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涅槃 - 乱弹 - 谭嘉伦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463 次) 时间:2001-10-17 12:05:18 来源:谭嘉伦 (谭嘉伦) 原创-IT

这些年,中国电信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就像一个身体健壮而却被认为已病入膏肓的绝症患者,躺在手术台上,眼睁睁的看着各路专家为怎样切分自己争吵不休,况且竟然一吵几年!

中国电信恨不得大喝一声“别吵了!动手吧!!”

但每当中国电信试图辩解其中一二时,便会招徕更多的辱骂与痛斥。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各层次的电信员工都解其中的苦辣酸甜。

也许是“专家会诊”的日子太长了,有些专家不禁为这把刀该不该落下产生了质疑。IT第一大国——美国——曾把AT&T拆分的七零八落,最终重组的重组,倒闭的倒闭,互联互通的工作到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据说已经延误了第二代互联网的推广工作。此“前车之鉴”成为“电信也许不该拆分”论调的最好注脚。

但这把刀还是要落下,据说“手术”方案已定。

据报,电信改革方案即将尘埃落定,并且本次改革已经不是西医式的“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是对中国电信业的全面重组,也就是中国电信业要“涅槃重生”了。

据称,这个号称“最后解决方案”是由国家计划发展委员会和国家体制改革办公室联合组成的6人小组提交的。本方案拟将中国电信划分为南北两大公司。其北方部分——包括中国电信华北、东北和山东等地区10个省级子公司——整体划出,与现在的中国网通公司合并,成立新中国网通集团公司;其余省市电信公司组建为新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现中国联通和铁通合并,组建新的中国联通集团公司;现中国移动公司和吉通合并,组建新的中国移动集团公司。

因为毕竟是据称,所以也有说法称网通、吉通与北方电信拟进行合并。

假如真是这样,那这套方案可谓是气魄宏大,手术恐怕也要一做几年,其中的枝枝蔓蔓——固定资产、人员、资本、股权结构、官员上下等等等等——岂能一刀分清?想起来都让人头疼。

头疼乍舌的不仅是吾等小民百姓,还有原本说三道四的专家们。此消息一经传出,便各路质疑蜂拥而起:南北拆分还不如不拆分,此为一;此等拆分,网通将成新“寡头”此为二;还有力主调和,“如拆分,那就尽快让两家互相进入吧”;再者坚决洗刷,“这不是我的意见,与我无关”……

电信拆分“秀”,在中国上演了很多次,本次再精彩,看客似乎兴趣也不大。但有一点让人陡生一丝兴奋,因为假如本次拆分能成行,则四大巨头统统发给电信业务全部牌照,也就是说,不管固化、手机,还是将来的CDMA、3G,小民百姓都可能有四种选择。当然,谁便宜实惠服务好,就用谁的。

但,毕竟专家等有识之士还是有“杞人之忧”的:比如,重复建设啊、国有资产流失啊等等,主管部门不能不三思而为之啊。

文章评论:电信涅槃 - spook - 2001-10-18 08:55:29

网通推出半年长话¥320 包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cool,我酷,好似一棵萝卜

RE:文章评论:电信涅槃 - wonder - 2001-10-18 10:19:34

【(wonder)回复(spook)的大作】 网通的背景太深,也许到明年底,他就不能这么嚣张了. 大家谁也不愿意看到,好不容易把中国电信的牛皮烘烘盖下去了,又出来一个网通从大家的血汗钱里榨油!

RE:文章评论:电信涅槃 - 辛丁 - 2001-10-18 15:14:52

【(辛丁)回复(spook)的大作】 对电信而言,真正的涅槃并不在于业务规模上的重组,而在于业务内容上的重整! 如果是块正在不断缩小及变味的蛋糕,谁切了一块回去,也不见得就能捞到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