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焦点每周观察(九) 软件版权保护将获突破 IT人才需求再趋紧张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16 次) 时间:2001-10-26 17:49:35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不久前北京中关村地区出售的品牌电脑纷纷开始预装linux操作系统,这让诸多linux厂商钱袋大涨,是因为linux终于可以取代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而成为桌面之王吗?电脑商最明白其中奥妙:微软向版权保护部门举报该地区预装盗版软件的情况泛滥,要求执法部门予以查处,经销商此举尽管会让用户平生诸多抱怨,但以此暂避风头,用户倒也可以理解。
对于抱有侥幸心理的电脑经销商来说,人民网透露的一则消息显然断了他们的退路:国家版权局知识产权司副司长许超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市计算机行业倡导预装使用正版软件暨品牌厂商承诺签字仪式”上称,在即将通过的新著作权法中,对盗版软件的惩处不仅体现在对软件本身的罚没上,还将体现在对制作、使用并装有非法软件的硬件载体上。对于硬件载体的处罚,将可能采取罚没等更为严厉的手段,以适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新情况。
尽管新的著作权法在执行过程中,依然会面临如何解决版权保护的执法力量不足、如何防范版权执法过程中的腐败现象等诸多新形势下的老问题,但毕竟对于软件业者还算是一个利好消息,相比之下,软件业人才缺乏的问题就更加显得突出。
最新的统计结果表明,目前全球软件工程师的需求缺口高达10-40万人,其他复合型IT人才的缺口就更大了。即便是每日都在大量裁员的网络行业,目前复合型网络人才的需求也无法满足,中华英才网的调查表明,网络经销人才、网络法学人才、网上导读人才、网络分析人才、战略分析人才、软件设计人才、游戏设计人才、网络安全人才是目前国内与IT有关的人才中最缺乏的门类。看来,正在以充足信心发展软件业的各地企业,尤其是内陆省份的企业,已经到了考虑如何留住和吸引适用人才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