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光照在新浪上 - 乱弹 - 谭嘉伦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231 次) 时间:2001-10-24 12:22:57 来源:谭嘉伦 (谭嘉伦) 原创-IT

有一句揶揄之词:“说你天真,你就烂漫;给你阳光,你就灿烂。”然而,给你阳光,你就真的灿烂吗?

当新浪-阳光股本互换,互为大股东时,我们可以从在清华大学讲堂上侃侃而谈的扬澜如花的笑容上看到阳光般的灿烂。但那只是原来女孩现在女人脸上的笑容而已。

然而,这种灿烂笑容还是很有感染力的。

如果美国在线(AOL)并购时代华纳成为上个世纪末传媒业界最大的惊爆点的话,那么可以说这场爆炸的余波在新世纪初冲到了大洋彼岸中国大陆的本土上,所以很多人都拿中国的“美国在线-时代华纳”来形容“新浪-阳光”。背景不同的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接入提供商美国在线和世界传媒巨子时代华纳是在互联网泡沫高峰时期定下的姻亲,这个蜜月是充满了香槟与祝福的。而新浪与阳光的结合,却逢互联网凛凛冬天,资本市场割肉流血之时,这个蜜月是什么样的呢?

这个荡漾着淡淡苦涩的蜜月是建立在目前中国大规模的宽带普及背景之上的。中国的网络基础设施已经走在世界的最前列,如果不是这样,为何我家小区竟然会有4、5根浅埋的光缆?当然,没有一根光缆真的通到我家里面,至今我也没有享受到风驰电掣的宽带冲浪感觉。转念一想,即使用上宽带又究竟如何?也许可以把500多M的windows XP从微软的网站上下到家里面,或者找来地道战、地雷战在32位真彩、17寸的纯平显示器上回忆战争时期的革命浪漫,亦或者网上大量充斥的盗版软件,也许是这一点让人对宽带的期望有点迫不及待。

但新浪-阳光不这样想,已经毕业11年的杨澜不这样想。因为有了路,必将会有人走,有人走,就想走的够派舒服,新浪-阳光就是那辆即将奔驰在宽带高速路上的奥迪A6,也许是奔驰。虽然至今我们没有在新浪上看到阳光的电视节目,但也许将来会看到的。宽带的前景无疑是美妙的,即使现在还在为宽带的盈利模式争论不休,即使主管部门已经对越演越滥的宽带竞争喊了暂停。

媒体的夸业竞争早已不是个新鲜话题,前有湘广电、后有TOM.COM进军户外媒体。媒体——这块饱含火腿香肠新鲜热辣的最后一块三明治——早已引得觊觎的目光和三尺长的哈啦子。现在,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可以在有限地区开播节目了,也许WTO之后,还会有新闻集团、新力国际,原有的MTV等等。传媒行业已经开始躁动不安。

信息时代,也是传媒的时代,眼球就会带来利润,网站曾经尝试过,传统传媒却早已大快朵颐。但,打住,我们的传媒是舆论阵地,即使你垂涎三丈,传媒行业也不太可能引来完全意义上的竞争。即使对于互联网,所谓的第四媒体,我们也要理直气壮的管住。何况新浪、阳光都有明确的外资背景。

偶尔有一次,在一家金碧辉煌的星级酒店,有幸看到了阳光卫视,还看到FASHION TV、ANIMAL TV、SHE TV,电视已经不是休闲或者说教了,而让人想起“深度报道”这个词。阳光所谓专业视频节目提供商大概就是这样吧。

除了央视二套之外,已经很少看电视了。但假如阳光在新浪上开播,即使付个VIP的费用,我还是愿意看的,但确实更希望在电视上看。如果全国的有线电视和阳光互相并购,也许更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