上海将成为中国IT重要城市的强劲竞争者,同时分析一下上海的发展现状, 我一直觉得对于这两个城市IT业的发展,各有特色,这和两个城市的历史积淀不无关系,上海张江是由上海政府统一规划,政府行为的影响比较强,但因为上海目前整个城市的发展步伐很快,天时,地利,对海外人士及港台投资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潜力巨大!而北京中观村已经具有一定发展基础,达到一定的规模,同样前景光明。做这个专题的目的,主要是想南北两地的比较,分析,突出其特点,找到差异。 欢迎大家的评论和指点:))谢谢。
RE:文章评论:挑战:上海VS北京 - sndn2000 - 2001-11-23 15:34:54
【(sndn2000)回复(大浪涛涛)的大作】 文章的题目清清楚楚地显示着中国人的特性:窝里斗! 悲哀!!!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我倒,没这么严重吧? - 大浪涛涛 - 2001-11-23 15:42:16
这题目就反映出中国人的特性?还窝里斗?呵呵,你吓我?!;) 不过斗也得看是怎么个斗法,如果是良性的竞争,我倒想要是多些这样的拼斗,没准中国就发展起来了。 城市之间,尤其是大城市之间,本来就存在着竞争,人才竞争,产业的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
RE:我倒,没这么严重吧? - sndn2000 - 2001-11-23 21:48:07
【(sndn2000)回复(大浪涛涛)的大作】 尊兄说得有道理。只不过看到国内IT业的许多非良性发展感慨太深,想到了民族劣根性。咱们两个的期待视野不一样,呵呵……,存在误读。可以继续探讨。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RE:文章评论:挑战:上海VS北京 - 砂轮 - 2001-11-23 14:10:29
上海的软件确实没有品牌,这么多年了。 :【 在谢彼得(billdu)的大作中提到:】 :上海在创新力上和北京有本质的差别 :从软件行业来看,上海几乎没有有影响的产品,大家都集中在给企业做定制上,创新很少.这一点,甚至还不如广东 :张江=中关村?至少在10年内我们不会看到
RE:文章评论:挑战:上海VS北京 - znoble - 2001-11-23 15:07:33
北京主要的问题是政策的问题。
RE:文章评论:挑战:上海VS北京 - 大浪涛涛 - 2001-11-23 15:25:44
谢谢大家的意见;) 其实这只是我的专题的前半部份,后半部份是北京篇,因为不是我写的,所以没有贴上来。所以显得不够全面。 做这个专题,主要是为了客观反映发展中的上海将成为中国IT重要城市的强劲竞争者,同时分析一下上海的发展现状, 我一直觉得对于这两个城市IT业的发展,各有特色,这和两个城市的历史积淀不无关系,上海张江是由上海政府统一规划,政府行为的影响比较强,但因为上海目前整个城市的发展步伐很快,天时,地利,对海外人士及港台投资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潜力巨大!而北京中观村已经具有一定发展基础,达到一定的规模,同样前景光明。做这个专题的目的,主要是想南北两地的比较,分析,突出其特点,找到差异。 欢迎大家的评论和指点:))谢谢。
RE:文章评论:挑战:上海VS北京 - sndn2000 - 2001-11-23 15:34:54
【(sndn2000)回复(大浪涛涛)的大作】 文章的题目清清楚楚地显示着中国人的特性:窝里斗! 悲哀!!!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我倒,没这么严重吧? - 大浪涛涛 - 2001-11-23 15:42:16
这题目就反映出中国人的特性?还窝里斗?呵呵,你吓我?!;) 不过斗也得看是怎么个斗法,如果是良性的竞争,我倒想要是多些这样的拼斗,没准中国就发展起来了。 城市之间,尤其是大城市之间,本来就存在着竞争,人才竞争,产业的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
RE:我倒,没这么严重吧? - sndn2000 - 2001-11-23 21:48:07
【(sndn2000)回复(大浪涛涛)的大作】 尊兄说得有道理。只不过看到国内IT业的许多非良性发展感慨太深,想到了民族劣根性。咱们两个的期待视野不一样,呵呵……,存在误读。可以继续探讨。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