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面临信息化挑战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83 次) 时间:2001-11-21 00:20:54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信息化毫无疑问会促进生产效率的提高,提高企业乃至行业的生产力水平,但细心的企业经营者也会注意到,信息技术也在挑战着传统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机制。
在一些已经建立了企业信息化系统的企业,企业领导面临的不仅仅是电子文件的法律效力以及企业信息系统与主管部门信息系统的数据格式不统一等具体问题,同时也面临着内部网信息安全的挑战,这让企业在如何进一步进行信息化推进上感到进退维谷:网上已经开始流传的黑客工具,时刻威胁着公司内部和外部服务器的稳定,使得企业不敢把重要的信息存放在“脆弱”的电脑网络上;泛滥的电脑病毒防不胜防,辛辛苦苦的工作成果可能在某天早上烟消云散;企业内部的市场、财务甚至人士信息在网络上流转时,随时也会被网上随处可得的“嗅探”工具看得清清楚楚,一些已经离开公司甚至是跳槽到竞争对手那里工作的员工,依然有条件利用各种方式通过联网方式访问公司的内部网络和外部服务器上的内部区域。
还有一些企业被大量使用联网电脑之后出现的消极现象困扰:比如员工利用联网电脑在工作时间炒股、浏览与工作无关甚至有害的网页;毫无节制的网上聊天使得企业的工作效率变得日益低下;电子邮件的应用使企业商业机密的保护机制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过去建立起来的关于借阅、使用涉密文件的一系列制度几乎形同虚设。
在一些大的集团性企业,普通员工通过电子邮件、内部公告板等方式,可以在无需行政部门中转的情况下,直接向最高管理者反馈最具体的信息,一些被管理者认为消极的信息可能同时通过企业内部网络广为流传。
诸多现象,不仅迫使企业根据信息化程度的不同,制定和完善相应的制度,解决信息化带来的新问题,还需要在管理观念上有新的变革,适应信息化带来的管理幅度、强度和难度的变化,尤其是采取有效的方法,适应信息技术应用必然面对的管理扁平化的需要。企业信息化是大势所趋,忽略网络时代企业内部管理的新特点,无疑将使得一些企业面临管理上的威胁,令人遗憾的是,并非所有的企业都已经能够认识且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