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鸦片D论 - 散人日记 - 炳叔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76 次) 时间:2001-10-24 11:38:50 来源:炳叔 (炳叔) 原创-IT

        盗版鸦片D论
  我用的正版软件很少,
  原因很多,
  最重要的原因是盗版便宜用起来也不错;
  我用的盗版软件的次数很多,
  不好意思的时候很少,
  最关键的因素是软件和书都是知识产品,古人早说了,书非借不能读也,借就是拿别人的呗,盗版软件不过是一种借用罢了,软件盗版不能算偷也。
  你怎么能把盗版软件同鸦片相比呢!
  鸦片是严重损害人的身体健康的,
  可我用盗版节省了费用,心情还挺愉快。
  鸦片是帝国主义分子有来赚咱们白花花的银子的,
  可我用盗版可是占了别人的便宜呀?
  林则徐说鸦片的危害是遗祸子孙,使国家无可战之兵,无可用之饷。
  可我用了这些年Windows系列盗版,一分钱没给微软,Bill Gates也还是亿万富翁啊!
  以上的言论,相信很多使用盗版的同志们都是很赞同的。因为从盗版软件的消费者角度来看,不论这个消费者是个人还是企业,都从盗版中获得了利益。
  但站在一个国家软件行业的位置上看,实际上盗版软件已经成为毒害民族自有版权软件的鸦片了。
长期盗版的危害是,中国软件企业将无可发展之饷,中国将没有可战之软件企业。
  盗版相当于知识经济的鸦片,让海外列强更强,民族之火趋熄。
  俗话说,从南京到北京,买的没有卖的精,从经济学理论上讲,是由于信息不对称,买家无法得到卖家的真实底价,所以永远是被动吃亏的,于是买家解决的一种办法就是尽量杀低价格。
  这种杀低价模式在软件行业的表现,就是盗版行为。
  不停的盗版行为发展下去,必然会产生卖家的消失现象,因为无法赚到足够的钱,部分卖家就退出了。
最终市场上只存在极少数的垄断性卖家,既国际超大型软件企业。
  这种由于盗版行为使市场趋向的垄断,对不发达国家的软件企业来说是灭顶之灾,而其中的盗版行为就是一种对企业的鸦片式毒害。
  因为中国的软件企业多为内需型软件供应商,在国际市场(所谓版权保护得力的地方)无法得到丰厚的正版回报,一但国内盗版鸦片盛行,根本无外血可补。
  而一些国际企业正相反,中国只是他们发展的地方,不是他们大量出金矿的地方,所以他们可以用盗版培育市场,清理市场。
  以中国的实际情况为例,
  从微软到江民,都是正版没有盗版行,但微软在中国一天天强大,而江民呢,挣扎在同瑞星、金山的战斗之中。
  由于微软的产品最流行,由于微软正版价格的昂贵,由于微软的预装OEM不面向中小PC厂商,于是占领中国最大PC市场分额的兼容机,根本就不可能去花合理的价格装正版的Windows,又不得不给客户配微软的产品。
于是,只能盗也有道了。
  连操作系统这样重要的软件都盗版了,其他软件就更是借坡下驴了,都盗呗。
  实际上盗版普及帮助微软打击了其他正版的竞争对手,WPS其实就是被盗版的WORD杀死的,有了盗版Free的一样好使的世界知名的WORD,凭什么还用WPS,更别提买个正版的了。
  中文之星怎么消失的?
  中文Windows盗版怎么普及的!
  杀病毒软件,Norton现在在中国恐怕也是盗版比正版多,结果呢?
  是江民、瑞星、金山杀毒的日子越来越不如Norton的时间长,三家彼此市场竞争激烈,可OEM预装业务,占领PC市场的却是Norton.。
  财务软件为什么出了个用友,还出了个金碟,都上市,都成了大型企业。
  是因为国外的财务软件由于种种原因(中外会计制度不同,帐面基础差异大,财务软件需要更多服务等等),没有盗版普及率,所以中国本土的财务软件企业得以做大做强。
  ERP为什么联想也可以做了,神州数码也可以做,其中ERP软件无法使用盗版起了决定的作用。
  凡是无法或者盗版不普及的软件产品领域,中国的软件企业可以凭借本地化人才成本优势,中国用户的特殊要求,在同世界软件巨头的竞争中站稳脚跟,甚至占据优势。
  但WTO之后,资本来了,软件大鳄鱼来了,如果他们在故意纵容“盗版垄断”呢?
  中国的软件企业怎么办?难道不应该现在就向盗版这个知识经济的鸦片宣战吗?
  林则徐虎门硝烟虽然并没有一下禁了鸦片,但是唤醒了中国人民的自强意识。
  实达铭泰的虎门销盘虽然是一个企业的正版呼喊,但它每销毁一盗版卖出一张正版,都是在推进反盗版的进程。
  WTO在即,中国企业不先立于内,怎能扬威于外?该是大家动手自强的时候了,对中国软件行业来说,每一家企业都应该成为正版的林则徐,提供真正物美价廉的正版软件,对中国使用软件的千千万万人来说,每个人都应该牢记,盗版如鸦片,毁我长城,坏我国力。
  所以呢,
  我自强我用正版,买不起进口的,咱就买国产的,买不起进口性能超群的,咱就等国产的升级换代。
  用正版软件为中国自己的软件企业创造良好发展机会,应该成为软件消费的一种正确方向。

文章评论:盗版鸦片D论 - 牛角尖 - 2001-10-24 14:57:53

是因为国外的财务软件由于种种原因(中外会计制度不同,帐面基础差异大,财务软件需要更多服务等等),没有盗版普及率,所以中国本土的财务软件企业得以做大做强。   关键的一点是:财务配软件,都能正常支出,得到批准。其他技术员的要求恐怕不行。

RE:文章评论:盗版鸦片D论 - 北方狼 - 2001-10-24 15:48:06

【(北方狼)回复(牛角尖)的大作】 是呀。 由于ERP、财务软件独有的一些特色,目前看来国外软件是杀不进来的。目前虽然国产杀毒软件走在前面,但不久结果可能会是另一种景观。

RE:文章评论:盗版鸦片D论 - 呆头鹅 - 2001-10-25 09:41:44

【(呆头鹅)回复(牛角尖)的大作】实达铭泰的虎门销盘虽然是企业在炒作 但确实一提起虎门销盘就想起虎门硝烟 是有提高一点意识 但估计只有一家企业做可能还是无法解决问题

RE:文章评论:盗版鸦片D论 - 谢彼得 - 2001-10-25 13:07:40

打击盗版软件的职责在政府不在企业,问题是现在政府在这方面十分失职,很多地方盗版几乎是公开的,企业行为不会起到任何作用 试想,如果偷自行车没人管的话,生产自行车的厂商再怎么努力也是无济于事 实际上,中国盗版的问题关键就在政府是不是真的要管,要是下决心管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做表面文章的话,盗版的问题早就没这么严重了 :【 在呆头鹅(马辉)的大作中提到:】 :【(呆头鹅)回复(牛角尖)的大作】实达铭泰的虎门销盘虽然是企业在炒作 但确实一提起虎门销盘就想起虎门硝烟 是有提高一点意识 但估计只有一家企业做可能还是无法解决问题 : :

RE:文章评论:盗版鸦片D论 - 富贵竹 - 2001-10-26 00:41:40

【(富贵竹)回复(谢彼得)的大作】 兄台说得对, 不光是这样, 还应该和经济挂上钩, 你一个月或者一个普通消费者的月收入是多少, 花在光盘上的开销占几成? 国外的软件价格与国内的消费水平是成什么比例? 又与国内价格两极分化(高得奇高, 低的奇低)争夺的是什么消费层次的市场, 为什么国产的东西改来改去, 卖的还挺贵? 这不是几句话能摆平的, 无论是政府, 或是企业, 有待时间。 先把我们自家门前的雪铲干净, 然后再说吧。 呵呵

RE:文章评论:盗版鸦片D论 - 谢彼得 - 2001-10-26 11:36:17

消费能力的说法只是一种借口 德国人有钱,都开奔驰宝马奥迪;中国人钱少,就开夏利大发;这是一种正常的消费层次,也反映了国内经济的发展水平;正因为这样,国产汽车生产商才能够生存和发展,虽然他们无法做出奔驰级别的汽车.如果偷车不犯法,大家都开偷来的车,也就没有一个正常的汽车产品市场了 看看我们的机器中的软件,其豪华程度令人惊叹.99%的人用office 2000做word6.0的工作,国产的编辑软件都卖到50元以下了还是少人问津,这是厂商的事吗 国内软件的品质功能的确和世界一流厂商有差距,但完全可以用价格优势来弥补,盗版软件实际上剥夺了他们的这个机会. zhang3说过一个比喻让我很赞同,我们可以讨论中国软件的问题是木桶的哪一块木板更短,而盗版,则是在木桶下面钻的一个洞 :【 在富贵竹(艾罡)的大作中提到:】 :【(富贵竹)回复(谢彼得)的大作】 : : : ......

RE:文章评论:盗版鸦片D论 - hwc - 2001-10-26 14:34:44

【(hwc)回复(谢彼得)的大作】 我觉得这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但最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只有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有如此泛滥的盗版现象。

RE:文章评论:盗版鸦片D论 - 谢彼得 - 2001-10-26 14:50:39

肯定有经济因素,不过解决问题必须靠法律,不光是立法,最主要的是执法,像香港一样 :【 在hwc(户文超)的大作中提到:】 :【(hwc)回复(谢彼得)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