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焦点每周观察(六) 网上网下流行“尼姆达” “病毒经济”迈入黄金期 - 透视镜 - 杜红超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178 次) 时间:2001-09-28 10:49:22 来源:杜红超 (dhc) 原创-IT

刚刚送走了“红色代码”,又迎来了“尼姆达”,利用微软系统软件和浏览器在安全方面的漏洞制造病毒,对于病毒制造者来说可能是非常有趣的事情,不过,饱受病毒之苦的普通电脑用户不会这么认为。与以往的病毒不同,此次的尼姆达竟然可以让访问了被感染网页的电脑也感染上病毒,这种具有强大杀伤力的做法无疑是网上恐怖主义的一种表现,也难怪公安部门和杀病毒厂商要协力围剿了。
病毒热闹,杀病毒软件也随之活跃起来。江民斥资数千万,在各地建立办事处,并提出了要通过kv3000这个产品实现“我们吃菜,对手喝汤”的市场目标;瑞星挖来了毛一丁这个被称为“中关村第一打工者”的公关高手助阵,同期推出了其杀毒软件的2002版本;金山祭出的法宝是被其成为“第三代嵌入式杀毒软件”的金山毒霸2001,更有包括求伯君、雷军、王峰在内的一干金山高层人士在各地风车般的巡回推广。江民、瑞星、金山的频繁动作,标志着中国的杀毒软件厂商到了“总决战”的时候,这个“总决战”与其说是厂商和病毒的决战,不如说是三个厂商之间的决战。
“病毒经济”的生存基础,过去被定义为盗版软件传播引起的病毒泛滥,而现在和今后的相当长时间内,邮件病毒和网页病毒的肆虐则无疑将成为“病毒经济”新的增长点。只是,中国软件业的主要增长点如果是建立在“病毒经济”基础上的话,对于中国的信息产业主管部门来说,就有点像黑色幽默了。