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网络时论 - 袁茂峰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315 次) 时间:2001-10-10 13:13:57 来源:袁茂峰 (袁茂峰) 原创-非IT

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时寒冰

小泉道歉了!
看到这则消息的时候,我正在为中国外交部允许小泉的到访百思不得其解。
日本鬼子到中国来干吗?日本首相是在一种什么样的情况下来的,相信每一个人心里都明白。从通过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到主动挑起中日贸易战,到积极支持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计划,到一直挂在嘴边的中国威胁论,到置中韩抗议之不顾参拜靖国神社,到制定法案向外派兵,日本人一直在一种阴暗的背后干着什么样的卑鄙勾当,几乎不需要再浪费笔默进行说明。
中国人却对日本人的上述行为表现出了难以理解的宽容和冷漠。
中国的这种带着纵容色彩的沉默与韩国精诚团结捍卫民族尊严的决心和斗志形成的对比如此的鲜明,以至于我们无法再为中国累积了数千年的民族精神而骄傲,我们看到那些可耻的奴性一点点地把中国的民族自尊和中国人仅有的自尊践踏殆尽。
狗日的中国奴才!
我的智商还没有达到足以理解大人物们思想的高度,所以,我尽可能地把自己的思想掩藏起来,让自己卑微的灵魂变成一个言听计从的公民,兢兢业业地为保全自己微不足道的生命而苦心操劳。所以,我一直沉默。沉默。
日本人来了。我知道中国人必然在韩国人和世界人的面前,挺胸走上前去欢迎、握手、问候。这将是一种怎样生动的表演。中国人的手和一个高傲得连历史都敢歪曲的首相的手紧握在一起,这是怎样的一种荣耀!而且,日本人说不定,还会在高兴之余给中国一些残羹冷炙的施舍。那又是怎样的一种荣耀!
更何况日本人又道歉了呢。
初次看到这则消息的时候,我颇有些怀疑,但我还是尽量努力让自己相信媒体众口一词的陈述一定不会有什么问题。于是很为自己内心肮脏的疑惑而自责。
然而,很快就在网上看到一些懂日语的朋友对小泉讲话的诠释。道歉,那是很遥远的事情,日本人仅仅用了一个敬语名词而已。
“对在侵略战争中牺牲的中国人民从内心充满了抱歉和哀悼的心情”与“谨向遭受侵略而死难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道歉和哀悼”的差别如此之大。原来狗日的小泉所说的只是他自己在参观纪念馆之后的个人心情而已!
在撞机事件中修改美国道歉信为自己找台阶下的做法再次重复上演!
狗日的中国奴才!
这难道又是中国愚笨的翻译人员的失误?我查了几家大的媒体,我看到了完全一样的犹如克隆出来的文字,清晰地印着:小泉向中国人民道歉。我看到小泉的高傲的身影,在一个扎满白花的花圈前面并不情愿地微微低下来,花圈的背后是曾经遭受日本人屠杀的3千多万无辜的中国人的亡灵。他们中的一些人曾经为了中国的民族尊严和后代的幸福历尽人间所有的苦难,他们义无反顾地用自己的生命完成了最后的抗争。
面对涂满鲜血的历史,他们--那些伟大的牺牲者,对中国的后代充满的将是怎样的一种期待。他们--那些高尚的殉葬者,对中国的未来充满的又是怎样的一种渴望,但这些死者的最后的希望不幸都被自己的后代玷污了。
小泉道歉了,多么生动的字眼,它被端端正正地放在显眼的位置上。短短一天的访问,没有对自己的种种劣迹有任何的交待,没有对自己歪曲历史等错误做法有只言片语的解释,中国的媒体上除了对小泉道歉的报道之外再没有下文,难道精明的日本人从千里之外跑到中国就为了向中国道歉?难道一向以强硬著称的小泉到中国来就是为了表达歉意?
让我们看看日本的媒体怎么说:
“政府分析说,中国政府迎来了增添国家威信的活动,举办APEC,加入WTO,成功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办权等,‘中国方面也希望在APEC前与日本的关系能有所改善’”。
“此次访问的目的在于力图改善日中、日韩关系,同时向中韩两国说明日本对美国恐怖袭击事件的支援措施,解释向国外派遣自卫队的方针,以获求两国的理解。”
“9日上午,小泉纯一郎首相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8日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会谈阐述道:‘我已向江主席说明我国派遣自卫队但不行使武力,日本不会参加战斗行为。 我认为中日两国已取得互相理解。虽然中方可能对此有所担忧,但没有说过不可向海外派兵之类的话。’强调了日本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对美军实行后方支援已取得中国理解的这一认识。”
小泉道歉了。我们可以在自己修造的美好的骗局里面安逸而满足地享受一些日子了。
小泉道歉了。中国以对小泉所作所为的默认换来的这份道歉显得多么的珍贵啊,“这是日本政府首脑第一次在这里献花圈,也是第一位在任的自民党首相前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
小泉道歉了。一向强硬的日本人此举怎么可能不被关注,但除了中国的媒体,你再难找到小泉向中国道歉的消息。
日本人道歉了。我不敢联想我们今后将如何坦然地面对勇毅的韩国人的耻笑,在韩国紧闭大门要求日本改正错误的坚定的态度面前,中国人的大门打开得太容易了!在共同“抗日”的战线上,中国再次把憨直的韩国人抛在了一边。
再让我们看看日本媒体怎么说:“(日本)同时也加紧和韩国安排首脑会谈。韩国在一周前还非常坚决地表示‘没有明确表示的话不行’,要求日本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妥协。不过,在反恐怖主义的国际合作日益紧迫的情况下,韩国方面看到日中首脑会谈即将实现后,似乎也转而接受了小泉首相的访问。”
狗日的中国奴才!
日本人以一个“充满了抱歉和哀悼的心情”换得了中国的对自己行为的认同,日本人为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员,不惜修改自己的宪法。日本如愿了。在小泉访华的前夕,日本的飞机抵达了战争的前线,殚精竭虑的日本人完成了自己朝思暮想苦心构筑的夙愿。
小泉道歉了。日本人保持着沉默,日本人没有站出来揭穿奴才们的阴谋,但日本人沉默的背后绝不是一种默认,自欺欺人的中国奴才,早晚还会让中国再次付出惨痛代价!
写于2001年10月9日
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刘启诚 - 2001-10-10 16:46:59

一句“狗日的中国奴才”骂得好。 “小泉道谦”之类的报道,在世界各大通信社中,也许只有新华社才能发得出,他们以为中国的老百姓都是傻子吗?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秦朗 - 2001-10-10 18:19:39

【(秦朗)回复(刘启诚)的大作】 我有时真的不明白广大中国人民的情感。用"怒其不争"这样泛黄的词语来表达,太轻飘。办公室里不知怎么地提到日本人。只有我一个人冷面热舌地严重着。都是读过书的人。都是很好的同事。他们不能理解我的严肃,他们很宽容于我的"偏执"。"都是我不好,不该提到日本人,引起你这么大的火气。不要再想这个问题了。换个话题,消消气吧,啊?" 第二次比较幸运。有个上次没在的人,接口说到,我也讨厌日本人,很讨厌。 我不知道我这样是不是有点不太正常的情感。但是,我没法不讨厌日本人。看看充斥在他们文艺作品中的阴暗,看看他们曾经做过的和正在做的种种作为,尤其是对中国的作为,我就是对他们充满仇恨。我可以以大局为重,作一些表层的冷漠,但是我想我永远也没法做善良状去原谅他们,即使他们真的道歉。何况历史证明,那是一个永远不会懂得忏悔的民族。 我真希望有日本人看到这个贴子。让我告诉他(她),一些新闻媒体的报导并不能代表有骨气的中国人看法。我永远恨日本人,超忽一切地恨。连同那些没有这项感情的人的那份一齐加上。宽容,善良,爱好合平这些词是如此的美好,日本这样恶毒的民族不配与它们相并而论!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soho - 2001-10-10 19:03:18

我们只有自己爱国了,打倒日本人! :【 在刘启诚(陇原书生 )的大作中提到:】 :一句“狗日的中国奴才”骂得好。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项立刚 - 2001-10-10 23:44:25

【(项立刚)回复(刘启诚)的大作】   知道我们单位买日本的产品是不准报销的吧。   不过我还是同意政治是需要妥协,需要采用政治手腕的,一个不知权谋者只能是最后的失败者,书生意气是最没用的,干点实事才是应该。   所以我以为为了政治的需要做一些妥协是需要的,作一些姿态也是需要的,中国人为什么比前十年对日本强硬了(主要是民间),因为中国强大了,十年前,或是十五年中国人有的只是中日友好,不是那时的日本人好,中曾根也不是照样参败靖国神社,而是中国太弱硬不起来,韩国为什么能强硬,还不是经济上的压力小,来自其它方面的政治压力小。如果中国有一天强大了,中国就会更强硬。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自由滑翔 - 2001-10-11 09:23:52

这话很中肯。 :【 在项立刚(项立刚)的大作中提到:】 :【(项立刚)回复(刘启诚)的大作】 : : : ......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元方掌柜 - 2001-10-11 09:50:18

中国人有自己的处事方法,归结到一点是一个“儒”字。中国人不打没有整备的仗,能喜怒不形于色,能够知礼,知道要面子。否则,十几亿人的大国,都象美国那样猖獗,文明早就不复存在了!大家再忍忍.........太阳会下山的,强龙会出头的!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自由滑翔 - 2001-10-11 10:01:23

【(自由滑翔)回复(元方掌柜)的大作】 给中国一个稳定的十年发展的十年,我看哪个还敢猖狂!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秦朗 - 2001-10-11 10:19:55

【(秦朗)回复(元方掌柜)的大作】 我所见到的不是成竹在胸,大丈夫抱仇十年不晚的策略。而是冷漠。我并不是幼稚到在力量不够之时盲目强硬,而是希望中国人们不要太善忘。更应该提及的是,豺狼并不会因为你的退让而良心发现,在他们的逻辑里,只有弱肉强食。他们认为自己是优等民族。我非常赞成忍辱负重,但是,最重要的是,前提是:你是不是在负重?如果不是,这种给自己高贵借口的"忍辱"就是极其懦弱而可耻的行为。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我才是笨笨 - 2001-10-11 10:24:02

【(我才是笨笨)回复(自由滑翔)的大作】 你别白日做梦了,你觉得我们会有稳定发展的10年吗?你听说过一个没有尊严的民族可以发展强大吗?没有了团结的人民,没有了骨气,还想发展强大,简直就是痴人说梦,自欺欺人。 我们现在有哪个是在为了国家的崛起,强大玩命工作的?站出来,我拜你为师!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我才是笨笨 - 2001-10-11 10:27:47

【(我才是笨笨)回复(我才是笨笨)的大作】 嘿嘿,还是不讨论这个问题了,管它的呢,想怎么着怎么招吧。蒙头大发财!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自由滑翔 - 2001-10-11 10:40:20

【(自由滑翔)回复(我才是笨笨)的大作】 在鼎盛的唐朝以后,我们已经等了上千年,又何必在乎这十年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小笨笨 有时我真想抢你这个笨笨的称号,因为感觉我真的也很笨。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我才是笨笨 - 2001-10-11 10:45:37

【(我才是笨笨)回复(自由滑翔)的大作】 既然几千年都做不到,呵呵呵,等了也是白搭。 我只知道中国人搞内斗,玩阴谋,造神是经过历史证明最棒的!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秦朗 - 2001-10-11 11:05:50

【(秦朗)回复(我才是笨笨)的大作】 没有完全是为了国家的强大而"玩命"工作。但是在工作时,我除了想到能自我发展,还是会考虑于国家作出自己能尽的一点努力的。如果你认为"为国家强大而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为什么不从自己做起呢。有一个人,就有一个人,不是吗?如果认定是正确的事,如果抱怨没有人做,何不从自己做起呢?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这一批人是中国现在的生力军,是中国下一步发展的中坚力量,如果我们自己都是这一副横挑鼻子竖挑眼,事情谁来做?应该你去做别人的师傅,不是谁来做你的师傅。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秦朗 - 2001-10-11 11:07:11

【(秦朗)回复(项立刚)的大作】 真喜欢你们单位的领导!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珍珠项链 - 2001-10-11 11:41:47

【(珍珠项链)回复(秦朗)的大作】 我知道有一个东北人一直在这种工作,他一直在联络政协委员等有影响力的人物,希望能够把7.7或者9.18作为国耻日,警醒每个中国人.我认为他是个非常理想主义的人,奋斗的很辛苦.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东北高丽参 - 2001-10-11 11:44:29

【(东北高丽参)回复(珍珠项链)的大作】 下面是yahoo关于此事的报导 By MARTIN FACKLER, Associated Press Writer BEIJING (AP) - Japanese Prime Minister Junichiro Koizumi laid a wreath at a Chinese war memorial Monday on a visit meant to allay fears that Japan is using the U.S.-led campaign against terrorism to revive its own military ambitions. Under heavy security, Koizumi went straight from a Beijing airport to the Marco Polo Bridge on the city's outskirts, site of a July 1937 battle that marked the start of Japan's conquest of much of China. He then visited a nearby memorial hall for the 1937-1945 struggle, which China calls the War of Anti-Japanese Resistance. Koizumi was the second Japanese prime minister to see the hall but the first to lay a wreath - an act apparently aimed at repairing frayed Chinese-Japanese ties. ``I visited with a sincere feeling of regret and condolences toward the Chinese people who were sacrificed by the invasion,'' Koizumi told reporters. Koizumi, an outspoken conservative, angered China in August by visiting a Tokyo shrine where war criminals are among those honored. China and South Korea (news - web sites) also are upset that Japan is giving school pupils new history textbooks that they say gloss over wartime atrocities. Koizumi stressed that Japan and China must contribute to the multinational fight against terrorism organized by the United States in the wake of the Sept. 11 attacks in New York and Washington. ``It is important to talk about how China and Japan must, as members of the world community, cooperate in responding to terrorism,'' he said. Koizumi hopes to convince Chinese leaders that proposed changes in the legal status of Japan's Self-Defense Forces don't threaten its neighbors. He met Chinese President Jiang Zemin (news - web sites) and Premier Zhu Rongji during his one-day visit Monday, the official Xinhua News Agency said. It gave no immediate details. Koizumi's cabinet has proposed letting Japanese forces guard American bases in Japan and transport arms for the U.S.-led operation. Japan's parliament is expected to approve the changes this month. Japan may also provide medical care for any injured U.S. soldiers and dispatch advanced Aegis-equipped warships to help monitor operations in or near Afghanistan (news - web sites). Japan's pacifist constitution bans using military force abroad. The new measures would keep Japanese troops out of combat. Even so, China is suspicious of Tokyo's offer to send forces to back up the U.S.-led armada. While coverage in China's wholly state-run media has been neutral or sympathetic about the American build up, it has portrayed Japan as using the crisis to fulfill ambitions to rearm. Koizumi's visit began just hours after the launch of U.S.-British airstrikes in Afghanistan in retaliation for the Sept. 11 attacks.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茶馆主人 - 2001-10-11 12:17:51

【(茶馆主人)回复(秦朗)的大作】 我看坛子里的憎恨日本人的弟兄们呀,我才真正“怒其不争”呢!你们的国骂又能够骂出点什么?阿Q精神而已啦。日本战后并不比中国强多少,韩国更惨,可是今天呢?日本经济是全球第二,韩国也比“大中国”强多了,这是为什么?现在的社会是用钱来说话的,要在中国多搞出几个“长虹”来,中国也就站起来了,想想吧,不要光说不练,老是“我们老百姓又能够干什么”这样的论调,提出真正的强国论来,要是中国的经济世界第一,别说小日本,就算是美国人见了中国人也得点头哈腰!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项立刚 - 2001-10-11 12:51:26

【(项立刚)回复(秦朗)的大作】   我就是这个领导。   我想还是做点实事,我和日本企业合作,因为对我们的发展有好处,但是我规定不能买日本产品,员工个人也不提倡买日本产品,家里原则上不买日本产品。   我想义和团是没有用,还是得实在的经济发展,大家也许不卖力,也没有特别地想为国家的未来之类,但是能基本努力工作,寻求自我发展,中国的绝大部分人自我发展很好,国家也是会好起来了。不管怎么说近10多年中国还是强大了许多,一个经济很差的国家是很难有尊严的。   我记得小时候听说过一个故事,一个老农民去买肉,一个外国记者跟着他,看他买多少,他发现外国跟着他,就一下买了30斤肉,把他所有积蓄都花完了。有人问他为什么,他说他不能让外国人看不起,尽管他只是想买半斤肥肉。听了这故事,真是很感慨,他的行动是想维护尊严,可是这尊严多么虚弱?   今年我们和日本合作开会,NTTDOCOMO会长大星公二来北京,又到上海参观,面对上海的建设,每一个日本都很震惊,因为上海一点不比东京差了,日本人都纷纷感慨中国的发展,上海会超过东京、甚至超过纽约。我想对于这些日本人是真心的,他们并没有向我们表示什么,我想我们还是感觉到了尊严,实力证明了一切。   所以我想我们认真工作吧。有感慨、愤怒的时间还是工作吧,有指责别人的时间,还是工作吧。否则只能永远感慨。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秦朗 - 2001-10-11 13:36:08

【(秦朗)回复(项立刚)的大作】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努力工作的确是最好的方式,之所以在这里罗唆是因为认为工作是需要一点精神的。包括强烈的自我实现精神,也包括作为一个中国人最基本民族自爱精神。 同时希望你领导的团体更为优秀!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曾丹 - 2001-10-11 15:41:15

【(曾丹)回复(刘启诚)的大作】 新华社不同于其他新闻媒体,它是国家的,传达的适党和政府的声音 政治是很微妙的事情,我不清楚,所以宁可不多谈 TO:项主编 你们是不是以品牌为主要依据呢? 如果是国产品牌,内置日本品牌的机芯,芯片,或者是技术,你们一般怎么处理? 要怎么样才能彻底杜绝日货呢?我很头痛.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发条鸟 - 2001-10-11 15:57:28

我猜原则上是以日本品牌为主吧,呵呵。 还好现在日本产的东西没有什么是必须品了。 :【 在曾丹(曾丹)的大作中提到:】 : ......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枕流漱石 - 2001-10-11 16:01:47

【(枕流漱石)回复(项立刚)的大作】 一百多年前,曾国番、李鸿章等尚且知道师夷之长以治夷,象项先生这样聪明人不会真是这样想这样做的吧?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黑眼睛 - 2001-10-11 16:17:06

【(黑眼睛)回复(项立刚)的大作】 中国联通正在策划与日本的NTT DOCOMO公司结成策略投资联盟吧。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项立刚 - 2001-10-11 16:49:32

【(项立刚)回复(曾丹)的大作】   我这个人从来不是教条主义者,我的原则是   1  不用任何来自日本的生活用品,比如香水、咸菜、寿司   2  一般日本生产直接进口的原则不用,其次是合资的,如果能有中国的产品最好用中国的,真是现在的必需品,中国的质量已经有提高了。我也买不起太贵的。   3  对于芯片之类我发现不了,暂不管它。   4  如果是日本高科技,对我们技术发展有好处,我想不是用,如果能“偷”也要“偷”来为我所用。   5  心中有一个信念,对日本经济有利的尽量不用。   6  对我们发展有好处,我还是和日本人合作的,以后我们还会经常这样做。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秦朗 - 2001-10-11 17:11:11

【(秦朗)回复(项立刚)的大作】 项主编,我很喜欢你。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黑眼睛 - 2001-10-11 17:11:42

nod. :【 在项立刚(项立刚)的大作中提到:】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自由滑翔 - 2001-10-11 17:12:46

【(自由滑翔)回复(项立刚)的大作】 哈哈~~对中国有利的要做,对敌人不利的更要做。 对中国有利对敌人也有利的可以不做,对中国没利但对敌人有利那就更不要做。 和敌人不需要双赢!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无情风 - 2001-10-11 19:27:33

【(无情风)回复(刘启诚)的大作】 骂的好 这代表了所有有骨气的中国人的心声 不管他怎么道歉是改变不了事实的我们不应只是所谓的儒家风度 什么"忍"之类的 这只能欺骗和麻醉那些不知情的人民 使他们丧失警惕 这样长此下去危险之至呀!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本要昂扬独步天下.奈何却忍辱藏于污泥. 原要诧叱风云.奈何却苦侯时机. 龙飞九天岂惧亢龙有悔? 转身登峰造极问谁敢不失惊!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 - 小斗士康康 - 2001-10-12 07:59:28

【(小斗士康康)回复(刘启诚)的大作】 小泉的”道歉之旅”奏效 -------------------------------------------------------------------------------- ● 黄彬华   10月8日凌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美国开始对阿富汗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之后,即刻召开内阁紧急会议,随后即匆忙出发到中国作一天的工作访问,比原定出国计划仅延迟了一小时。   面对如此重大的变故,而且是日本热心的助美反国际恐怖活动,日本首相却不在东京首相府坐镇,本身就是个使人意外的行动,而日本举国上下也对此没有异议,更显得情况特殊。这里显现一个事实,小泉首相的中国之行具有特殊意义,而小泉首相甚至有难言之隐,不仅不能临时取消中国之行,连展延访问行程都怕得罪对方而丧失访华机会,这便是他战战兢兢又勉为其难踏上北京之旅的真正背景。   原来,小泉首相接掌政权之后,先是在历史教科书问题上与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关系闹僵,后又因为不顾反对到靖国神社拜祭战犯而触怒亚洲各国,使中韩先后终止与日本进行首脑外交,不仅使日本在亚洲陷于外交孤立,也使小泉政府进退维谷。   小泉首相一度计划访问亚细安,以突破日本的外交孤立,九一一事件又搅乱了小泉的外交布局,10月20日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上海峰会又转眼将至,10月4日小泉终于接受中韩条件,遂有这次亲临北京汉城致歉,以打破日本与中韩外交僵局之旅。   根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5日报道,中国解除对日抵制的条件是:一、小泉首相表明其历史认识;二、访问触发中日全面战争的卢沟桥;三、对未来拜祭靖国神社问题作出某种表态。 前后判若两人   小泉作为自民党总裁、国家首相,第一次访问中国,就被安排参观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馆内巨幅雕像《血肉长城》前献花、鞠躬、默哀,还公开发表谈话:“我谨对那场侵略中牺牲的中国人民深表道歉和哀悼。”人们很难想像,这跟两月前还趾高气扬昂首前往靖国神社拜祭军神的日本首相,竟然是同一个人。这说明,国际政治现实、日本国际地位相对下降,特别是小泉4月上台以来,经济改革踏步不前,外交活动又到处碰壁,这些都使小泉不得不收敛其霸气,设法弥补外交鸿沟,改善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客观的人会说,这就是“解铃还须系铃人”的写照。   10月6日的《朝日新闻》社论,期待小泉首相这次的中国韩国访问是日本“近邻外交的踏实一步”。《产经新闻》社论却坚持,对中韩必须以“毅然态度贯彻主张”,同时表示,日中、日韩首脑会谈能够举行,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九一一事件的影响,也就是事件发生后小泉布什会谈所促成的。换言之,为了共同对付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美国要求日本与中韩改善关系,是促成这次首脑外交的重要原因。   其实,这是为掩饰日本的窘态而编撰的故事。早在小泉8月13日拜祭靖国神社引发中韩愤怒之后,日本就通过各种途径要求与中韩恢复交往,小泉虽不担忧中国抵制而不能出席上海峰会,却日益感受到孤立而丧失的国际地位,因此必须赶在上海峰会之前打破僵局,遂有两周内两访中国,举行两次日中、日韩首脑会谈的奇特安排。 打破外交僵局   无论如何,小泉首相已亲临触发中日全面战争的现场--卢沟桥,并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献花、拍照,还向中国人民表示了“道歉和哀悼”,多少缓和了中国人的愤懑,也为改善中日关系向前踏出了第一步。   中国国家领导人江泽民,对小泉首相抱着改善中日关系意愿来访表示赞赏,不过还是提醒来访的日本首相,依然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国总理朱镕基却提醒日本,在军事领域必须“谨慎行事”,而小泉回国后却在国会宣布,中国已对日本参与反恐怖行动表示谅解。小泉首相显然是要借这次中国之行,对外制造一个印象:中国不再强烈反对日本派兵出国。不论小泉怎样借题发挥,事实却证明,日本不得不承认它的对外政策不仅影响近邻国家,也必须与近邻国家取得协调,特别是获得中国的谅解。小泉吸取教训,今后又能够恪守这个姿态,也许未来日本与亚洲国家的关系,不仅会摩擦减少,也会逐步走上改善的道路。   小泉是日本第一个前往中国卢沟桥抗日战场遗址参观的自民党首相,对一个自民党人,不论是自愿还是被形势所迫,这都是一种公开表态,是会记入史册的。虽然,前社会党人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也曾经前往卢沟桥凭吊,到底他不是日本的政治主流人物,还经常成为日本右翼国策的挡箭牌。不过,即使小泉首相对中国的战争牺牲者公开表示“道歉和哀悼”,还是不能对小泉的历史认识有过高的期待,因为小泉的“道歉”谈话并没有超出“村山谈话”的框框,而“村山谈话”当时曾被自民党修正,何况小泉不一定是言行一致的日本政治人物。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一把苍凉 - 2001-10-13 12:44:11

 这几天很忙,一直没有上网来看看,不想大家对这个评论如此的关注。我知道,作为一个对上世纪30、40年代日本侵华历史稍为了解的有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人,没有一个不对日本有着很深的民族仇恨。  我们可以理性,可以以“以史为鉴,以中日友好大局”为重,,先不说什么教科书的问题,日本政府首脑参拜靖神社问题,但我们看看,日本人是如何看待中国人的吗?前几天,中国足球队出线,韩国人怎么做,日本人又是怎么做的?许多日本人认为,中国球迷到日本去会给日本带来治安问题?在他们眼中,中国人就是小偷,是低素质的的人。   我现在要的,是小泉在卢沟桥的一跪,是小泉在卢沟桥所说的真实的话,我不想得到一个被加工后的小泉“道谦”。 :【 在元方掌柜(yufq)的大作中提到:】 :中国人有自己的处事方法,归结到一点是一个“儒”字。中国人不打没有整备的仗,能喜怒不形于色,能够知礼,知道要面子。否则,十几亿人的大国,都象美国那样猖獗,文明早就不复存在了!大家再忍忍.........太阳会下山的,强龙会出头的!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自由滑翔 - 2001-10-13 15:48:42

【(自由滑翔)回复(一把苍凉)的大作】 哈哈~那我们就把抵制日货的行动坚持到日本的首相下跪吧!他可能永远不会下跪,我们就永远抵制下去!

RE:文章评论:狗日的小泉与狗日的翻译 - gellete - 2001-10-14 10:41:12

日本这个民族的心理很有问题,崇尚英雄,崇尚一些很极至的东西,表面很有礼貌,点头哈腰的,内心却很阴暗.大多数人都这样.整个民族的性格都很不明朗,有一种阴影.至于歧视,哪里都有,中国内地也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