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焦点每周观察(十二)B2C网站雪上加霜 北京推动商企上网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67 次) 时间:2001-11-19 13:21:59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上周北京市工商局发布的一则公告,几乎宣告了MY8848商誉的终结,这则面向消费者的警示性公告要求消费者不要向MY8848汇款,甚至建议消费者网上购物要多选择“活到付款”这种方式。尽管My8848为此发布的公告作了一些辩解和挽回商誉的工作,可惜其言辞苍白无力,颇令一些消费者不能信服。
My8848事件发生后,某全国知名的图书供应商甚至声言不再赊账给所有电子商务网站,这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被有人看作是中国的B2C电子商务走入低迷的集中表现,并预言网上购物商已经遭遇信任危机。分析人士认为,现在电子商务企业的注册资本金都在1000万元左右。与传统商业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现金流相比,对上游供货商存在严重依赖——对账期的依赖。95%以上的商品是赊账而来。期限约定俗成为45天。如果有20%的企业要求现款结账,现在的网上购物商将全部面临严重的资金困扰。这对于中国BtoC(企业对个人)电子商务行业将是致命一击。
在My8848为首的“纯粹”电子商务网站遭受困境甚至纷纷改行成为技术服务商的同时,传统商业却在政府的推动下有步骤的进军电子商务。北京市政府商业主管部门要求,两年之内,所有大中型商业企业都要建立自己的主管业务网站或网页,今年内大型企业建立网站或网页的要达到50%以上。不仅如此,北京市还制定了一个宏大的十五商业信息化发展规划,要在“十五”期间,大型商业企业、连锁集团、超市、专卖店要100%实现计算机管理;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80%,中型商业企业计算机管理系统普及率要达到60%,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